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86|回复: 2

卡地卡哇寺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5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卡地卡哇寺位于青海省地区以东民和县甘沟乡南的静宁村,是明代藏传佛教格鲁派在民和地区所建的三大寺(即宏化、灵藏、卡地卡哇寺)之一,清代汉文文献中称之为“静宁寺”。由宗喀巴大师弟子绛喇嘛却吉加布建于明永乐年间,关于“卡地卡哇寺”名的由来,藏文史籍中曾有传奇式的记载:却吉加布从藏地带着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来此地建寺,一日见雪地上有孩童足迹,遂延足迹寻去,发现一株旃檀树,树梢上有只乌鸦鸣唱,口水如一缕金线顺嘴而流,阳光下成绚彩,佛幢状,以为吉祥,遂在此建寺,取名“卡地卡哇寺”,意为“乌鸦嘴寺”。
     该寺原在一座城堡内,占地60亩(城墙现保存完整,满城都是丁香和木瓜树),鼎盛时期有大小殿堂13座,寺僧近千名,下辖今民和县境内的卧佛寺、乔家寺、达子庄寺、峨尔哇寺和化隆县境内的塔加寺、百家寺及甘肃地区的六座属寺,寺内藏有明廷敕赐的封诰和石碑。清朝同治年间毁于兵焚,后由寺主辛家活佛从内蒙古地区募化布施重建,但规模小于此前。主体建筑有大经堂、护法殿、关帝庙、鼓楼、客房、茶房、僧舍等共计267间。寺庙文物甚多,据1958年统计,有大小佛像53尊,佛经典籍130部。宗教用品及法器2000余件,另有镏金梵塔、宝瓶、金、银、铜花等物。原法会上晒佛用的堆绣佛像长86尺,宽55尺,名冠藏区。现存有宗喀巴大师自画像一幅,为该寺主供佛像。此像系布面卷轴面,长二尺,宽一尺半,是以宗喀巴诸经师及其弟子为陪衬的宗喀巴全身像。传说明朝永乐年间(1403至1424年),当地商人仓环诺日桑布(乔国师)去西藏经商时会晤宗喀巴大师时将其母亲带给的一缕白发和口信交给大师。返回时大师以自己的鼻血掺和其他颜料绘成此像,让他带给母亲香萨阿切,并给母亲捎口信说:见到此像如见到我本人,它会叫您一声阿妈的,会和您说上三天三夜的话。商人觉得此像非凡,另绘一幅给大师的母亲(存塔尔寺),而将大师亲手所绘的像带到卡地卡哇寺供养。以此缘由,卡地卡哇寺蜚声藏区,成为藏传佛教圣地之一。以致西藏僧侣对去西藏朝拜的安多藏、蒙古、土族信徒有“不拜卡地卡哇,何来三大寺”之说。故而历史上藏区许多佛教的重要任务凡来安多地区,一般都去卡地卡哇寺巡礼。各民信徒专程来该寺朝佛成为历史惯例。如今,宗喀巴大师自画像经当地僧俗群众用性命保护,在历史战乱及“文革”内乱中得一幸免,成为全藏区保存完整珍稀文物,青海省人民政府于2001年6月将其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卡地卡哇寺民主管理委员会
发表于 2010-10-15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地政府要借寺搞旅游开http://city.cri.cn/29464/2010/08/17/3866s2515700.htm
发表于 2010-10-15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地政府要借寺搞旅游开发http://city.cri.cn/29464/2010/08/17/3866s2515700.ht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02:33 , Processed in 0.03079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