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60|回复: 3

大家遇到过在街头被出家人要钱的经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0-8 15: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前一次在成都街头,突然半路上一个穿着藏传服饰的女出家人拦住,可能因为看我带着念珠吧,她说居士我要回寺院没有车费了,你能赞助我车费吗?大概二三百元,
   我当时匆忙赶路而且无法辨别真假出家人,所以没有给,然后我就陷入佛法道德的纠结,这个钱我应该给吗?

我记得有句话说:慈悲要有智慧,而且还很疑惑,如果是真的出家人,起码应该先向亲戚朋友,同修,起码认识的人化缘吧?怎么会向我一个根本不认识的人要呢?
但是看多了公案的我,又想会不会是有啥因缘特意来度化我的?或者可能因为我对金钱比较执着?错失某种机缘了?

反正很纠结,
不知各位师兄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是如何处理的?
发表于 2022-10-8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过去和现在所发生的事情,都是不能改变的,你考虑这些一点用的没有,你唯一能考虑的就是将来遇到类似的事情,应该怎么办?

其次,只要你不给,就自动排除了“度化”的可能性,因为两三百你都没有直接给,说明你还没有达到被度化的资格,而对方连这都没能事先看出来,又怎么会有能力来度化你呢?

最后,当将来遇到类似的情况,只要你能坚持住不给,那就不会错过任何机缘了。

顺便说一下,类似情况我以前也遇到过,而且遇到过很多次,但不是每次对方都穿着出家的衣服,而我几乎每次都给了,当然每次都不多,也就一百以内。

这说明我已经具备了被度化的资格,而且对方居然事先就看出来了,这也说明对方应该是有能力来度化我的,但很遗憾的是,他们后来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另外,如果你认识或者有机会了解到可以供养的寺院或上师,那么你直接供养他们不就完了么,因为他们肯定是来度化的,这样就不会错失机缘了。
发表于 2022-10-9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實真假難辨。但有回我在大馬路上要去上班,我遠遠在五六公尺外看見一位老尼師,妙的是我當時戴口罩,居然能聞到一股檀香味,我左右觀察發現確實沒人點香,忽然想起戒律清淨的出家眾會發出戒香,立馬供養尼師。現在我一兩個月會見到老尼師一次,常跟她結善緣!
发表于 2022-10-11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家人主动要求财物供养的,一定不能给与,涉及到戒律。以前自己不知道,只要有人要求都给,后来知道了,千万不能给!给了对求施者不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3:19 , Processed in 0.03072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