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42|回复: 2

為甚麼對媽媽總是禁不住脾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18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夜我又與母親吵起來。事緣是我常拒絕參加母親那邊的家族活動,她常感到面見無光。無論是全家去舅父那邊或是其他甚麼的,我及弟弟也常缺席。缺席的原因是,他們的聚會常是星期天,或是一月中有一兩次。可能各位師兄不覺有問題,但我及弟弟總覺得,在每三個月才見一次友人的情況下,一年中有五六次見到親戚已經很足夠了,但母親不這樣認為。她覺得每一次聚會常要解釋我們的缺席是很沒面子的事情。每一次遇到這問題,總是討論不果。不過昨天我最過份的事情是,竟然拍着桌子大聲向母親咆哮。當然冷靜下來我有點後悔,不單止是母親,就算是別人也是不應該這樣的。少時的我非常衝動,就算初學佛的數年也還是這樣。直至一次我夢中聽到母親唱歌說自己感到沒有家庭溫暖,便向母親許下承諾,不再咆哮。從前是兩三個月總有一次,現在已減至半年或一年一次,但當母親每次爭論時,總有一次禁不住。

這當然是有原因的,我母親不是那種很理性的人,她雖然對子女很好,有點過份保護,但在很多事情上也是「我是你阿媽,我叫你要做」。例如我本來打算與女友去旅行,我從來沒有到外地旅遊,就算是陪家人同去也沒有。一次我希望與女友同去,只二人,母親便說:「不好,你二個未結婚,不能兩個自己去。如果要去,便與朋友同去」。老實講,她是強人所難,她該知道我的朋友是從來不一起旅行的。即是說,我的朋友願意一起嬉戲,卻不願意一起旅行。她知不知道也好,在大家已是成年人並且已經一起數年的情況下,不給去是很難講得通。但我又不希望在她反對下去,結果便是少吵了事。後來公司搞旅行,我及女友才可以去外地走一走。

昨天也是這樣,忽然說要出席家族活動。老實講我是當然不想去,上個月已經去了兩次,沒可能這次又要去吧?但我沒有從這方面講,因為母親每聽這句,總是說這次與上次不同。每一次她都這樣說。這時我還有點理智,便爭辯說:「你問我理由,我就算留在家睡也是一個理由,你怎麼能說不是理由?」結果母親當然說:「你寧願睡覺也不走幾步去應酬親戚,你怎可能這樣?」然後是一番數落我的不是,甚麼我對她不好(其實我有陪她去戲院看電影,最近長江七號影碟也買給了她看)、每次叫我們做事也不聽(其實四月份已經去了兩次家族活動,而且有一次我上班辛苦,一星期沒好睡,本希望留在家中休息,結果還是去了。而且那天早上還是掃墓活動)、我以後有事情不要問她不要求她幫等等。跟着我便禁不住,大發脾氣。當然事情搞得更不好。後來老爺子出來勸,便暫時不吵。

母親想事情有點不理性是真的,但我不明白為何每次最後我也禁不住要發脾氣。今晚的活動我沒有心情去了,想來母親還要不高興一段日子。發脾氣是我不對,但為何總是禁不住?其實我明明知道母親是這樣的人,但為何總是不能不理會她?現在我可以肯定,發脾氣除了令事情更糟,沒有任何好結果。
发表于 2008-5-18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百善孝为先。
佛教归根结底讲的就是孝道。
学佛并不难,从最基本的作起,从身边的人作起,比自己研究大量的典籍来的实在。
发表于 2008-5-18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相信您是一个孝顺的人,有没有可能找到你妈妈比较信赖而且比较理性的同辈亲朋,出来和你妈妈谈一谈,老年人都很固执,靠我们晚辈说不通,靠他们同辈,也许会突破,你缺的不是孝心,而是方法和经验,你不愿意见得亲戚里,说不定有理解你苦衷肯帮你一把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8 07:34 , Processed in 0.03202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