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41|回复: 3

“殊胜加持”的202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16 2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些词有些人用的很随意,这大概是习惯,就是想当然认为这个词就是自己认为的这个意思,例如“殊胜加持”。

这个词在不同的书里面的不同场景中有不一样的表达。例如广论一类的教理书,这个词多半出现在传承上师闻法或思维时候的一种突然领悟,然后将这种领悟归于他的上师或其他善知识乃至梦里的某位菩萨。

若是在传记类的书中,这个词还可以出现在当事人痛苦或灾难来临之时,突然得到神秘的化解,然后将这种化解归于上师或其他善知识乃至某个护法、咒语或护身符。有时候也会表现为发了一个什么愿,然后居然实现了,这也是一种殊胜加持的结果。

书中的“殊胜加持”大部分都和结果关联,无论是避免了什么,或者达成了什么,再或者是领悟到什么,总之是有果的出现,才说殊胜加持是因。

但有时候有些人不是书中所描述,而是日常中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或感觉到了什么,只要觉得是一种吉祥的预兆或者自己认为有些无法言说的神秘,也可以说是殊胜加持,至于说是谁加持了什么,又是什么因导致的什么果,这些全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心。

其实以上几种情况都无所谓,大家开心就好,人生很短暂的,人们大部分时间是不开心的,能够偶尔开心一下,而且是没有什么成本的开心,那也总比不开心要好。

那我写这个有什么意义呢?

意义在于,如果不仅仅是开心,不仅仅是自娱自乐,而是在闻思上能够感受到真正的“殊胜加持”,那岂不是更好吗?而且貌似也不难。

与其到处寻找一些神圣之物或神秘之物或神奇现象或奇闻逸事,乃至收集各种法本却从来不读也不修;那还不如埋头读几本书或者实实在在地花点时间禅修静虑。

这比一年到头搞了一堆让人好奇甚至让人羡慕的东西,要更容易体会到那种于法上有所得的“殊胜加持”,这应该更好吧。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以前总觉得谁会愿意为了明白个什么道理,就去死呢?后来有一天我想通了,那就是如果你注定一死,那为什么不赶紧去搞明白你想要搞明白的问题呢?

很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人在死之前知道自己需要搞明白个啥问题,大多数人的问题可能是如何能够更开心的活着。

所以我们还可以退而求其次,在死之前去达成一个什么,例如达成“菩提心”。但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什么是菩提心呢?又需要通过什么方法达成呢?关键是,我去达成这个菩提心,能否让我们自己更开心的活着?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在这个2023年,我们是否可以重新选择,去做点什么和过去不同的吗?
发表于 2023-1-19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说得很对,遗憾的是大多数喜欢这些所谓的“殊胜加持”的人,往往认为自己比你更殊胜,所以很遗憾,有几人能听进去呢?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轩辕子语 发表于 2023-1-19 19:02
师兄说得很对,遗憾的是大多数喜欢这些所谓的“殊胜加持”的人,往往认为自己比你更殊胜,所以很遗憾,有几 ...

你说的情况,正是修菩提心的要诀,即大悲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众生为中心,因为没有我,只有众生。
这种陈述只是在表达一个事实,而不是什么刻意的教条或者老生常谈。
所以我理解的殊胜加持,是从放弃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开始,然后放弃想要得到与众不同的东西,最后在别人看来即便是得到了些什么,那也是为了回向给无尽众生的。
上述在很多时候,只是一些念头和想法,但一个人离开了这些念头和想法,还有啥呢?
发表于 2023-1-23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吟 发表于 2023-1-22 23:24
你说的情况,正是修菩提心的要诀,即大悲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众生为中心,因为没有我,只有众生。
这 ...

所谓“曲高和寡”,可能只有师兄你和少数人才能有这样的认识和心境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20:22 , Processed in 0.03270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