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88|回复: 8

对待他人(敌人或违缘)的修心道次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7-12 08: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待敌人(违缘)的心花道次第

1),无论他人(敌人或违缘)如何对待您,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绝对是只对不错的,您应该肯定他们。
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是是非非招引而来的,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无明自重所诞生的错误,毛病,缺点而造成的。

这叫自作自受,千万别怨天尤人。

别人的一切,就算是错得再厉害也是正确,都可以理解原谅,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但是自己,哪怕是放纵一下子,都要如临大敌,严防死守。

2),无论他人(敌人或违缘)如何对待您,都是对您平时的起心动念,所作所为的恰如其分的回应。这是前因后果的缘故,您应该接受;

不遇未造业,已造业不失。一生坦荡光明,万里晴空无云。

3),无论他人(敌人或违缘)如何的对待您,都是对您的最佳提携,可以让您鹏程万里,青云直上;让您满足暂时和究竟的愿望,您应该心生欢喜。

他们就是您的上司,贵人,提升力巨大无比。您应该对他们,毕恭毕敬,温顺从命。

4)无论他人(敌人或违缘)如何的对待您,都是对您的非凡恩宠。他们就是您的恩人,您应该不胜感激,有恩必报。

打骂皆是至心关爱,他们的恩德深重。

俗话说,魔鬼神佛变,敌人恩人化。我们要善于发现事情的本质,敌人的本质是我们的大恩人。

5)无论他人(敌人或违缘)如何的对待您,都是向您的无奈求助。他们就是您的帮助对象,像是弱势群体,您应该满足他们。

我们要发大慈悲心,帮助一切犹如孤立无助,缺乏关爱的敌人,有求必应,来者皆舍。

6),无论他人(敌人或违缘)如何的对待您,都是对您的无上的启示。他们就是您的明师,您应该听从他们的教诲。

世上一切事情的发生,皆不独立,皆指示着一些内在的哲理,我们要善于从中得到深刻的启示。

敌人对我们的伤害,妨碍,实际上启示我们去领悟生命的真谛。

所以,敌人就是文殊菩萨,启发我们的大智慧。

7),无论他人如何的对待您,都是对您的保护。他们就是您的强大依赖,您应该信任他们。

他们不是伤害妨碍您,而是保护您。他们打击了您的我执,从而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您,他们就是您的幸福的强大依怙,您应该全心全意的依靠他们,给他们最大的信任。

记住,敌人或违缘,才是您生命的最大的依靠,要衷心信任他们。

总之,他人(敌人或违缘)对我们的恩德深重。反过来,他人比自己重要,他人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为了他人的幸福,让我们全力以赴,理解和尊重他人(敌人),利益他们!
发表于 2022-7-13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待众生,要把众生的这个人和这个人的行为分开,对这个人心生慈悯,无论这个人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恶行,也要用利他的心对待,不能够有一点点舍弃不救度这个众生的想法,这是大乘佛法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对待他的行为,善行应当称扬,恶行应该遮止。而不是不论善恶都一味的称扬赞叹。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7-12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有点是非不分,善恶不明的味道
发表于 2022-7-12 1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pua嘛
发表于 2022-7-12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
发表于 2022-7-12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大乘佛法,不但要自利,更要利他。
尤其是以文殊为本尊的。
发表于 2022-7-12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22-7-12 17:12
学大乘佛法,不但要自利,更要利他。
尤其是以文殊为本尊的。

利他慈悲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智慧

发表于 2022-7-12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利他慈悲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智慧
此处自利、利他,当结合前文来理解。别人帮我们破我执,为自利。
我们也可以帮别人破我执,为利他。
发表于 2022-7-13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心灵鸡汤味道和“什么净土”布道的味道,说食不饱,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2:52 , Processed in 0.03325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