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13|回复: 1

卡地卡哇寺院的宗喀巴大师圣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17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愿文殊怙主宗喀巴圣教永宏不衰


卡地卡哇寺院的宗喀巴大师圣像
才旦夏茸
顶礼上师遍知罗桑扎巴
上界兜率诸天尊,恭敬礼供尔足莲,
有寂无量福圆满,文殊菩萨常护佑。
大智普贤真文殊,洁白声誉遍环宇,
佛陀第二宗喀巴,虔诚仰慕敬拜依。
文殊怙主亲加持,利他圣像如意树,
请来此地奇异言,有据宝珞五善述。
兹言三部化身、文殊怙主、法王宗喀巴.罗桑扎巴誉为佛陀第二,誉满三界,于藏历第六胜生的火阴鸡年(1357年)昂宿月(藏历10月)初10日生于朵康叶摩塘中央的宗喀,即今贡本强巴林(塔尔寺)所在地。周加旺的《宗喀巴传》云大师降生入灭皆在藏历10月25日,大师降生处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旃檀树,10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然显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遂呼该地名为“贡本”(10万佛身),这在藏区可谓异口同声,广为流传。大师3负时,应蒙古王召请去做帝师的噶玛.若贝多杰为他受近事戒,赐名“更噶宁布”。七岁时,由父亲送到夏琼寺,从后藏纳塘寺迥舟若贝热哲的大弟子董敦.若贝僧格(亦名多朵巴.仁钦僧格)和钦.罗桑扎巴的高足隆朵宁巴.曲结敦珠仁钦学读经文,得到续部本尊大威德金刚等多种灌顶,并以敦珠仁钦为亲教师、以古瓦.旬奴绛曲巴为轨范师出家,受沙弥戒。那塘巴.钦.罗桑扎巴曾向弟子敦珠仁钦预言:“尔将有无以匹敌的弟子,其出家时当以吾名赐号”。按此,赐给他罗桑扎巴的法名。大师16岁时,心生去卫藏佛法地乘闻听勤勉之舟遨游佛法之海,寻觅教义如意宝之念,遂奉师命与止贡的化缘喇嘛结伴入藏,先到止贡吉祥林从京俄仁波且扎巴绛曲听受佛法。后来(公元1382年)大师曾撰有《京俄仁波且传》和《京俄仁波且赞》,辑入《宗喀巴大师全集》的杂论中。此后,去阿底峡尊者长期驻锡的圣地洛黑达河右岸的聂塘代瓦金寺,拜依云丹嘉措为师,学习《现观庄严论本释》。大师智力敏锐,诸智者莫不叹服。大师19岁时于桑浦寺和代瓦金寺在众僧前讲辨经论,然后去后藏的萨迦、达桑丹、昂仁、噶让、觉摩囊、夏鲁、霭寺、那塘、尼宁等寺,拜依聂敦.更噶贝瓦、仁达瓦等诸大善知识听授经论,并立宗讲辨。在佛法盛行的当时,大师非像现在有些人向寺院略献布施则以为对佛教了无量功德,而是在众多虎狮相争一般的学者面前讲说经典或立宗论辨,以此侍奉佛法,为众人所称道。今人了悟此理,才能对大师一心尊敬,虔诚信仰。大师20多岁的一个秋天,故乡送来生活费用,遂从昂仁启程,经萨迦到前藏。
以上摘自克珠一切知所著《宗喀巴传信仰入门》略加叙述,以为本文前言。
供奉宗喀巴大师圣像的卡地卡哇寺位于朵康地区叶摩塘的称作多拉仁摩《即积石山脉》的玛沁旁拉雪山脚下。这里山峰向黄河、洮河、湟水三河相汇处蜿蜒伸展,其南侧便是卡地卡哇寺。该寺与法王德赞祖孙三王时期所派守卫边防的九名勇士驻防的噶玛洛相距不远,当地具足十善,人民信仰佛法,相传大师的被誉为“人王顶严二国师弟子”之一的绛喇嘛曲吉加布曾来此地宏法,兴建五座寺院,其中第一座便是卡地卡哇寺。大师全集杂论中有大师写给绛喇嘛曲吉加布的一封信,信中道“往昔佛法宏扬,此后因时凌微,今闻荒僻边陲,广袤朵麦地界,天人福德圆满,尔持佛陀圣教,兴建学法道扬,五座佛刹工竣,闻之心生喜悦,更觉勋业殊异”。杰.噶丹嘉措亦在其《安多教史》中记道,曲吉加布晚年被大明皇帝请去做帝师,广做佛事,后被那些不信佛法、恶魔迷心的大臣杀害,临终血流如乳。但大师在世时所建五寺难一一举名,不过可以肯定,卡地卡哇寺和才旦寺在五寺之列。对些,笔者曾在其他文章已有论述。
当地世代有这样的口传:卡地卡地方有一商人,名叫锘日桑布,富有资财,往来经商于下部汉族地区和上部卫藏地区之间。他曾去西藏面晤大师,听大师讲授佛法,返回朵康故乡时,大师以自己鼻血搀合其他颜料绘制自画像让他带给母亲。商人自觉此像具大加持神力,爱不释手,遂另暗绘一幅,带到贡本大师降生地交给大师母亲,并云此像自呼“阿妈”(母亲的当地方言),而大师自画的那幅圣像被他请到卡地卡哇寺供奉。是说虽无记载,然世人皆传卡地卡哇寺供有大师圣像。关于大师圣像请来安多的年代,根据广略《塔尔寺志》,录在大师22岁时,即藏历第六饶迥五十二年的土阳马年(公元1378年)。大师传记中皆言大师向母亲只寄过一次自画像,故克殊杰的《宗喀巴传信仰入门》中所谓的“是年秋天”即指大师22岁的土马年秋天。因此,遍知晋美旺布的《塔尔寺志》云“按《信仰之门》之说,当在大师早年”,当为至理之言。塔尔寺的早期志略多有舛误,验证以置信,如云“大师52岁时捎来自画像”。可以肯定,这是将第六绕迥五十二年误以为大师52岁时。
以上所言,大师16岁时结伴去卫藏的那位化缘喇嘛是否就是卡地卡商人诺日桑布,若非,商人是否与大师的化缘喇嘛有过联系?大师为何托商人诺日桑布给母亲捎像?母尊寄白发一束给大师,要他回乡一晤,此时,父亲鲁本格多过世,传记中皆云大师排行第四,若只有一位姐姐,则很可能也是大师三位兄长的姐姐,母亲给大师寄白发时,其年龄至少已有60岁。贡塘.丹贝仲美的《正见笔记解脱明灯》中有一段记载说,大师在世时,有一商人去打箭炉,丹坚法王的化身尾随其后,商人搬支锅石,其石根连大地,法王化身大笑,大地为之摇动云云。这里的商人是否就是诺日桑布?等等。诸类问题,尚待诸广见博识者考证示明。
距才旦寺不远处有个哦尔哇村,传说就是那位商人放牧牲畜的地方,该地有一小寺,为卡地卡哇寺的属寺。自古至今,凡举办祈愿法会或集体学经,二寺都在一起。此外,有关传记还记载三世DL喇嘛索南嘉措曾来此地,为寺院开光,众人献骡三百匹;商人诺日桑布的后代卡地卡昂甾索南嘉措去世后,昂甾索南敦珠请吉雪巴.曲结丹增罗桑嘉措来这里举行超荐法事,献骡一百匹等。由此观之,当时历代昂甾不仅广有资财,而且极崇信佛法。
卡地卡哇寺的宗喀巴大师圣像笔者亲去瞻拜,现据观瞻笔记记述如下:
画像布面长2尺,宽1尺5,中间二雄狮举一法座。座背左右两侧各有龙头3个,形态殊异。座顶九对珠宝,状如火山。法座右面为色、声、香、味、触五妙欲,左面是堆积的珍宝供品,主像宗喀巴大师头戴学者冠,双手结法轮手势,莲柄右面为宝剑,左面是经函,身着三法衣。画像顶端三尊像:正中疑为不空绢索观世音菩萨,三面,头上以无量光佛为饰,共四手,右面第一手于膝上作胜施印,第二手执天杖,左面第一手握宝索,第二手反转手掌;右角一上师像,右手作讲经手势,左手持乞化钵,疑为曲结.敦珠仁钦;左角一上师像,右手握金刚杵,左面拿法铃,疑为上师邬玛巴。左右两侧侍立着大师的两位上首弟子:右面一人作讲法姿势,左面一人手执经函。虽不录其名,据拉卜楞寺阿库活佛喜饶嘉措所写的《几尊佛像史》可闻语鬘言此为贾曹.达玛仁钦和持律师扎巴坚赞,然有关传记讲大师41岁时贾曹杰始拜见大师,成为弟子,故是说亦应考证。画像下端亦三尊像:右角是吉宗红黄文殊菩萨,半跏趺坐,右面莲柄上是宝剑,左手作胜施;左角是吉宗青色金刚手菩萨,亦半跏趺坐,右手作胜施,左面莲柄上是金刚;二像之间是十一面观音,画技绝妙,巧夺天工。
直贡巴曾写有《宗喀巴大师圣像记》,惜已散佚。藏历第十五绕迥铁鸡年(即公元1920年)的正月祈愿法会期间,吾师晋美丹却嘉措贝桑布曾亲临卡地卡哇寺,广做供施,于一黄缎上用长足字体书写颂一诗一首,作为哈达献给圣像,诗曰“世代由尔护佑显密,博通菩提正见次递道;绍继尔志肩负三密事,兴佛饶益众生世无敌。”落款盖有阿巴亚文图章。后来在回民起义和其他动乱时期,一些信仰者具有大勇力,用各种办法舍身保护密藏大师圣像,难以尽言。特别,藏历第十六绕迥的土狗年(即公元1958年)起,藏区刮起灭教狂飙,卡地卡哇寺与其他寺院一样,佛像、佛塔、佛经和寺宇的经堂、神殿、僧舍等建筑遭到严重破坏。当时,该寺有位名叫晋美雪朗的智者,将大师圣像秘藏在寺东一座房子的顶部,保藏20年,无人知晓,画像完整无损。土羊年(即公元1979年)8月上旬,寺院重新开放,画像被请回寺院供奉。今天,大家能重新瞻仰大师圣像,也是大师法力所致。
《安多政教史》记载,从前卡地卡哇寺还有一些具有加持力的神像文物,回民起义时遗失殆尽。当地传说回军闯入寺院,杀死了很多人,并将吉.朗普玛的金粉画像及弥勒殿等十三座殿堂、寺塔焚毁,塔中所藏迦叶佛、佛牙、金汁写成的《甘珠尔经》、古代的三颗大如鸡蛋的青稞粒皆不翼而飞。当时辛嘉夏茸携大师圣像出奔蒙古地区,以后用化缘所得财物在那里专门建了一座佛堂供养起来,又在第十六绕迥的土狗年(1958年)被毁。有位叫罗桑丹贝坚赞的曾写过一部该寺寺规,开关写有“殊胜文殊上师宗喀巴,高足索南桑布上师尊,恩德无量根本诸大德,无缘大悲常护证菩提”的颂文。这里的上师索南桑布究竟谓谁尚待考查,寺规称该寺全名为“净地吉祥兴盛洲”,寺主为杜家仓活佛,人称“藏巴阿勒合”。
卡地卡哇寺院的宗喀巴大师圣像据笔者所知简述毕。
致力于此善如雪山峰,
祈愿文殊怙主上师尊,
慈悲护佑芸芸诸生灵,
善言成熟吾心证解脱。
如上,绛喇嘛曲吉加布所建卡地卡哇寺的主供神物《宗喀巴大师圣像简史福海汛潮月光》一文,藏历第十六绕迥水猪年(1983年)春,应该寺僧众之请,笔者亲去卡地卡哇寺,为大师圣像和新建经堂开光,并为来寺的僧俗讲经说法。当时,智者晋美雪朗为首的众人要求笔者以通俗文字写出圣像简史。按是请,持释迦三藏者才旦夏茸本名晋美若贝罗哲于是年秋写于吾师本寺噶让显密乐园,抄写者厦琼格西活佛罗桑隆朵丹却嘉措。
愿文殊怙主宗喀巴圣教永宏不衰
蒲文成译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8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晰
宗大师自画之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6 23:10 , Processed in 0.03368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