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177|回复: 22

第五世却西活佛坐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22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四世却西活佛转世灵童于2007年3月23日吉祥之日在塔尔寺大金瓦殿内(宗喀巴大师诞生地菩提塔前)举行认定仪式,法号取名为第五世却西仁波切洛藏益西格勒嘉措,灵童仁波切于阴历2002年12月22日诞生在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尕让乡亦什扎村夸乃亥自然村,现已迎请到历代却西活佛静修圣地桑丹楞寺。

  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经过对日期的严格筛选,兹定于2008年5月19日(农历4月15日,释迦牟尼佛入胎、成佛、圆寂三并重殊胜吉祥之日)于佛法兴盛之地——青海塔尔寺举行第五世却西活佛坐床大典,同时还将进行盛大的法会和隆重的祈祷活动。

  第四世却西仁波切洛藏华丹隆柔嘉措,藏族,1934年出生于青海省贵德县。1936年由第九世班禅大师认定为第三世却西班智达的转世灵童,并在塔尔寺坐床。1946年至1957年在西藏色拉寺学经,获拉然巴格西学位,1958年回到青海塔尔寺。

  1979年至1990年,第四世却西活佛任青海塔尔寺管理委员会主任,其间,1981年任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1991年后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1993年后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是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1年3月增选为全国政协常委。

  2001年第四世却西活佛示现圆寂,第四世却西活佛在讲、辩、著、修方面独树一帜,诗词、经教专著有数十部之多,其渊博的学识,超群的修证成就和慈悲利众的广大事业堪称众贤者中的翘楚,他学富三藏,功垂藏汉,把一切无私地献给了众生。
作者:华锐·索南    编辑:iamhere
发表于 2008-6-22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随喜!
发表于 2008-6-22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听到却西活佛圆寂的消息是在去北京学习的火车上,从广播里听到时心中悲痛无比。
曾去塔尔寺专程拜见活佛并有事请益,惜活佛不在寺中。
南无阿弥陀佛。
发表于 2008-6-23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某年,却西活佛在承德有一次时轮金刚灌顶法会.

是那位黄寺的却西活佛的转世吗?
发表于 2008-6-24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我收到塔尔寺的消息,特更正一下,因为奥运会的原因,第五世却西活佛坐床大典改为今年9月份,记不清是农历还是公历了!
发表于 2008-6-24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pengcuo 于 2008-6-23 01:32 PM 发表
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某年,却西活佛在承德有一次时轮金刚灌顶法会.

是那位黄寺的却西活佛的转世吗?


没错!
发表于 2008-6-24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tomsusu 于 2008-6-24 09:35 PM 发表
根据我收到塔尔寺的消息,特更正一下,因为奥运会的原因,第五世却西活佛坐床大典改为今年9月份,记不清是农历还是公历了!

支持!至尊恩师的坐床大典日期已经改变。
发表于 2008-6-25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2001年在大连的时候见到了却西佛爷,感觉佛爷很慈悲,给我摸了顶并赐金刚结,还为佛像开光加持。后来没过多久得知佛爷圆寂的消息很伤心,祈愿佛爷再来!
发表于 2008-6-29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08-7-3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xinahe.blog.qhnews.com/article/115294.shtml

历代却西活佛略传——乌巴拉花缦

因有禁止字,无法转贴.
发表于 2008-7-13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尊却西仁波切于1933年十月初十,诸大空行母大善会聚的善缘之日降生于青海贵德县乃让乡和瑞之地,1938年坐床,7岁时在前世活佛的静修地古泽寺受沙弥戒,依止洛桑宗泽为师学习拼读识字及念诵仪轨法典,十岁时依止拉科仁波切听受了胜乐、文殊等法类之随许灌顶,13岁尊者前往色拉大乘洲闻思学院学习,住在雄巴康村,依止大格西香泽曲吉.图丹可宗为师,学习因明摄论学等,直至1956年在雪域圣地举行祈愿法会之际,在诸多大善知识之前取得了拉然巴格西第四名之成绩.此时尊者年仅22岁,为当时最为年轻的拉然巴格西.在拉萨学法之时光当中,尊者先后师承:香泽曲吉.图丹可宗格西、至尊洛桑曲扎、至尊仁波切、赤江仁波切、林仁波切、米纳仁波切、扎日金刚持、拉尊等诸多大善知识。并在帕蓬卡大师著"气脉练习法释义“的基础上:撰写了“玛昂哈顿气脉练习法”一书,当将此书献给拉尊仁波切审阅时,仁波切十分欢喜,并请求尊者以此法本为自己进行讲授,在拉尊仁波切的一再劝请下,却西仁波切只得向年逾7旬的拉尊仁波切作了此法的释义口传和讲解,此时尊者21岁。在获得拉然巴格西学位后的一段时间里,尊者在大经师赤江仁波切座前听受了文殊近传甘丹耳传秘诀,通过不用文字的耳传方式接受了”极密13尊大威德生圆二次第深广讲义“的口传法要。由于有名次的拉然巴格西不能随意离开西藏,23岁仁波切经过一再申请准许返乡,临别前一一向诸多具恩上师请辞,众上师也十分关切,并给与祝福和加持,同时还向尊者作了极为广大之教诲。特别是大经师赤江仁波切极为喜悦并给与了珍贵教言。
尊者著作有:在林仁波切前闻受之”独勇大威德生圆二次第深广讲解“”玛昂哈顿气脉练习法“”俱舍论二十僧伽量文“”内修红司命主修持仪轨""时轮彩沙坛城修持仪轨时地仪轨的执持法及念诵法程序明镜""中观长行书""根大利财源宝瓶制作法""时轮金刚祈愿文"等大量著述.
尊者的弟子中有:大善知识赛仓仁波切、今世帕蓬卡仁波切、色拉麦扎仓大格西益西旺秋、显密法海博闻者那仓仁波切、多闻持戒者联播活佛等!
发表于 2008-7-13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9# 的帖子

却西活佛也是中国藏语系佛学院的副院长!请这里的一个管理员看看!作为一个管理员这点最基本的都不知道!不应该反思一下吗?      我们知道并顶礼仁波切!
中国藏语系佛学院怎么了!                  中国藏语系佛学院为十世班禅大师所创建,本意为弘扬藏传佛法培养僧才!我们应当尊重!
却西活佛是公认的格鲁大德呀!              当然是!
发表于 2008-7-14 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向巴益西 于 2008-7-13 01:45 PM 发表
却西活佛也是中国藏语系佛学院的副院长!请这里的一个管理员看看!作为一个管理员这点最基本的都不知道!不应该反思一下吗?      我们知道并顶礼仁波切!
中国藏语系佛学院怎么了!                  中国藏语系佛 ...



同意。应当尊重。
发表于 2008-7-14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6# 的帖子

呵呵,师兄好!
现在佛学院的教育方向谁说了算?  zf和佛法两面都有力量!一点佛法都不懂的话,我不相 信zf能完全指导佛学院教育方向!不能否认班禅大师和其他活佛用心良苦所付出之努力!
谁控制着佛学院的走向?          zf和活佛等两面都会有影响!
佛学院培养出了哪些大德?        这个我不知道,也没听说佛学院就是一定要出大德的地方,在国内将各地活佛集中起来“教育”,也请了一些大德前往教学(大格西益西旺秋、夏日东仁波切、赛仓仁波切、更顿嘉措大师、觉囊云登桑布、木雅扎日大堪布、察察修行长老嘎玛洛追等),zf可能认为是做了某些“教育”,但同时对国内藏传佛教也起到了延续法脉之作用,使某些国内几乎求不到的法甚至年轻活佛没有听到过的法得到了传承和交流!同时想必也接引了不少汉族弟子吧!不能说对我等也没利益吧?佛学院只是一个平台,可能有点倾向性,但是用得好了就会起到对佛法有益的作用,用不好自然也就没什么利益了!总之佛学院确有没按照班禅仁波切本意发展之处,但也并非一无是处,我想我们不是局中人,还是不谈得好,谈得多了对上师们也有影响,披发头陀兄,看您的帖子,我们也师出同门,上师们也不会希望我们如此阿,这个话题就此打住吧!顺祝师兄学修精进,六时吉祥!
发表于 2008-7-14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益西旺秋仁波切也是第四世却西活佛的弟子吗?

主要是有年龄(益西旺秋仁波切出身于大概1928年)和学位(时为拉然巴第一名)的疑惑,所以想确认一下他们的师徒关系的来源依据。

顶礼活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10:52 , Processed in 0.03447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