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92|回复: 8

恰逢佛陀天降日的查理寺秋季中学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4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恰逢佛陀天降日的查理寺秋季中学期



查理寺僧众在大殿前做晚课

大众在大殿前辩论

学期主课简介:
佛陀天降日一般被称为 “降神节”,该节日在查理寺的大众常规学期的秋季中学期期间。查理寺在降神节当天除常规的功课外没有特别的法会,主要时间用在常规的学修上。
秋季中学期为期20天,在此期间,学僧除常规的日常功课和学修外,又于傍晚时分增加了一门要在辩经院背诵的功课。这门功课名叫“硕秋(སྲོད་ཆོས།)”,意为“晚法”,因是傍晚背诵之法,故名“晚法”。
“硕秋”是闻思院在秋季中学期额外增加的非常规性功课,全学院13个班级的学僧都必须参与。每个班级每年的功课内容都不一样,背诵长短由闻思院堪布制定,因此各班级的班长提前半个月左右就要向堪布请示背诵内容长短,再告知全班学僧,让他们背诵。
作为堪布,要首先背诵13个班级的所有功课内容。在秋季中学期期间,每天傍晚大众做完常规的功课之后,首先由堪布要给各个班级讽诵一遍当天的“硕秋”功课内容,之后各班级回到班级原点,学僧们朝内围绕一圈,留一个出入口,等堪布和辩经院格古的考察。
考察从最高班级开始,到最低班级结束。考核原则非常严格,因此伴随着秋末寒风狂吹而来的“硕秋”,成了一门较难通过的考试。
堪布进入每一个班级,手持灯具,依次照着每一个人,眼看口型、耳听念音,考察每位学僧。能全部背诵功课者为考核通过,不能背诵者则予以相应的惩罚,惩罚措施由格古来制定和实施。较轻的惩罚措施,一般是要求未通过考核者在常规功课期间做大礼拜,进行忏悔;中等的惩罚,则是由格古当场用木棍予以加持(就是用木根棍揍打),目的是消除业障;较重的惩罚,是安排未通过考核者在寺院做重活,干苦力(所谓苦力就是进行寺院基础建设或去别的场地去当义工),目的是培福报,一直做到规定的天数满为止。
一年里有“硕秋”的学期有两个,除了上述的秋季中学期,还有一个是藏历十月份的“五供”学期。“五供”是在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宗大师示寂的纪念日供养甘丹五供的简称。
学期时间:
秋季中学期从藏历9月17日下午5:30开始。
17——19号这三天,除常规功课之外,加上唱诵《入中论》的另加功课。
20——27号,修常规功课。(另外,每天早课后上“扎甲”这是一个半个小时的课程,讽诵《现观庄严论》)
28、29号这两天,除常规功课之外,供修护法。
10月1日——5日,修常规功课。
6号上午,进行揭幕式,揭幕式为发愿回向,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开幕和揭幕都在辩经院举行。
常规功课时间是:
早上6:30——8:30,上早课。
上午8:30——10:30,第一场功课辩论(唱诵《入中论》夹在辩论前的功课里)。
10:30——12:30第二场功课辩论。
中午的时间自由安排,料理生活、背诵功课、去经师前听课等。
下午5:30——7:30,晚课加第三场功课辩论。
晚上7:30——8:30, “硕秋”的背诵、考核。
学期晚上辩论:

考核结束后各班级解散,在原地围成半圈,开始辩论,一般持续至9:30半左右结束。那时大多数僧众都回僧舍,少数几十位会留在辩经院继续辩论。这是一个自由辩论的时段,叫(རྩོད་པ་རྒྱུན་རིང་བ།)“续辩论”,它没有班级限制,也没有固定的课题,可就提出的任何问题进行任意辩论。
“续辩论”是在课外学修的最佳机会,那时辩经院就是平等、共享的平台,从最高级别、最高资格的经师、师长,到最小班级的学僧之间,没有任何沟通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直接与他人自由辩论。
上级的学僧为了不遗忘或巩固下级班级的课题和功课,可以来到下级班级里,就像该班级的学僧一样,进行自由辩论。下级的学僧为了得到更好、更高明的知识和学识,可以去旁听或观赏上级班的辩论,有能力的话也可以参加进去,进行辩论。
那时,除了辩论的规则不变之外,没有任何形式的限制。上级考核下级,下级挑战上级等任何积极向上和具有挑战性的辩论形式都会出现。跑题者因疑难问题剖析失败而羞愧得无地自容的局面也会出现。答方因被问难者精细复杂的理路辨析问难而答不出来或已诺疑难被攻破,或剖析的理路让其不攻自破而被嘲笑讽刺,甚至成为一个笑话的戏剧性局面也是常见的。通常情况下,大众笑成一团或高呼某个问题、答案等等,是辩论场面越演越烈的助效剂。
这样的自由辩论,一般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2:00,最后留下来的学僧们站在辩经院中央,戴上帽子,拍掌做三声“塔尔噶”(高声念文殊菩萨心咒的最后一个“得”字,)来祈请文殊菩萨,回向当天所做的一切善业,如此如法圆满结束一天的修学生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3-10-5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发表于 2013-10-5 2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顶礼!
发表于 2013-10-6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
发表于 2013-10-7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哪儿啊?
 楼主| 发表于 2013-10-7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水1220 发表于 2013-10-7 08:59
这是哪儿啊?

百度
1
寺庙简介
安多藏区历史十分悠久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古寺,该寺以其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和哲学修习专业,盛大的辨经,良好的学风和格西班教学魏特点,僧人众多,宗教氛围十分浓郁,寺周草木葱郁,环境优美,年均气温4.4℃,五至十月平均温度在16℃左右。地处前往阿坝县途中的阿依拉山脚下公路里侧,距成都443km,距马尔康194km,是1935年红军进入阿坝的地方。
2
寺庙旅游
旅游概况详细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查理乡
除了本地的藏民和僧侣外,这里外人罕至,确实是个清修的圣地。一条清亮的小河从谷中穿过,整个建筑群便铺展在狭长的山谷之中。寺院大殿建在半山腰,湛蓝如洗的天空下祥云朵朵,鎏金的檐顶在阳光下闪着的金色光芒,折射出恢宏的气势。
在这儿,给人的感觉是宁静,透明的空气中仿佛滤掉了所有的杂音,宛如隔世。由于太安静了,在这里住了几天,我的听觉似乎在放大,远处轻轻的言语声、脚步声、转经声都能清晰地听见。
空气很清新。乌鸦特别多,个头也很大。
在查理寺,常年有二十多个活佛在此学习、修行,他们分别来自青海、甘肃、西藏、四川等地的寺院。每年一段时间,都有来自甘肃拉朴楞寺等寺院的大德高僧来这里讲课。就十一世卓察活佛而言,他管辖的寺庙其实也不在阿坝县,而是在红原县的佳果寺。佳果寺距查理寺有一百多公里,也是一个古老的寺庙,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它座落在红原大草原上,至今还没有通电。每隔两三天,佳果寺便有僧人赶来向卓察活佛汇报∶寺里一切都很好,几个老僧人也安好,不必挂念。
来查理寺修学的活佛在山谷内都建有自己的住所。因此,查理寺一带,除了寺院,僧舍也有二、三百间,活佛、喇嘛、僧侣也有一千多人。活佛的住所比较宽敞,是典型的藏式风格的庭院,以黄土夯筑而成,房屋一般为两三层,屋顶也是用黄泥土铺面。木格子窗户都涂成土红色,阁楼上还装饰着大幅的藏式幡布。
3
十一世卓察活佛
十一世卓察活佛的庭院建在小河边上。房屋在庭院内呈凹字型布局,共有两层,住着他和几名手下的僧人。大院很宽敞,种着一畦碧绿的小白菜,还有一丛野菊花。藏族的活佛在人们的心目中,向来是充满神秘色彩的。但十一世卓察活佛给人的印象是十分谦逊,待人很热情,彬彬有礼,和蔼中既有一种威严,又不让人感到拘束。
十一世卓察活佛,降生在一望无际的红原大草原上,俗世父母至今仍健在。七岁那一年,他被寺院的人找到,认定为活佛。卓察活佛有两个同胞弟弟,一个妹妹。大的弟弟叫嘉让,小的叫卓巴,也都跟随他出了家,在查理寺修行。他的两个叔叔也都出了家,也住在这个庭院的一楼。
十一世卓察活佛说,此处最美的是在五、六月份,那时候草浪翻滚,野花遍地,百鸟高唱,湖泊星罗棋布,湖水碧蓝,那时可美了。
活佛安排我们住在楼上的一个房间里,这个房间是卧室,但也是厨房和客厅,收拾得很整洁。活佛的卧室也在楼上,他的房间的书柜堆满了一卷卷经书,他说,那些黄色的经卷是已经打开的暗红色的布料包裹的表明还没有启封研读,如今读到的经卷只是一小部分。我不禁感叹经卷之浩叠。活佛说∶「学无止境,佛法博大精深,一辈子学之不尽。」
4
景观特色
查理寺的晚上很静,只有风吹过的声音和小河的哗哗声。每天天没有亮,就听见活佛和僧人们的诵经声,铿锵而洪亮。
每天吃完早餐,九点锺左右,活佛和僧人们都要到寺里去上功课了。下午三点到六点,他们也要上课,晚上则是自己看书。
若没有人带领,查理寺一般是不许外来人参观的。查理寺大殿内富丽堂皇,长明灯环绕着巍巍佛像,灿若星河,庄严的气氛让人顿时肃然。中间供奉的是贡唐活佛的舍利塔,两旁依次是查理寺的安曲活佛一世、二世的舍利塔和三世的画像,以及宗喀巴大师、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等诸佛的金像。
在贡唐活佛舍利塔的右上方,有一位西藏活佛的一个小塑身金像。据介绍,这个佛像设计得十分精巧,它右手举着一顶帽子,在人不轻易察觉之间,能自动给佛像缓缓地戴上帽子,之后又摘下来,它每天如此反复两三回,令人惊叹。
往大殿后面的山顶上走,是长寿佛殿。长寿佛是藏传佛教中保佑众生平安、延年长寿的佛,这里的长寿金佛高约二米多,而在它周围的小阁窗里,还供奉着一千个长寿小金佛!殿内溢彩流光,令人为之目眩。殿墙上,还绘有白度母等诸神的画像,色彩艳丽,线条流畅,画工精制,是出自藏族名家之手。

发表于 2013-10-7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3-10-7 13:05
百度
1寺庙简介安多藏区历史十分悠久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古寺,该寺以其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古 ...

哦哦,我以为又是在印度
发表于 2013-10-8 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
发表于 2013-10-8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赞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21:42 , Processed in 0.03644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