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49|回复: 1

藏人文化网五周年庆典致辞(才旺瑙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30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尊敬的诸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非常感谢诸位今天能够光临藏人文化网五周年庆典活动!

    在这里我也要感谢西藏拉萨市嘉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桐晖药业有限公司、四川藏地漫步旅行俱乐部、甘肃吉祥大明印务包装有限公司、甘肃省为尔健康乐园、兰州宝汇达物流、兰州豪森特商贸有限公司、云峰酒业小糊涂仙、南京中脉集团甘肃有限公司以及大东北酒店对藏人文化网五周年庆典活动的鼎力支持!
   
    接下来我想给诸位介绍一下藏人文化网创办五周年的风雨历程及其成果。借此之际,我首先以藏人文化网总编的身份,谨代表藏人文化网的创办者及其全体同仁,向曾经担任过和正在担任我们藏人文化网的顾问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敬意!他们是:国家民委副主任、著名藏族学者丹珠昂奔,中国文联副主席、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原青海省人大副主任、著名诗人格桑多杰,藏族著名学者强巴赤烈、格勒博士、西北民大博士生导师多识教授,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四川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新华文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勇。他们是我们藏人前辈中的精英,也是藏区数年来贡献给世界的主要人才。藏人文化网五年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他们殷切的关怀与指导!

    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网友对我们的支持!我们网站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些人士的鼎力支持!

    五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4年4月19日,一群藏族的青年知识分子,满怀着激动的心情,做着最后的冲刺——因为他们筹划了许久的一个新兴的媒体,即将在第二天推出。2004年4月20日,藏人文化网诞生了,随着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民族报、甘肃电视台、兰州晨报等全国几十家媒体的报道,藏人文化网正式进入了中国前沿媒体的视野。

    藏人文化网于2004年4月20日,由西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副编审、藏族青年诗人旺秀才丹在兰州创办。当时他聘任我为总编辑、总主笔,我因供职于兰州晨报副刊部,便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网站内容的建设和管理。同时网站也聘请了藏族文化界的诸多大家为顾问。

    创办初期,云集在藏人文化网的主要是中国知识界的藏族和爱藏人士中的学者、作家、诗人等,也有许多涉藏人士和藏传佛教的内地信众。可以说当时国内涉藏网站非常少,我们利用自己在媒体和宣传部门工作的经验和知识,成功地把握住了定位。所以,藏人文化网创办不久,便迅速火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同时也带动了国内诸多涉藏网站雨后春笋般的诞生。

    藏人文化网是民间公益性中文网站,后来成为藏人文化促进会(2006年12月注册,法人为西北民大藏学院博士生导师多识教授)的一个项目,是该促进会最大最成功的一个项目。藏人文化网主要由三个大的板块构成:藏人文化网主网站及两个互动平台——藏人文化社区和博客西藏。五年来,藏人文化网不但在内容建设方面完成了基础建设,变得丰厚、坚实,同时也建立了广泛的人力和社会资源,聚集了大批藏族和其他民族中的知识分子和精英人物,使团结、和谐成为事实,并使网站的发展沿着良性的轨道前进。

    我和旺秀才丹从小生活在甘肃藏区,但那个年代并没有任何民族文化知识的一丁点环境,我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了解几乎是空白。后来到内地上大学,在大学时期开始文学创作。通过文学,我们才开始回头来了解和研究自己的民族,民族的文学、文化,进而到自己民族真实的历史。也是在那时候,我们和内地的同学,甚至老师交流时,发现绝大多数的内地人并不了解藏族。藏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但在很多内地人的概念中,只认为藏族人是愚昧和落后的。这种片面的执见非常伤害一个民族的自尊心。参加工作后,我们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能够办一份介绍藏族文化的杂志,以改进这种信息不对等的现象。同时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和研究中。有很多年,旺秀才丹一直在做藏文化的图书。而我个人意识到藏传佛教是藏族文化的主干、核质,所以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来研究藏传佛教的历史、哲学和部分仪式。记得王蒙在他的文化部部长任上,曾经强调过作家要学者化。目前有一部分藏族作家和涉藏学者、行政工作者,其实恰恰回避了对藏传佛教的研究。这是对能够认识和宣示藏文化的全面性和完整性中令人遗憾的一个缺失。

    杂志没有办成,一个偶然的机会,有朋友给旺秀才丹的建议却启发了他。随后他在中国互联网诞生10周年的2004年4月20日,创办了藏人文化网。从网站创办之日起,我们的宗旨和目的就非常明确,那就是为了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加强民族间的交流和和睦相处。我们的口号是:了解、理解、谅解,和谐、和睦、和平。

    是的,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我们使很多其他民族的人了解了藏人,了解了藏文化,走进了藏人的心灵世界。也通过互动,加强了藏汉民族间的理解和和睦的友谊。这些在博客西藏和藏人文化社区的许多交流文章中可以得到了解。

    举几个简单的细节来说明我们在五年来办网站过程中的感动:

    2006年,大约是五月份吧,我们网站“博客西藏”发生技术故障,导致数据丢失,大量网友的博客文章丢失、无法恢复。当时我痛心疾首,批评技术人员:这是藏人文化网的一次重大事故!我想这次会失去很多网友,会遭到诸多的抱怨!想想如果网友抱怨我们也是很正常的反应。我们没有理由辩解!

    但是,网友们的反应却出人意料地平静,几乎鲜有抱怨,大多网友对我们表示了同情和理解。很多遭到此次打击的网友,并没有背弃我们,而是仍然对我们充满信任,继续坚持在博客西藏的“日常生活”。

    当我阅读了诸多网友就此事写的帖子和留言后,泪流满面……

    就是这种巨大的信任感,成就了我们克服各种磨难、遭遇,继续将这一难得的交流平台继续办下去,而且费尽心血,不断打造,不断提升!我沿用了在《兰州晨报》创业时期我们副刊部的同事们最爱说的一句话: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2006年4月9日,在兰州演出的歌坛巨星齐秦,出人意料地来到了我家,拜访我父亲。因为数年前他来兰州演出时,曾经拜访过我父亲,拜我父亲为他的上师。我们因此成为师兄弟。4月9日那天,从我家出来后,齐秦又应邀到我们网站作客。他因中央统战部批准,要办一个佛教网站,表示首先要和我们合作。到我们网站后,看到我们网站办公室挂有各种唐卡、佛像,他表示敬畏,整个参观、寒暄、题词过程中没有吸烟(他的烟瘾很大)。出了办公室,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拿出烟来。

    分手时,在车门边,他紧紧地拥抱了我和我弟弟,说:我们是亲兄弟!

    这位在亚洲影响过几代人的歌坛巨星,曾经是我在大学时代和毕业后在那个小县城里单调生活中最仰慕的诗人!那天,他的光环消融,变得如此亲切!
就因为这些大腕明星们对藏文化的热爱和推波助澜,使我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未来更有信心!

    现在声誉卓著的拉姆措大姐,曾经在天祝县歌舞团时我们就熟识。时光飞逝,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位置,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生存。拉姆措大姐已经有了自己的成就。但是她还是那样的忠厚,城市生活和不断的掌声以及声誉,并没有磨掉她牧区女子的朴实无华。多年来她每次在兰州演出,或者路过兰州,都要和我们见面。有时她在外地,发短信或者打电话。无论见面或者在电话里,她每次首先对我说的是:华锐阿吾,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其实我深感愧疚,我们做的还不好,也还不够。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工作总是拖泥带水,进步很慢。但是她的不断的鼓励,每次都让我深深的感动!包括很多像她这样的朋友和网友们的鼓励,我们都永远铭刻在心,并成为我们事业的动力。

    迄今为止,到藏人文化网做客的名人有世界单簧管协会主席罗伯特•斯普林,歌坛巨星齐秦,中国美协副主席、十世班禅大师画师尼玛泽仁,著名歌唱家多吉次仁、拉姆措,著名歌手亚东,山歌王子扎西尼玛,歌坛新秀高原红组合、阿佳组合,著名作家扎西达娃、阿来,著名诗人伊丹才让、张子选,著名青年导演万玛才旦等上百位名人。他们都给藏人文化网题词或者给与鼓励,对藏人文化网的建设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青藏高原由于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历史上一直信息不发达,这也是造成外人不了解藏民族的一个主要原因。而且藏族内部间的交流也非常匮乏。藏人文化网的出现为这样的交流提供了便捷,保证了信息时代藏族文化传统的广泛汇集、整合、保存和传播。藏人文化网的建设表达了藏族人的相关意愿,为传播藏族文化展现出了美好的前景,也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和巨大的空间。同时,藏人文化网帮助了其他民族、地域的人更为方便和广泛地了解藏民族及其文化。此前藏族与其他民族、尤其是与汉族间的了解和交流乏善可呈,特别是深度了解和交流方面基本空白,以藏人文化网为主的涉藏网站的建设解决了这一难题,使藏族与其他民族间的了解越来越多,各方面的交流越来越频繁。

    藏族文化博大精深,这使得涉藏网站内容建设的可整合、传播和挖掘的资源庞大,从而为涉藏网站内容建设的丰富性提供了基础。由于互联网的及时快捷和互动特点,自藏人文化网创办至今,它在藏人知识群体和中文世界中学习和研究藏传佛教和藏文化的人群中的影响力,已经说明了这个平台对于传播和交流藏文化的重要性。我们可以真切的说:网络是心灵交流最快捷的桥梁。

    目前来看,中文世界对藏传佛教的信仰和对藏文化的了解与爱好也在与日俱增,由于藏传佛教博大精深,藏文化丰厚待掘,加之中文世界的不断需求,是我们网站能够办下去的基础,同时国家政策对民族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的鼓励,也使我们对网站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我和网站同仁们的共同策划和努力下,经过5年时间的艰辛建设,藏人文化网已被公认为国内涉藏网站中的门户网站,海内外涉藏中文网站中名列前茅的品牌。因其影响力,2009年新春来临之际,在甘肃媒体《天地都市报•城市周刊》举行的命名为“兰州城市推手”兰州有文化和社会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中,我个人以藏人文化网总编身份及在兰和兰州籍社会各界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知名人士共20人入选。我是其中惟一入选的网媒人士。这也说明了本地媒体界同仁对藏人文化网成功趋向的诚恳认可。

    2009年,我们藏人文化网将会有一个新的变化。

    首先,我们将服务器搬到了兰州。曾经的服务器代理地,投资环境差,限制了网站的发展。现在来看,我们藏人文化网的创办地在兰州,我们的管理部门是甘肃省政府新闻办,监管部门是兰州市公安局网监处,服务器又是甘肃电信,全部在兰州,土生土长,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甘肃的文化品牌!

    第二,我们扭转思路,邀请了几位专业人士加盟网站,今年要开始加强网站的营销。我们要自力更生,自主解决资金,从而壮大网站的建设和发展!

    正如我们在《藏人文化网创办5周年征文启示》中所说:这是一次多么令人欣慰的坚持和到达,又是一次多么令我们感奋而义无反顾的起点。5年,藏人文化网经历了艰难的起伏和坎坷,也同时拥抱了莫名的温暖。5年,我们感同身受,多少网友用炽热的情怀给予我们心心相印的鼓舞,但我们同时也感到伤感:诸多网友由于各种原因离开了这个平台。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资金,或者其他,无法改变我们的这一份热爱!这是一个天启,或者追索。沉甸甸的这份未成熟的果实,是我们送给人类的一份礼物。我们用心血铸就。是我们用自己无私的心所奉献。为了感恩,也为了那些在这贫乏的年代里,仍“苦苦坚持赠送礼品的人”(美国诗人罗伯特•布莱语)。我谨代表藏人文化网全体同仁向那些曾经和正在帮助我们的所有有名或者无名的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祝福!

    记得著名散文作家鲍尔吉•原野曾经给过我一个祝福:正如《读者》是甘肃纸媒中的一个奇迹和品牌,但愿藏人文化网也能成为甘肃网媒中的一个奇迹和品牌。

    不言而喻,我们正在践行他的这个祝福。

    明天是2009年4月20日,是藏人文化网创办五周年,也是农历25日,恰逢藏传佛教空行会供的吉祥之日。这是一个美好的缘起,所以,藏人文化网也将以喜悦的心情翻开新的一页!

    谢谢诸位来宾,再一次感谢大家的光临!扎西德勒!
发表于 2009-4-30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随喜!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文化,藏民族!!!功德无量:handshak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14:52 , Processed in 0.03168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