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03|回复: 0

真修行人不见世人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10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修行人不见世人过
修行人不见他人过,他非我不非。正如六祖大师所说:即非蟠动也非风动,而是仁者心动。

佛不许别人说僧过,并非护短,更是为了保护广大的修行者。
大悲寺妙祥法师的开示:佛陀不允许任何人造口业,毁谤出家僧众,若说僧尼过恶,其人即违犯无量重罪。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卷三、佛陀告诉天藏大梵天说:复次大梵!若有依我而出家者,犯戒恶行,内怀腐败,如秽蜗螺,实非沙门,自称沙门;实非梵行,自称梵行;恒为种种烦恼所胜,败坏倾覆。如是苾蒭(比丘)虽破禁戒,行诸恶行,而为一切天、龙(八部众名略)、人、非人等,作善知识,示导无量功德伏藏。


另外,僧人,就有的可能是为烦恼所覆,有时犯了禁戒,行了一些恶事。所谓的恶事,就是行了些世间法,与佛法不相应。但是还能为人天,为天龙、人、非人等做善知识。因为他出过家呀!而且,他只不过犯了世间的习气和毛病。但是最主要的,他的僧相在那地方。就没有那个僧相,我们都不应该说,要隐恶扬善的,何况有僧相在,谁敢说啊!
如果我们起心动念说别人的不足,我们会怎么样呢?有说过失的一念,我们都会失去功德的。所以说大家修行中一定克服这个漏洞。

如是苾蒭虽非法器,而剃须发,披服袈裟,进止威仪,同诸贤圣。因见彼故,无量有情种种善根,皆得生长。又能开示无量有情善趣生天,涅槃正路。
苾蒭就是比丘的意思。就是这位比丘,虽然不是证果的人,而且是犯戒恶行,但是由于他现在剃发、披袈裟现僧相,他和那个圣人,表法的功德是一样的。因见他故,而识圣人,这样的话,“无量有情种种善根,皆得生长”。

如是破戒恶行苾蒭,一切白衣(信众,居士)皆应守护,恭敬供养;我(佛)终不许诸在家者,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闭牢狱,或复呵骂……。昨天讲了,这个对破戒的比丘,“一切白衣、信众、居士皆应守护”,就是破戒的比丘你都得守护,“恭敬供养”。“我”,这是佛说的,“终不许在家者,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闭牢狱,或复呵骂。”

为什么要这么讲呢?因为你如果对比丘进行打骂的话,会使很多人对僧失去信心,使人失去信心。第一个,首先是坏你心,谁动手谁坏,因为你嗔恨比丘。他只不过做了一些世间的事情,所以说,你认为不如法,你是按照这个佛法的要求去,那么说的。所以说你起嗔恨心,首先坏其心。坏什么其心呢?就是坏了你(内心中)的僧相。因为我们对僧相有个崇高的认识,无瑕的那种认识。因为僧相是完美无缺的,完美无缺,是放大光明,他是佛的化身。所以我们应该时时刻刻的,要追求今生今世成为一个真正的比丘。一个真正的比丘才是我们人生解脱的根本。所以说,你(心中)认为他是比丘,如果你要动手去打比丘,那就首先坏你身,坏你的心,坏你的法身。因为将令你永远失去善根,而堕落地狱。


再一个就是,你如果要是将出家人,包括给关起来打了以后,而会使很多人,因为听到比丘的过失,或是因为你的拷打,而不再尊敬,会使很多人失去信心。你知道,一旦对一个比丘失去信心,等于多生多劫地堕落苦海。由于它的辗转,互相传闻,会使很多人堕落苦海,这个罪可就大了。
而且,佛法中绝不允许这么做。因为本来佛法是完美无缺的,是无瑕的。但是由于个别人的行为,所造成的一点过失,造成了一点影响,这都属于魔和外道的作用。并不是说佛法真有那么个行为。佛法僧没有这种现象,这都是一些魔在作祟。我们有时候不认识。
好,这里特别讲了不能打骂这个比丘。不管他是破戒,和这个如何的,都不能打骂。因为你要知道,他现在破戒了。破戒,甚至他下了地狱。你看他下地狱是不假。但是他上来也快呀!一旦消除了业力,从地狱爬起来,那很快成就的。这个道理你可不能不知道!所以说,有时候佛讲:“受戒破戒,能成佛道”。你不受戒永远成不了佛道。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


本文转自[佛教联盟社区]:http://www.fjlm.org/showthread.php?s=&threadid=8974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9 11:34 , Processed in 0.03083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