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73|回复: 0

我不懂法不懂密,但白若兮上師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15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恕我直言,你学的这些藏传的东西根本没有涉及到藏传的精华,包括现今绝大多数学藏传的人都是如此,只是在一些皮相上兜圈子而已,如果本身不具备般若智眼,要隔着一个文化,凭借翻译,如何能够学到一个民族的精华所在?对藏密可以说我比你熟悉太多,试想一个连藏区都没去过,连藏地的风土人情、藏传佛法之根本基础所在都不了解之人,光凭着几本书,就认为已经掌握了藏密,岂非可笑之极?
我可以大胆说一句,现今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在藏密的弘扬中,问题是相当严重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是弘扬藏传之人对汉传佛教了解太少太少,对汉传的禅宗、华严、天台、法相几乎完全不懂,没有深入研究过,完全是个盲点,造成了对藏传的盲目尊大,传法中很少能照顾到汉人的特性、文化传统。而汉人学藏密的一些所谓大德中,菩萨虽有,但目前缺乏真正具有大见识、大魄力的龙象之才,所以没有办法把汉传和藏传融汇贯通起来。上一辈大德里能够学到藏密本质的也就是元音老人、南公怀瑾先生等几个人,但可惜他们主要的使命还是在弘扬汉地的东西,没有去做汉藏佛法的融汇整理工作。
所以你老兄的那些个观点毛病,当初,在尚南论坛里正谦居士等已经给你指出过了,你的资质和目前多数学藏密的那些同仁一样,其实本身并不适合学藏密,什么原因呢?本身缺乏识见的缘故,学另一个民族的东西,等于吃洋面包,引起消化不良,无法吸收。但是现在又有这个因缘该是藏传密宗大弘的时候,所以也就学了。但可以说将来真正能弘密宗,使密宗能够利益更多众生、而又没有现在弘法中出现的一些弊病的,还是要靠汉人。将来肯定会出现像历史上僧肇、玄奘那样的人物,但肯定不是我,我没有那个水平,但这是我的预言,将来有那么一天,如果你老兄还没有涅槃的话。
话我不多说你,你自己考虑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9 01:43 , Processed in 0.03149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