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74|回复: 0

温故知新: 了悟空性 -嘉瓦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8-9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鸟巢 于 2022-8-9 11:23 编辑

了悟空性

能如实地面对生死,以及无惧于生死,关键就在于了解佛法空性的教义。空性并不意谓不存在。也许我们会认为空性就是没有,但不是这样。现象空于什么?不能了解被否定的是什么,就不能了解它的欠缺或空性。我们这样来看:佛陀常说,因为一切现象是相互依存的生起,所以都是相对的,意思是它们的存在,是依赖各种因、条件,以及本身的各个部分。举例来说,我们的身体并非独立的存在,它依赖许许多多的因,象精子或卵子,以及水及食物。它同时也依赖自身的各个部分,象腿、手臂、躯干,以及头。
检验这个看似依着自身而独立存在的身体,与自己的手臂、腿、身躯,以及头是相同还是相异。如果它的存在就象它所显现的那样坚实,在分析之下,应该愈来愈清楚,不论身体是否就是它自身任何一部分,亦或是所有各个部分的总和,或者它完全是另一样东西。我们愈无法用这些方法找到它。一切的现象也都是这样。如果我们无法在这些分析下找到它们,就表示它们并非依据自身的力量而存在,并非自创。它们并非本有实存,不管一切现象有多实在。
然而,这并不表示众生和事情一点都不存在,而是它们的存在不象看起来的那样坚实。当我们善加分析及禅定,我们将了解人、事的实际显现及其自性为无,两者间是和谐的。没有这样的了解,空性和显现看似彼此妨碍。
一切的现象,象是因果、能作及所作、好和坏,都只是世俗性的存在,它们是相互依存的生起。因为现象依赖其他因素而存在,所以它们不是独立的。此一缺乏独立性,或缺乏固有实存性,就是他们的究竟真理。对此了悟,即是智慧。
苦的根本原因就是无明,也就是误认众生及物象是固有实存。一切心的误谬状态,在根本上都有着这样的错误。修行道路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透过智慧遣除和反制无明。一个智慧的意识,深植于实相,了知众生及其他的现象并非固有实存。这是空性的智慧。
玫禅喇嘛最令人印象深刻,以及有用的作品之一,就是《辨无明》,这与寂天尊者的《入菩萨行》第八品相似,其中有着以自我为中心和珍爱他人的辨论。在第一世班禅喇嘛的《辨无明》中,有一个关于无知的误认众生及物象为固有实存,以及相互依存的智慧及空性的热烈讨论。当我阅读这本书,我领悟到自己在中道的见解上,离最高见地还有一段距离。
由于他的解释,我终于了解到,在否定固有实存后,要断定人和现象只是名义上的存在,极度困难。在宗喀巴的著作《菩提道次第广论》中,有一节详述特殊内观的诗文可以印证这点:

自性为空中,
心难断缘起
能依道法则甚佳,
譬如依于中道者。

在这之前,我没有挑战众生及现象如何向我们显现。我不碰现象,而认为固有实存的否定,就是某种超越基本、世俗现象的东西。经过对第一世班禅喇嘛法本的寻思,我有了新的了解。十八世纪晚期、十九世纪初期的西藏瑜珈学者恭唐昆裘天贝准美的一段陈述,可以对此做解释:

因为是经过分析来寻找固有实存,
无法寻获即排除此固有实存。
但无法寻获并不能否定所寻之根据,
因此随后所见仅名号之存留者。

他似乎正在指出,所否定的是在现象外还有固有之实存性,但并不否定现象本身的显现。确实,现象本身并没有被否定,但似乎在他的陈述中,没有谈到现象的业力显现,业力显现是依着自己的特质而建立,而排除了某些额外的固有实存。然而这是两派中观里较低的自续派的观点。
对他们而言,如果现象在究竟上成立,就应该会依着本身存在的动态而成立;如此一来,它们必然会在究竟的智慧中出现,但因为四种元素的现象不会出现在究竟智慧中,所以现象在究竟上不存在。这是自续派的观点。这个观点和宗喀巴上面引述自中观较高学派的观点相反,我认为从自续派的观点来分析,不难论断出因果缘起。
第一世班禅喇嘛的《辨无明》清楚说明当形象等现起时,从一开始它们的显现就是依据自身的特质而成立,因此当此一显现被否定,似乎现象本身也站不住。这就是为什么宗喀巴在欠缺固有实存性中,很难论断因果缘起。经由第一世班禅喇嘛《辨无明》的协助,我了解到宗喀巴所说的是真实。那本书真是有帮助。
经由推论,就是我们既非一,也非多,非单非复,然后了悟到自己并非固有实存,保持这样的观点,确实可以稍微拨除掉认为自性实存的无明。然而,这份了悟并无法全然克服我们认为自己是固有实存的概念。为什么?因为在意识中留着一个惯性实存的“我”。当“我”一出现,要被否定的固有实存即刻伴随着现起,因此我们需要了悟到,在观察身心时所现起的“我”,是不存在的。这个“我”不存在,正如第一世班禅喇嘛说:

在观察身心时所现起的“我”,
只需否定其自性为有,
专注于此空无之自性,
伴随清晰的显现,
勿令其力衰减。

他的意思是,如果我们这样禅定,会遣除自性为有的概念。这对我们帮助很大。
在此临终阶段,我们将此现象的究竟本性,也就是将自性空,当做心的更微细、更具力量的对象,然后一心不乱专注其上。透过此瑜珈,我们将了知自己的究竟本性。在相对及究竟两种本性中,我们专心于究竟上,也就是自性为空。

【劝言摘要】
1.注意观察不同的态度和概念,在朝向个别对象的气动上会有不同的力量。
2.学习内在四个征兆,即海市蜃楼、烟、萤火虫和火焰(油灯或蜡烛,开始时闪烁,然后稳定)之后,三个更微细的心,即鲜明的白色现相,红橘色的增相,以及黑色的得相现起。
3.记住,我们正要用这些更微细的心去了悟空性。
4.空性并不表示不存在,而只是众生及一切事情的现象欠缺固有实存性。
5.学会分析现象;专心看它们是否为自身任何一个部分,或是各部分的集合体,还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样东西。这会指出现象不象它们所看起来的坚实。
6.一切因和果、能造及行为、好和坏,都只是世俗性的存在;它们是相互缘起。
7.它们的究竟本性,就是欠缺独立实存性,或其自性为空。这是智慧的了悟,遣除贪及嗔背后的无明,同时也遣除它们所造成的痛苦。
8.透过此瑜珈,了知到一切现象及自己的究竟本性。


—— 西藏生死书,嘉瓦仁波切著,丁乃竺 翻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21:20 , Processed in 0.03193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