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799|回复: 30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香根活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27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香根·巴登多吉简历
2010年02月02日 18:30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香根·巴登多吉

香根·巴登多吉简历
香根·巴登多吉,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
藏族,香根·巴登多吉活佛任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负责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民族、地方志工作。分管州民委、地方志办等单位。协助州长负责重点建设工作。联系对国外藏胞工作办公室。
在2007-12-11日结束的四川省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上,选举为名誉会长。

请教:他是理塘大寺的那位活佛吗?
发表于 2010-3-27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理塘大寺历史上有几个活佛世系,包括香根世系、夏坝世系、阿扎世系还有好几位(天青以前贴过照片,夏佛和阿佛的寺内拉章两座楼是紧挨着的),好像有的在印度,有在台湾的,不很肯定,以前听说的。现在的香根活佛是相对比较年纪大的。
当年,大藏寺重建如火如荼时候,理塘大寺重建竣工(也或者是大殿竣工,忘记了),我看了录像。由于大藏寺恰巧也是设1000尊释迦牟尼、1000尊度母、1000尊宗大师,他们大殿采用现代灌浆技术,我们采用古代木头大柱工艺,所以当时我特别留意比较,祈竹活佛便告诉我,理塘大寺在古代是很厉害的。他们有多少多少世系,香根活佛在领导,然后还是谁谁在印度、谁谁在哪里哪里、谁谁好像在色拉学习但我没见过(当时指的应该是阿扎活佛和夏坝活佛)....都比较争气,不像什么什么寺院(别的寺院)活佛这个去了开饭馆、那个娶了老婆老婆还跟人跑了(看!佛教讲究传承,我的八卦确实也是师出名门的。不过,因为业力的不同,这种特质在活佛身上,被形容为“博学多闻”)...他们的年轻的都比较争气,等他们都出身了,寺院也建好了,以后寺院恢复古代的规模、学习风气等等大概很有希望。
很多年后,我认识了阿扎活佛,而且原来他还是师公的得意学生,头等状元格西。阿扎活佛在色拉学习的时候,祈竹活佛已经在澳洲,所以他们以前没有见过。后来,也认识了夏坝活佛。祈竹活佛说以前没见过,但夏坝活佛更正了他,说曾经有一次,祈竹活佛走路经过,路上相遇,活佛当时也已经算老了,夏坝活佛当时还是少年小孩年纪,祈佛问他什么名字,夏佛回答了,祈佛问“那要好好学习喔!师父是哪位?”,夏佛回答“管教师父是永嘉活佛”,祈佛说“噢,那你走运了!靠谱靠谱!”然后摸了他的头一下就走开了。后来,别人告诉夏佛,那是嘉绒祈竹活佛,然后夏佛觉得今天的偶遇和被摸了一下头、鼓励了一下,挺幸运的,印象深刻(双方都是活佛,夏佛世系不比祈佛世系低,但在大寺里,主要注重的是僧蜡,祈佛年纪比夏佛大很多,所以是绝对的长辈)。有这么一次,所以不是没见过。祈佛以前一直以为没见过。以上见面故事,是夏佛告诉祈佛的。当天夏佛离开后,祈佛回忆说,好像是有那么一回事,可是那个是很小的小孩啊。我和活佛核对年份,中间很多年过去了嘛,小孩过了这么多年,当然不是小孩了。活佛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怎么时间过的这么快,当时的小孩现在已经很多门徒,在弘扬佛教了。
理塘大寺有显宗院、密宗院、大殿等等。历史上,夏坝世系、阿扎世系都是寺院的法台,也就是说,他们前世就是寺院的领袖,所以现世本来就是名义上的当然领袖,但每一世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正式当操作层面上的领袖,譬如显宗院堪布、密宗院堪布等等。下个月(4月底),阿扎活佛登座当显宗院堪布,然后两年后当密宗院堪布,然后还得当大殿堪布。古代的阿扎世系,和大藏寺并无关系。这一世的却有。在色拉的时候,祈佛和阿扎活佛先后跟师公学习(夏坝活佛也是),但没有重叠,中间差很多年,所以根本不认识。到了2000年,祈佛回大藏主持重建竣工,师公说他的一个学生阿扎活佛现在也在四川,你们两个互相认识一下,所以,阿佛也去了大藏寺。后来,大藏寺需要传沙弥戒,因为时间和各种各样的论坛上不说的原因,祈佛不方便,还有因为传戒必须背诵全部仪式内容,绝对不能看文字,否则传戒无效,而祈佛已经很多年没传过(好像他这辈子也没传过多少次),要温习背诵很痛苦,而阿扎活佛随时能背诵,所以,就交托给阿扎活佛传。后来的多年中,阿扎活佛一共为大藏寺传了可能两、三次沙弥、比丘戒。所以,大藏的年轻和尚,大多戒律来自阿扎活佛。出现这种奇怪情况:阿佛不是历史上的大藏寺师长,但却是几乎全部年轻一辈的戒师长。昨天祈佛才说起,这次阿扎活佛登座,大藏寺必须派代表过去送座(其实,我早就安排好了),也必须代表他个人也献一个哈达、送座、献三衣、献三依等等。实际上,也不只这个关系,后来,阿扎活佛也跟祈佛得过一些法,所以他们之间也有了师徒关系。如果按入门先后计算的汉人习惯来说,我入门早,阿扎活佛是师弟,哈哈。但后来,我在阿扎活佛那里也得过法,他又变我师父之一了。
发表于 2010-3-27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按入门先后计算的汉人习惯来说,我入门早,阿扎活佛是师弟,哈哈。

原来上善老大是出家的比丘啊。哇哇,顶礼。
发表于 2010-3-27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喜饶热丹 于 2010-3-27 19:46 发表
如果按入门先后计算的汉人习惯来说,我入门早,阿扎活佛是师弟,哈哈。

原来上善老大是出家的比丘啊。哇哇,顶礼。



不是不是,我是在家人。
发表于 2010-3-27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春科尔寺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DL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弥勒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弥勒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寺庙占地500余亩,坐北朝南,背靠崩热神山和多闻正神山。相传三世DL索南嘉措在安多地区(青海)传经返藏经过理塘时,按途中巧遇的诸多吉祥征兆,在这里看到一处奇境——背面(北面)山势特高,像一尊财神盘腿而坐,手持珍宝;右面(西面)山岳十分壮观,像一只巨鹏展翅欲飞;左面(东面)山岳非常奇妙,像一头巨象曲身而卧,从北向南伸直长鼻,两腮处的清泉像两条洁白的哈达,从象鼻两侧潺潺流过,左侧是无量寿甘露,右侧为莲花生甘露;对面(南面)山峦起伏,奇峰耸立,主峰山腰自然形成一幅十相自在图文。山麓下汹涌的理塘河宛若青龙盘旋而行,中间宽阔的大草原芳香四起,其间肃立着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吩咐兴建的菩提白塔,奇观美不胜收,与900多年前,印度大师阿底峡尊者在《噶当弟子问道录》中的预言相同。欣喜之下,索南嘉措在貌似巨象长鼻鼻梁的山岳间兴建了这座长青春科尔寺。因长青春科尔寺的这段传奇故事,使该寺名声大振,在藏区素有“上有拉萨三大寺,下有安多塔尔寺,中有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的说法。

  寺庙初建时,有喇嘛百余,房屋不多,经济能力也薄弱,在蒙古法王契克阿登和云南丽江的纳西族土司帮助和扶持下,才又修建了大招殿、吴王殿。随着寺庙的日益发展和兴盛,在阿扎活佛任堪布时,又修建了顶上大殿,寺庙才初具规模。清道光十八年(1838)降生于我县的昂旺罗绒益西登地吉成曾为十世DL转世灵童之一,因金瓶制签落选,被册封为“香根”活佛,在哲蚌寺获得格西学位后,任长青春科尔寺第五十一任堪布,临终前被十三世DL土登嘉措册封为康南最高活佛,并授权统管康南教务。此时,香根活佛名震康南,香根之名也在该寺历代冠用。民国二十年(1931)二世香根昂旺罗绒登增次来嘉措大兴土木,在到处讲经募化筹集资金的同时获得西藏地方政府经济上的支持,扩大了顶上大殿,维修了吴王殿及除大招殿两处的公房。为巩固和扩大理塘寺在康南的力量,二世香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尤其在政治上采取了“郭睦友邻、亲汉近藏”之政策,使理塘寺在各方面都得到迅速发展,就连国民政府西康省主席刘文辉也曾送茶叶500驮。驻理化曾言枢于1941报请西康省政府批准,在寺内成立了“调解委员会”,使该寺获得了司法权的合法行使,并于1944年伙同部属史建候在寺内建立了汉僧院。

  经历年扩建,到寺主二世香根时期,该寺已有佛殿、经堂等20多座主建筑和20多座活佛宫室,400多座僧舍,起伏错落,形成一组独特、严谨、华丽的建筑群落,僧侣近4000人,在整个藏区声誉极高,成为康巴地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

  文革后,寺庙被省政府批准为重点开放寺庙,省、州政府多次拨款对寺庙进行维修,经过十余年的改造,寺庙已恢复了弥勒殿、大经堂、千佛殿、法相院、香根寝舍、金顶红宫等寺庙建筑;由僧众百姓捐塑了19米高的弥勒佛像及千佛殿内的三千座佛像;金顶红宫内还设立了一、二世香根活佛的灵塔;三世DL、五世DL的足印是寺庙的镇寺之宝。

  当你走进神圣的大殿,墙角边的一块块嘛呢经文石讲述着寺庙四百余年的历史。金色的马鞍,麒麟号角上的道道铜箍,十世班禅大师的坐床,僧侣们翻动着的古老刻板《甘珠尔》和《丹珠尔》以及虔诚的信徒们转动着经筒,这些都无不追忆着长青春科尔寺昔日的故事。如今,该寺的几大主建筑已修复一新,僧侣已达2000余人,学经制度及每月的各种修供仪轨和每年的大法会(如跳神、辩经、转山、展大佛以及酥油花会等)也恢复完善。长青春科尔寺又以富丽堂皇的建筑、琳琅满目的法器、千姿百态的佛像、精美绝伦的雕塑和浩瀚的文献藏书等,成为一座当今藏族宗教、文化、艺术的宝库。


------------------------------

四川佛教2007年第1期
雪域明珠——长青春科尔寺甘孜州佛教协会
  长青春科尔寺又名理塘寺,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1580年由第三世DL索朗嘉措创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康区最早,最大的寺庙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曾诞生过第七、第十世DL喇嘛,第七、八、九、十一世帕巴拉活佛,第五世嘉木祥活佛和长青春科尔寺第一、二、三世香根活佛。寺内现有民改前和政府新认定的新老活佛二十多位。寺庙注重学业,设有密宗学院和显宗学院,寺规严格,高僧、学者层出不穷,是整个康巴地区仅有的两个能够授予格西学位的寺院之一。
  1958年,理塘县人民政府列长青春科尔寺为重点保护对象。随着岁月的推移,幼年坐床的理塘寺最高活佛香根,降央巴登多吉先后担任理塘县政协、理塘县人民政府领导职务。寺庙各大德高僧也有所政治安排,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社会治安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革”期间,该寺遭到严重破坏。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理塘县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正确地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争取资金,迅速恢复了长青春科尔寺的部分殿堂、房舍,于1981年4月15日“沙嘎达洼”节开放寺庙,开展宗教佛事活动。寺庙恢复时,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支持,比丘银巴麦郎和乡城比丘塔登、桑登将收存的五十尊响铜金身佛像、檀香木雕刻的至尊佛像、响铜铸造的胜乐佛像、威罗瓦金身佛像、观音佛像以及金身释迦牟尼三师弟佛像等归赠寺庙,群众中收藏的八幅六庄二胜绘像、悬挂的锦绣璎珞、贵重的铙钹、麒麟角及大量的佛事法器还奉寺庙。寺庙相继恢复了大愿法会、辩经会、传召送鬼跳神节、6月3日转山敬神等宗教活动。恢复了轮任堪布,经师、铁棒喇嘛等制度,成立了寺庙管理委员会,制定了规章制度,并决定寺庙的恢复重建丁作由理塘第三世香根·降央巴登多吉活佛亲自领导,藏岭·降央克尊活佛负责修建,章旭‘泽仁多吉活佛、岭·昂旺丁真活佛、扎呷·洛绒丹巴活佛等负责寺庙重建下程。在胜生周十六癸亥年重修第二世香根住处哲颇帐宫,所修的哲颇帐宫中柱占地面积88根柱,辩经处占地面积120根柱,外墙石砌整齐美观,红白颜色相兼,殿内各经堂的雕刻、壁画技巧精美,作色光彩夺目,并用金铜铸造了香根第二世的灵塔。灵塔用珍珠、珊瑚装饰得斑斓耀目,并用香泥塑造了约一人高的至尊菩提像,第三世DL索朗嘉措、第二世香根塑像。大殿建成后,全部重新购制了《甘珠尔》、《丹珠尔》大藏经及华盖、法号、柱面幡和各种法器。并且,扎呷·洛绒丹巴活佛、藏岭·降央克尊活佛,岭·昂旺丁真活佛、芒康·堪布单珍泽仁分别向寺庙赠献了释迦三师弟锻制佛像,未来佛金身佛像、铙钹、千尊佛像、至尊三师弟千尊佛绘像130多卷,用金汗书写的《八千颂》、 《甘珠尔》经书108卷,金丝缎绣制的十六尊像,四大天王20卷。1983年,第三世香根·降央巴登多吉活佛向寺庙赠献了用金银铸造的冠冕以及宝座高达一层楼的至尊释迦牟尼佛像。
  胜生周十六丙寅年(1986年9月18日),第十世班禅大师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视察理塘地区时,亲临长青春科尔寺进行讲经大法会,传授了真《寿命经》,并摩顶赐福,还到正在修建的大经堂处查看,亲手在辩经场抛洒青稞,祝愿寺庙香火旺盛,并嘱托要把寺庙的围墙修好。
  胜生周十七丁卯年,由于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政府先后给寺庙拨款91.6万元,在香根·降央巴登多吉活佛的带领下,经过三年的努力,重建了大经堂。重建后的大经堂占地中柱160根,长柱24根,辩经场占地中柱270根,殿堂大经堂占地中柱25根,整个建筑庄严巍峨,宏伟壮观,雕梁画栋,具有鲜明的藏族建筑艺术风格和特点,显得格外的清穆富丽。为大经堂的落成,出生在理塘的昌都活佛帕巴拉格乃朗杰赠送了高有二肘长的至尊弥勒响铜金佛像、大能仁噶当塔、法器等;在外藏胞甲多布嘎赠献千佛金身佛;绕吉林寺在外活佛昌拖·洛绒当秋赠献铜质佛像1142尊。自1986年班禅大师视察理塘,应广大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请求,大师同意重建中心大殿以来,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拨予专款,重建大殿,历时五年余,1992年7月竣工。但是,10月16日凌晨,该路心大殿后半部分突然垮塌,经有关技术部门调查鉴定,造成大殿垮塌的主要原因:地质基础结构发生变化,一是1989年理塘4.6级地震、石渠1992年5.6级地震、康定4.1级地震的余波所造成;二是由于资金短缺,无力按地震烈度要求进行抗震设防;三是筑土屋面荷载较大,结构变形。经核实:垮塌面积达2430平方米,损失梁柱构件3533根,彩绘贴金泥塑像8尊,大型壁画12幅,业心雕刻的装饰梁柱约1200平方米。
  事故发生后,理塘县委、县政府极为重视,先后多次派工作组向中央、省、州反映情况,争取修复资金。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第三世香根·降央巴登多吉活佛也通过多种渠道逐级反映,得到了中央、省、州领导的关怀和重视,由中央、省、州分别拨出共计567万元专款,县和寺庙自筹30万,重新修复中心大殿,以满足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愿望,并成立了以香根·降央巴登多吉副州长为顾问,洛绒曲批副县长(现任甘孜州政协副主席)为组长,章旭·泽仁多吉活佛(原理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退休)、查达·格勒嘉措活佛(理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佛教协会会长)等为副组长,县计经委、县财政局、县宗教局、县城建局、县林业局、长青春科尔寺寺管会负责人参加的“修复中心大殿”领导小组。修复领导小组首先要解决的是建筑的设计问题,在总结大殿垮塌教训的同时,派出考察组,专程对甘肃拉卜楞寺中心大殿、青海塔尔寺部分大殿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考察并结合理塘的气候特点,在吸收了拉卜楞寺中心大殿内框架结构的基础上,依照藏传寺院建筑特点,以雕刻木版、木梁包贴框梁柱的手法为特色,经反复研究,多次修改,确保了施工质量,修复重建大殿工程,于1996年7月竣工。
  修复后的中心大殿,建筑面积6006.64平方米,总高25.291米,大殿长柱高12.8米,同时,新修了寺庙辅助用房,石木结构僧侣食堂一座,面积575.7平方米;石木结构三千尊佛像殿一座,建筑面积1198.9平方米等等建筑,修缮总面积8464.04平方米。经殿中新供奉了铜质镀金佛像20座(其中10.8米高佛像1座,3米高佛像2座,2.3米高佛像8座, 1.5米高佛像1座, 0.7米高佛像3座,0.3米高佛像5座);泥塑穿金佛像10座(其中6米高佛像2座,3米高佛像2座,2米高佛像6座),还有国外藏胞捐献的铜质镀金佛像30000座,大型壁画2273平方米,100米的藏经宝藏经书2000册。
  2004年4月,在香根副州长和理塘县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到了大佛殿及其佛像(注)的恢复重建国债项目,总投资1200多万。2005年,又对宗喀巴大师殿及佛像进行恢复重建,两项工程在进一步建设之中。这两座佛殿的建成,为寺庙更添雄姿。
  长青春科尔寺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在认真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中,恢复重建了长青春科尔寺的大殿、经堂,为僧众提供了活动场所,满足了信教群众的需求,使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人心。
  长青春科尔寺以悠久的历史,至尊三世DL喇嘛所创的辉煌,灿烂的宗教文化至今吸引着信男善女前来寄托虔诚的信仰,也是了解、研究民族文化,瞻仰宗教历史文物,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必去之处。
  (注)长青春科尔寺”制伏三界如来大佛”,也称释迦牟尼佛,是该寺的标志佛像,供奉此佛像的大殿也是该寺标志性佛殿,长青春科尔寺因此而得名。
发表于 2010-3-28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还有个“香根活佛”,是属于苯教活佛,在新浪开博,大讲佛、苯同教,,,
发表于 2010-3-28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苯教的那个是叫“生根”活佛吧
发表于 2010-3-31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春科尔寺其实应该念成“长青  春科尔  林”以前曾经译名“春科喇嘛庙”。
发表于 2010-4-1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问很好 身高1米9   宣传的口才不如其弟弟
发表于 2010-11-27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曼陀罗 于 2010-3-28 18:40 发表
另外还有个“香根活佛”,是属于苯教活佛,在新浪开博,大讲佛、苯同教,,,

除过其,还有两三位香根活佛呢。
发表于 2010-11-27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0-11-28 0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0-11-28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香根活佛的上一世,对恩师昂旺敦振老居士(贺老)非常喜爱,相关传记如下:

在康定恩師還有一位重要上師就是康南理塘大喇嘛寺的活佛,名叫火竹香根。香根活佛非常喜歡恩師,有几次香根活佛示意要傳法給他,恩師都沒有向他請法。后來香根活佛示意恩師說:我有不共的空行母法,如果你在其它地方沒有求到,我可以傳給你。當時只要恩師向香根活佛祈請,香根活佛就會傳法給他。但是恩師并沒有向香根活佛請法。因為恩師是一心依靠昂旺堪布上師,一心在昂旺堪布上師面前求法,依止昂旺堪布上師,不知何故根本就沒生起向香根活佛求法的心。后來香根活佛升任西康佛教整理委員台主席時,恩師還給他獻了一個左旋的法螺,當時香根活佛非常喜歡。后來恩師把他的內兄与外道盟師介紹給了香根活佛,并且讓他們在香根活佛面前皈依了三寶。香根活佛為他們傳授了大威德的生圓二次第的修法,講得非常圓滿,他們也听得非常認真,恩師也与他們一起參加了法會。

另外八卦一下,恩师夏佛今年也为理塘大寺的僧众传了戒律,的确,传戒的时候要完全背下来,滔滔不绝(或者叫语轮急速)的背上2-3小时,所以对记忆力要求很高(当然,还有其他方面要求,例如戒律也要求很清净),恩师夏佛为了传戒,专门背诵了好几天,最后,传戒进行的很圆满。
发表于 2010-11-28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三个格鲁派的香根是谁?甘孜有一个吧
发表于 2010-11-28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香根巴登多吉仁波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07:42 , Processed in 0.03737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