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92|回复: 3

宗喀巴大师创办的密宗体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6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宗喀巴大师创办的密宗体系
介绍宗喀巴的生平,主要以两点为主要的内容:其一是时代的背景,其二是他本人的思想体系。
在西藏,有关宗喀巴的传记和传说,多半是带有宗教的神秘色彩,几乎把他和莲华生大士一样的神化,全都成了神通现世的活佛。
其实宗喀巴的智慧成就和思想体系,是有其历史必然的因素所造就而成。我们恭敬他,但是不能全然盲目迷信的崇拜,对于他伟大事业的探讨,更应该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他的双肩上,来完成他的心愿,而不是匍伏在他脚下,乞求加持。
同时,要想进一步了解西藏佛学体系的内涵,更有必要先了解宗喀巴本人的见地和修行的心路历程,这样才能掌握其中的精华,尤其是对现代人而言,这把开启藏传密法殿堂大门的钥匙,甚为重要。可以这么说,不了解宗喀巴对于显教和密教上的成就, 就无法深入藏密的传承和体系。
一个伟大的思想体系的成就,决不是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天生具足的,而是有其历史和时代背景作为动力,因此首先介绍宗喀巴的历史与时代,抛开宗教性的渲染,尽就历史而论:
从十三世纪开始,元朝统治了西藏,当时所扶持的教派政权是沙迦派(花教);及至明朝,当时西藏正由崛起的迦举派(白教)的帕竹迦举,取而代之,一统西藏。
由于明朝对于西藏采取笼络和分化政策,不仅册封了迦举竹巴的武力政权,同时还分封了各地的其它教派;由于这些直接参与和掌握地方政治、经济大权的上层喇嘛,享有特权,他们便倾力追求利益,积累财富,有的甚至饮酒作乐,蹂躏妇女,欺压百姓,横行不法,甚至为了争权夺利,各个教派之间,经常发生武斗。
史书上记载,到了十四世纪,西藏的教派已经充满颓废、萎靡的现象。宗喀巴的一个弟子非常含蓄地记载了当时除了黄教而外,其它教派的败行,尽管如此,这些被隐讳的败行还是使人吃惊。尤其是那些专门修持某种密法的僧人,他们扬言自己是大乘行者,不必要拘泥小乘戒律,全然不守戒行;甚之者,公开娶妻生子,酗酒饮食,种种火宅僧、酒肉和尚的形象,表露无遗。
宗喀巴就是面临了这么一个戒律驰、不重行证的时代。但是正如英国《双城记》的作者狄更斯所说:“这是一个光明的时代,也是一个黑暗的时代,是一个真理的时代,也是不个荒谬的时代。”辩证地说来,黑暗正为光明带来了希望。
当时统治西藏的帕竹迦举已经到了第五代扎巴坚参。他的前几代本身都能奉行戒规,他自己也能依戒而行,为了现势的需要,为了政权的维系,他要找一个既有号召力,又能取代那些颓废败行的教派,而且没有权力野心的人为自己的政权服务。于是他选中了作为迦当派的继承人——宗喀巴。
于是宗喀巴一生事业的成就,藏密的慧命得以浴火重生,就是藉此风云际会而涌现于西藏高原,序幕也由此拉开。
宗喀巴三十七岁时,传说得到文殊的示现,证得中观正见。
他的大弟子克主杰在传记中说,在此之前,他的见解是以空见为主,经文殊示化,才具中观正见。
一般学佛能得无心空见,已属难得,如宗喀巴此等智慧若不遇明师,仍执空见,可见中观正见难能难得。徒执空不能起用,偏执有不得明体;一则易入断灭,一则易落常见,惟具中观方得智慧。后来宗喀巴乃能发扬性空缘起之中观正见,始基于此年。
四十岁时,自修五个月,其间阅读卓珑巴所著《菩提道次第教论》,有所启悟。
这时的思想体系完全成熟;又主要继承迦当派的心法,再参以本身对显密教理的汇通,发扬了迦当派的学说,当时人们都称黄教为新迦当派。
同年的下半年,他举行供养法会,并在会中宣扬比丘大戒,更特别着重依戒而行,并要求自己和学人以身作则。
四十一岁时,大弟子之一贾曹杰前来辩论佛法,后来心悦诚服,依止宗喀巴为师。
四十二岁时,证得缘起性空的胜义,并作《缘起赞》。这一年他的显教成就已臻圆融。正如在《略论》中所说:“于诸显密共道净修之后,不应犹豫当入密乘。”此种见地就是为宗喀巴特殊之处,历代西藏学者没有提过此种次第。自宗喀巴而后乃有此全面系统的传承,密宗得以历数代而不衰,实由此始。
五十三岁时,得到帕竹法_王支持,于藏历正月初一到十五在拉萨的大昭寺举行万人祈愿大会,其中僧众万余,各地朝会的俗民有数万之众。
在大会中,每日为大众讲授《佛本生经》,其中意义明显,要以释迦本身所传的戒律作为教旨,以戒为师,重整戒律。
因为宗喀巴以宏扬戒律为使命,对于当时西藏的社会民情带来了新的契机,从而为社会的稳定和繁荣,经济的成长与发展,起了良好的积极作用,更稳固了帕竹政权的基础。因此,为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帕竹法_王在会后又捐助宗喀巴兴建主寺。在当时每个教派的主寺,等于一国的首都,没有主持,等于没有主权。黄教刚刚兴起,正好需要主寺,得到财力支持,就在拉萨附近兴建了第一个主寺甘当寺。这时迦当派的寺庙,也逐渐进入到黄教之中,就在这年宗喀巴成为黄教教主;同时佛教也受到黄教的影响和白教的支持,逐渐步入正规,依戒而行,注重实修。西藏的局面也暂时呈现安定与繁荣。
在这种意义上,黄教不认为是改革,只是重新恢复过去佛法的兴盛而已。
综观大师一生的成就,全来自他本身的深学和精进,因此才能完成一代伟大的思想体系;西藏密宗得以历六百年至今兴而不衰,实得益于大师的智慧成就,他全面系统地奠定了深厚而严谨的修学次第和方法,为后世奠定了不朽的基业,相较内地显教清淡枯寂,了无生趣而言,实在胜之良多,宁不深叹!
发表于 2008-5-6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宗喀巴大师
发表于 2008-5-6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写完吧!

要么就是我没有看懂。或者还有下集,还没有说到文题上。:P
 楼主| 发表于 2008-5-6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實我是轉過來的,所以都不知道寫完沒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8 14:07 , Processed in 0.03471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