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01|回复: 12

修學隨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26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知不覺間在格魯主論壇泡了一年半了,剛才發現成了中級會員,發帖數才每天平均0.11,實在汗顏不已。忙起來時,好幾個星期也沒有上來看帖,又或看到各大高人刀來劍往,怕遭誤傷,自思還是閉口遠遁為妙!
  不過,剛巧和老婆閒話家常,得知她在道次第人生難得的環節有點體會,我聽來也覺得別有一番見地。想來若是在這裹談空性、宗見等等,未免不自量力,亦對自他絲毫無益,但聊聊一些淺薄的,在基礎方面修行的體驗,相信應該不會有甚麼壞處吧!
  其實在道次第的修學上,能夠有善友相互分享體驗,雙方都會得到有大的助益。很多年前結婚時,恩師給我夫妻倆開示:「我們夫妻間應該象共同修行的助伴(英語說法是佛法上的朋友)」。數年後,另一次又給了開示,叫老婆和我學習道次第,及生活上常常討論道次第,那時還送了一本廣論給她。
  其實這點也很難得,在我們夫妻間的對話,倒有一半以上是在討論佛法(怪胎夫妻):L 。她是婚後才慢慢成為佛教徒,在我的角度,看著另一修行者,一步一步踏入佛法的大門。從她身上,我看到很多亮點,亦看自己不足之處,當我有疑問,又或自己有些體會時,往往第一時間和她分享。她亦能從不同的角度,給予我很大的幫助,使我反省到自己的問題。
  我倆都是業障很重的人,生活違緣亦多,修行的路也走的踫踫跌跌。大家就是這樣雙互扶持著,走在佛法的路上。
  一直以來她身體都不好,也不是甚麼大毛病,就小病不斷,身心不安。一個月中,平均偏頭痛數天,胃痛、喘咳、陰靈的障礙,甚麼怪事都有,修法起來麻煩更是多多。所以她心常生苦惱,我亦只有多加開解盡力引導。
  她往往無法生起人身難得的覺受,道理上是明白,但人在受苦,心中自然就很難生起這個覺受來。
  最近這一年,可能業障輕了一點,得到三寶的加持,煩惱比較能夠調伏。病還是病,但人就能夠看開了,身上苦,心放開,受了就算過去。深信因果,知道這是惡業所感的苦果,受報的時候,心中煩惱不去相應增加,她修行的狀況就慢慢轉好了。
  以往她未能對業果生起信解的時候,喘咳時就抱怨澳洲的天氣,怨親相遇時,就怨恨他人惱害自身。所有自身種種的愁苦,都歸咎外境所引,所以煩惱就輾轉遞增。
  最近和她聊天時,她說到漸漸開始生起人身難得的覺受。不過有趣的是,她是從一個不同的層面來體會這點。
  別人是觀修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睱滿難得等等。這是從此身所能建樹之難得來修。
  她是從此身難得,但難得的地方在於,可以受苦來了此下墮三惡道的果報。她說眼光放長遠一些,今生能夠償還過去所積的惡業,使未來生學佛能順利一些,比起別人還用此身來作未來世受苦的惡因而言,已是十分難得了,心中自然就歡喜起來。
  看到她由受苦而心生煩惱,到受苦而心生歡喜的境地,我心為她隨喜。
发表于 2009-6-26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师兄夫妇能为修学上的道友!
为"今生能夠償還過去所積的惡業,使未來生學佛能順利一些"而再随喜!:loveliness:
发表于 2009-6-26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由受苦而心生煩惱,到受苦而心生歡喜
-------------------------------------
此实属不易,随喜赞叹!


不过,请注意了,受苦并不能断下墮三惡道的果報;受苦,也不能说是今生能夠償還過去所積的惡業,更不一定就能使未來生學佛能順利一些。

不堕落的因大概是戒,而不是受苦;学佛能顺利的因大概是善业与串习,也不是受苦。

若能在受苦中,推己及人,生起不忍众苦的悲心;从而在受苦中祈愿众生的安乐,并以此痛苦的显示思维无常的义理,粉碎自我的执铐----------;此,更为智更为大乐,为不堕落因,为一切自利利他之源--------。

另,此文的联谊色彩很浓厚,个人觉得非常联谊,呵呵~~~
发表于 2009-6-26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觉得这个很联谊 俗人觉得这个很主论坛  哈哈

可见业力不同啊
发表于 2009-6-26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嗯,老龙果然很淡定,一点都不对自己某帖子被移送联谊论坛而耿耿于怀,一点都不:lol
 楼主| 发表于 2009-6-27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版主大發慈悲,把隨想一文加在精華,實在大為驚訝。剛告訴老婆,她笑翻過去,尾巴都翹上天了!

  唉!龍兄是說得沒錯,我也給她看看,正好打壓打壓此女子一番。至於此文放在聯誼或主論壇,我是沒有甚麼關系的,因為連我自己都糊塗了,版主隨便安排就是。

  偷得浮生半日閒,也繼續聊一會吧!

  這幾年間我很喜歡思修「人身難得」這個題目,可以說是越修越有意思,回味無窮。所以也就談談這個很基礎的環節。

  趨樂畏苦,可以說是所有生物的本能。在道次第內每一個環節的修行,第一步都是先要發起修行的「意樂」。所有的動力,無非源自對快樂的追求及儘快擺脫苦痛。

  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忽略發起「意樂」的觀修。往往看一看,或者記著點內容,就認為明白了。其實「意樂」有多強大,修行的路就能走多遠,有點象汽車和汽油的關系。

  從調伏自心的角度來看,我們凡夫的心,就象一只愚鈍的騾子一樣。有些時候,鞭打喝罵只能得一時之效,騾子前放一條蘿蔔,可能會使它跑的更為歡快,更容易聽話。苦著臉去修故然可以,但壓力不停的累積著,一年二年甚至十年以上,一直期望的證悟或自身脫胎換骨的改變,始終沒有生起時,最後難免會退心,甚至對三寶對業果失去信念。人畢竟不是騾子,一份永遠看不到的蘿蔔,可以騙到自己一天二天,一年二年,終有一天會醒覺,一份永遠得不到的快樂,不停不停的去付出,最後難免...

  期望、失望、期望、失望,最後自然會變成期望、失望、無望、絕望.....

  修行的路要長遠的走下去,擁有一份平和喜悅的心境,才可以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擁有一份堅定無疑的信念,就永遠不會迷方向,這樣才有到達目的地的可能!

  唉!我這個人就是這樣的囉嗦八股,給老婆罵了很多遍,都改不了!

  還是把主題回到「人身難得」吧!這個修好了,自然會生起有力的「意樂」,也算是修行路上,很關鍵的一步。這個觀修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修,睱滿又好,盲龜浮水喻也好,除了智障外,就算是文盲,反覆聽二三天,應該都會記得教法內容了。

  也就多說一句,要想避免成為「教油子」這種可以說是災難性的結果。入手功夫很重要,要是一開始就只聽不思不修的話,這個習慣一形成,以後再想回頭就難了。

  人的心很容易麻木疲倦,第一次聽未聽聞過的教法時,總會感到很好,無論學習態度和專注度都會比較高。但第二次,第十次再聽時,心裹很自然就會想到,啊!這個我已經知道,已經明白了,不用再聽了。甚至想著,這個法師說法不好,比不上某某上師,我說的也比他精彩等等的怪念頭出來。

  但修學道次第,掌握到聞思修一體的法要後,不論聽這個法多少遍,心是可以保持一種喜悅的鮮明感。每多聽一遍,就等同修這法要多一遍,喜悅就增加一遍。這就可以避免落入教油子的結果裹。

  以修「人身難得」為例(個人看法),單純去憶記睱滿的十八種條件或各種比喻,要生起覺受並不容易。想修出覺受,要把自己放進去觀修才易著力,不能把自己獨立在教法以外去修,法與自身的狀況要作比較。

  如觀修睱滿內的一個條件「得到人身」,修時不停的在想,我是人,我是人,我不是狗,我不是猪,我不是蟑螂...又想,啊!我不是蟑螂,很幸運哦,要高興哦,啊!寶貴的人身呀...這樣能修出覺受來真是怪事!可能有這樣的高人,不過很幸運的不是....

  我個人比較喜歡運用一種對自心質疑的角度來思考,這樣的真實感比較強,例如對自己發問:

「老鄭,你現在得到人身,是你自己的選擇嗎?你有過選擇的權利沒有?」
「沒有,父母種族姓別一切一切,都不由自主。」自答
「那麼說,既然得人身不由自主,那麼墮畜生道,作蟑螂等,也是可能的吧!」 自問
「是的!因為既然都是不由自主的,根本就沒有選擇的餘地!」自答
「好了!那麼得到人身你應該生起歡喜心吧!」自問
「不知道,因為沒法比較,如果我能保持過去世墮畜生道的經驗,有了比較,那麼現在就應該會比較高興。不過即使現在做人,我也覺得很煩,很沒意思!如果作蟑螂,就更可佈了,想起來也感毛髮聳然,我沒法對作人生歡喜,但卻對沒作蟑螂,卻感到很高興。(觀自化蟑螂——慘叫)」 自答

喝杯茶,下午再續...

[ 本帖最后由 鄭易彰 于 2009-6-27 11:25 编辑 ]
发表于 2009-6-27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午再續...

说评书?:lol
 楼主| 发表于 2009-6-27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俗人 于 2009-6-27 11:27 发表
下午再續...

说评书?:lol

:L 好像成了佛學狂想了!!
发表于 2009-6-27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09-6-27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lol
 楼主| 发表于 2009-6-27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續上午一文———
  這個周末看來還算平靜,那就繼續隨想一番吧!

  上午談到自化小強,嘿嘿!基本上這是個人一個惡搞習慣,也不用認真了!

  個人看來,從不同的角度去質問自心,是很好的思修方法。但關鍵處不在如何問,或如何答,而在觀修者的「態度」上。
一談到修道次第,常常集中到聞思修上,但卻很少聽到大家談到「勇氣」這方面的問題。

  道次第的教法,各種覺受,就象能夠擊殺煩惱大敵的鋒利武器一樣。但是即使再鋒利的兵器,如果只掛在墻上去裝飾家居,也不能發揮絲毫作用。

  在這裹提出勇氣的問題,而不去討論智慧,並不是輕視智慧,只是想談談應該怎樣去運用智慧,要用在正確的對象上。現代教育都差不多普及了,一些基礎的教法,並不真是那樣難於理解。外國很多洋人的佛弟子教理都很通達,就是行持上,就是連基本的都做不到。

  其實人都是這樣,也不算甚麼稀奇事。攻擊別人,看別人的短處缺點,隨隨便便的都可以把一個不喜歡的對象,找出百多個缺點出來。但是回過頭來對自己就會很寛容,很多很明顯的過失,都自然而然的視而不見。

  是不夠聰明,不夠智慧嗎?倒不若說是,缺乏了直視自心的「勇氣」。這種勇氣,不是指那種一時的激情,或狂熱的信仰狀態。驟雨不終夕,激情下的勇氣亦難免只有一剎那光輝。一份持久的,平靜的,能夠隨著修行慢慢成長的勇氣,才是修行者所需的。

  面對自我,是痛苦的,越看的清楚、真實,就越難受。

  但如果連如實正知自身的狀況,都做不到!我們如何把智慧的寶劍,對準真正的敵人去揮舞呢?

  自嘲一句,這麼多年來,學佛所得的就是一份「自知之明」,看清楚自己是甚麼料子,不再發白日夢吧!
发表于 2009-6-29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

偶很想避免成為「教油子」, 听ing.
发表于 2009-7-2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崇拜老郑!句句点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8 16:27 , Processed in 0.03443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