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31|回复: 0

学诚法师:宗教人士要提升自身素质 拓宽服务社会渠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0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诚法师:宗教人士要提升自身素质 拓宽服务社会渠道


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前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接受记者采访。作为九、十、十一、十二连续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宗教界人士代表,学诚法师系统总结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以来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社会和谐、培养人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并寄语宗教界人士要在新时期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积极拓宽服务社会的渠道,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促进国际交流中积极发挥宗教界人士的正能量。

记者:今年是我们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作为连续四届的老委员,同时是“中宗和”的秘书长,请你简要概括下宗教界人士发挥的作用?

学诚法师: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开明,宗教界作为全国政协的一个重要界别,让广大宗教界人士参与到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国家大事业中,我有幸连续四届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感受、经历,最强烈的感触是,政协像一个大家庭,让我们能够作为一份子去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也赋予我们更多的义务,去为这个大家庭去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纵观政协成立以来,宗教界人士发挥的作用,我认为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宗教界人士在全国政协民宗委的领导下,通过建言提案、视察调研、社会服务等各种方式,在全国政协大平台上履行政协使命,为促进中国宗教事业发展,宗教政策的落实,为维护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的利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促进了宗教界爱国爱教人才的培养,全国政协民宗委对于宗教人才的培养一直非常地重视,也进行了多次调研,提出了很多建言提案,促进宗教人才培养的制度化、规范化,营造了目前很好的宗教人才成长环境,从佛教来说,我们目前在国内已经成立了包括省级的、地市级的四十多个佛学院;

第三,完善社会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在全国政协民宗委的组织和带领下,通过开展各种宗教活动和社会服务工作,促进广大信众对宗教政策的理解,为维护社会团结安定的和谐局面发挥了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四,宗教界人士热情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在国家大灾大难来临之际,宗教界人士作为一支独特的力量,组织广大信众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弘扬团结友爱互助的宗教正能量;

第五,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国际交流,“中宗和”作为“世宗和”和“亚宗和”的组成部分,多次代表中国参与国际间的宗教交流活动,促进国际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

记者:谈到促进国际交流,前些日子你在达沃斯论坛上的发言中也特别提到,“要把中国佛文化介绍给更多外国朋友”,具体你有哪些方面的考虑?

学诚法师: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设置了一个“从孔子到流行文化”的分论坛,我是被主办方邀请去的,与其他几位嘉宾一同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在西方,很多外国人对于中国的佛教文化不了解或者了解较少,有时还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偏见和误解,我希望能够通过更多这样国际化的论坛活动,促进国际人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通过我的介绍和发言,让更多参与活动的国际嘉宾能够多一个角度和机会来认识中国。

经济与文化是分不开的,文化与社会也是分不开的。达沃斯论坛虽然是经济论坛,也在分论坛中涉及到儒家文化、传统文化、宗教文化,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国的佛教文化介绍给更多外国朋友。

记者:作为宗教界人士,你可以算是对新媒体传播手段应用较早的并且非常重视的,你在微博上一一回复粉丝的问题,并且将这些问题集结成书。同时通过多语种的出版各种读物,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佛文化。你这么做有哪些考虑?

学诚法师:我在2006年开通了个人博客,同时也开通了自己的新浪和腾讯微博,目前腾讯微博的粉丝数已经超过50万了。一有闲暇的时候,我会尽可能多地亲自回复粉丝提出来的问题,这么多年我在一直坚持。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我注意到很多人的问题是精神层面的疑惑,比如很多青年人面临的择业问题、情感问题、家庭问题等,很多问题是有共性的,我就希望能够通过总结、归纳、提炼,把有共性的问题列出来,通过新媒体的渠道给他们适当的关注、安慰和鼓励,通过出书,能够把这种安慰和鼓励的作用辐射到更多人群,发挥它的价值。

记者: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之际,你对中国宗教事业的发展有何寄语和希望?

学诚法师:广大宗教界人士要用更加开放的思想去认知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在此基础上,要去积极地介绍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利用党和国家给予我们提供的好的宗教政策和政治平台,去积极承担起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使命和任务;此外,社会各界要为宗教界人士参与社会服务创作更多的平台和条件,宗教界人士也要从自身方面,积极开拓各种形式的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渠道,去服务信众,造福百姓;第三,广大宗教界人士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方能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弘扬文化和促进国际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文:王金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14 , Processed in 0.03737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