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935|回复: 21

喇嘛梭巴---亲爱的喇嘛梭巴 转困境为安乐Q&A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3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译序
释妙喜 2009年6月
《亲爱的喇嘛梭巴》是恩师的第一本书信集,本来并没有打算写译序,因为英文的编者已经写了一篇很长的导读序。不过,橡树林的编辑知道我是仁波切(这是我们普通对喇嘛梭巴的称呼)的弟子之后,希望我以弟子和译者的身份写一篇序,我欣然答应,希望读者更了解仁波切的行谊,从而更能够开放自己的心,接受启发,转化心行,获益更深远。
有些人问我:“台湾有那么多道场和大师,为什么你选择追随西藏喇嘛出家?”其实,追随仁波切学佛的主要理由是,仁波切本身就是他所传授的教法无懈可击的典范,恒常爱惜其他有情,胜过自己。修心八颂的第一首偈:“我于一切有情众,视之尤胜如意宝,愿成就彼究竟利,恒常心怀珍爱情。”正是仁波切最好的写照。
1991年我在台湾初次私下访问仁波切,是为了帮法光杂志社写一篇介绍西藏佛教修行特色的文章,那时和仁波切一点也不熟,我见到仁波切,第一句话对他说:“我的英文很破,不懂佛法,更不懂西藏佛教,而我要用很破的英文请教仁波切西藏佛教的特色。”仁波切马上很诚恳地合掌说:“我也一样。”短短的一句话,具有非常大的震撼力。接着,我问了第一个问题,仁波切足足花了两个小时非常专注、慎重地作答,时而陷入禅思,就好像在处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侍者几次进来想提醒仁波切外面还有很多人在等,但是仁波切太专注了,似乎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回答完第一个问题之后,仁波切哈哈大笑地说:“我猜这辈子还没有一个人用两个小时回答你一个问题。”我心想:“哇,这是怎样的师父啊!”
事实上,我的经验绝非特例。本书的英文版编者序中提到:“仁波切可以花上好几个小时,决定对方做什么功课最好,应当给他什么建议、送哪一张花卉明信片——就好像在那当下,对方是全世界上最特别的人。”这确实是仁波切一向的行事作风,遇事总是尽心尽力做到最圆满,让对方受益最大。而且每当有人述说自己的困难、痛苦时,仁波切总是感同身受,让你打从心底相信,这位可敬的师父接收得到每个人内心最深处的讯息,他对你的了解和关爱,远超过你自己所能想象的程度。
本书中的来信涵盖世俗生活上许多切身的问题,从生到死,健康、人际关系、家庭、事业、金钱、官司、坐牢、政治、宗教、电影、天灾人祸,等。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众生如何受种种烦恼和身心痛苦的折磨,如何遭遇诸多无奈的困境而痛苦不堪;我们也可以从中联想到自己或周遭的人相似的经验。为什么人生有这么多困境?如何彻底、永远解脱种种烦恼和身心痛苦的折磨?这是一般人无法从世间法中找到答案的问题。
仁波切的回信启发我们转化心态,改由佛法,尤其是大乘佛法的观点来看待人生,解决人生的困境。佛法和世间法之见有很大的差异。譬如,一般人认定只有今生,所以往往只追求今生的安乐、幸福。而佛法是建立在三世因果的基础——我们不仅要为今生的身语意行为(业)负责,而且必须为今生之前的无数过去乃至无数未来生的行为负责。今生的身体会老化、死亡,而心识的续流从无始的过去世一直接续到这一世,乃至未来世,永续不断。只要还没有解脱轮回,这一期生命结束之后,心识还会去受取另一个身相;下一世不一定会得到人身,可能投生到畜生界、饿鬼、地狱界等,一切取决于我们的善恶业。
又譬如,一般人都是以自我为本位,漠视其他有情的安危。而佛法告诉我们,“我”的安乐完全是仰仗其他一切有情的慈恩,其他一切有情的安危也取决我对他们抱持的心态,所有的有情彼此之间的关系,犹如唇齿相依。所以我们不可能漠视其他有情的福祉,我们必须为所有的有情负责,促进其他有情的福祉,相对地也会促成自己的成功和安乐。
还有,一般人对于人际关系往往抱持非常僵固的常见,而佛陀告诉我们,所有的有情都曾经无数次做过我们的父母,每一位有情都和我们密切相关。今生的亲友可能是某一个前生的仇人,反之亦同。总之,佛教的时间观、空间观、宇宙观是无限宽广、深远的。
仁波切的每一封回信都是为了引导大家迈向佛陀所揭示的彻底离苦得乐之道。不熟悉大乘佛法的读者,不妨先仔细参阅英文版编者序,其中提到大乘佛法的几个基本哲理。这些哲理并不是关在象牙塔里想出来的理论,而是佛陀实际修行的心得,是佛陀出于大慈悲、大智慧所揭示的彻底离苦得乐之道。
佛陀所揭示的修行道牵涉到不断自我教育的过程,两千五百多年来经过无数的修行人实践、验证过而且显然奏效。例如:我们和仁波切等修行有成的喇嘛们相处,听他们的开示或个别咨询,以及观察他们和其他人相处的情形,在在证明,他们的确是满怀真诚的赤子之心,恒常无私奉献、一味利他,具有布施、持戒、谦和、安忍、宽恕、慈悲、精进、禅定、幽默、睿智、安详、自在、知足、喜乐等,种种难能可贵、不可思议的无量美德,令人向往、欣羡不已;而那些美德是他们舍离世俗法,实修佛法的成果。这些成就者的修行典范给予我们信心、希望和勇气,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步着他们的后尘老实修行,有朝一日必定能够达到同样的境界。
我们一向受制于有害身心的世俗观念和行为习惯,要抛弃这一切,重新构建有益今生来世的正见、正念,并非易事,需要很大的信心、勇气、耐心和持续的努力。但是如果我们审慎地思维:现在不开始修行,要待何时?生命无常,谁知道死亡何时会来到?
在翻译这本书信集当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仁波切写给死刑犯铁德的两封信:“轮回是真正的牢狱”和“转世”,其中所蕴含的法义,尤其是大乘佛法的要义,值得有心修行佛法的读者一再反复地阅读、省思,直到那些法义融入我们的心。其实,仁波切的每一封回信都是非常珍贵的佛法开示,不仅包含所谓的“显教”的法义,也包含密续的修法。有些读者对于佛法的某些法义,尤其是密续的修法,可能会感到陌生、难解,那么您不妨暂时略过这些部分,拮取您目前能够瞭解、应用的部分。日后机缘成熟时,或许您就会明白那些密续的本尊修法何所指了。
中译本和英文原版在编辑上略有不同。譬如,英文版的来信是依英文字母排序;而中文版是依信件的内容性质不同来归类。
但愿以上的简介,对读者有若干帮助。在此特别感谢橡树林给我这个机会翻译恩师的书信集,还有在翻译过程中,所有直接或间接提供协助者,例如:洪静宜帮忙翻译读者来信的初稿,苏怡文、蔡文珠帮忙校稿,等等。
由于翻译这本书所积集的一切善德,回向尊贵的怙主上师健康、长寿,所有的圣愿圆满,永远引导我们,直到轮回尽。但愿所有的读者,乃至一切轮回众生,恒常在具格师长的引导下,迈向解脱、成佛之道。


http://yunpan.cn/Q7zzIPHHapfTs  访问密码 4d28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3-10-4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梭巴仁波切!
谢谢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13-10-4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謝妙喜法師翻譯了很多梭巴仁波切的法寶,妙喜法師在前段時間已經往生了,大家多給她回向希望她一路能走的更好。
发表于 2013-10-4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3-10-4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
发表于 2013-10-6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发表于 2013-10-8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发表于 2013-10-8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发表于 2013-10-12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发表于 2013-10-12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发表于 2014-12-6 04: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发表于 2014-12-6 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发表于 2014-12-6 0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4-12-6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感恩分享!
发表于 2014-12-6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3:04 , Processed in 0.03628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