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52|回复: 50

大藏寺的大朝拜传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13 0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传统上,到大藏朝拜的香客,有不共的规矩(典故不详)。完整的大朝圣程序,是绕拜全寺70圈、绕拜护法殿500圈,在都完成了以后(先后好像是没关系的),再来观音碑前报告、祈祷(这个似乎必须最后做),最后对其顶礼100次作为终结,就算完成了一次对大藏寺圣地的完整大朝拜了。
在古代,大藏寺是藏族里面有点名气的圣地。曾经有一个和尚去甘孜还是哪里,遇到一个当地的大师级人物,大师问他来自哪里、来这里是干吗,他说来自大藏寺,为朝圣而来,大师说“如果为了营商来我们这里,还是比较理想的。可是,你们大藏寺本身就是一个大威德自然坛城,你从那里来这里朝圣,这却是很XX的一回事呀!”(大意如此,读者可在XX处自己填入觉得最传神的形容)。

在古代,600年来,一直都有许多外来藏族香客来这里进行这样的大朝圣。解放后当然没啥宗教活动了,在重建后,本地百姓当然还在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大朝圣(他们会在外墙刻上一个圆形标志,好像每个印记是纪录每70圈还是多少我也不清楚),可是,虽然外来朝圣的藏族香客虽然陆续恢复,可是,这个大朝圣传统在外来香客中似乎未见流行、恢复。我在想,改天必须把这个传统复兴起来,或许在2014年(寺院成立600年纪念)积极把它恢复起来吧。
顺带一说,但我也不太肯定,似乎古代不是70+500的组合而是别的数目组合,70+500好像是重建后重新定的新数字,而且似乎是根据某些因素计算出来的(可能和寺院范围内的佛像数目等等相关?!),但我也不肯定,似乎记忆中有人提到我听到了,但不太清楚详情,甚至不很肯定这不是记错。反正,不论古代是不是这个数目的组合,反正现在就是70+500+100。论坛好像有几个同学曾经完成500的部分。



这里下方位置是起点:


大朝拜传统是围绕整个寺院70圈虔诚绕拜:



沿途是1080个转经轮:



这是护法殿,大朝拜必须围绕这殿绕拜500圈:



最后,来这个碑前面报告任务完毕,并顶礼100遍:





大藏寺殊胜的觀音大士石碑(以下采自活佛自传):

有關大藏寺的歷史,還有一段重要的事值得一提。大藏寺的右方有一座小石碑,上刻觀音大士之形相,這是紀念第六世達賴喇嘛到訪的一個石碑。第六世達賴喇嘛一生十分富傳奇性,他喜歡扮作普通僧人,甚至乞丐的形相,在藏地雲遊四方,有說更曾到過漢地五台山。在他的自傳中,亦提及曾到訪大藏寺之事,而且對寺院之規模及僧人修學之勤奮甚表嘉許。在大藏寺時,尊者秘密地躲藏於護法殿中修持,本來未為人知。有一次,他在現在石碑所在地被一位曾到過拉薩晉見他的老寺僧認出了。尊者囑咐老僧代他保密,但老僧堅決要求他留下一些駐錫大藏寺之紀念,尊者便說:「在我走後,你在現在我倆見面之處立一個觀音大士石碑。見碑者如同見我本人!」,於是老僧便在該地立了石碑,至今尚在,藏民在繞寺時都會在此碑前頂禮。此外,尊者又於護法殿外牆寫了一些文字,但該牆在近年維修時被忍痛拆除,只好在新牆上同位置依舊照片拓上原來的字跡聊作紀念。




有关这个碑上面的观音:


  


不空绢索像出自《不空绢索续》,不空绢索实为观世音菩萨诸多化现之一,也即三面四臂之观世音大士。凡见此像者,其功德如续部所云,有如下种种:亲睹此像即同现量观见观世音圣颜及不达拉清静刹土之无量宫殿;仅睹一面即能彻底解脱包括无间地狱在内之八大地狱之苦及八种怖畏乃至五无间罪;一见此像即可清静舍法罪、谤佛菩萨罪等大小一切罪业,并积累如百千大梵天之福德且获致世间所有之善根;临命终时现量亲睹观世音慈面,并得殊胜心之安宁,死后顿生极乐世界;又远离一切障难,且能忆念五十百千宿世之事;直至菩提果间,今生乃轮回最后一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1-8-31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奈呀。今天问活佛,活佛说寺院年轻和尚口耳相传大概搞错了。大藏寺的绕寺传统数目,是根据寺院和尚数目定的,譬如99和尚,就是99圈,100和尚就100圈,传统说,那么就能去除障碍,确实比较灵验;如果实在不行,就自己的年龄的圈数。活佛说,他也不知道700的数字从哪里来,可能根据古代当时有700和尚所以历代误传下来了必须700而已,其实数字是变动的,按照当时僧数算的。反正,计算方法就是根据和尚数字,我们目前是99和尚,所以,完成99圈就是完成一次符合寺院传统定义的大朝圣;不行的就按照自己年龄绕(但大概不算完整大朝圣?!)。
而且,完成后,要拿糌粑加水搓为面团,擦自己身体各处,特别是有病患疼痛等等地方,然后找寺院里的老和尚,他们会念一个祈祷文,然后你拿面团离开走远丢了它,就完成了。活佛说,他小时候传统就是这样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4-13 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计算一下:
大概半小时能绕寺院1圈(习惯了可能20分钟也行?!),每天14小时,就是28圈,2.5天可以完成70圈。
护法殿500圈,如果14小时,当天应该就可能完成。

顶礼100遍,不必多少时间。
报告,可长可短。
所以,大概 3.5 - 4 天内,应该能完成一轮大朝拜?!
发表于 2011-4-13 05:42 | 显示全部楼层
7天完成最理想
 楼主| 发表于 2011-4-13 0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俗人 于 2011-4-13 05:42 发表
7天完成最理想


不知道分好几次累计完成算不算呢?如果算,也不是那么难。
发表于 2011-4-13 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上善如水 于 2011-4-13 04:23 发表
自己计算一下:
大概半小时能绕寺院1圈(习惯了可能20分钟也行?!),每天14小时,就是28圈,2.5天可以完成70圈。
护法殿500圈,如果14小时,当天应该就可能完成。  顶礼100遍,不必多少时间。  报告,可长可短。 ...

随喜大朝拜大藏寺!

可是这个计算是有些理想化的,把人和机器做了近似,当地藏民应该可以。
问题是汉人即使在平地每天连拜14小时,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再考虑大藏寺海拔三千多?
一般人开始半小时能绕寺院1圈,会越拜越慢的,拜到10小时后,也许50分钟、一小时才能来1圈。除非那些平时习惯每天拜5、6小时以上的。
最后,很可能7天完成。对平时不大做大礼拜的,还有可能完成不了呐。
发表于 2011-4-13 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寺里一位和尚的老妈, 就住在寺院旁, 己經完成了3000次!

3000次, 即绕寺转了21000圈, 每天走三圈的話,不停连续转了19年!
发表于 2011-4-13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长知识。。。
有个问题 绕拜 的意思是
一边绕一边大礼拜么?
70+500 花费时间就要很长了吧。。。
发表于 2011-4-13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L 要转这么多啊,我转了两圈就不行了。而且没转就去各个大殿晃悠啦!

看来朝拜要很多的体力和时间!
发表于 2011-4-13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了了 于 2011-4-13 07:56 发表
寺里一位和尚的老妈, 就住在寺院旁, 己經完成了3000次!
3000次, 即绕寺转了21000圈, 每天走三圈的話,不停连续转了19年!

这太殊胜了,绝对要随喜赞叹!崇拜啊,这只有传统的藏民能做下来。

可是、可是,按上善老大的数据,“完整的大朝圣程序,是绕拜全寺70圈”,3000次, 即绕寺转了210000圈,对吧?
每天走三圈的話,要不停连续转了191.8年! 这还没计算“绕拜护法殿500圈,顶礼100次作为终结”。
了了师兄,是不是哪个数据有些...
 楼主| 发表于 2011-4-13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诺布 于 2011-4-13 08:52 发表
真是长知识。。。
有个问题 绕拜 的意思是一边绕一边大礼拜么?
70+500 花费时间就要很长了吧。。。


不是的。
“绕拜”,其实就是以某方向恭敬地绕着走而已,不是拜下去那种拜。其实就是“绕”,但我老觉得写着“绕圈圈”好像不太有神圣的感觉,实际上好像挺呆的感觉,所以我习惯写“绕拜”,好像也不是我首创的用词。

原帖由 chaofan 于 2011-4-13 07:09 发表
可是这个计算是有些理想化的,把人和机器做了近似,当地藏民应该可以。
问题是汉人即使在平地每天连拜14小时,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再考虑大藏寺海拔三千多?
一般人开始半小时能绕寺院1圈,会越拜越慢的,拜到10小时后,也许50分钟、一小时才能来1圈。除非那些平时习惯每天拜5、6小时以上的。
最后,很可能7天完成。对平时不大做大礼拜的,还有可能完成不了呐。 ...


您有点误会了。
是走路14小时,不是顶礼拜14小时。
实际上,我想,应该不必半小时就能1圈,而且不是跑步,是轻微比平时快的速度而已。
不好说,我也没干过,但我想,不必当地藏民,考虑了您说的因素,应该也是可以的。当然,哪怕可以,不会舒服,但,朝圣就是这么一回事嘛!
发表于 2011-4-13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喎, 下次再问,sorry:L

可能是300之误, 因记得和尚给我说的時候算一下是二万多转...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11-4-13 09:43 编辑 ]
发表于 2011-4-13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0# 的帖子

啊,是我误会了,对不起。
因为题目“大藏寺的大朝拜传统”和要“绕拜全寺”,一有拜字,就想当然认为是大礼拜了。

如果只是走着绕转,和绕塔是类似的,塔换为寺、殿。那你的计算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大概半小时能绕寺院1圈(习惯了可能20分钟也行?!),每天14小时,就是28圈,2.5天可以完成70圈。” 估计正常人的体力应该能行。
发表于 2011-4-13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了了 于 2011-4-13 09:41 发表
是喎, 下次再问,sorry:L
可能是300之误, 因记得和尚给我说的時候算一下是二万多转...

或者是绕转寺院7圈是一次朝拜。
发表于 2011-4-13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体力非常好的(哪里毕竟是高原)估计半小时可以走一圈,但是如果还要转1080个转经筒,估计半小时不够的。

[ 本帖最后由 cfoxen 于 2011-4-13 11:59 编辑 ]
发表于 2011-4-13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体力活。。。:l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19-11-20 09:37 , Processed in 0.09056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