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49|回复: 2

代发《释者至尊加羊加措大格西传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释者至尊加羊加措大格西传略
拉卜楞寺的大格西加羊加措金刚上师,公元一九三三年农历八月初八日诞生在今甘肃省夏河县科才地方,父名才让东智,母名卓玛吉,兄弟姊妹共九人,尊者为长子。
八岁时赴拉卜楞寺,在大格西久美嘉措座下受出家戒,赐法名加羊加措。同年入春季辩论法会,并依大善知识嘉样宗智为老师。此外还亲近格桑嘉措、丹增嘉措、久美嘉措、金巴嘉措等大格西学修“五部大论”和“四续部”等显密经论。     由于上师勤奋好学,天资聪慧,不久便淹博三藏。此外,还精通共通的学科,如:语法、声闻、诗学、韵律、医学、天文、星象等等。
不仅如此,他还能熟背早晚念诵集《因明学根本颂》、宗大师的“四大赞文”、《宗义根本颂》、《宗义宝鬘论》、《地道建立三乘饰丽》、《七十义建立之辨析》、《释量论根本颂》、《现观庄严论显义论》、《现观庄严论根本颂》、《入中论根本颂》、《宝性论》、《入菩萨行论》、《藏识根本颂》、《现观庄严论辨析》的上卷及其第四章、《辨了不了义论·善说藏》、《现观庄严论·善说金鬘》的第一章的百余页及其第三章全文、《缘起教理宝库》、《四禅八定·善说贤瓶》、《中观教理明灯》的发心之前的全文、《入中论疏·明镜》、《俱舍论根本颂》及其大纲、《律经论纲要》、《妙音声明论》以及有关医学方面的论著等。
      尊者二十三岁时,于数千僧众法会上立宗答辩《现观庄严论》,声誉大振;二十六岁时,因“五八年”左的风波只得回家;三十岁返拉卜楞寺,在至尊丹增嘉措大格西面前受比丘戒;三十一岁获“然坚巴”学位;此后“文革”十年动乱中,未能驻寺,虽然身居村落,但持戒仍然严谨。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七年间行医为众解除病苦。
     四十六岁返回拉卜楞寺院,在十世班禅大师的经师久美成列嘉措、桑科久美大师等许多大善知识近前受密宗灌顶、传承和教诲。五十岁时为众多僧人授“五部大论”,并恢复讲修的学风。五十二岁(一九八五年)时前往甘肃各地为国立甘肃省佛学院招收学僧(我——译者本人,也是这位上师亲任主考后录取的第一届学僧之一 ),并任该院的老师直到现在。六十一岁时学院为上师颁发了教授证书。
尊者五十七岁时,任拉卜楞寺医学院的法台,在任职的三年期间,给学僧们讲解《四部医典》和《菩提道次第广论》;六十三岁时任下密宗院的法台期间,为僧众讲授《密续四家合注》。
六十岁和六十二岁时,陆续任第八世土官仁波切和第七世桑擦仁波切的经师。六十六岁时被委任为十一世班禅大师的经师,并授时轮灌顶、传承和诀窍等。
公元二零零四年,前往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任该院首届“妥然巴”学僧的授课老师。
七十六岁时给第七世贡唐大师授沙弥戒。此后又为僧人们讲解显密经论;又赴北京等地授课,弘扬佛法,桃李满天下。
公元二零一零年和二零一一年,在拉卜楞寺为千余名僧人传授密宗四续部的灌顶,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举行了数百本尊的灌顶。
总之,为了弘扬释迦圣教,至尊上师在后藏扎什伦布寺和拉卜楞寺传授、讲解三藏四续,使无数众生满愿。此外在科才寺院里创建教室;还为少数寺院塑造千尊佛像等,以三轮事业,饶益有情。
至尊上师皓首穷经,贯通三藏,著有《现观庄严论·疑难明释》、《中观论·善说诠释》、《入菩萨行论释》等著作。
先后任中国政协第九届和第十届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省佛协副会长等职。
谨以此论释献给金刚上师八十寿诞!
                                    公元二零一二年正月初九日
                                      译者华锐·罗桑嘉措于拉卜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2-6-2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随喜,顶礼加羊加措大格西
但,正文呢?仅有这些吗?这传记内容似乎有点少啊
 楼主| 发表于 2012-6-2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2-6-2 00:03
随喜随喜,顶礼加羊加措大格西!
但,正文呢?仅有这些吗?这传记内容似乎有点少啊

目前就这些。算是个简介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6 19:46 , Processed in 0.03483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