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44|回复: 3

見悲青增格西答疑:學法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心總是與法不相應,請問有什麼建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19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見悲青增格西說法


問:多傑法師出家時間不長,但是心與法相應。像我這樣的在家人,學法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心總是與法不相應,請問有什麼建議?

多傑法師答:
我是十五歲剃度的,但是後來的發展比較曲折,二十四歲進色拉傑才受沙彌戒,不久之後受比丘戒。就心與法相應這件事,您們一開始是信佛,但是因為世俗的事務,其他方面就無法與法相應;我也是一樣,一開始是對佛陀有信心,但是除此之外,有很多事,特別是有煩惱時就跟隨煩惱走,這方面我們是一樣的。我們無法一開始就像密勒日巴尊者一樣與法都是相應的,就是根本上是信佛的,接下來用各種努力盡量朝與法相應這方面走。
我的老師常常說:「以為自己真心向佛,就穿著白衣,學密勒日巴尊者,去山上閉關,第二天就會成為『凍肉』。」意思是要做相應自己相續的事。好好看書、學經論,這樣一直努力,有一天就會到那個階段,到那個階段再考慮要不要做(閉關)也不遲。目前這個階段與那件事是不相應的,硬要去做,只會變成凍肉。
又說:「你們現在不用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沒有學位,也沒有財物。不需要這樣想。如果我今天是有一百間旅社的主人,那我不會有空閒與你們在一起研究佛法。能有機會與你們討論佛法就是最大的福報,而這是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不需要認為自己什麼都沒有就怯弱,要當成是種福報。」老師曾經這麼說過。因為三大寺也有很多人還俗、很多人去國外,基於此而做過這樣的開示。
一方面說現在什麼都沒有,也不需要因此而傷心。你想要的不見得會有,你不想要的也不見得會沒有。另一方面,漸漸地,你變富有了也說不定。你富有了,也不需要老想著密勒日巴尊者而說不要這個、不要那個。生活就是好好守戒,順勢而為就好。我們會說要希求佛果菩提,但是這不是一輩子能成辦的事,所以是把它當中心思想。中心思想在那邊,然後窮的時候能窮、富的時候能富。總之,好好守戒、好好學習經教,對我們來說,所謂圓滿的人生就是如此,除此不要有過多、另外的想法。
不是有個公案「若不是乞丐密勒日巴,我現在還活得好好的……」,某人放棄一切到山上,又沒有吃喝,最後法也沒有、吃的也沒有,還終身罵密勒日巴尊者,這是一邊。另一邊是太追求外在,還俗、想打造什麼世界。老師是基於要斷除二邊而說了以上的話。

发表于 2024-2-19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見悲青增格西啦
发表于 2024-2-20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見悲青增格西
发表于 2024-2-20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見悲青增格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17:24 , Processed in 0.03245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