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13|回复: 1

我要与弥勒佛祖结缘——我看《佛说法灭尽经》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1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说法灭尽经http://blog.sina.com.cn/aszqc
闻如是,一时佛在拘夷那竭国,如来三月当般涅盘,与诸比丘及诸菩萨,无央数众来诣佛所,稽首于地。世尊寂静,默然无所说,光明不现。
贤者阿难作礼白佛言:
“世尊!前後说法,威光独显,今大众会,光更不现,何故至此?其必有故,愿闻其意。”
佛默不应。如是至三,佛告阿难:
“吾涅盘後,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著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肉,杀生贪味,无有慈心,更相憎嫉。”
“时有菩萨,辟支,罗汉,精进修德,一切敬待,人所宗向,教化平等,怜贫念老,鞠育穷厄,恒以经像令人奉事,作诸功德,志性恩善,不侵害人,损身济物不自惜己,忍辱仁和。设有是人,众魔比丘咸共嫉之,诽谤扬恶,摈黜驱遣,不令得住。”
“自共於後,不修道德,寺庙空荒,无复修理,转就毁坏,但贪财物,积聚不散,不作福德,贩卖奴婢耕田种植,焚烧山林,伤害众生,无有慈心,奴为比丘,婢为比丘尼,无有道德,淫佚浊乱,男女不别;令道薄淡皆由斯辈。”
“或避县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门不修戒律,月半月尽虽名诵戒,厌倦懈怠不欲听闻,抄略前後不肯尽说,经不诵习,设有读者不识字句,为强言是,不谘明者,贡高求名,虚显雅步以为荣冀,望人供养。”
“众魔比丘,命终之後,精神当堕无择地狱,五逆罪中,饿鬼畜生靡不经历,□河沙劫罪尽乃出,生在边国无三宝处”
“法欲灭时,女人精进恒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语,眼见沙门如视粪土无有信心。”
“法将殄没,登尔之时,诸天泣泪,水旱不调五谷不熟,疫气流行死亡者众,人民勤苦,县官计克,不顺道理,皆思乐乱,恶人转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
“劫欲尽故,日月转短,人命转促,四十头白,男子淫佚,精尽夭命,或寿六十,男子寿短,女子寿长,七八九十或至百岁。”
“大水忽起,卒至无期,世人不信,故为有常,众生杂类,不问豪贱,没溺浮漂,鱼鳖食□。”
“时有菩萨,辟支,罗汉,众魔驱逐,不预众会,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为欣快,寿命延长,诸天护卫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兴吾道,五十二岁首楞严经,般舟三昧先化灭去,十二部经寻後复灭,尽不复现,不见文字,沙门袈裟自然变白。”
“吾法灭时,譬如油灯临欲灭时,光明更盛,於是便灭;吾法灭时,亦如灯灭,自此之後,难可数说。”
“如是之後数千万岁,弥勒当下世间作佛,天下泰平,毒气全消,雨润和适,五谷滋茂,树木长大,人长八丈,皆寿八万四千岁,众生得度不可称计。”
贤者阿难作礼白佛“当何名斯经?云何奉持?”
佛言:
“阿难!此经名为法灭尽,宣告一切宜令分别,功德无量不可称计。”
四部弟子闻经悲惨惆怅,皆发无上圣真道意,悉为佛作礼而去。

看完《佛说法灭尽经》后,我想谈谈个人的体会。
在《佛学常见词汇》资料中说,佛灭度后,佛法在世有三个时期——正法时,像法时,末法时。从时间上看,各经说法不尽相同。大悲经杂阿含经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大乘三圣忏悔经说,正法、像法各五百年;悲华经说,正法一千年,像法五百年;大集月藏经,贤劫经,摩耶经说: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
释迦牟尼佛(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大约与我国孔子同时代。他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到现在已过去了二千五六百年的时间,那么从时间上推算,现在正是释迦牟尼所说的末法时期。
我个人认为:这个“末法”也就是说“法”度不了人了。俗话说的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佛说法灭尽经》描述道:“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水旱不调五谷不熟,疫气流行死亡者众;”“日月转短,人命转促;大水忽起,卒至无期,众生杂类,不问豪贱,没溺浮漂,鱼鳖食□。”“四部弟子闻经悲惨惆怅,悉为佛作礼而去。”我不想随着“末法”、“末劫”的到来而被淘汰。
求“生”是正常人的本能。比如说,当非典和禽流感来时,我们都在找最有效的办法使自己能最快的避开这场灾难。谁也不会看着自己的病到了晚期不治而等着死亡的!但能不能求着“生”呢?能!
释迦牟尼说过:“我灭度后,若人一念称颂弥勒名字,此人即可除却一千二百劫生死之罪;听到弥勒的名称合掌恭敬,此人除却五十劫生死之罪;若有礼敬弥勒菩萨的人,即可除却百亿劫生死之罪。这些人即使不生天上,在未来世中,弥勒下生娑婆世界时,他们也将在龙华树下得遇弥勒,发起无上心。”
释迦牟尼还说过:“将来,我灭度后,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等一切大众,若有人听到弥勒的名字,从心里感到欢喜,恭敬礼拜的,这个人命终之后,弹指之间即得往生兜率天。只要听说过弥勒名字的人,命终之后亦不会堕入黑暗处,不会生在贫穷荒蛮的地方,不会堕落犯罪。”
唐卡画 《弥勒佛祖 如意天国》http://blog.sina.com.cn/aszqc   mqc2000@163.com
发表于 2008-4-22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象目前世界状况,现在应该是末法时代,不知劫难临头,我们怎么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9 00:30 , Processed in 0.03137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