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82|回复: 6

多登仁波且略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29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登仁波且略传-----至尊上师大宝法王与唯一天尊智慧

自在无别者讳:至尊降央罗追善吉祥略传





芒康罗布林佛学院导师向巴恩珠撰


      
德钦居士罗桑尊追敬译


初说诞生事迹:

藏地昌都地区扎雅县一户名为“梅堆香格”的人家,父名达吉,常乐行善德之道;母亲具瑜伽母种姓,名洛卓,性正直,品行高尚,于藏历让迥第十五土鼠年吉日良辰,红日东升之际,伴随着种种吉祥的征象中,大师诞生了。

    从大师入胎以来,父母二人身心时常安乐遍触等,有诸多吉象。父亲给他取名为“顿珠次仁”。大师自己曾回忆道:“从出生后两天起,就发现自己的身体太幼小,而别人都是高大的,就常常思忖:‘什么时候才能长成象他们一样高大的身躯呢’。这样的想法太离奇了。

幼时曾从楼顶摔下来过几次,每次都乘风避险,毫发未伤。从此以后,总是乘风上下,从未依仗楼梯而攀行过”。由此可知大师本非凡尘之人啊。

在大师五岁的时候,开始学习文化,一点就通,一学就会。有一天,同众多小孩子们一起的时候,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僧,手持利矛,样子威武而庄严,所有小孩都看到了他。老僧来到大师的面前,瞪着双眼问了二遍:“你在这里做什么?”便以矛刺地,表现极为威严可怖状后,消失不见了。

可以确定那是大师的不共护法神,在大师幼小的时候,就已经预示将来出家之相,大师说:很小的时候每次见到出家人的样子时,心中便会渴望能请到家里。



出家功德事迹:

   十七岁时,看到一位僧人突然死去,死亡的无常极大地震撼了他心灵。后来在读诵《解脱经》时,真切地了解到三恶趣的痛苦,由此对轮回盛事生起厌离和希求解脱大利之真实出离心。即在号称是大修士登贝降参转世的勒寺赤追仁波且座下出家,受沙弥戒。法号昂旺益西。

从此,在大修士谛洛巴化身上师益西旺扎仁波且、亲见吉祥怙主龙树菩萨的大善知识洛桑曲英、莫德金刚持、者霍尔·洛桑金巴、米年·降贝罗追、色空金刚持、皈依尊·帕崩喀等诸多智、修兼具的大德顶严们依为荣增上师,遍求显密经论密意,如法思惟践行,无遗听闻显密诸经后,离事专修,仅以维持活命为足地在达殿静寺的密洞中专事修法。有一次上师益西旺扎仁波且为大众弟子以经验引导《道次第》时,问座下弟子们的体验,至尊降央罗追的问答让上师非常满意,当着众弟子面赞叹道:“汝在一听闻座间即获得所缘之悟境,证力非凡,真具上慧者也。”由此,被人们称为“多登仁波且”,意为“具有非凡证悟之力者”。其它获得共与不共之悟境,详情如彼传记中所说。



于教法所作事业的事迹:

大师的事业化行之地,上达那曲地方、索县、穷布丁青县、类乌齐县、昌都县、扎雅县、八宿县、左贡县。下到芒康县以及云南德钦县等诸地的所有格鲁派寺院中,以《菩提道次第广论》为代表的《道次第八大引导》,以及大师自己著的《道次第·大乐口授》之法门中,广行利众利教之不可思议宏大事业。广大僧俗信众对大师生起如第二佛陀宗喀巴一般无二的正量圣士之信心。以讲修摄受徒众如夜空繁星不计其数。建立诸多以护持圣教根本的五部大论为主的辩经学院,以及专修道次第的实修道场等等稀有事迹。在大师亲教弟子之缘结束后,于五十四岁铁蛇年,在诸多奇异的征兆中,于昌都大寺示现法身逝入法界之相,然而大师给我们留下的大恩却怎么能说完道尽呢?

  到了今天,格鲁教派内忧外患纷至沓来,使得格鲁派的无垢耳传教法如同处于急风骤雨之中的灯烛之际,受到过大师特别加持之力的寺院僧俗信众们,如同吉祥金刚之山一般,得以坚定不移地保持清净的见行,这一切,皆仰仗于至尊大师特别加持和关怀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0-5-30 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大师扎耶多敦仁波切!

祈愿大师早日再来弘扬道次第教法!

谢谢曲美多杰师兄!终于看到这位当年帕崩卡祖师足前高徒著名大德善知识江央罗珠仁波切的传记了。
 楼主| 发表于 2010-6-3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扎耶多敦仁波切德传记以外,我的博客里还有很多内容。

欢迎你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qmdj417149110
发表于 2010-12-8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内容果然很多
发表于 2010-12-9 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汝在一听闻座间即获得所缘之悟境,证力非凡,真具上慧者也。:victory:
发表于 2011-1-12 0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善知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03:43 , Processed in 0.03407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