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56|回复: 13

遵命发文:鸠摩罗什卒年辨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3-7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因为涉及到大师的节操问题,故有此文。ps:觉得学佛必须只讲戒定慧、不准八卦的friends,可直接无视。

关于鸠摩罗什的卒年,梁慧皎《高僧传》有如下记载:



以伪秦弘始十一年八月二十日卒于长安,是岁晋义熙五年也。……然什死年月,诸记不同。或云弘始七年,或云八年,或云十一年。寻七与十一,字或讹误,而译经录传中犹有一年者,孔雷同三家,无以证焉。



这段话可以看出:关于鸠摩罗什的卒年,慧皎考证过,证之不明,故而存疑。



同为梁时人的僧祐《出三藏记集》卷十一《成实论后记》云:



大秦弘始十三年歲次豕韋九月八日,尚書令姚顯請出此論。至來年九月十五日訖。外國法師拘摩羅耆婆手執胡本口自傳譯,曇晷筆受。



又,卷二云:诚实论十六卷 鸠摩罗什译。



即,到弘始十四年,鸠摩罗什还活着。曇晷疑为曇影,罗什弟子之一。



又卷十四《鸠摩罗什传》,与《高僧传》如出一辙,唯罗什卒年未祥,只记曰“晋义熙中”。



《高僧传》与《出三藏记集》孰早?看《高僧传》中《僧佑传》,则《高僧传》作者慧皎写作时肯定看过《出三藏记集》,他岂能不知其中有《诚实论后记》?这不是怪事了吗?他为何不采纳其中关于罗什的说法?此一疑。



关于鸠摩罗什的卒年,《广弘明集》收僧肇《鳩摩羅什法師誄》曰:



癸丑之年(按:弘始十五年 413)年七十四月十三日薨乎大寺 。



此有三疑:



首先,《广弘明集》收的这篇文章,署名僧肇,乃孤证,比之更早的任何记载中都没有这一篇。唐《隋书经籍志》载《晉姚萇沙門釋僧肇集一卷》,宋郑樵《通志》载《姚萇沙門釋僧肇集一卷》。《隋书经籍志》既然有记,则说明僧肇的作品在唐以前是有流行的,这种流行直到宋代依然。何以其他地方皆不见此篇《誄》?甚至连梁代的慧皎都没看过?更奇妙的是甚至居然连僧佑都没看过?如果他们两个看过,不至于在鸠摩罗什的卒年上一个不记、一个记错吧?



其次,《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论《广弘明集》有言:



其書採摭浩博,卷帙倍于僧祐。如梁簡文帝《被幽述志詩》及《連珠》三首之作頗為泛濫。然道宣生隋唐之間,古書多未散軼,故墜簡遺文,往往而在。如阮孝緒《七録》序文及其門目部分,儒家久已失傳。《隋志》僅存其説。而此書第三卷内乃載其大綱,尚可推尋崖略。是亦禮失求野之一端,不可謂無禆考證也。



这段话当然是夸奖,间接却说明一个重要的问题:《广弘明集》中的许多东西,是根本没有确凿依据的。所谓“古書多未散軼,故墜簡遺文,往往而在”,不过是一种善意的揣测而已。



第三,《鳩摩羅什法師誄》中有言:“故大秦符、姚二大王師旅以延之,斯仁王也。”此言甚不妥,僧肇是后秦时人,称前秦苻坚是“大秦”的“大王”,不奇怪么?更奇怪的是当时姚兴为王,僧肇断无直呼其姓之理。譬如,唐朝人给人写悼词,会写“皇帝李某对他如何如何好”么?



我的意见,《鳩摩羅什法師誄》是后人伪作。至于鸠摩罗什到底卒于哪一年,慧皎未采僧佑之说,必有道理。



又,如果《广弘明集》所记不可信,那么鸠摩罗什被吕光逼婚的时候到底几岁就很难说清楚了。

[ 本帖最后由 慧灯元照 于 2008-3-7 01:48 PM 编辑 ]
发表于 2008-3-7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鼓掌,阿元不愧是考据派传人!大力鼓掌!
 楼主| 发表于 2008-3-7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是考据派传人,我是八卦掌传人。俺不是搞考据的,玩玩擦边球而已。
发表于 2009-3-31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敢问颜子何乐?
发表于 2009-3-31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节操是显然的儒家的说法,更多的像新儒家的说法,在长期以来的汉文化下,几乎快成了普世的道德标准。以儒衡释,总感觉严密性上少了那么一点。
发表于 2009-3-31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宋学的问题,汉学的方法。哈哈@
发表于 2009-3-31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慧灯元照 于 2008-3-7 13:36 发表
因为涉及到大师的节操问题,故有此文。ps:觉得学佛必须只讲戒定慧、不准八卦的friends,可直接无视。

关于鸠摩罗什的卒年,梁慧皎《高僧传》有如下记载:



以伪秦弘始十一年八月二十日卒于长安,是岁晋义 ...


哈,师兄是不是觉得大师老大岁数了还被逼包几个小蜜觉得有些不爽啊

[ 本帖最后由 cnwyd 于 2009-3-31 22:11 编辑 ]
发表于 2009-3-31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注意措词和保持基本的礼貌。
发表于 2009-3-31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强烈要求删除cnwyd的发言,原文尚属讨论范畴,不为定论,其出此不雅语,实属毁谤。
发表于 2009-3-31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强烈要求删除cnwyd的发言,原文尚属讨论范畴,不为定论,其出此不雅语,实属毁谤。
发表于 2009-3-31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L 看着楼上的发言老大吓了一跳,说实在的,从来没有在哪个论坛被吓的如此惨的...............
删吧删吧,人总要学着长大
发表于 2009-4-1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贴!
发表于 2009-4-6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吕光将鸠摩罗耆婆什扣留了十七年,为什么要对罗什逼婚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09-4-7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种说法是国王觉的大师智慧很高,希望留下种。
昨天刚去了草堂寺,了却多年的心愿。
去年夏天开通了到草堂寺的921公交,6元,很方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8 20:54 , Processed in 0.03552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