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678|回复: 17

《能海上师与格鲁派》多识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28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海上师与格鲁派》

2009年11月29日讲于宗喀巴法脉传承龙翔寺

  格鲁法门在汉地弘法的传承主要是能海上师,我看了《能海上师传》,对能海上师非常敬仰。能海上师主要有两点是不同寻常的,第一点,亲近上师做得非常好!大家知道,在佛教里,上师是代佛传法的人,过去有些人不了解,说藏传佛教重视师道,尊重上师,汉传佛教不尊重上师,没有这样的传承。这个说法是不对的!

  后来,我写了一篇《师道经证》,从佛教的经典:《华严经》、《般若经》、《大涅槃经》、《法华经》,很多经典里关于亲近上师、尊师重道的佛语,全部摘录在一起,大家可以看一看。

  并不是说只有藏传佛教重视上师,而是整个佛教都是尊重上师的,在《瑜伽师地论》里特别强调了尊重上师的重要性,亲近上师法。没有上师,就没有法脉,没有法脉,你所修的法,就象没有水的泉一样,干涸的河一样,所以,上师是最主要的。

  我想大家也在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菩提道次第略论》等等,这里面的第一条,就是亲近上师法。因为佛圆寂以后,佛法的继承人,是一代一代的四众弟子,把佛陀的传承、法脉继承下来,我们自己得到法脉必须是通过活着的、有法脉传承的人,并不是眼睛看到菩萨啊,或者显灵啊,这一类都是不算数的。僧人的戒与法脉必须是具有人身的传承者,这个方面,如果大家学过戒的话,都会知道。所以,师道是非常重要的,亲近上师是入法之门,你想进佛道,如果没有上师、老师、法师,那你就入不了这个门。

  所以,第一道门,是亲近上师法,在这一点上,能海上师做得非常好,他作为一个原来的高级军官,出家以后能放下架子,在西藏哲蚌寺,他的上师住在山上,他从山下每天背水来供养上师、照顾上师的生活,这一点我看了以后非常感动。作为一个高级将领,出家以后能如此放下架子,亲近上师、侍候上师,愿作三宝奴,很了不起。大家知道,梁武帝,身为国君,四次舍身同泰寺,皇帝不做,愿意作三宝奴,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作为真正的修行人,必须要有这种精神。就从这点,就可以看出能海上师对于佛法的诚心程度,对上师的尊重程度。他在汉地的法脉,至今非常旺盛,成都、五台山、浙江三门、北京、上海,以及龙翔寺等等,汉地的法脉,主要都是能海上师传下来的。这样旺盛,说明他的愿力,他的心意识,是不同凡常的。大家知道,与能海上师同时代的,有法尊法师,法尊法师是个知识分子,他在藏地学藏语、学藏传佛教,后来翻译了很多书——《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还有《了义不了义》等非常重要的宗喀巴的著作,但是他没有建寺、传法,所以,很难找到法尊法师的继承人是谁,几乎没有。他作为一个学者,作了很多翻译,弘扬佛法,这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不象能海上师这样,把法脉弘传到汉地,而且法脉这样旺盛,遍地开花。这与能海上师亲近上师,对上师的尊敬,
从上师处得到的加持,以及弘扬宗喀巴善教的愿力是分不开的。

  第二点,能海上师继承了格鲁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重视戒律。僧人、佛教弟子是以戒为本,戒、定、慧,叫三学,定慧的基础是戒律,所以,出家僧人要受戒,沙弥戒、比丘戒,在家的也要受居士戒,这是入门的戒律。以三宝皈依戒为基础,受这么多的戒。

  戒是佛教的基础,所以,我们佛教有一句话,“戒律在,佛教在;戒律不在,佛教不存在。”就是这个意思。并不是说,有了学习佛法的人和传授佛法的人,佛教就存在了,并不是如此。有那么多佛书,有那么多信仰的人,难道佛教就不存在吗?佛陀亲自说过,“戒律在,佛教就存在;戒律不在,佛教就不存在。”虽然有那么多四众弟子,在家的居士和出家的弟子,如果不守戒律,那就是一个表面上的佛教弟子,不是真正的佛教弟子。

  在佛教里,如果僧人不持戒,就叫做“像僧”,像是指表面上像个僧人,穿的衣服象个僧人,实际上不守僧戒。居士起码也要持五戒,这是佛教的基础,戒定慧的基础是戒。没有戒律的话,那么你的禅定智慧是没有基础的,正禅正定是产生不了的,因此,戒律是佛门的基础,也是佛教存在不存在的标志。

  大家知道,与唐武宗灭法同一时期,当时有一个吐蕃王朗达玛灭佛,强迫僧人还俗,在现在的大昭寺大开杀戒,把那里当成屠宰场,把牛羊赶到里面去杀,并追杀不愿意还俗的人,经过这个以后,整个藏传佛教破坏很大。之后进入后弘期,阿底峡尊者振兴佛教,经过三百多年以后,戒律方面又开始松驰,法脉不纯正,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出现了。在这种情形下,宗喀巴大师在祈愿大法会时,给弥勒大佛涂金,并发愿重振僧人的戒律。宗喀巴之后六百多年来,到今年大概是宗喀巴大师诞生六百五十二年,这六百多年来,格鲁派的法脉整个传遍了大地,从喜玛拉雅山到东海沿,再到蒙古、到俄罗斯,南至四川、云南,到处都是格鲁派的法脉。虽然当时我们藏传佛教有几个教派,宁玛派(旧密,在灭教之前存在的密法传承,现在叫做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等等很多教派,但是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格鲁派,最大的教派是格鲁派,国内外都如此,格鲁派占了很大的比重。原因是什么呢?格鲁派有一个好的僧风,能够坚守戒律,得到各族信众的尊重和信仰,这是宗喀巴大师对佛教的贡献。

  能海上师继承了格鲁派这个优良传统,非常重视戒律。我看到《能海传》上写了这么一件事:能海上师在家时,有夫人和女儿,后来他出家了,到了成都,他就规定,他的夫人和女儿到寺院来时,下午就必须回去,不能留在寺庙里。后来有一次,他的女儿被一个僧人留下了,说是看主持的面子,这个是能海上师以前的女儿,可以留在寺里,就让她住下了。结果第二天能海上师知道了以后,非常生气,痛斥了那个自作主张的僧人,告诉他绝对不能在寺庙里晚上留宿女人。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说明能海上师对戒律重视的程度。

  在汉地,格鲁派的法脉大概也有七八十年了,当初能够保存并弘传,这同能海上师的愿力,他的戒行的修持,以及亲近上师是有关系的,佛教里很讲究这个。龙翔寺是能海上师的法脉,在这里居住的僧人或居士都是皈依宗喀巴善教的,都是宗喀巴法脉的,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龙翔寺的主殿是宗师殿,在那里面,僧人们都在念经、诵课。旁边的护法殿,有格鲁派护法,这做得很好。我想这些大概应该认识清楚。佛教,当然从个人的信仰上来说,是不分门派的,无论修什么都可以。但是做为寺庙,有一个主修方向,主要的法脉是不能混杂的,所以藏地有很多寺院,哪个教派的寺院就住哪个教派的僧人,其他教派的不会到格鲁派的寺院里来住,因为这是主要法脉的传承地,必须要保持法脉的纯正,这一点大家要认清楚。

  当然,在汉地,从个人信仰来说,有修禅宗的,有修净土宗的,都是佛教,没有什么区别。但从法脉传承的寺院来说,应该是弘扬宗喀巴的法脉,以此为主,旗帜鲜明。
发表于 2010-3-28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地的法脉,主要都是能海上师传下来的。这样旺盛,说明他的愿力,他的心意识,是不同凡常的



能海上师的心意识,是不同凡常的
发表于 2010-3-28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多识佛爷,顶礼能海上师。:)
发表于 2010-3-28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宗喀巴大师。
顶礼多识上师。
顶礼能海上师。
发表于 2010-3-29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弘扬佛法汉藏印诸大德

顶礼宗大师

顶礼能海上师

顶礼多识仁波切
发表于 2010-3-30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duoshi.tibetcul.com/85777.html

师道经证·汉文佛经依止善知识摘要
发表于 2010-3-30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成就生源金刚持   无缘大悲宝藏观世音   无垢大智胜王妙吉祥  催伏魔军无余秘密祝   雪域智者顶言宗喀巴    洛桑教下皈依诚祈请
发表于 2010-3-30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东阳散人 于 2010-3-30 12:38 发表
一切成就生源金刚持   无缘大悲宝藏观世音   无垢大智胜王妙吉祥  催伏魔军无余秘密祝   雪域智者顶言宗喀巴    洛桑教下皈依诚祈请

勝勇︰一個六句祈請文錯三字,我幫你訂正唄~
发表于 2010-3-30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佛爷住在海公系统的庙里头,说两句海公的好话,赞叹一下,很难说有没有客气的成分在里头,熟悉《能海上师传》的当然可以看得到,多佛爷记错了关于海公女儿的事迹。:)

最近读乃吉托因的各种资料,蒙古方面的资料和五老板的说法简直是天渊之别。

如果正信发这个是为了表明“大德印证”,我劝你多干点正事,因为大德的意见不见得就能是定论,五老板尚且如此,多佛当然也如此。

维护海公,光大海公门庭,继承海公未竞之事业,不是一味赞叹就能达致的。

言尽于此,等着挨骂!
发表于 2010-3-31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末学曾经参礼过浙江瑞安龙翔寺,礼见过信行法师。
 楼主| 发表于 2010-3-31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ZEN.C 于 2010-3-30 16:50 发表
多佛爷住在海公系统的庙里头,说两句海公的好话,赞叹一下,很难说有没有客气的成分在里头


无垢大智涌泉妙吉祥,赞叹文殊菩萨,总是功德无量的。
发表于 2010-3-31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宗喀巴大师。
顶礼多识上师。
顶礼能海上师。
发表于 2018-8-28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宗喀巴大师!
顶礼能海上师!
顶礼多识仁波切!

发表于 2018-8-29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弘扬佛法汉藏印诸大德

顶礼宗大师

顶礼能海上师

顶礼多识仁波切
发表于 2018-8-30 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宗大师

顶礼能海上师

顶礼多识仁波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2:20 , Processed in 0.03548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