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617|回复: 62

如何正确对待汉地格鲁派的贡献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20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汉地民国期间,很多大德到藏地求得了很多格鲁教法,其中佼佼者是法尊法师和能海上师,他们为格鲁教法在内地的传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必须要承认并且感恩的,这些大德翻译经典,建立僧团,弘传教法,为格鲁派今天在内地的弘扬,既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复奠定了坚实的传播基础。

但是,我们在肯定这些大德贡献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这些大德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但并没能把格鲁教法完整、系统的传到内地来,限于当时的环境、条件和人力物力,许多事情正等待着后续的善知识及信众来共同完成,过分夸大前辈的成绩,甚至于掀起造神运动来,认为“格鲁教法圆满传东土”,认为不必再求藏地格鲁教法的传承,不必再继续翻译经典和讲传大论,不必再进修各种密法,而是自得自满闭户称尊。这种想法将是格鲁教法在汉地继续弘传的障碍和违缘。

显宗传承分三种,口传,讲传和修传,密宗传承也分三种,灌顶、密续讲解和窍决。每种法的传承都是不同的,将三种混为一谈是错误的,将传承完整与否与修习得成就联系到一起更是错误的。格鲁巴的法,不说浩如烟海也差不多少,极其广大,学人修的时候,不必具足所有法的传承,以菩提道次第配合其中某种或某几种修,都可能成就,但显然,有成就不代表具足所有的传承,否则大德们就不必辛苦求的到处求各种传承了。大藏经的口传虽然可能海公上师都具足,但显然,所有的讲解传承和实修传承是不包括在内的,海公上师很伟大,但如果说海公上师完整具足了格鲁巴教法的传承,我想这是不可能的,三宝弟子也要实事求是,这才是对前辈的真正尊敬。


所以,个人以为,对待汉地格鲁派前辈的贡献,要如实的看待,既要充分肯定、尊重前辈大德的贡献,也要看到,还有很多格鲁教法没有弘传过来,格鲁法幢也没有真正在汉地建立起来,还有很多事需要我们去做,很多法需要我们去学,我们只有去继续不断的翻译、弘传格鲁教法,才符合前辈大德的心愿,这点想法,愿与有志于格鲁教法弘传广大的各位同修共勉!


另外,推荐读此贴:
http://www.gelu.org/bbs/viewthread.php?tid=15452&extra=page%3D2
发表于 2009-10-20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料定此贴必火。
发表于 2009-10-20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世因果看问题。回想文有,世世常行菩萨道。
发表于 2009-10-20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去继续不断的翻译、弘传格鲁教法,才符合前辈大德的心愿!”

愿至尊宗喀巴大师的显密教法心要,如日光显,遍照一切大地!
发表于 2009-10-20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法尊法师就一心想迎请自己的上师来内地弘法。也没听说尊法师说已经学全了。
发表于 2009-10-20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了宗大师的发愿,才有正法住世500年,现在法运已经到了第600年了,该出来的事情都出来了:L
发表于 2009-10-20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佛第子,应该以慈悲心观视一切众生,尊敬任何一方教法的传乘上师,他决不攻击任何人,只是毁损自己内心的敌人_------无明.
佛法之所以有很多不同的传乘,完全在相应不同根器的众生,这是一种极为善巧的方便.
如果利用教法来达到自己分宗立派之目的的话,我们学习的佛法又在什么地方呢?
凡是利用教法来分宗立派,或利用教法来欺骗学佛之人(而达到某些世俗之目的),这种行为就是在破坏佛法.
发表于 2009-10-20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宗大师很客观啊,理智大于感情。
而不是一厢情愿的我要怎样就会怎样啊。
发表于 2009-10-20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xx
发表于 2009-10-20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每天处于网名需要重新激活的状态,但此帖还是要回的,主要从技术层面的原理进行表述。

84000成佛之道,如果一位大德给我们开显了4000条成佛之道,而这4000条成佛之道均是从凡夫到成佛之道的显密完整教授,并不是仅能修到阿罗汉或者权乘诸位菩萨。

那么,这个完整是从纵向来说的,就是说开显的是从凡夫到成佛的显密全圆教授,虽然横向是4000法门。

同时,我们也敞开胸怀随喜另外80000种成佛之道的传入,这样渡生的方便更多,但也非常明确地知道,我们所依止的上师已经给我们开显了从凡夫到成佛的全圆教授、完整教授。
发表于 2009-10-20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经云:诸比丘等善巧者,如炼真金于吾教,善作观察而信受,仅为恭敬非所许。

言质直者,谓不堕党类,若为堕类所蔽,则不能察见功德,亦不获善说之义。如中观心论云:“以堕类故心热恼,终无通达寂灭时。”堕类谓分派别。贪爱于自之一类一派,及嗔恼于他之一类一派,当自观心,有则改之。
——宗喀巴大师《菩提道次第略论》
发表于 2009-10-20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发表于 2009-10-20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万里无云万里天

原帖由 方言 于 2009-10-20 19:22 发表
千江有水千江月


领受明月的光明,水清月现,弟子的德相不可不修。

《掌中解脱》帕绷喀大师

弟子的德相

从弟子这方面来讲,如果他具备以下五种德相的话,修法就一定能成功:
(一)对自宗不贪著,对他派不嗔恚,不堕党执、住于公正;
(二)具有分辨善恶的智慧;
(三)有大希求心;
(四)对上师起大恭敬;
(五)专心听法。
发表于 2009-10-20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帕绷喀大师在《掌中解脱》中说:“我们所依止的善知识,必须能引导我们走完全圆道,而不是随便找个什么人就行的。例如,某个人虽然心地善良但功德有限,像这种人是无法为我们引导全圆道的。弟子纵然具足信心、智慧和精进,但如果上师未能了解、掌握显、密全圓教法的話,这位弟子一輩子將只能修一些片面或单一的法,如皈依引导、本尊成就法、風脈修法等。在这种情況下,纵获有暇也成不了什么大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依止一位具相善知识的道理所在。”

海公上师及其法流传承具德上师,正是帕祖所说的引导我们走完显密全圆道的无上大宝恩师,而非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仅仅是汉传格鲁的“启蒙师”。请结合本帖10楼阐述理解,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09-10-21 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般若净土 于 2009-10-20 23:36 发表
海公上师及其法流传承具德上师,正是帕祖所说的引导我们走完显密全圆道的无上大宝恩师,而非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仅仅是汉传格鲁的“启蒙师”。请结合本帖10楼阐述理解,吉祥如意。


请从技术上提供证据证明“海公上师及其法流传承具德上师,正是帕祖所说的引导我们走完显密全圆道的无上大宝恩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9 00:29 , Processed in 0.04274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