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103|回复: 18

<<称念归依虚空藏菩萨名号的功德利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8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海上明月 于 2011-10-18 10:50 编辑



<<称念归依虚空藏菩萨名号的功德利益>>
第一:可以往生净土
第二:可以消灾避难
第三:现获大功德
第四:若有愿求 如官位、财富等都可以满愿。

    若欲渡海,欲求伏藏,欲求仙道,若系闭,若有别离,若怨憎会,若水若火,若刀若毒,若病蛊道,师子、虎、狼、毒蛇、盗贼等,种种怖畏及所须之物,是人应当称虚空藏菩萨名礼拜供养,应于彼起大慈父想,说如是偈:
   “愍我愍我大悲称, 利益世间虚空藏,
   愿以大悲谛观我, 救我如是诸怖畏。
   大德施我功德利, 我今苦逼最贫穷,
   归依我尊大寂静, 愿得现乐及来世。”
 尔时,虚空藏菩萨或现自身,或现他身,种种形色而安慰之令得解脱,所须之物亦悉具足。
“复次,善男子,若有众生,闻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或造形像,或设供养,是人现世无诸灾患,水不能漂,火不能烧,刀不能伤,毒不能中,人及非人无能为害,亦无囹圄、盗贼怨家、诸恶疾病、饥渴之苦,随寿长短必无夭横。
临命终时,眼不见色,耳不闻声,鼻不闻香,舌不知味,身不觉触,手足诸根不能为用,唯余微识及身温暖。

     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随彼众生所事之神而现其身,或转轮圣王身,或提头赖吒身,或毗沙门身,或毗楼勒迦身,或毗楼博叉身,或余天身,或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身,在其人前而说偈言:  
    “‘四圣谛义, 智者应观, 若解了者, 能离生死。’
  “善男子,时彼众生于命临终,既见其昔所事之神,又闻为说如此要偈,既终之后不堕恶趣,因斯力故速免生死。又善男子,若有众生心乐佛法,虚空藏菩萨摩诃萨,于其临终而现佛形,为说偈言:
  “‘佛智真实, 度生死海, 速求佛智, 得尽诸苦。’
        “善男子,时彼众生得见佛身,又闻此偈至心观察,欢喜踊跃不能自胜,命终之后得生净国,永不更在五浊世界,常获亲近彼佛如来,又闻妙法,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是虚空藏菩萨摩诃萨,随彼众生临终之时,应闻妙法及应见僧,亦皆普示。善男子,是虚空藏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此不可思议方便智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8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海上明月 于 2011-10-18 10:47 编辑



南无虚空藏菩萨大菩萨!

 顶礼虚空藏大菩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8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海上明月 于 2011-10-18 10:55 编辑

   虚空藏,梵音名 &#256;kā&#347;agarbha (音译阿迦舍檗婆),密号:库藏金刚。汉译又作虚空孕、虚空库、虚空光等。佛教八大菩萨之一。

   虚空藏菩萨在众多菩萨中专主智慧、功德和财富。因其智慧、功德、财富如虚空一样广阔无边,并能如愿满足世人的需求,使众生获得无穷利益,故有此名。

   <<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
  时有十佛刹微尘等他方诸佛。为欲庄严毗卢遮那道场众故。示菩萨形来在会坐。其名曰观自在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金刚藏菩萨。维摩诘菩萨。善威光菩萨。灭诸盖菩萨。宝手菩萨。大慧菩萨。普贤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而为上首...   虚空藏菩萨为三世诸佛第一辅臣,功德浩荡遍满虚空,智慧无边恒沙难喻,忍辱心如金刚,精进猛如疾风,具足一切三昧。为一切众生无上福田,一切人天所应供养。当知一切佛子学佛无不由戒入门,而戒律之考核为虚空藏菩萨所专司。大抵六尘不染,日间尚易,梦中难免。而梦中持戒如何,即为菩萨考试。时至梦中无犯,戒斯成矣。
   《虚空藏菩萨神咒经》
   依《虚空藏菩萨神咒经》所载,世尊对虚空藏菩萨极为赞叹,世尊云:“是菩萨,具诸三昧犹如大海,住菩萨戒如须弥山,忍辱之心犹如金刚,精进勇猛犹如疾风,智如虚空,慧如恒沙,诸菩萨中如大胜幢,向般涅盘之大导师,其身即是诸佛法器,…… 一切众生无上福田,三世诸佛第一辅臣,能护法城,已具庄严十八不共诸佛密藏,满足成就佛之智慧,一切人天所应供养,唯除如来,余无胜者。”  

  依佛典所载,虚空藏菩萨对一切众生甚为慈愍,常加护持。如果有人赤诚、如法地礼拜过去世三十五佛之后,再别称大悲虚空藏菩萨名号,则此菩萨当会现身加以庇佑。依《观虚空藏菩萨经》的描述,他的形像是‘顶上有如意珠,作紫金色。若见如意珠,即见天冠。此天冠中有三十五佛像现。如意珠有十方佛像现。菩萨身长二十由旬,若现大身,与观世音等。’关于此菩萨之住处,依《大方等大集经》卷十四所载,此菩萨住在东方大庄严世界之宝庄严佛所。曾与十二亿菩萨俱来娑婆国土,对释尊发出诸问,并述说种种法义。依《虚空藏菩萨经》所载,此菩萨住在西方一切香集依世界之胜华敷藏佛所。曾与十八亿菩萨来诣娑婆世界,说破恶业障陀罗尼,令众生得福德,诸愿满足。
虚空藏菩萨咒’
    
  在我国佛教界,‘虚空藏菩萨咒’也是佛教徒常持诵的真言。一般人总以为该咒的特色是增长记忆力。实则虚空藏菩萨的慈悲、方便与愿力,与观世音菩萨都甚为相似。经典曾说他‘为诸众生成就大慈,常化众生而无休息。’

  可见增长众生的记忆力,只不过是其无量菩萨行愿的一小部分而已。   八世纪时,虚空藏信仰传入日本,僧侣间颇盛行虚空藏求闻持法以增进记忆力,日僧空海即曾修此法。而在民间,也普遍信仰虚空藏菩萨能增进福德、智慧,消灾免难。此菩萨在日本所受信奉的热烈程度远胜过中国。   虚空藏菩萨系密教胎藏界曼荼罗虚空藏院之主尊、现图胎藏曼荼罗释迦院之释迦右方胁侍、金刚界曼荼罗贤劫十六尊之一。
(一)虚空藏院主尊
  其形象,身呈肉色,头戴五佛冠,右手屈臂持剑,剑缘有光焰;左手置于腰侧,握拳持莲,莲上有如意宝珠,坐于宝莲华上。其所持之宝珠、剑,即表福智二门。密号如意金刚。种子为凕(i)。三昧耶形为慧刀。
(二)释迦院之胁侍
  其形象,右手竖掌,屈食、中指,执白拂;左手覆拳安于脐,持莲花,莲上有绿珠;披天衣,立于一平敷之莲华座,面稍向左。密号无尽金刚。种子为傓(a^)。三昧耶形为莲上绿珠。
(三)金刚界贤劫十六尊之一
  此菩萨位于外院方坛南方四尊之第三位,又称金刚幢菩萨、宝幢菩萨。其形像,身呈白肉色,左手握拳,按于腰上;右手持莲,莲上有宝珠。密号富贵金刚、圆满金刚。种子为傓(a^)。三昧耶形为三瓣宝珠。印相为金刚缚,即二食指作宝瓶状,二拇指并竖。
  五大虚空藏菩萨
  藏传佛教所供奉之菩萨,又称五大金刚虚空藏。即法界虚空藏、金刚虚空藏、宝光虚空藏、莲华虚空藏、业用虚空藏等五位菩萨。这五尊是密宗修法时所供奉的,在一般显教寺院中,甚为少见。   

  依据密宗教义,这五大虚空藏是大日、阿■、宝生、弥陀、释迦等五智如来入如意宝珠三昧的象征。换句话说,这五大菩萨实即五智如来所变。以这五大菩萨为本尊的密法,叫做五大虚空藏法。相传如为国家修习此法,可以预防天变、增益国运。如为个人所修,也有延年益寿、消灾增福的效果。  

  在形像方面,这五尊通常都作圆形排列。五尊同在一大圆圈之内,各尊颜色互有不同。正中央是白色的法界虚空藏,前方是黄色的金刚虚空藏,右方是青色的宝光虚空藏,后方是赤色的莲华虚空藏,左方是黑紫色的业用虚空藏。在有些画像里,五尊也各有坐骑,依中、东、南、西、北的顺序,分别乘坐狮子、象、马、孔雀与金翅鸟。  

  日本京都神护寺所藏的五大虚空藏菩萨像,是日本国宝。为彩色木雕。雕造于日本仁明天皇承和年间(九世纪中叶)。其排列方式本来也作圆形,但是现在则呈现横排并列式。各尊的右手所持物各有不同,而左手则皆执持三钴钩,无一例外。  

   ◎附︰〈五大虚空藏菩萨〉(摘译自《密教大辞典》等)   

   五大虚空藏菩萨,系指从大虚空藏菩萨的五智所开出的五尊。或谓金刚界五智如来(即大日、阿■、宝生、弥陀、释迦)各入如意宝珠三摩地,施福智所成就。意即将一切如来之五智总摄于虚空藏尊。盖五大虚空藏出自《瑜伽经》,以特别深秘故而有异解,或约五智立五菩萨,或以五菩萨即五佛所变。而五尊之名亦因此产生异说,依中东南西北的顺序,《瑜伽经》说是法界虚空藏、金刚虚空藏、宝光虚空藏、莲华虚空藏、业用虚空藏;《五大虚空藏菩萨速疾大神验秘密式经》列解脱、福智、能满、施愿、无垢等五虚空藏。另有称为智慧、爱敬、官位、能满、福德者。

  五大虚空藏的形像,依《瑜伽瑜只经》〈金刚吉祥大成就品〉所载,一大圆明中更画五圆,
(1)中圆画白色的法界虚空藏,左手执钩,右手持宝;
(2)前圆(东)画黄色金刚虚空藏,左持钩,右执宝金刚;
(3)右圆(南)画青色宝伉空藏,左执钩,右持三瓣宝,放大光明;
(4)后圆(西)画赤色莲华虚空藏,左持钩,右持大红莲华;
(5)左圆(北)画黑紫色业用虚空藏,左持钩,右持宝羯磨金刚。五尊分别乘狮子、象、马、孔雀、迦楼罗。

  此五尊的三昧耶形,分别为率堵婆、五钴杵、如意宝、莲华、羯磨。其种子依次为vam、hu^m、tra^h!、hri^h!、ah!等五字。

   虚空藏菩萨真言:唵-缚日罗-恒襄-唵恒洛-娑婆诃 虚空藏菩萨咒: 此咒为般若结晶,能增智光,能助大定,增强记忆,促进心通。如能勤诵此咒,易得一心不乱、忆持不忘之功效。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8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海上明月 于 2011-10-18 10:57 编辑

梵文虚空藏菩萨咒:  梵文虚空藏菩萨咒
[1]阿袮nǐ,逻阇鞞luóshé pí。钤浮娑阇鞞qián fú suō shé pí。   耶婆奈阇鞞nài shé pí。博厕,娑迷。   波吒zhà逻阇鞞luóshé pí。他奈婆逻鞞luópí。   萨多逻伽qié逻泥。休磨休磨。   摩诃,伽qié楼尼迦。娑婆诃suō pó hē。   虚空藏咒注音:ā nǐ,luó shé pí。qián fú suō shé pí。   yē pó nài shé pí。bó cè,suō mí。   bō zhà luó shé pí。tuō nài pó luó pí。   sà duō luó qié luó ní。xiū mó xiū mó。   mó hē,qié lóu ní jiā。suō pó hē。  

  发音注解:   阿(ā啊)袮(nǐ你):祢:读作(nǐ你)属于古音,而今音为(mí迷)。   
       阇:读作(shé蛇),有的方音读“萨”。   
       鞞:发音(pí皮),还有其他三种读法:(pí皮)、(bǐ比)、(bǐng丙)。
      这里念(pí皮)比较合适。因鞞通毗,“鞞杀社”,也译成“毗煞社”;“阿鞞跋致”,也译成“阿毗跋致”;
     “鞞嚧社那”,也译成“毗卢舍那”。(见《佛学大辞典》。)  
     耶:读(yē噎)。另读(yě也)   厕:读作(cè测),有的方音读“次”。   
     吒:读音(zhà乍),不读今音(zhā)。   伽:读(qié茄),有的地方读“斜”。   
     磨:读作(mó模),有的方音读成“我”。   诃:读音为(hē呵),有的方音读“呼”。
      迦:读(jiā加)。   版本数:本咒计有五个不同的译本。

  虚空藏经有云:「若有人欲得智慧,欲得大家敬爱,欲得良好的歌喉,欲得帝王及百官之位置,欲得种种财产及美满的眷属,同时在行善之后,能名闻天下,则必须经常念此尊名字,一定得到如愿以偿的。」

  


   此咒语为世间法宝。每晨空心焚香,于一切功课前,至诚虔诚诵念七遍或四十九遍,能开智慧,增加记忆力;日久功圆能达他心通之境。

   虚空藏菩萨做为证得首楞严三昧的菩萨,对于人间的无常之苦,求不得之苦,照顾犹深,在《虚空藏菩萨经》中,对于众生菩萨显出无量仁爱慈心。

  首楞严意为一切事究竟坚固、一切事究竟圆满。而虚空藏菩萨施与众生的仁爱,正是使众生在痛苦中解脱出来之后,究竟坚固不再重蹈复辙。在使众生得到福报的同时,究竟圆满成就佛果,这才是彻底的仁爱,也是虚空藏菩萨的度众特色。

  虚空藏菩萨告诉我们,当众生贫穷困苦欲求大富,心不安宁欲求解脱,欲求名气,欲得第一殊胜果报,欲得自在快乐,欲得相貌端正,欲求好色,欲得妙音声,欲求好香上味,欲求好触饮食,欲求勇健威猛力士,欲得种姓高贵,欲愿生男,欲愿求女,欲得眷属圆满,欲求福德。就必须有一颗大慈悲的心,施给大家一切钱物品医药的心。舍掉自己的东西送给大家,使大众得安乐。己身不自私自利,心不舍离利益众生的觉悟。也只有因修得好,才有好的果报。

  虚空藏菩萨的仁爱遍满虚空法界,使大众福慧同修,舍苦趣乐,得证果的无尽仁爱精神令后世得益无穷。(
虚空藏菩萨

方海权著)
发表于 2011-10-19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yasvapna 于 2011-10-19 09:50 编辑

虚空藏菩萨法门略录(上)
沙门勇胜  辑

第一章:经典

虚空藏菩萨法门,根据「虚空藏菩萨四经」等有关经典而安立:

一、《大集大虚空藏菩萨所问经》,唐三藏沙门不空译。同本异译有《大方等大集经虚空藏菩萨所问品》,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译。又《大乘修行菩萨行门诸经要集》中,有《虚空藏菩萨所问经》超度四魔之译文。

二、《虚空藏菩萨经》,姚秦罽宾三藏佛陀耶舍译。同本异译有《佛说虚空藏菩萨神咒经》,失译者名;《虚空藏菩萨神咒经》,宋罽宾国三藏昙摩蜜多译;《虚空孕菩萨经》,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又《大乘集菩萨学论》中,有多处摘引《虚空藏经》之译文。

三、《观虚空藏菩萨经》,宋罽宾三藏昙摩蜜多译。

四、《大佛顶首楞严经虚空藏菩萨空大圆通章》,唐天竺沙门般剌蜜谛译,全名《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虚空藏菩萨空大圆通章》。

此外甚多,今不具录。大藏秘密部中,常有虚空藏菩萨仪轨经,举其例如《圣虚空藏菩萨陀罗尼经》,此经同本异译有《虚空藏菩萨问七佛陀罗尼咒经》、《如来方便善巧咒经》,又举例如《虚空藏菩萨能满诸愿最胜心陀罗尼求闻持法》。若欲详知,阅藏查寻。

第二章:修持

修持方法详如经典所载,礼敬、赞叹、供养、诵经、持名、持咒、回向发愿等。弘一大师云:「其中礼敬、赞叹、供养、回向发愿,必须行之。诵经、持名、持咒,可随己意,或惟修二法,或仅修一法,皆可。」又弘一大师云:「经中屡云:闻名持名。因其法最为简易,其所获之益亦最为广大也。」故今暂举持名如下:

《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云:「时有十佛剎微尘等他方诸佛,为欲庄严毘卢遮那道场众故,示菩萨形来在会坐,其名曰:观自在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金刚藏菩萨、维摩诘菩萨、善威光菩萨、灭诸盖菩萨、宝手菩萨、大慧菩萨、普贤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而为上首。」

《大方等大集经虚空藏菩萨所问品》:「尔时,众中有一菩萨,名曰:速辩,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此虚空藏菩萨何因缘故,名虚空藏?』佛告速辩菩萨:『善男子!譬如大富长者多诸民众,无量库藏财宝充满,能行布施心无悭悋,若行施时,贫穷往者随意所须,开大宝藏悉能给与,彼诸众生皆得适意,长者施已心喜无悔。善男子!虚空藏菩萨亦复如是,常行功德成就方便力回向故,戒身善清净故,得成就神足力故,纯至究竟善清净故,所愿增益成就故,知一切法如幻化故,得如来神足力故,于虚空中随众生所须,若法施、若财施,尽能施与皆令欢喜。以是故,善男子!是贤士以此方便智故,名虚空藏。』」

又载:过去无量阿僧祇劫,复过无量阿僧祇劫,不可思议、不可称、不可量、不可算数,于大云清净世界普光王如来所,尔时虚空藏菩萨名为师子进菩萨,虚空藏菩萨当于尔时,初于空中雨无量珍宝,以是因缘常名虚空藏。

《大集大虚空藏菩萨所问经》云:「东方过此八佛世界微尘数佛土,有世界名大庄严,佛号一宝庄严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今现在说法。」又云:「彼一宝庄严如来世界中,有菩萨摩诃萨,名大虚空藏。」

《虚空藏菩萨经》云:「尔时,西方过八十恒河沙世界,有一佛剎名一切香集依,其中众生成就五浊,彼国有佛名胜华敷藏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彼佛今正为诸大众转妙法-轮,彼有菩萨摩诃萨,名虚空藏,已从彼佛,闻深妙法得诸禅定。」


接:虚空藏菩萨法门略录(中)

发表于 2011-10-19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yasvapna 于 2011-10-19 09:48 编辑

虚空藏菩萨法门略录(中)
沙门勇胜  辑

又云:「若有众生称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至心归命,烧坚黑沈水及多伽罗香,恭敬礼拜,时虚空藏菩萨观此众生心心善根,若见众生诸见烦恼之所惑乱,若见过去善根种子心所行业,于佛法僧,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及余功德随所堪能,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观彼众生随所应见,于其梦中现种种形,即以方便而为说法。善男子!若有众生应于寤觉见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即于目前见种种形,即以方便开正直道,破诸众生恶业、邪见、恶愿、恶归、恶处、恶取,如是计着悉令解脱,身口意业无诸邪曲,趣正直道、正业、正见、正愿、正归、正处、正取,常获亲近诸善知识,速疾舍离臭结烦恼,永免三涂八难之苦,常行善业得自在力,乃至渐渐入深法忍。」

又云:「若诸众生种种身病,及心狂乱聋盲瘖哑,手足拘躄诸根不具,称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至心归命,烧坚黑沈水及多伽罗香,恭敬礼拜,或从乞药,或愿除愈,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即随其愿,或现梵天像,或现释提桓因像,或现毘沙门像,或现四天王像,或现焰摩天像,或现兜率陀天像,或现自在天像,或现大自在天像,或现婆罗门像,或现剎利像,或现长者像,或现居士像,或现大臣官属像,或现童男童女像,或现父母亲属像,或现执金刚像,或现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像,现如是等种种诸像,在于梦者及寤者前,为说病相,并为分别诸药对治,病状如此应服此药,若如是病宜服彼药,诸众生等既闻说已,各随所应而合诸药,若自无者菩萨悉与,是诸众生,或有一服、二服、三服,众病皆愈,或有但见所现之身,病即除者。」

又云:「善男子!又有初发心菩萨犯根本罪畏堕恶趣,闻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至心愿见,欲发露忏悔所犯罪故,于初夜后分,烧坚黑沈水及多伽罗香,至心合掌,称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善男子!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随其所应现种种形,或现自身,或声闻身,或剎利身、婆罗门身,乃至童男童女等身,在彼犯罪初发心菩萨前,教令发露忏悔除罪,以善巧方便,开示甚深无上正真大乘之行、三昧总持忍辱之地,舍诸恶趣,得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精勤修行六波罗蜜,得力坚固犹如金刚,乃至自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又善男子!虚空藏菩萨摩诃萨,若不现身在其人前教发露者,是初发心菩萨,应于后夜合掌至心而向东方,烧坚黑沈水及多伽罗香,请明星言:『明星!明星!成大慈悲,汝今初出照阎浮提,大悲护我,可为我白虚空藏菩萨摩诃萨,愿于梦中示我方便,发露忏悔犯根本罪,令得大乘方便智眼。』善男子!彼初发心菩萨,即于梦中明相出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随其所应而为现身,以诸方便,令彼初发心菩萨发露忏悔,先所犯罪,示方便智,令彼菩萨深怀惊怖,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得不忘三昧,坚住大乘,疾得满足六波罗蜜,不久成就一切种智。」

又云:「复次,善男子!若有众生,闻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或造形像,或设供养,是人现世无诸灾患,水不能漂、火不能烧、刀不能伤、毒不能中、人及非人无能为害,亦无囹圄、盗贼、怨家、诸恶疾病、饥渴之苦,随寿长短必无夭横,临命终时,眼不见色、耳不闻声、鼻不闻香、舌不知味、身不觉触、手足诸根不能为用,唯余微识及身温暖,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随彼众生所事之神,而现其身,或转轮圣王身,或提头赖咤身,或毘沙门身,或毘楼勒迦身,或毘楼博叉身,或余天身,或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身,在其人前而说偈言:『四圣谛义,智者应观,若解了者,能离生死。』善男子!时彼众生于命临终,既见其昔所事之神,又闻为说如此要偈,既终之后不堕恶趣,因斯力故速免生死。又善男子!若有众生心乐佛法,虚空藏菩萨摩诃萨,于其临终而现佛形,为说偈言:『佛智真实,度生死海,速求佛智,得尽诸苦。』善男子!时彼众生得见佛身,又闻此偈至心观察,欢喜踊跃不能自胜,命终之后得生净国,永不更在五浊世界,常获亲近彼佛如来,又闻妙法,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是虚空藏菩萨摩诃萨,随彼众生临终之时,应闻妙法及应见僧,亦皆普示。善男子!是虚空藏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此不可思议方便智慧。」

又云:「善男子!若有众生,欲入大海,欲为商贾,欲服汤药而求力验,欲脱系缚,欲脱枷锁,欲求免脱输送财物,若爱别离,若怨憎会,欲避水火,欲避盗贼,欲避师子,欲避虎狼毒蛇之难,欲免疾病饥渴之患,欲求尊位,有如是等诸所求欲,称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恭敬供养虚空藏菩萨摩诃萨,皆令满愿。」

又云:「复次,善男子!若有婆罗门众,愿乐欲得大婆罗门处,复有众生求长者处,或居士处,或工巧处,或多闻处,或威力处,或思惟处,或解脱处,应于后夜净自洗浴着新洁衣,烧坚黑沈水及多伽罗香,于一切众生起慈悲心,向于东方至心合掌,称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而作是言:『唯愿施我大慈悲力,令我所求疾得满足。』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以净天耳闻彼请已,随其所应现种种形而为说法,令彼所愿皆得满足。善男子!是虚空藏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不可思议方便智慧,久已得入佛功德海。」

又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于无量百千阿僧祇劫,修行六波罗蜜,于十方世界一切佛所,种种供养,乃至满无量阿僧祇恒河沙劫,不如有人读诵、书写、为人解说《虚空藏菩萨经》,及持名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算数譬类所不能知。」

《观虚空藏菩萨经》云:「世尊先于功德经中说:『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能除一切恶不善业,治王旃陀罗,乃至沙门旃陀罗诸恶律仪。』」

《占察善恶业报经》:「若人虽学如是信解,而善根业薄,未能进趣,诸恶烦恼,不得渐伏,其心疑怯,畏堕三恶道、生八难处,畏不常值佛菩萨等、不得供养听受正法,畏菩提行难可成就,有如此疑怖,及种种障碍等者,应于一切时、一切处,常勤诵念我之名字,若得一心,善根增长,其意猛利。当观我法身,及一切诸佛法身,与己自身,体性平等,无二无别,不生不灭,常乐我净,功德圆满,是可归依。又复观察己身心相,无常、苦、无我、不净,如幻如化,是可厌离。若能修学如是观者,速得增长净信之心,所有诸障,渐渐损减。」

又云:「若杂乱垢心,虽复称诵我之名字,而不名为闻。以不能生决定信解,但获世间善报,不得广大深妙利益。」

蕅益大师云:「且持名一法,自其浅近言之,愚夫愚妇孰不能矢口。自其深远言之,不达法身平等,杂乱垢心不得名为闻矣。」

《佛说虚空藏菩萨神咒经》云:「南无虚空藏菩萨」,亦如《妙法莲华经》云:「南无观世音菩萨」,准此,则持名应云:「南无虚空藏菩萨」,斯为易善,宜作通用。但有欲依《大集大虚空藏菩萨所问经》,念:「南无大虚空藏菩萨」者,或有欲依《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念:「南无虚空藏王菩萨」者,亦应随其喜好,因与经典符合。

虚空藏菩萨持名等法门,时人只知灭除业障、具足闻持,但不知能满一切众生所愿,如如意宝珠。然而修持当为成佛度生、得生净国,何能图计此世来生之乐。智者于此,慎莫轻忽。


接:虚空藏菩萨法门略录(下)


发表于 2011-10-19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yasvapna 于 2011-10-19 09:49 编辑

虚空藏菩萨法门略录(下)
沙门勇胜  辑  

第三章:感应

为启信心,前已略举持名功德利益;为增信心,后再略举感应事迹如下:

《大集大虚空藏菩萨所问经》云:「尔时,王舍大城有五百女人,共诣大虚空藏菩萨所,到已白言:『我闻正士能满一切有情所愿,然今我等夫主并死,不知所趣,唯愿大士示我令见。』尔时,大虚空藏菩萨,以威神力故,即为五百女人,各各现其本夫形状住菩萨前,时虚空藏告诸女言:『姊妹!当观此是汝等本夫以不?』彼诸女等各见本夫,悲喜交集,时彼丈夫各自随逐是诸女等,还归本家,七日之中为女说法,令得成就,咸发无上菩提之心,住不退转。时五百女相共来诣大虚空藏菩萨之所,一心同声以伽陀赞曰:『我等今知是法相,犹如幻化虚空性,而为我等示现夫,今我成就最胜业,以是诸法皆变化,本空无心无所动,由此通达无漏法,永不随逐诸烦恼,是故皆发菩提心,愿欲拔济有情类,蒙为我等授记别,当得成佛度有情,同名善调之如来,广于后世修诸行,我等获斯妙法雨,是故称赞大导师。』」

又云:「尔时,复有五百丈夫被贼欲害,即闻空中声曰:『汝等当知有菩萨名大虚空藏,能于怖畏诸有情类,施于无畏,汝等应当归依稽首,必无所害。』时彼诸人以恐怖故,皆共一心异口同声作如是言:『南无大虚空藏菩萨!』作是语时,虚空藏菩萨化五百人从虚空下,住彼人前,告诸贼言:『是等贫匮何用害为,宁杀我等,今当与汝衣服璎珞所须之物,令无所乏勿断彼命。』时彼诸贼即杀化人,其五百人咸离怖畏泰然安隐,皆共往诣大虚空藏菩萨之所,恭敬合掌头面礼足作如是言:『我等今者,皆从大师得全性命,故来顶礼,莫知所报广大之恩,唯愿为我说微妙法,当共受持成二利行。』尔时,大虚空藏菩萨告言:『善男子!汝等今者既无所惧,各各宜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则得自利利他成就。』说是语已,彼等一时,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以上妙衣服价值百千,奉虚空藏菩萨以申供养,如是供养虚空藏菩萨已,即为供养一切诸佛,尔时,世尊悉与彼等授于记别,于当来世过无量劫,修菩提分法已,当得成佛,同号无怖畏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



今此〈虚空藏菩萨法门略录〉,乃仿弘一大师等之编撰,然余识浅陋,而未能尽善,但以少见法门辑录,姑且备作入门线索,只冀承此,聊报虚空藏菩萨之深恩耳。


虚空藏菩萨法门略录(圆满)


发表于 2011-10-19 1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手機上的...所以顯得樓主發的帖子特別長.......我翻了好久才到底兒...
发表于 2011-10-19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无虚空藏菩萨大菩萨!  :lol :victory:
发表于 2011-10-21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km0012001 于 2011-10-21 17:21 编辑







节录自《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获益嘱累品第六〉
尔时世尊告虚空藏菩萨摩诃萨言:
善男子,吾今持此地藏十轮大记法门,付嘱汝手,汝当受持广令流布,
若诸众生于此法门,有能读诵思惟其义为他解说住正行者,
汝当为彼守护十法,令于长夜利益安乐。
何等为十?
一者为彼守护一切财位令无损乏,
二者为彼守护一切怨敌令不侵害,
三者为彼守护令舍一切邪见邪归十恶业道,
四者为彼守护令免一切身语谪罚,
五者为彼守护遮断一切谤毁轻弄,
六者为彼守护令于一切轨范尸罗皆得无犯,
七者为彼守护令悉除灭一切非人四大乖反非时老病,
八者为彼守护不遭一切非时非理灾横夭殁,
九者为彼守护命欲终时得见一切诸佛色像,
十者为彼守护令其终后往生善趣利益安乐。
善男子,若诸有情于此法门,有能读诵思惟其义,为他解说住正行者。
汝当为彼勤加守护如是十法,令于长夜利益安乐。
时虚空藏菩萨摩诃萨白佛言:唯然世尊,我当受持如是法门广令流布,
若诸有情于此法门,有能读诵思惟其义,为他解说住正行者,
我当为彼守护十法,令于长夜利益安乐。
时薄伽梵说是经已,于众会中,
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地藏菩萨摩诃萨、
金刚藏菩萨摩诃萨、好疑问菩萨摩诃萨、天藏大梵等,
及诸天龙、药叉、健达缚、阿素洛、揭路荼、紧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
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顶礼虚空藏菩萨
顶礼《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









发表于 2011-10-21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km0012001 于 2011-10-21 17:24 编辑


















节录自《虚空藏菩萨经》


尔时世尊。即申右手指于西方。而作此言。
如斯光瑞。是虚空藏菩萨摩诃萨欲来之相。
是菩萨具诸三昧犹如大海。住菩萨戒如须弥山。
忍辱之心犹如金刚。精进勇猛犹如疾风。
智如虚空慧如恒沙。诸菩萨中如大胜幢。
向般涅槃之大导师。善根之地。
是贫穷者吉祥之瓶。入闇者日。失道者月。
是怖畏者所归依处。烦恼焦热甘露之水。
善根者杖。般涅槃桥。生天者梯。度生死船。由旷路乘。
诽谤恶口热恼者盖。降诸外道犹如师子。
能净诸见犹如雨水。破烦恼怨犹如霹雳。
毁戒者药。
生善根牙犹若春泽。庄严菩萨犹如华鬘。
显善恶行犹如明镜。无惭愧者上妙衣服。
三苦病者之大良医。是热渴者明月之珠。疲极者床。
具诸三昧犹如日珠。趣菩提路大牛之车。
游禅定者清凉华池。助菩提鬘波罗蜜果。
是十地中如意摩尼。是求首楞严者波利质多罗树。伐恶见刀。
断烦恼习犹如金刚。降伏诸魔生诸功德。智慧宝藏。
依于一切诸佛功德。是诸缘觉所依窟宅。是声闻眼生天者眼。
行邪道者正直之路。是畜生归饿鬼之怙。是地狱救。一切众生无上福田。
三世诸佛第一辅臣。能护法城。
已具庄严十八不共诸佛秘藏。满足成就佛之智慧。
一切人天所应供养。唯除如来余无及者。
汝等大众。皆应深心恭敬奉迎虚空藏菩萨摩诃萨。
随力所能。应以妙宝幢幡伞盖华香璎珞末香涂香衣服卧具。
歌呗赞叹。平治道路种种庄严尊重供养。
汝等大众。皆亦应成如是功德器。





发表于 2011-10-21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km0012001 于 2011-10-21 17:17 编辑











注維摩一曰:
「什曰:虛空藏菩薩,實相慧藏如虛空也。」
千手經曰:「當知其人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大集經十四虛空藏品曰:
「何因緣故名虛空藏?佛告速辯菩薩:善男子!譬如大富長者多諸民眾,
無量庫藏財寶充滿,能行布施,心無慳吝。若行施時,貧窮往者,隨意所須,
開大寶藏,悉能給與,彼諸眾生皆得適意。長者施已,心喜無悔。善男子!
虛空藏菩薩亦復如是。(中略)得如來神足力故,於虛空中,隨眾生所須,
若法施若財施,盡能施與,皆令歡喜。」
大日經一曰:「次復於龍方,當畫虛空藏,勒勇被白服,持刀生焰光。」
同疏五曰:
「次於西方畫虛空藏菩薩,被鮮白衣,左手持蓮華,華上有大刀印,
刀印上遍生焰光。及諸眷屬皆坐正蓮華上。此菩薩持如來等虛空慧。
所以持大刀者,利慧之標幟也。被服白衣,明白淨無垢,是其教門外飾也。
譬如虛空無所分別,亦無所積集,而世間萬像依之以生。
今此法門亦爾,於畢竟空中出生不思議自在用,無有究盡。
如大集虛空藏經中廣明,故名虛空藏也。」
此菩薩與南方寶生四菩薩之最初寶菩薩同胎。

发表于 2011-10-21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無虛空藏菩薩摩訶薩! :lol :victory:
发表于 2011-10-21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km0012001 于 2011-10-21 17:25 编辑

  [虚空藏菩薩]梵名Akasagarbha,又Gaganagarbha,又云虛空孕。
菩薩名。空慧之庫藏,猶如虛空,故名虛空藏,
包藏一切之功德如虛空,故名虛空藏。
胎藏界曼荼羅虛空藏院之中尊也。
大集經虛空藏品謂為從此東方大莊嚴世界一寶莊嚴佛所之菩薩,
虛空藏菩薩經謂為從此西方一切香集依世界勝華敷藏如來所之菩薩。
金剛界之曼陀羅在賢劫十六尊之中。
胎藏界在第六之釋迦院與第十之虛空藏院。


大集經十四虛空藏品曰:
「何因緣故名虛空藏?佛告速辯菩薩:善男子!譬如大富長者多諸民眾,
無量庫藏財寶充滿,能行布施,心無慳吝。若行施時,貧窮往者,隨意所須,
開大寶藏,悉能給與,彼諸眾生皆得適意。長者施已,心喜無悔。善男子!
虛空藏菩薩亦復如是。(中略)得如來神足力故,於虛空中,隨眾生所須,
若法施若財施,盡能施與,皆令歡喜。」
大日經一曰:「次復於龍方,當畫虛空藏,勒勇被白服,持刀生焰光。」

同疏五曰:
「次於西方畫虛空藏菩薩,被鮮白衣,左手持蓮華,華上有大刀印,
刀印上遍生焰光。及諸眷屬皆坐正蓮華上。此菩薩持如來等虛空慧。

所以持大刀者,利慧之標幟也。被服白衣,明白淨無垢,是其教門外飾也。
譬如虛空無所分別,亦無所積集,而世間萬像依之以生。

今此法門亦爾,於畢竟空中出生不思議自在用,無有究盡。
如大集虛空藏經中廣明,故名虛空藏也。」

此菩薩與南方寶生四菩薩之最初寶菩薩同胎


发表于 2019-6-11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ckm0012001 发表于 2011-10-21 17:24
[虚空藏菩薩]梵名Akasagarbha,又Gaganagarbha,又云虛空孕。
菩薩名。空慧之庫藏,猶如虛空,故名虛空 ...

顶礼虚空藏菩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18:00 , Processed in 0.03874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