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4988|回复: 1374

灌水---放輕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1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lo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3-7-14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葉小釵 于 2023-7-14 21:41 编辑

這會不會是修自他換沒修空性的後遺症(等流習氣)
過度共情綜合徵
https://kknews.cc/zh-tw/emotion/lj8nbb9.html
共情是一種寶貴的能力,讓你很容易獲得友誼和信任。可是你知道嗎?感同身受過了頭也不是什麼好事兒,不僅會讓自己「壓力山大」,還有可能對他人產生困擾。那麼怎樣才能做到健康共情呢?
什麼是共情?
共情指的個體能夠理解他人的情緒狀態,並產生相似的社會性情緒反應的一種能力。簡單來說,也就是換位思考,站在他人的角度考慮問題。現在,心理學家認為共情包含兩大成分:情緒共情和認知共情。情緒共情指的是產生和他人相似的情緒體驗,這種體驗可以是指向他人的,也可以是指向自己的。而認知共情指的是理解他人情緒狀態產生的原因,需要辨認、接受他人情緒信息並對之進行分析、加工、和選擇的認知能力。共情能讓我們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情緒,是和他人諧相處和良好溝通的關鍵。適時的共情能夠讓別人覺得你善解人意,從心底里覺得自己被他人接納和認可了。即使是在較為敏感的工作場所中,大多數人也希望能夠找到熱情的傾聽者來聽自己說話,並希望傾聽者能夠在他們表達自己負面情緒的時候做出回應。但是有研究發現,雖然共情能讓我們和他人建立起更友好的社會關係,但是共情能力太強卻並不是什麼好事。共情能力太強會讓自己受傷在發表於《情緒》雜誌中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員通過問問題的方式對66名男大學生被試的情商(也包括共情)進行測量。例如,研究人員會給被試們呈現人的面部圖像,並要求被試回答圖片中的人在表達哪一種情感,表達情感的程度有多強。隨後,被試們需要在主試面前保持面無表情地發表一小段講話。另外,研究人員還會在被試做表情之前對他們唾液中的壓力激素皮質醇的水平進行測量。研究結果發現,共情能力強的學生在接受實驗操作後,壓力激素水平上升得更多,也就是說他們會感受到更大的壓力。
另外,他們血液中壓力激素水平恢復到基線水準所需要的時間也更長,這就說明他們平復好自己心情所需要的時間更長。以往也有研究發現,對別人的情感太感同身受的人更有可能出現抑鬱症狀。有人給這種共情能力過強的問題起了個名字——「過度共情綜合徵」——當你不僅僅只是感受到了他人的感受,還會因為對方的煩惱而感到痛苦,甚至是出現了輕微的焦慮和抑鬱的症狀,就說明你過度共情了。

怎樣就算過度共情了?

對別人的情緒敏感和過度共情之間是有區別的,適當的敏感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但是過度共情不僅僅會給自己增加壓力,甚至還會給自己帶來危險,所以認識兩者之間的邊界在哪兒是非常重要的。有精神病學家提出了這樣稍顯極端的例子來幫助人們理解過度共情:很多過度共情的女性都沒能在伴侶實施暴力的時候進行反抗,反而是給他們反常的行為找藉口,甚至希望自己的忍耐是在幫助對方。換句話說,她們的過度共情沒能讓他們發現眼前的危險,而是用一種極度複雜的方式合理化了對方的行為。那麼過度共情的人都有怎樣的特點呢?首先,過度共情的人往往特別敏感。他們能夠察覺到別人所注意不到的細節,哪怕別人出現了一點小小的情緒變化,他們也能感知得到。其次,過度共情的人很難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們太容易被他人的情緒所感染了,因此他們往往很容易出現大的情緒波動,比如從深深的憂鬱中一下子轉變為興高采烈的狀態。另外,過度共情的人常認為自己有責任去幫助對方解決問題。他們想要解決所有人的問題,甚至會忽視自己,並且希望通過這樣的途徑來鞏固自身的價值,從而感覺到自己是被別人需要的。如果有人嘗試著和他們劃清界限,他們往往會感覺自己被人排斥了,很受傷。最後,過度共情的人很有可能從對別人感同身受轉變為憎恨厭惡。因為他們給別人提供的幫助可能並不是對方想要的,所以一旦被別人拒絕,他們可能就會切斷和對方的聯繫,自顧自地沉浸在憤怒和沮喪的情緒當中。
如何做到健康共情?

1.雖然說共情是一種非常有用的技能,但前提是要學會恰當地處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緒,既能夠有效地察覺到周圍人的情緒,又不至於讓自己也陷入到他人的情緒當中,從而保持情緒上的平衡。

2.對於處於痛苦中的人們來說,感同身受可能並沒什麼用,過度的反應還有可能對他們造成困擾。因為他們所真正需要的可能並不是讓你也感受到他們的痛苦,知道你還在那裡支持他們就足夠了。想像一下,當你的朋友滑了一跤摔進了坭坑裡的時候,如果你也和他/她一起摔進泥坑裡,和他/她處於同樣的境地,他/她就能感到開心了嗎?

3.過度共情的人還會假設自己對於他人的悲傷或者憤怒等負面情緒的出現是負有責任的。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會遇到自己特有的問題,而只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夠成長。所以幫助他人從痛苦的情緒中解脫出來,甚至是幫助他們解決難題並不是你的責任和義務。你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上幫他出謀劃策,但是不要讓自己也感染上對方的情緒而無法自拔。當你下次再遇到一個處於困境中的人時,可以試著克制自己不被對方的情緒所感染,或者是急著給對方解決問題,嘗試著找到健康共情和過度共情的邊界。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8-13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在閱讀尊者給初發心修行人的書第四個錦囊:菩提心起(還沒看完),
有下列感想:
增上意樂:普賢十大願王是最明確的指引,即使明知有四個無盡, 仍願意去實現, 該增上意樂是如何強悍與堅固!又指出10個面向,讓初修行人有方向
1.自他換:行願品:代眾生苦供養(廣修供養)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普皆迴向)
2.大悲心是菩提心的因:行願品:諸佛如來已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隨順眾生)(這段經文也可以理解為七因果簡略理路)
3.空正見是菩提心具備要素: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隨順眾生,經文明確指出正等覺以眾生為緣起,凡緣起必性空,又指出於眾生生平等心,究竟平等心則是空性!當然修七因果的前行要做到平等捨,平等捨中也要串習空性,自他換更是有串習空性)
4.國王船夫牧羊人發心:地藏王菩薩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應該是牧羊人發心,我想這應該是地藏菩薩最初發心的悲願,菩薩應該會以十大願王為發心與修行的指引
書只看第5章,以後若有感觸再寫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3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发个充满喜感的灵异贴,拯救这个几乎入定的水贴。

十天前,我去一个建材家居的大卖场,参加商家的下订单抽奖活动,卖场在地下一楼,我下扶梯时突发奇想:“如果中奖那就供养十倍吧”。
结果,我接连中得三、二、一等奖。三等奖是100元购物卡,二等奖是199元电饭煲,一等奖是落地电风扇。
今天,我还愿了。

大家浴佛节吉祥如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1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奇害死人!
看图片挺好 就是字太小 放大仔细一看……
:'(
 楼主| 发表于 2010-7-21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樓上師兄
好奇害死人!

來段廣論 中士道 中有
第五、次於生有結生之理者,若是胎生,則彼中有於當生處,見有自己同類有情,為欲看彼及戲笑等,遂願往趣當生之處。
若於生處不欲趣赴,則必不往。若不往者,定不應生

如果在中有狀態,因為好奇(當然正說是習氣)驅動下,可能就投胎了
好奇是會害死人(中有應該算類死人吧)的:lol
发表于 2010-7-21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葉兄....:o

我我我....腦殘了...:'(
发表于 2010-7-21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覺得大家都中毒很深了 !
聽說有學廣論的台灣女生去印度學法,被喇嘛上師搞大肚子回來,父母很不諒解 !
生個台藏混血兒

[ 本帖最后由 sonic 于 2010-7-21 18:24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10-7-21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4樓
沒關係,有77人次看此帖再加我,還有一堆人腦殘,您也不必自責太深,未悟空性者何嘗不是腦殘的一種,只有少數人是正常,那些人是聖人,我們就承認自己腦殘,廣論聽聞軌裡中不是要具六想,最初也最重要的是病想,有病想再加上殷重修,六想重點就不離譜了
我是腦殘,所以發了一個腦殘的帖:lol
发表于 2010-7-21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sonic 于 2010-7-21 17:35 发表
我覺得大家都中毒很深了 !
聽說有學廣論的台灣女生去印度學法,被喇嘛上師搞大肚子回來,父母很不諒解 !
生個台藏混血兒



父母当然不谅解。可是,这不能怪到福智學廣論的头上去啊!
声称“喇嘛”的,和声称佛教徒、基督教徒、穆斯林的一样,都有好有坏,有靠谱有不靠谱,必须自己评断,不要听到喇嘛、活佛、佛教徒的称呼,就自动假设为圣人。
这年头啥都有。活佛生地附近就有几个趣事:
1。一个喇嘛说自己要取伏藏,叫大家来见证,然后在土司官寨(就是范冰冰《尘埃落定》那里)楼上发箭,说是箭到之处就是伏藏所在,可是没多久,助手闹翻了,说出来,是预先在一块石头里藏了东西,把箭插上面,一是为表现神通(能射很远),二是怕自己找不回收藏地点。在发箭时,真那根会落在树林里不见了,大家最后只看到他带大家去的那个预先插好假箭的地方。这是大概50年代的事。
2。一个喇嘛说自己要从河里取伏藏,叫大家来见证,然后淹死了。这是最近的事。
3。一个喇嘛所自己已经到了圆满次第,要求一个新加坡女的和他双修,女的也那么笨,结果怀孕了,后来那喇嘛在路上走也被人背后取笑。这是最近的事。
不靠谱的“喇嘛”,到处都有,各派都有,必须小心。
发表于 2010-7-21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颇有禅意,可惜已然跑题。
还请小钗楼主,继续开示禅机。
 楼主| 发表于 2010-7-22 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8樓師兄
禪機不懂
只能來個野狐禪
師:腦殘者是誰,道一句
釵:腦殘者是我,我是錯誤認知名言執取的產物,如廣論中士道煩惱升起的盤繩(五蘊)起蛇(薩迦耶見)覺喻
師:此非汝自証境界,盤繩何處來
釵:因無明而業感
師:無明何處來
釵:楞嚴經有解說:本性清淨云何忽生山河大地
師:汝非雍正皇,本性何來清淨?何來光明?心經: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何曾說過清淨光明?
釵:...................我腦殘:'(
師:好好學習

[ 本帖最后由 葉小釵 于 2010-7-22 08:35 编辑 ]
发表于 2010-7-22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明……

这个是无始无明,从世俗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开始之时的,无始以来就是那样。
发表于 2010-7-22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
发表于 2010-7-22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脑残:'( 嗨.....加紧学习呀:Q
 楼主| 发表于 2010-7-22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10樓
師:腦殘者是誰,道一句
釵:腦殘者是我,我是錯誤認知名言執取的產物,如廣論中士道煩惱升起的盤繩(五蘊)起蛇(薩迦耶見)覺喻
師:此非汝自証境界,盤繩何處來
釵:因無明而業感
師:無明何處來
釵:这个是无始无明,从世俗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开始之时的,无始以来就是那样。(笨老大插花)
師:若無明是無始無終,為何一些經論如《楞嚴經》、《圓覺經》、《大乘起信論》,《楞伽經》等說一念無明
釵:楞嚴經有解說:本性清淨云何忽生山河大地
師:汝非雍正皇,本性何來清淨?何來光明?心經: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何曾說過清淨光明?
釵:...................我腦殘 :'(
師:好好學習
发表于 2010-7-22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死人”不是“人”。
发表于 2010-7-22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钗师兄:脑残者,其:六识、末那识、阿赖耶识,与脑未残者有何分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5:23 , Processed in 0.037836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