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99|回复: 4

七宝与七觉支——相应与次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8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七政宝与七觉支
——次序相应

藏传佛教的寺院经堂里,常常可以见到有七宝的图案或做成七宝式样的献供,这七宝是:轮宝、象宝、马宝、摩尼宝、玉女宝、藏臣宝、将军宝。据说,七宝是转轮王出现时候“自然生”的宝贝。稍稍解释一下:

轮宝:传说中,它类似飞船或者飞碟,轮王乘此游行天下,甚至可以去天宫……它的原型,就是古时军队里用的战车。
象宝:受训的大象能冲锋陷阵,这可是古代的重型武器,颇似今天的重型坦克。
马宝:也算是武器,它速度快,机动性强——骑兵在古时一直是重要兵种……印度本身很少产马,马比象更稀有。按古印度军队的配置,记得是十(百?)头象,配一匹马。
摩尼宝:传说中能满足所愿,使人“心想事成”。但依阿含里的说法,它更类似于,探照灯,夜晚起到照明的用途。它仅用于娱乐,非用于战事。
玉女宝:就是贤惠的王后。
藏臣宝:据说“主藏臣”的财富能随手而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就是极好的财政专家。
将军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事统帅。

两千年前,谁若是有了这“七宝”,确实可以成就王霸之业!

自《阿含》起,“轮王七宝”就常常和佛教里常说的“七觉支”并举,如《中阿含经》卷第十一: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若转轮王出於世时,当知便有七宝出世。云何为七?轮宝、象宝、马宝、珠宝、女宝、居士宝、主兵臣宝——是谓为七!若转轮王出於世时。当知有此七宝出世。”
“如是,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出於世时,当知亦有七觉支宝出於世间。云何为七?念觉支宝、择法觉支、精进觉支、喜觉支、息觉支、定觉支、舍觉支宝——是谓为七!”

《杂阿含经》见卷第二十七: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转轮圣王出世之时,有七宝现於世间:金轮宝、象宝、马宝、神珠宝、玉女宝、主藏臣宝、主兵臣宝。如是……如来出兴於世,有七觉分现於世间,所谓念觉分、择法觉分、精进觉分、喜觉分、猗觉分、定觉分、舍觉分”

这里,“息觉支”和“猗觉分”就是“轻安觉支”,前者是旧译,后是新译。

为什么“七政宝”会与“七觉支”并举,这两者有何相似呢?

《庄严经论》卷第十回答说:

“第一,念觉分,与轮宝相似:未降国土,轮能降故;未伏境界,念能伏故。
第二,择法觉分,与象宝相似:诸国勍敌,象能摧故;分别胜怨,择能破故。
第三,精进觉分,与马宝相似:大地阔边,马速穷故;真如极际,进速觉故。
第四,喜觉分,与珠宝相似:珠光烛幽,王欢极故;法明破暗,心喜满故。
第五,猗觉分,与女宝相似:王受快乐,女摩触故;智脱障恼,猗息恶故。
第六,定觉分,与藏臣宝相似:王有所须,从臣出故;智有所用,从定生故。
第七,舍觉分,与兵宝相似:主兵阅众,弃弱取强,随转轮圣王,所住不疲倦故;菩萨修行,弃恶取善,随无分别智,所住无功用故。
成立七觉分与七宝相似,其义如此。”

《瑜伽师地论》第九十八则说:
如转轮王,于四洲渚,得大自在所获七宝;如是,心王于四圣谛,得大自在,所获真净,七觉支宝,当知亦尔。谓:
于奢摩他、毗钵舍那、双品运转,降伏一切烦恼胜怨;由此义故,初念觉支、犹如轮宝。
所知境相、其量无边,能知智体、亦随广大;由此义故,择法觉支、犹如象宝。
依此速能乃至往彼所行所得殊异胜处;由此义故,精进觉支、犹如马宝。
悦意无罪、最为殊胜;由此义故,其喜觉支、犹如女宝。
身心映彻、有所堪能;由此义故,轻安觉支、如神珠宝。
能办一切所欣求事;由此义故,其定觉支、如藏臣宝。
能摧一切染污法军,能率一切清净法军,能趣无相安隐住处;由此义故,其舍觉支、如将军宝。

列一个表,看看七政宝和七觉支的对应情况:


可以看到,《瑜伽师地论》里,“喜觉支”、“轻安觉支”和“摩尼宝”、“玉女宝”的对应关系,与其他三本存在不同。

《瑜伽师地论•摄事分•契经事》所解释的“契经”就是《杂阿含经》,而这里所表现出的不同,是所依的传本有异?

细查《杂阿含经•觉支相应》所在的二十六和二十七两卷,发现《杂阿含》自身就出现了“七觉支”顺序的不同:自经七0四至七一0,觉支次序为“念、择法、精进、猗、喜、定、舍”;七一一经以后诸经,七觉支次序为“念、择法,精进,喜,猗,定,舍”——这恰好就是《瑜伽师地论》和《大乘庄严经论》所依的两种排列次序。

再制一个表就更清楚了。


由于相应的“七政宝”的次序没有变化,“猗、喜”觉支的次序一变,两者间的对应关系也就出现了差异,并分别为《大乘庄严经论》和《瑜伽师地论》所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09-5-18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学习了!
随喜法师深入经藏!
发表于 2009-5-19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09-5-19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很强大。

随喜。
发表于 2009-5-19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loveliness: 学习受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8 21:10 , Processed in 0.03643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