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67|回复: 15

请教:有什么改善抑郁症的修法和加持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3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行谢过!
我只知道藏医建议看老虎、狮子等凶猛野兽,可以缓解抑郁症。
发表于 2023-8-27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抑郁症是个统称,其实里面还有很多亚型,不是完全一样的,也许有生理因素,也许是心理因素,也许是社会因素导致的。
诸法因缘生,抑郁也是诸法之一,也是因缘所生法,看到抑郁背后的因缘,看到了缘起,也许就看到了症状本身的空。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3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據說有些抑鬱是因為女鬼作祟導致 (好比有些身體疾病是龍魔導致),此時的對治法是忿怒母。
不過是不是女鬼作祟,可能還是得請上師觀察。
发表于 2023-8-23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米旁的一部短篇《man ngag zab mo rnam gsum》里,有一个【不二解脱的窍诀】,翻译过来是这样的:

“当心中生起烦恼杂念,而无法可除之时,应作如下思考:因为这些在我内心翻涌翻腾的念头,是因缘组合而成,是断断续续的。它们是通过二元知觉的构造而产生的。如果没有这个结构,它们就不会出现,就像空间一样。虽然可能的现象的多样性是无限的,但其中,我们将狭隘的心灵和身体作为体验者,将各种善恶对象作为体验对象。看到基于此产生的许多概念的隐藏缺陷。

然后,将内在的身心、物体、空间、宇宙众生融为一体,成为一味。“这个”和“那个”的思想以及思想者和所思想的东西并没有不同;相反,它们像虚空一样普遍地开放。维持这种体验,尽可能长时间地休息,不去想任何事情,而一切都消失了进入本初的基本本质。

如此反复练习,让自己熟悉起来,最终通过放松,让念头停止升起,念头就会自行消失。幸福将从内在迸发出来,而修习修摩他和观禅的障碍将会自行消退。

这是从米旁·文殊金刚的秘密觉知中产生的第三个深奥窍诀。”
发表于 2023-8-23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患者听一段声音、音乐,让患者知道,那些是无常的,变化的。

让患者同时明白,抑郁的感觉会存在,但不是我、我的,和那段音乐一样。

因此,只需要保持觉察,体验这个感受,不需要评判。

虽然难受,但不是我,不是我的。

就让这个难受,在无我的空间里生灭,与自我无关。

如此,能够观照的话,就会逐渐解脱病苦。

如果患者的观照能力弱,先带患者做瑜伽、扫描身体、呼吸等等。

家人不能着急。要长期陪伴。

不舒服的觉受,也不是要停止,而是不当成是自我的。
发表于 2023-8-27 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末学 于 2023-8-27 07:18 编辑

通过学习,总结了以下一些抑郁症的情况:

抑郁症普遍有四个放弃:
一、放弃正常的睡眠,
二、放弃主动和人的交流,
三、放弃做具体的事情,
四、放弃了各种运动、包括体育运动。

康复抑郁症的四个注意事项:
一、尽量恢复和保持,良好的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只要睡眠正常了,无论是任何一种精神症状,都意味着病情好转,有力的康复。
二、尽量要与人有正常的交流与沟通,进行情感和获得生活方方面面的信息。不要担心有熟人问自己有抑郁症的情况,而感到害羞和紧张。正常与人交往,是一种可以有效的改善脑功能的方式,对抑郁症康复有帮助。
三、尽量保持适量的体育运动,可以促进出现我运动我快乐的积极心态,不要把自己关在自己的房间。同时,抑郁症患者,尽量不要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专心致志的去回忆发生过的糟心事、痛苦的事、烦恼的事,往往这种反刍思维出现,会沉浸其中很长时间。一旦有这样的情况,尽量主动引导,分散一下注意力,出去到环境好的地方走走,适当的晒晒太阳,会感觉好很多。
四、要让抑郁症的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具体的事情。比如做一些家务,象拖地板、洗衣服、做饭、洗碗。也可以发展以前自己热爱的一些具体的事情。当一件具体的事情做好,会有一种成就感,愉悦感,让自己有一种确定自己,认可自己,热爱自己的良好的积极心态,对康复抑郁症有帮助。

我的感觉是,抑郁症最怕拖延,只要是精神科医生确诊,属于抑郁症,要尽一切方法,在一年内,或者在更短的时间内,让患者康复起来。如果不及时治疗,抑郁症可能会加重症状,据国外一些医疗数据,一年或者两年后延误治疗的抑郁症,可能会转为中度或重度抑郁,会给治疗增加更多阻力。退一万步,尽量要尽早治愈抑郁症,不要拖延,千万不要形成依靠终身服药来维持治疗的情况,而现在有很多患者是这样的。

下面,是我收集的一些关于抑郁症的PDF书籍,其中包括世界上公认的,对抑郁症有疗效的音乐《莫扎特k448: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MP3-WAV音频文件下载,是我从原版进口的CD中转录出来的,音质很好,百度盘下载,免费提供。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7VcFOmzBDl2MUrTEpUHCtw?pwd=97y3
提取码:97y3

愿天下的抑郁症,一夜之间,全都消失,人人幸福平安!吉祥如意!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天天开开心心~

发表于 2023-8-27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末学 于 2023-8-27 08:34 编辑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想依靠念经,无论是什么经,什么信仰,可能在治疗抑郁症,可能在治疗精神症状方面,不太得力。
也有同修一天念经七、八个小时,结果症状没有什么改善,当然,会有净障集资的功德。
也有精神科的医生给我说,有信耶稣的精神病患,为了更好的康复,增多了功课,结果导致症状加重。
其实,佛法也不排斥现代的心理学与精神病学,如果佛在世,我想,也会支持比较先近和优良的心理学,精神病学,因为,这会有效的治疗一些精神症状。
比如,感冒了,是去正确服用感冒药,控制症状,还是不服用任何感冒药,单独去念经几百遍呢。
我的意思是说,念经也好,信仰也好,在治疗抑郁症方面,要有一个度,避免顾此失彼。
发表于 2023-8-27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比如,感冒了,是去正确服用感冒药,控制症状,还是不服用任何感冒药,单独去念经几百遍呢。--说实话,感冒了啥也不做不吃药一个礼拜也就好了
发表于 2023-8-27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抑郁症就是我执太重的缘故,要对症治疗。
发表于 2023-8-27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子如果抑郁症每天做功课试试
发表于 2023-8-28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末学 于 2023-8-28 08:13 编辑

其实,普通人的我执都不轻,不见得比抑郁症患者好多少呀。
也见过一些能人异士,特异功能的居士与外道成就者,治疗精神疾病,其中有的直接就不再给予治疗了,发现用神通治疗,病情没有什么好转,建议直接去精神病医院就诊治疗,因为,怕延误病情,给病人增添更多痛苦。不少患者,还是对民间的神医有一线希望,不断去各地寻找能人异士,结果,因此延误了病情。
所以,无论什么信仰,可以正信,千万不要迷信,就算是活佛法王,得了病,也是要去医院看病吃药的。
而且,就算是,治疗精神疾病的全国各大医院与心理咨询师,也是良莠不齐,就看自己的运气了。

愿天下的抑郁症,一夜之间,全都消失,人人幸福平安!吉祥如意!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天天开开心心~
发表于 2023-8-30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法师曾经讲过念诵不动佛咒对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有帮助
发表于 2023-9-20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有抑郁症,就是在念诵经文功课的时候,最好能掌握一个度,不要贪多求全,因为功课里的经文与陀罗尼,有很多加持,如果加持能量过多,可能会引起异常烦躁,心情会很难过。也有一天念佛超过七个小时的,后来,也减少了时间,最好能自己有舒服的感觉,慢慢来调整,不可心急。有一位念无量寿陀罗尼的青年,因为太喜欢入静时的法喜,一天大约七八个小时来念诵,结果,精神失常,要谨慎,每个人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有的可以十几个小时念诵都没有事,有的就比较吃力。特别是精神疾患方面,要小心谨慎。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衷心感谢各位师兄的热心帮助!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23-10-27 0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抑郁症,其实就是个脾病,长期吃抗抑郁药只会假开心。 很多医家治抑郁都以肝为中心,却发现有的人服药之后效果很好,有的人却没什么效果,这是因为抑郁症不仅仅局限于肝,脾的功能更为重要。 我认为,抑郁症说白了就是脾病,是脾出问题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23:24 , Processed in 0.03959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