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454|回复: 28

请问:金刚亥母和金刚瑜伽母有什么区别和不同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28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题

请大家解答 谢谢了
发表于 2008-2-28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想知道啊。在这等候解答。:)
发表于 2008-2-28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亥是生肖的猪,金刚亥母是猪面,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呵呵
等师兄们来解答了
发表于 2008-2-28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刚亥母是金刚瑜伽母坛城里的32位中的其中一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08-2-28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清楚。
发表于 2008-2-29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论坛上讨论过这个问题

记得最后的结论是,就是一尊,名称不同而已。
参见:
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675&extra=&page=1

记得我还有一个帖子说过此事,不过找不到了,可惜。
 楼主| 发表于 2008-2-29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为什么出现两种不同面相和修法呢

虽然体性如一,但是真正不同的也应该区别的
发表于 2008-2-29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一个,名称不同。亥猪是贪得表征。由贪入法,战胜贪毒的意思。
发表于 2008-2-29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11475873 于 2008-2-29 10:14 AM 发表
那为什么出现两种不同面相和修法呢

虽然体性如一,但是真正不同的也应该区别的

即使亥母也有多种身相,譬如各自颜色。所以,虽然体性是一,身相、修法不同也正常,在藏密中很多这种本尊化相。
猪面,多识仁波切曾解释过,世俗人认为最肮脏的猪,在无上密里面要改变世俗观念,世间最肮脏的在佛法中未必不是最美的。无上密就是改变人们世俗故有的观念,包括内供甘露。对于空性没有了解的人一般很难理解。无上密生起次第破执是从多方面、全角度进行的。美丑都是人们观念,如果认为有一个自性的美丑,则是空性所对治的执着了。
总之,藏密本尊包括无上密本尊都是象征教育法,所有的千奇百怪本尊或者恐怖手帜等,都是有其特殊象征意义,所以也要求修学无上密的人必须有显教基础,否则难以理解这些象征的事物,那么即使观修无上密本尊,也不过是照猫画虎、徒有表象而已。
发表于 2008-10-13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08-10-13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不明白想知道 于 2008-10-13 15:00 发表
我也想知道,都说其实是一尊佛,为什么修法的要求和产生的功德区别那么大呢?



适合不同的人群,比如大米和白面都能填饱肚子,但糖尿病只能吃面,如果吃多了大米可能会犯病
发表于 2008-10-18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刚亥母还有一种人面和猪面无二无别的。这个是 仁波切说的。
发表于 2014-11-11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08-2-29 08:10
记得最后的结论是,就是一尊,名称不同而已。
参见:
http://www.gelu.org/bbs/viewthread.php?tid=6675
...

http://club.xilu.com/zenzenzen/msgview-816613-8095.html?PHPSESSID=3a41c3a1e776a850021105a771413bd5

金刚亥母和金刚瑜伽母是否一样?

笨者之帚:

根据一些资料看,金刚瑜伽母和金刚亥母同一体性,但是显现不同,一般萨迦、格鲁都 是以那若卡雀佛母之名传承修持,认为其是那若巴大师的明妃,那若巴大师把这个法传给庞停巴,据说马尔巴连这个法的名字都不知道。而宁玛、噶举认为金刚亥母 ——多杰帕姆是胜乐金刚的明妃,以金刚亥母之名而修持。但据认为此二尊同属胜乐金刚坛城的本尊,修法也基本类似,唯依派别不同小有差别。金刚亥母主要修持 功德为:
一、净除烦恼显俱生智;
二、调柔气脉证无死果;
三、降伏魔仇摄十法界。

金刚瑜伽母修持利益与此类似,转引如下。

金刚瑜伽母的所有教授以及二次第修持都源自佛陀金刚持。当年佛陀现为本尊嘿如嘎的形象而宣说《胜乐根本续》,在此续中首次开显了金刚瑜伽母的修法,现在普遍流传的有三种传承:那若空行、弥哲空行和恩扎空行。

一、胜乐续的传承来源

    因金刚瑜伽母来自胜乐续,所以先说胜乐续的传承来源。
    当世界还在大自在天控制下的时候,他的坛城等在许多地方都有显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二十四胜地。当时的人们都以杀牲来祭祀大自在天,祈祷得到世间的利益。 这种情况令五部勇父空行无法忍受,于是请佛陀传授能降服镇压大自在天的教法。佛陀便化现出胜乐嘿如嘎的形象,传授胜乐金刚教授,调伏了大自在天,并将其 24胜地加持转化为胜乐坛城的二十四圣地,这也是世尊传授灌顶后唯一没有收回,而留在人世间的坛城。这二十四圣地至今仍在,成为了以胜乐母续法门为本尊者 的修持圣地。

    在降伏大自在天后,胜乐金刚即开示了广、中、略三种《胜乐根本续》,在《胜乐略续》(江波曾译为汉文)中第四十七和四十八品中,则开示了金刚瑜伽母这一殊胜修持法要。

二、金刚瑜伽母的传承

    金刚瑜伽母的第一代传承祖师是世尊金刚法,次传金刚瑜伽母,次传那若巴,虽然有很多弟子,包括像西藏的玛尔巴这样的弟子,但都没有将此法传授给他们,而只是秘密传给了潘唐瓦(庞亭巴)兄弟二人。后来辗转传至吉祥萨迦派,成为萨迦不出寺墙之“金法”。

    宗喀巴大师当时曾遍学各派,在萨迦派中学得此法,据说金刚瑜伽母是宗大师的秘密本尊。后来金刚瑜伽母在格鲁派内流传修学,成为格鲁派重要本尊之一。近代西 藏著名高僧帕绷喀大师曾亲见金刚瑜伽母,并得到授记:自大师以下七代弟子,都可以得到金刚瑜伽母的不共加持。故现在国内外修学此本尊者颇为不少。

三、修习金刚瑜伽母的利益

    在《胜乐略续》中所讲说的利益十分广大,根据格西嘉措等大德归纳,可摄为十种主要功德利益:

    1、可以迅速得到加持
    行人修习此一法门,即可得到一切诸佛的甚深广大加持,可以让修学者得到眼前的世间利益以及究竟的出世间利益,特别是可以得到即身成佛的殊胜成就。

    2、是一切密法的精髓
    金刚瑜伽母的耳传教授,是胜乐、密集以及大威德等一切密法的总集,是所有密法的核心,一切密法的心要教授都摄在金刚瑜伽母的修持之中。

    3、观修相对简易,便于修持
    金刚瑜伽母的修持教授相对其他本尊来说,十分简要清楚,易于学人修持。真言咒语只有一个,是亿万空行的总咒,只此一咒,可以函括众多真言的功德。而大威 德、密集、胜乐以及时轮等法,坛城复杂、咒语繁多,不如金刚瑜伽母易于受持。大威德九首三十四臂十六足,胜乐也是四面十二臂,手中都各持不同法器、标帜, 初学者很难观修,而金刚瑜伽母则只是一面二臂,所以,即使是下根劣慧众生修持本法,也没有太大的困难和障碍。

    4、在末法时期可以得到快速成就
    赤江仁波切等很多大德都说过,固然上根可以即身成佛,然中根者也可以在此世往生空行净土,甚至下根者也可以在中阴得到金刚瑜伽母的加持,而往生空行净土。 教授中还有一个说法:即使违犯三昧耶戒而堕入地狱者,本尊金刚瑜伽母也会用尽一切方法加持行者,令行者过去世的微弱善根成熟,快速脱离地狱而往生空行净 土。
    如果在世的时候,能够按照传承要求,不断念诵金刚瑜伽母的咒语,在临终的时候就不会忘记,甚至在梦中也会听到本尊金刚瑜伽母以及眷属们的呼唤,接引行者往趋空行净土。因此,如果能清静守护三昧耶戒,努力修持此法,便会在此生、中阴阶段乃至七世内决定往生空行净土。

    5、具备殊胜的身坛城修法
    对于密法不了解的人,即使是外坛城已经很难修持了,何况是极其殊胜的身坛城。但并非所有本尊的修法都具有身坛城的修法,像大威德就没有身坛城的修法。密集 金刚和胜乐金刚虽然有身坛城的修法,但金刚瑜伽母的身坛城修法更为秘密和殊胜。密集金刚的的身坛城是将自身的三十二分转化为密集三十二尊,胜乐身坛城则更 进一步,将自身诸脉转为六十二尊胜乐。而金刚瑜伽母则是转化心轮之根脉,所以被称为最极秘密和殊胜的“心坛城”,密集和胜乐都没有这个修法,所以这也是金 刚瑜伽母被称为密法核心的一个要点。

    6、具备不共不可思议瑜伽的修法
    不共不可思议瑜伽是金刚瑜伽母修法中的一个极其殊胜的修法,是不共其他本尊的,仗此修法,可以令现世的肉身直接往生空行净土。

    7、二次第同时修学
    在密法修持次第中,都是生起次第得到细分成就后,方可修习圆满次第,才可能得到圆满次第的证德,这在龙树的《密集五次第》以及各种大威德等经续中有详细的 说明。但修持金刚瑜伽母者,不但在修习生起次第的同时可以修持圆满次第,而且可以得到相应的证德,这是其他本尊所不具备的不共殊胜教授。

    8、本法与贪欲烦恼炽盛者特别相应
    普通来说,贪欲炽盛的人,修习佛法十分困难,但对修持金刚瑜伽母法而言却是例外。因为嘿如嘎胜乐和金刚瑜伽母所示现的无量世俗男女化身遍布这个世界,他们 可以帮助修持金刚瑜伽母者,转化其贪欲为“俱生大乐”,从而断除一切烦恼、所知二障,而快速成佛。这些从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传中可以看而得知。

    9、本法与末法时期特别相应
    在末法时期,众生的根基和福报都极为匮乏,所以想得到其他本尊的加持是很困难的。而修持金刚瑜伽母者却不同,在越末法后期,加持反而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容 易与本尊相应。这是因为胜乐坛城是唯一未被收回的坛城,仍然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所以现在的众生与胜乐和金刚瑜伽母都有特别的因缘,因而很容易得到本尊的加 持。另外,就普通来说,某一本尊的传承上师越多,则本尊的加持力也越慢加持在行者身上,但在金刚瑜伽母修法中,则恰恰相反,传承上师越多,则本尊加持力会 越快地加持在行者身上。

    10、金刚瑜伽母的咒语极其殊胜
    金刚瑜伽母的咒语被称为亿万空行总咒,具备众多不共功德。在《胜乐根本续》中说,即使念诵的人定力低下,但仅仅持诵金刚瑜伽母的咒语就可以获得种种成就。 现在时期,如果持诵的是其他本尊的咒语,则不容易得到这样的成就,如果对金刚瑜伽母以及咒语具足坚定的信心,即使是仅仅念诵咒语也可以获得证悟。而且即使 是现世中一些世俗的愿望,比如求财、消灾、增加福报等,仅靠此金刚瑜伽母的咒语也完全可以承办。在章嘉国师的《空行秘籍》中说得非常详细。

    虽然此法如此殊胜,但得法因缘却不容易。在以前,都是极其秘密传授的,每次仅仅传授三个人,后来开许七个人,在拉科仁波切(贡唐大师的上师)的时代开许为每次可以传授二十一人。在国外,由于很多仁波切的弘扬,修习金刚瑜伽母的人才越来越多。

    希望有缘者都能求到此法,努力修持,即生往趋空行净土!

多识仁波切之子阿罗博客里面回答这问题时说:

1、金刚瑜伽母法那若巴并未传给玛尔巴,萨迦班智达在他著作中也有说明。传给玛尔巴的是胜乐法,所谓那若六法,也并非金刚瑜伽母特有的,胜乐也有。

2、至于第一代祖师,如果曾经学过此法,就会知道是世尊金刚法。

3、所谓金刚瑜伽母就是“卡雀佛母”。

4、那若六法跟金刚瑜伽母不是一回事。六法是圆满次第,胜乐和瑜伽母等的共法。而金刚瑜伽母是特殊的一个本尊法,嘎举派中是没有的。

5、传承越多,加持越慢是正常的,比如水管越长,水流出的速度越慢一个道理。而金刚瑜伽母和胜乐系则由于特殊的誓愿,所以传承越多,加持越快,这正是本法殊胜之处。

略复,供大家参考。



勝勇:

末學敬獻法護‧曾慶忠譯師,在其譯作《那洛空行生起次第導引金剛空行母眾心明點》的導論部分內容給各位師兄參詳:

導論

敬禮上師不異母尊金剛瑜伽母

一、釋 名

  諸法假名安立,是故所謂「空行母」有二層涵義,就勝義而言,於一切諸佛法身虛空中,行大樂之智,即是空行;世俗而言,凡行於剎土,勝境虛空之天女,均為空行;憐憫眾生而隨持救護如母者,是母之義。

  層次上復分外內密三種,如本法廣軌中云:「悅意勝母外相瑜伽母,蚌字內相金剛至尊母,心性空昭秘密空行母。」即說外相歡喜悅意佛母為外瑜伽空行母,瑜伽母心間有相之種子字蚌字為內金剛至尊空行母,心性本空昭然分明為秘密空行母。


  空行母之修法一向為藏傳佛教密宗行者修習三根本時之事業根本,以其能 成辦空樂事業之基礎故,循此則方得進修圓滿次第。是以四大教派莫不極為重視,如寧瑪派之獅面空行、大樂佛母、金剛亥母,噶舉派之金剛亥母、俱生母、紅、白 空行,薩嘉派之那洛空行、因渣空行、梅紀空行,格魯派之那洛空行等等,均為趣修脈氣明點時,可迅速獲得加持之捷徑。

  其中尤以那洛空行最為特殊,因其同時為薩嘉、格魯二派尊奉為空行修法之主,此二派實修之瑜伽士,未有不修習此尊,其重要殊勝可想而知。

二、傳譯

  那洛空行一法,始於印度大成就者那洛巴尊者,其修勝樂金剛法時,現見勝樂金剛之明妃,得受傳法,方弘人間,故此本尊名為「那洛空行」,在勝樂傳承中許為「母尊」,密續之依據可徵見於勝樂本續第四十八品中之經文。

  據 宗喀巴大師所著「總攝輪勝樂(金剛)略續廣釋.隱義遍顯」一書中,闡述勝 樂略續第四十八品之內容主要說修習金剛亥母等一切空行心咒能令修士獲致善妙,能由諸瑜伽母成辨修行者一切所求之事,如是依據心咒及本尊念修近誦隨契心意憶 念,僅僅以念誦即能憾動地下、地中、地上三世間,並且不需憑藉護摩火供等,唯憑隨念即可入眾瑜伽母之近誦次第,獲得漫遊於聖境近處之諸空行加持而漸證真實 成就勝樂果位;是以廣軌末段之「謁見空行妙顏願文」中云:「嘿魯嘎吉祥密續王中,金剛尊母近心咒勝要,所說誦即成就真實護!」之意趣所指。

  那洛巴得此法後秘密單傳予尼泊爾弟子龐亭巴,並未傳予當時印度具富盛名十二班 智達中婆羅門種姓出身之達麻那嘎室利、囉那囉吉大二位及著名西藏弟子瑪爾巴,薩嘉初租貢噶寧波(慶喜藏)因此曾說:「金剛亥母之加持,瑪巴羅札其無有」 (或有一說為薩嘉班智達所說);此金剛亥母即指那洛瑜伽母,至於此處何以稱「金剛亥母」?蓋表以空樂無二之金剛摧滅如豕亥愚痴闇冥之母,故代稱金剛亥母, 此與噶舉派瑪爾巴所傅下之勝樂金剛明妃為金剛亥母於示現外相上大相逕庭,然此二者在法理上並非有優劣高下之差別,正如 敦珠法王在西藏古代佛教史中所云: 「有等經典,且甚隱藏,即使最具福緣之一個弟子,亦極秘密以傳授與之,譬如瑪巴祖師,連那洛卡覺(空行)之名字,亦付闕如,而為龐亭巴(彭天巴)所有者, (該書p.340)。故知成就上師善觀弟子因緣而契機教授之方法及其恪守秘密之態度。

其下從略......
发表于 2014-11-12 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金刚瑜伽母是宗大师的秘密本尊——依据是什么?
发表于 2014-11-12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nightleo 于 2014-11-12 09:43 编辑
houwenhu-5 发表于 2014-11-12 01:24
据说金刚瑜伽母是宗大师的秘密本尊——依据是什么?

有说大师圆寂后随身佛像中发现一尊秘密的金刚瑜伽母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14:21 , Processed in 0.03837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