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275|回复: 30

京都十三佛灵场巡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6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京都十三佛灵场巡拜是在上世纪才创办的,并无太长的历史。然而,十三佛信仰在日本佛教中由来已久,系列中的成员寺,包括了一些全日本最古老的寺院在内。十三座成员寺里,最老的一座创办于公元600-710年之间的飞鸟时代,一座奈良时代(710-794),七座平安时代(794-1192),一座镰仓时代(1185-1333),三座室町时代(1338-1573),其中最“年轻”的从开基至今也已经有六百年以上的历史了;十三寺里有由太子开创的,也有由著名的空海大师创建的;故此,综合来说,十三佛灵场可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十三”之数,来自佛教里常见出现的“十方”和“三世”概念。“十方”是指东、南、西、北四方,和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维,再加上上、下,实际上就是指“所有一切方向”的意思。“三世”是指过去、现在、未来,实际指“一切时”。佛教相信,在三世十方有无数佛陀。然而,日本佛教以其中特定的十三尊佛、菩萨、护法来代表他们,视为和我们关系最密切、最有缘的十三位本尊,能协助我们消除烦恼、罪业,最终成就佛境。信徒朝拜十三佛,是为了现世安稳,和在未来世得生于净土之中。此外,十三佛之中,有八位被称为不同生肖生人的守护本尊:属鼠者的守护尊为观音,属牛或虎者的守护尊为虚空藏,兔年生者本尊是文殊,属龙、蛇者普贤,属马者大势至,羊及猴年是大日如来,鸡年守护尊不动明王,狗及猪年生者由阿弥陀如来守护。
在日本,十三佛也被视为尤其对超度先祖有特殊力量的本尊。如果家里有人去世,通常都会在亲人死后的“头七”(死后第七天)、“二七”(死后第十四天)乃至“尾七”(第四十九天),和第一百日、周年忌、三周年忌、七周年忌、十三周年忌、三十三周年忌,一共十三次,在家中挂起对应的十三佛其一之挂轴画像,延僧诵经并作供养,以利益故人。和这十三次超度法事对应的十三佛顺序是:不动明王、释迦如来、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弥勒菩萨、药师如来、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阿弥陀如来、阿閦如来、大日如来、虚空藏菩萨。这十三位佛、菩萨、护法,被视为亡者中阴阶段的特殊守护本尊。这种民间习俗严格说并非完全符合佛教教义,而是混合佛教轮回观、演变自中国冥间十王信仰的十佛信仰等等许多不同元素而产生的。但无论如何,如果为了自己和先人的利益而参拜十三佛,从佛教角度来看利益甚大。
在进行十三佛巡礼时,如果希望集印,可使用普通的朱印本,也可使用十三佛专用纳经本。专用纳经本价格是1500日元,在系列中的任何成员寺院都有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番:智积院之不动明王 Chishakuin

宗派:真言宗智山派(总本山)
本尊:不动明王
时间:0900-1630(收藏库、庭园1600关闭)
门票:入寺免费(参观收藏库、庭园500元)
地址:东山区东大路七条下る
交通:市巴士东山七条站下车,徒步约一分钟
智积院是日本真言宗智山派的总本山,山号“五百佛山”,属于真言宗十八本山之一(本山巡拜中第七番),在日本有约三千座属寺;其不动明王像是十三佛系列中的第一番、近畿三十六不动尊中的第二十番。
寺院的前身是1591年丰臣秀吉为悼念三岁夭折的儿子鹤松所建的家庙祥云寺,但此寺在秀吉死后就荒废了。在1601年,德川家康把寺址赠予纪州根来寺僧正,再兴寺院,命名“智积院”。
在寺院最后方的金堂为全寺主要建筑,供养寺院的本尊大日如来。在它的左边(面对金堂时自己的右边)是明王殿(也称为“不动堂”),供奉京都十三佛中的不动明王像。寺院境内还有大师堂、密严堂、讲堂等建筑,可一一参拜。如果希望参观寺院出名的庭院和收藏库,则必须付费。庭院模仿中国庐山而设计,属于国家的“指定名胜”。收藏库的藏品包括两幅被列为“国宝”的“樱图”、“枫图”,也比较值得欣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番:嵯峨释迦堂之释迦如来 Saga Syakado

宗派:净土宗
本尊:释迦牟尼(日本三如来之一)
时间:0900-1600
门票:400
地址:右京区嵯峨释迦堂藤木町46
交通:市巴士嵯峨释迦堂前、嵯峨小学校站下车均可,徒步约两分钟
嵯峨释迦堂也因为与中国山西五台山的渊源而别名“清凉寺”或“五台山清凉寺”,有着上千年历史,供奉着日本“国宝”级的释迦牟尼佛像,和多项“国宝”、“重要文化财”级别的珍贵文物,其部分建筑是京都府的“指定文化财”。寺院的前身可追溯至公元895年的栖霞观(《源氏物语》中提到的“嵯峨之御堂”与栖霞观所在地吻合);本堂的前身则为一位亲王妃在945年所建,但寺院的正式开山年份是987年。
释迦堂占地较广,有多座建筑,以下以从南方的仁王门进入的方向(寺院另有东、西、北三小门),顺序介绍其主要建筑:
仁王门-
古代的原仁王门建造年份不详,于火灾中烧毁。现在看到的门建于1776年,两旁有金刚力士守护,楼上供奉十六罗汉。此重建的仁王门是“京都府指定文化财”之一。
进门以后,左边露天处有一尊人像,这是日本净土宗初祖法然上人的二十四岁作为一位求道青年僧人的造像。在大师像的前方,是圣德太子殿、建于1700年的多宝塔(“京都府指定文化财”)、嵯峨天皇与檀林皇后的陵塔、寺院开山祖师裔然上人之墓等。
狂言堂-
狂言堂位于裔然上人墓的左边。“狂言”是日本的一种独特表演艺术。这种表演相传源于古时,为了除疫招福及对老百姓教导佛法,而于正行念佛外创造了一种乱行念佛,在大念佛堂前设舞台,表演者戴上面具,随音乐起舞,并无对白,称为“大念佛狂言”。
嵯峨释迦堂、壬生寺、千本阎魔堂的念佛会,并称“京都三大狂言”,属国家指定的“重要无形民俗文化财”。在每年四月,嵯峨释迦堂便会在狂言堂举行这种始自公元1279年的传统。
仁王门的右边,则为土地神龛、经藏等建筑。
一切经藏-
在这座建筑里,有一座大型木制转经轮,内藏许多佛经。参拜者可按顺时针方向转动经轮,以累积功德。这种转经轮在西藏地区常见,甚至有许多人以为这是西藏独特的发明。实际上,转经轮在古印度佛教中已经存在。在中国汉传佛教中,早在梁武帝时代已经出现转经藏的设计。受到汉传佛教的影响,在京都现在也还能看到好几座古经轮。遗憾的是,中国保存下来的实物反而屈指可数,其中以隆兴寺的宋代转轮藏时代最早、体量最大。
再往寺院内方向走进,便会看到右边的阿弥陀堂。
阿弥陀堂-
阿弥陀堂的前身是嵯峨天皇的十二皇子的别庄。此殿堂在历代以来经过好几次火劫,现今的建筑物是1863年重建的。
从阿弥陀堂继续往右边(东)走是灵宝馆,左边(西)则为本堂。
灵宝馆-
灵宝馆藏品包括了多项珍贵文物。佛像类的藏品包括“国宝”级的弥陀三尊,和“重要文化财”级别的释迦牟尼与两旁菩萨、十大弟子、四天王、毗沙门天古像。此外,还有“国宝”级的释迦牟尼旃檀像装藏物、宋代十六罗汉画像等等。在每年的四、五、十、十一月,灵宝馆都举行特别展览。
本堂-
本堂建筑的前身建于公元945年。原来建筑在火灾中被毁,目前殿堂乃1701年重建。
大殿的前方,是许多日本时代剧的拍摄场景。殿内供奉由裔然上人从中国带回的释迦牟尼旃檀像,堂内东边另供奉裔然上人木像。
裔然上人(938-1016)是日本僧人,于983赴中国,曾先后参拜五台山、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等地,深得宋太宗赞赏,赐以紫衣、赐“妙济大师”称号。在中国时,大师以优填王释迦旃檀瑞像模刻了一尊复制像。在986年,他带着旃檀像、太宗颁赐的佛经回到日本,发愿兴建伽蓝,模仿中国五台山;其事迹散见于《宋史-日本传》、《本朝高僧传》、《奝然日记》及入宋僧成寻的《参天台五台山记》等文献中。
旃檀释迦瑞像以类似旃檀的中国魏氏樱桃木雕成,通肩袈裟,流水衣纹,相好端庄,颇有异国印度雕塑风格。这尊等身像不单单是京都十三佛系列里的第二番,而且还是日本三如来之一(另外两尊是平等院的药师如、長野善光寺的阿弥陀如来)。由于这种造型在日本罕有,日佛教美术史界称之为清凉寺造型,以与常见的释迦如来造型区别。从平安时代后期开始,便有模刻此像之风,唐招提寺、西大寺等现在都保存着这种风格的造像。
据《增一阿含经》、《大乘造像功德经》等佛经记载,旃檀释迦等身像始于佛陀年代,乃按悉达多太子的身相、容貌造像。法显的《佛国记》、玄奘《大唐西域记》中,也记载了两位法师先后在印度朝礼优填王和波斯匿王所造佛像的经过。又据《集神州三宝感通录》所载,梁武帝时即有释迦旃檀瑞像的模刻。在中国五台山菩萨顶、北京雍和宫,现在仍可见到同造型的佛像。裔然上人复刻像的原像,乃鸠摩罗什的父亲携至龟兹国之优填王所造像,曾先后供奉于龟兹、长安、江南、扬州、南京、开封,在1665年移入北京宏仁寺(今之解放军三〇五医院所在地)。宏仁寺后来被八国联军所毁,佛像不知所踪。
1953年,嵯峨释迦堂的等身像,被发现一直内藏装藏品。装藏品是绢制的多件仿真的五脏六腑。由于这个发现,和有关佛像当初镶嵌牙齿时曾经流出一点像血的液体之传说,此像开始被称为“生身释迦如来”。据后来学者考究,这仿真内脏乃由五位中国尼师缝制、纳入。由这些组件判断,在一千多年前,中国对人体内脏器官结构已有深入了解。
丰臣秀赖头冢-
对日本战国历史有兴趣的人,可绕至本堂的西面。这里的坟墓存放着丰臣秀赖的头。丰臣秀赖(1593-1615)是名将丰臣秀吉的儿子,在大阪战役中与德川家康对决(1543-1616;日本“战国三杰”之一,即后世日本各地东照宫所供奉的“东照大权现”),最后自刎而死。
从本堂,如继续向北方前进,尚有澄泉阁、辩才天堂等建筑,有兴趣者可一一参观。
在《洛阳三十三观音》章《六波罗蜜寺》条中,曾经提及古代传奇人物小野篁。小野篁是朝廷官员,传说他白天效命人间天皇,晚间却受命于阎王。据说,他每夜经过六道珍皇寺水井进入阴间办公,在天亮时经福生寺内一口井返回人间。嵯峨释迦堂的西门外不远处有一座药师寺,这正是古代福生寺所在地,现今还有石碑标示小野篁的出口处。
释迦堂距离风景绝美的渡月桥、第十三番法轮寺不算太远,中途是著名的竹林之道。如果时间充足,可考虑从释迦堂徒步前往竹林之道,然后从竹林之道再去渡月桥和法轮寺。两段路的脚程约在十到二十分钟以内。有关竹林之道、渡月桥的介绍,见于《法轮寺》章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番:灵云院之文殊大士 Reiunin

宗派:临济宗东福寺派
本尊:文殊大士
时间:0900-1600
门票:300
地址:东山区本町十五丁目801
交通:市巴士东福寺站下车,徒步约五分钟
灵云院始建于1390年,当时寺名是“不二庵”,乃东福寺的“塔头”(寺中的小寺)。此寺院是《清水寺》条里提过的月照上人、西乡隆盛签署秘密协议之处,也是日俄战争时收容俄国战俘的地点,其本尊为文殊菩萨;但灵云院更广为人称颂的,却是它的两个庭园。
被称为“九山八海之庭”的枯山水,依照佛教《俱舍论》世界观设计,中央是须弥山,细纱代表宇宙。代表须弥山的奇石是一块历史上的名石,称为“遗爱石”,乃由细川家族奉献。此庭园一度荒废,在1970年由名师按照古画重新布设而成。茶室前的“卧云之庭”,以不同颜色的细砂表达云、水之流动。
茶室的名字是“观月亭”,是日本少数两层设计的茶室,而且还是以当年丰臣秀吉出席的北野大茶会之物所移筑茶室。
在前往寺院和离开的时候,都会经过一个叫“同聚院”的小寺,其门口挂着一个牌匾,上面有一个怪字,看似“十”写在“万”上合成一个字,或像“土”写在“力”字上。这是同聚院的特色。这里供奉不动明王。寺院的御守、朱印上都刻意写上这个奇字。此字有两种解释:一,此不不动明王像和其他的不同,常有“十万”眷属伴随,力量无比;二,这是“土力不动明王”,即保护土地的不动明王之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番:大光明寺之普贤大士 Daikoumyouji

宗派:临济寺相国寺派
本尊:普贤大士
时间:1000-1600
门票:免费
地址:上京区烏丸上立売東入る
交通:市巴士烏丸今出川站下车,徒步约四分钟
大光明寺是相国寺的“塔头”(寺中的小寺),最初由后伏见天皇(1288-1336)的妃子西园寺宁子为悼念先父建于1339年。在1614年,由德川家康移建寺院再兴。
本堂供奉的本尊是普贤菩萨。也因此,堂前的名庭的名字是“峨眉山之庭”,呼应中国四川普贤菩萨的圣地峨眉山。
此寺院特别安静,几乎不见工作人员走动。如果需要纳印,可按铃叫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番:大善寺之地藏大士 Daizenji

宗派:净土宗
本尊:地藏大士
时间:0900-1600
门票:免费
地址:伏見区桃山西町24
交通:市巴士不到。可乘搭地铁、京坂电车、JR列车在六地藏站下车,徒步五至十分钟
寺院始创于公元705年,当时为天台密教道场;后荒废,于1561年再兴,成为净土宗寺院。
大善寺面积不大,其地位也无法与其他大刹相比;然而,在老百姓中,它的别名“六地藏”可说是无人不识,甚至连各路车站也都以此为正式站名。
有关“六地藏”的典故,必须从小野篁说起。在《洛阳三十三观音》的《六波罗蜜寺》条中,对这位传奇人物已经有所介绍。在小野篁四十八岁时,曾经历一场大病,进入弥留、假死状态。这时候,他梦见自己到了地府。在地府里,他看到许多人受着很大的痛苦,又见以比丘相出现的地藏菩萨到处救苦。康复之后,小野篁因为深受这种菩萨行的精神感动,便在公元852年,以同一段樱木,刻成六尊地藏菩萨木像,对应轮回的六道。这六尊地藏像,便供奉在大善寺所在地,这就是说寺院一带历来被称为“六地藏”的起源。后来,后白河天皇对地藏菩萨也十分尊崇,为了守护都市、消除疫病、让老百姓能有累积功德的机会,同时也作为守护道路安全的目的,便在1158年命平清盛在京都其他五处主要交通中枢建堂,把六尊中的五尊分别移奉五堂。自此时起,便有了巡拜伏见大善寺的伏见六地藏(实际上只有一尊,但仍以“六地藏”为名)、南区净禅寺的鸟羽地藏、西京区地藏寺的桂地藏、右京区源光寺的常盘地藏、北区上善寺的鞍马口地藏、山科区德林庵的山科地藏之传统。八百多年后的今天,尤其在每年的八月二十二、二十三两天,仍能看到许多老百姓进行这种六地藏巡礼,并有把先后从这六寺求得的六色护符悬挂家里门口安宅驱厄的习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番:泉涌寺之弥勒大士 Sennyuuji

宗派:真言宗泉涌寺派(总本山)
本尊:弥勒大士
时间:0900-1630(冬季0900-1600
门票:500元(参观御座所、庭院另收费300元)
地址:東山区泉涌寺山内町27
交通:市巴士泉涌寺道站下车,徒步约十五分钟
泉涌寺是日本真言宗泉涌寺派的总本山、真言宗十八本山巡礼的第八番;其弥勒像为京都十三佛第六番,其观音像为洛阳观音里的第二十番。
弥勒像供奉于佛殿中,与另外两尊阿弥陀、释迦三尊并列,俱为古代名家作品。
有关泉涌寺的详细介绍,见于《洛阳三十三观音》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七番:平等寺之药师如来 Byoudouji

宗派:真言宗智山派
本尊:药师如来(因幡药师;日本三如来之一)
时间: 0800-1700
门票:免费
地址:下京区松原通乌丸东入因幡堂町728
交通:市巴士乌丸松原站下车,徒步约两分钟
平等寺所供观音是洛阳三十三观音中的第二十七番。它的药师像,则同时为京都十三佛灵场之第七番、京都十二药师第一番的朝拜对象;而且还是日本三如来之一(另外两尊为嵯峨释迦堂的释迦如来、長野善光寺的阿弥陀如来)。
有关平等寺的详细介绍,见于《洛阳三十三观音》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八番:千本释迦堂之观音大士 Senbonshakado

宗派:真言宗智山派
本尊:观音大士
时间:0900-1700
门票:500
地址:上京区千本五辻通り西入る(七本松通り今出川上がる)
交通:市巴士上七轩站下车,徒步约五分钟
千本释迦堂的正式名称是“大报恩寺”,山号是“瑞应山”。寺院始创于公元1227年,当时为俱舍、天台、真言三宗并弘的道场。
虽然寺院的开基年份并不见得很早,但由于建立更早的其他寺院,都没逃过应仁之乱,或历代以来的地震、火灾、战乱等,这里的没遭遇过什么在劫得木结构本堂,反而成为京都尚存的最古老的佛殿,被列为“国宝”。
寺院的本尊是自创寺以来便供奉的释迦牟尼,并有佛陀的十大弟子像,俱属“重要文化财”。然而,千本释迦堂的六观音名气也很多。“六观音”是指观音救度六道轮回众生的六种化身,即圣观音、千手观音、十一面观音、马头观音、准胝観音、如意轮观音。这里的六尊观音,同时为京都十三佛第八番、新西国灵场第十六番、十乐观音灵场第二番等的参拜对象。
在寺院境内,还能看到与一位叫“阿龟”的女性相关的人像、坟墓和樱树。阿龟是十三世纪名匠高次之妻。在建造千本释迦堂时,高次在设计其中一根殿柱时计算错误,极为苦恼。在阿龟的建议下,他对全部其他殿柱都做出调整,解决了难题。可是,到了寺院竣工之日,为免丈夫被耻笑,阿龟便自杀死了。在知道来龙去脉后,为了悼念她,大家便在此建立对她的纪念物,甚至现今的纳经处,也出售各种各样以阿龟为主题的纪念品。
每年十二月七、八号,寺院举行纪念佛教本师释迦牟尼成道的事迹。在这两天,寺院会以一个大锅煮大量白萝卜,称为“大根焚”,很是有名,相传能治百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仁和寺之势至大士 Ninnaji

宗派:真言宗御室派(总本山)
本尊:势至大士
时间:0900-1700(冬季至1630
门票:免费(樱季500元;参观御殿、灵宝馆各500元)
地址:右京區御室大内33
交通:市巴士御室仁和寺站下车,徒步约三分钟
仁和寺是京都三弘法、真言宗十八本山之一,其势至菩萨像是京都十三佛第九番,其不动明王是近畿三十六不动尊中的第十四番。
寺院的金堂乃以整座御所旧皇居所正殿移筑而来,建于1613年,属于“国宝”级建筑。堂内原来供奉的阿弥陀如来三尊现存灵宝馆,目前的本尊是雕于1644的阿弥陀三尊,其中的大势至像是京都十三佛中第九番的参拜对象。
有关仁和寺的详细介绍,见于《京都三弘法》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番:法金刚院之阿弥陀如来 Hokongoin

宗派:律宗
本尊:阿弥陀如来
时间:0900-1600
门票:400
地址:右京区花园扇野町
交通:市巴士花园扇野町站下车,徒步约两分钟
公元824年,当时的右大臣在此地建立山庄。于其死后,山庄被改建为双丘寺。由于附近风景优美,嵯峨、淳和(786-840)、仁明(810-850)三任天皇曾多次到访,仁明天皇更赐名“五位山”。继任的文德天皇(827-858),在公元850年把寺院修建为较大规模,命名为“天安寺”,后荒废。到了1130年,崇德天皇之母后复兴寺院,命名为“法金刚院”。此后,寺院还曾经历1573年的地震等灾难,在1615年再度重建。
法金刚院背靠五位山,中央为池塘,其“青女之瀑”是日本最古人造瀑布,现属日本国家指定的“特别名胜”。
寺院本尊为列入“重要文化财”的阿弥陀古坐像,此外还供奉皆为“重要文化财”级别文物的僧相文殊木像、地藏木像、十一面观音像等,均具丰富的历史、文化、宗教价值,甚至连供奉观音像、绘有三十三观音、十二天的佛龛,本身也独立列入“重要文化财”类别。
法金刚院别名“莲寺”,是关西花之寺二十五灵场中第十三番。在每年七月初至八月上旬间,有来自各地的游客特别到此,欣赏搜集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种的莲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一番:八坂塔之阿閦如来 Hokanji

宗派:临济宗建仁寺派
本尊:阿閦如来
时间:1000-1600
门票:400
地址:东山区八坂上町388
交通:市巴士东山安井站下车,徒步约六分钟
八坂塔其实是山号“灵应山”的法观寺一部分,其北方为著名之八坂神社,南方为清水寺,高台寺、宁宁之道也都在它的周边范围,是游客必到之地。
据记载,圣德太子曾梦如意轮观音命他建塔,遂在公元589年建成此塔,并纳入佛陀舍利。此塔曾于1440年重建,高四十六米,仅次于东寺及奈良兴福寺的五重塔。塔殿二楼开放,由此处可俯瞰周边景色。
八坂塔在历史上具特别地位。在战国时代,一统天下的王者,入京时都会在八坂塔高悬自己的旗帜广昭天下。
在古代,法观寺规模较大。经过历代的变动,现今仅余八坂塔、太子堂、药师堂三座建筑。朝拜京都十三佛者,参拜对象是寺院所供养的五方佛之中的阿閦佛;然而,寺院的本尊却是作为一个整体的这一组五尊的佛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二番:东寺之大日如来 Toji

宗派:东寺真言宗(总本山)
本尊:大日如来
时间: 0830-1730(冬季0830-1630
门票:入寺免费(参观含花园、塔、金堂、讲堂的部分500元)
地址:南区九条町1
交通:市巴士东寺东门前、东寺西门前站下车均可
东寺身份特殊,同时是许多朝圣系列的成员寺:它是真言宗十八本山巡礼系列中的第九番;四国遍路行者以这里为出发点;其大师堂是京都三弘法之一;其金堂主尊是京都十二药师中的金刚药师像;讲堂坛城中央的主尊大日如来像是京都十三佛中的第十二番像;食堂中的十一面观音(和宝物馆中的千手观音)是洛阳观音第二十三番的朝拜对象;毗沙门堂是都七福神系列中的成员。
东寺讲堂按密宗坛城格式安奉二十一尊像,坛城中央的主尊大日如来像,是十三佛系列中的第十二番像。
寺院纳经处在食堂内部左方。不论是到参拜京都十三佛中的大日如来,或京都十二药师,或洛阳观音、都七福神、三弘法、四国遍路,一律都在这里办理纳印,所以尤其必须把集印要求说明清楚。
如果同时也在进行京都十二药师巡拜,东寺距离第三番水药师寺不算太远,可徒步前往,步行大概需要十五分钟。
有关东寺的详细介绍,见于《洛阳三十三观音》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三番:法轮寺之虚空藏大士 Horinji

宗派:真言宗五智教团
本尊:虚空藏大士
时间:0900-1700
门票:免费
地址:西京区嵐山虚空藏山町68-3
交通:市巴士嵐山公园站下车,徒步约十分钟
法轮寺由元明天皇(661-721)御命、行基上人开创于公元713年,当时的寺名为“木上山葛井寺”。在874年,寺院更名为“法轮寺”。在1607年,后阳成天皇御赐“智福山”山号。
寺院位于以景色优美著称的嵐山区,是平安时代才女清少纳言著作《枕草子》、十二世纪的《今昔物语集》都曾经提及的古迹。
如果乘搭市巴前往,下车地点是在渡月桥桥头。渡月桥是嵐山风景区的地标,常在日本电视剧、电影里出现,全长一百五十五米,横跨桂川,是龟山上皇于公元九世纪前半为方便嵯峨天皇参拜法轮寺而建造的。这里一带是游客必到的旅游热点,有许多纪念品、土产商店。游客也可付费乘坐桂川上的仿古渡船观光。在渡月桥的车站南边,是通往法轮寺的小道,比较曲折。寺院的主参道在这小道入口的左边,建议依循主参道路线上山。
寺院的本尊是虚空藏像。这尊古像由中兴法轮寺的道昌大师(798-875;空海大师之徒)所造,并由空海大师开光。除了虚空藏像外,法轮寺还以“十三参拜”闻名。在每年三月中旬至五月中旬,京都的十三岁少男少女都会被带到这里,祈求本尊赐予智慧。“十三参拜”有一个有趣的习俗,在参拜完毕后,一直到走过渡月桥前,少年都不能回头,否则会失去智慧云云。
在下山时,可顺道参观寺院参道上的“电电宫”。这座小神龛供奉与电力、电波、电子相关的神明。在神龛的旁边有一块展示主要施主名字的告示牌,上面都是电力、电机、电话等公司的名字。
竹林之道
“竹林之道”是指野宫神社(从法轮寺车站徒步过桥往北走,全程需要二十分钟左右;地址是嵯峨野宫町1)到大河内山庄之间的小道。这条小道很诗情画意,其附近一带有不少频繁在《平家物语》、《源氏物语》等古典文学作品中出现过的寺院、神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3-1-6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01:59 , Processed in 0.04096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