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17|回复: 8

佛陀与浮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6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释“佛”


(一)


王念孙《廣雅疏證》卷一“释大”:

/[1]者:

《說文》:/,大也。從大,弗聲。《玉篇》作/。《周頌·敬之篇》:“佛時仔肩”,《毛傳》:佛,大也。佛與/通。《爾雅》:/也。孫炎以為“大索”。《緇衣》:“王言如絲,其出如綸;王言如綸,其出如[2]”。鄭注云:“言言出彌大,義與/同也。”《爾雅》:“廢,大也。”郭璞引《小雅·四月篇》“廢為殘賊”,廢與/亦聲近義同。

般者:
《方言》:般,大也。郭璞音:盤旋之盤。《大學》:“心寬體胖”,鄭注云:“胖,猶大也。”《士冠禮》注云:“辨名出於槃”。槃,大也。言所以自光大也。槃、胖並與般通。《說文》:“幋,覆衣大巾也。”“鞶,大帶也。”《訟·上九》:“或錫之鞶帶”。馬融注云:“鞶,大也”。《文選》《嘯賦》注引《聲類》云:“磐,大石也。”義並與般同。《說文》:“伴,大兒。”伴與般亦聲近義同。凡人憂則氣斂,樂則氣舒。故樂謂之般,亦謂之凱。大,謂之凱,亦謂之般。義相因也。[3]

為後世佛典所習用的“佛”、“般”、“槃”皆訓“大”,看來這些就不僅是音譯了。

(二)


梵文Buddha,汉文音译为佛陀、佛驮、浮陀、浮头、没驮、步他、馞陀、复豆、浮屠、浮图、布达等,早期以“浮屠”为常用,自唐以后,则通用“佛陀”,或简称为“佛”。

齐道士假托张融作《三破论》以毁佛教,对“浮屠”做了如下的拆字:

“佛”,旧经本云“浮屠”。罗什改为“佛徒”,知其源恶故也。所以为浮屠,胡人凶恶故。老子云:化其始不欲伤其形,故髡其头,名为浮屠,况屠割也。至僧[4]後,改为“佛图”。[5]

强拆解为老子西出函古,剃(屠)恶胡而又“不伤其形”。

而佛教徒也往往穿凿以解“浮屠”。如《答三破论》的僧顺[6]就顺着说:

《(三破)论》云:“剃头为浮图”。
释曰:经云“浮图”者,圣瑞灵图,浮海而至,故云“浮图”也。吴中石佛泛海来,即其事矣。

“圣瑞灵图,浮海而至,故云浮图”——这是另一种拆字了。

刘勰《灭惑论》说:

“汉明之世,佛经始过,故汉译言,音字未正。浮音似佛,桑音似沙,声之误也。以图为屠字之误也。罗什语通华戎,识兼音义,改正三豕,固其宜矣。”[7]

虽不穿凿,而有未尽。

若依前引之《广雅疏证》,则后世取“佛陀”、“般涅槃”之译名,则还能避免这类的穿凿。[8]

---------------------------------------------------------------------------------

[1] 电子版无此字。为上“弗”下“大”之形。余皆同此。

[2] 綍:音弗。

[3] 原文中此段在前。

[4] 褘,不知何人。

[5] 文见《弘明集》卷八

[6] 僧顺,无闻。引文出自《弘明集》卷八《答道士假称张融三破论十九条

[7] 引自《弘明集》卷八。

[8] 不过,穿凿在“文盲”中还是难免的。曾有佛教徒和基督徒都把“佛”解释为“不是人”(弗人)。
发表于 2007-11-9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学问!
发表于 2007-11-9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顶!
发表于 2007-11-10 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法师
发表于 2008-10-24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王念孙居士!
发表于 2009-1-27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清拉 提出的问题很有意义和新意,尤其是"----為後世佛典所習用的“佛”、“般”、“槃”皆可訓“大”,看來這些就不僅是音譯了。
记得季羡林对此曾一说:
梵文的Buddha,到了龟兹文变成了Pud (飘注:u字母头上有短横) 或pud,到了焉耆文变成了pat(飘注:a字母头上有两点) ,而我们中文里面的"佛"字就是从Pud (飘注:u字母头上有短横) 、pud,或pat(飘注:a字母头上有两点) 译过来的。“佛”并不是像一般人相信的是“佛陀”的省略。而就后汉三国时的文献来看,“佛”这个名词的成立,实在先于“佛陀”。在“佛”一名词出现以前,我们没有找到“佛陀”这个名词。所以我们毋宁说:“佛陀”是“佛”的加长,不能说“佛”是“佛陀”的省略。
               出自《朗润琐言》上海文艺出版社“学苑英华”丛书,1997年12月。158页。
发表于 2009-1-28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摩布达亚
发表于 2009-2-15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穿凿在“文盲”中还是难免的。曾有佛教徒和基督徒都把“佛”解释为“不是人”(弗人)。
哇哈哈哈~~~这家伙太有才了!和我物理老师有一拼饿!貌似可以拼成打油诗了!
发表于 2009-2-16 0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浮屠,我一直以为是佛塔的意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23:00 , Processed in 0.03580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