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45|回复: 11

西藏拉萨抗疫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4-16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藏拉萨抗疫故事,来着朋友圈一个师兄的转文,结合目前国内抗疫之艰难,灾害面前,各现百态。读阅文稿,或者有所启发,故转载,以增广见识。
 楼主| 发表于 2022-4-16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22-4-16 16:01 编辑

题目:  1794年,一位驻藏大臣的抗疫往事
正文:

18世纪末,一场灾难悄无声息地袭击了拉萨……

1794年,初春的一个清晨。
道旁还松松地积着雪。初春的风,已经微微有了一点暖意,从拉萨河谷拂来,痒痒的,酥酥的。
万物都在萌动。
包括病毒。
大昭寺是圣城拉萨最神圣的中心。围绕大昭寺而建的八廓街,一如既往人头攒动。衣衫褴褛的朝圣者,背着农产品,从林周、尼木、堆龙、曲水等宗来的农牧民,以及从茶马古道千里迢迢贩运来丝绸与茶叶的商贩,将八廓街堵得水泄不通。

“嗡玛尼呗美吽,嗡玛尼呗美吽……”
喃喃的念诵声中,忽然,一个转经的流浪乞丐摇晃了一下身子,倒在了地上。
热心的藏民们立即围上去,掏出随身携带的糌粑袋和水囊,以为这人是饿昏了。没想到一翻过来,围观众人立即骇得后退了几步。
——那人的脸上,密密麻麻全是暗红色的水疱。

“这,这是天花!”一个人失声叫了出来,“衮却松(三宝啊),要人命的恶魔又出现了!”


早在吐蕃时期,西藏便出现过“天花”病毒。

甚至文成公主都很可能因天花而死。据《于阗教法史》(P.T.960)记载,“十二年之间,比丘和俗人大都信教,生活幸福。正在那时,由于群魔侵扰,带来黑痘等各种疾病。文成公主由于沾染黑痘之症,痘毒攻心而死。”

到17至18世纪,天花已经成为了藏地主要的健康威胁之一,以致于五世DL和六世班禅都先后感染天花。所幸的是,DL所感染的是次天花病毒,也就是藏医说的“白天花”,杀伤力没那么大,再加上悉心调养和闭关修法对治,很快便恢复了健康。

但天花的阴云一直笼罩着雪域大地,阴魂不散……

1636年,拉萨曾发生小规模的天花疫情;

1643年,哲蚌寺一带爆发天花疫情;

1748年,拉萨出现痘症,各寺院大做息灭瘟灾法事;

1771年,因天花爆发,DL令三大寺等一切寺院做阻止瘟疫的法事,自己也开始闭关修行;

1772年,后藏地区流行天花疾病,数名扎什伦布寺僧人染病身亡……


 楼主| 发表于 2022-4-16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花的传染力极为猛烈。

很快,这场瘟疫便在拉萨气势汹汹传播开了。



位于八廓街冲赛康附近的驻藏大臣府衙,也很快收到了讯息。



雍正五年(1727年),为了加强中央对西藏事务的管辖,清朝设置了“驻藏大臣”制度,派遣重臣进驻拉萨,管理西藏各种事务。这个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朝灭亡,前后共派遣了一百多名驻藏大臣。



这一任的驻藏大臣,叫和琳。这个名字你可能很陌生,不过一提到他哥哥,你就会恍然大悟地“哦”一声。

他哥哥,叫和珅。



和珅是个巨贪,但史料中的和琳,跟他哥哥似乎不太一样。

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廓尔喀(尼泊尔)再次入侵西藏,并且洗劫了扎什伦布寺。乾隆闻讯后,一是命福康安率兵进藏反击廓尔喀,一是让工部侍郎和琳立即赴藏,因为他“心思详细,堪以管理藏务”。



和琳是从打箭炉,也就是现今之康定一路上来的。在途中,他看到藏民“赤脚蓬头面目黧黑”,便深为怜悯,说这里如“地狱人间”。

到了西藏,待军用物资一一运输到拉萨后,他又捐钱让那些没钱回家的四川民工返乡和家人团聚,“见川民运饷者,流落不能旋里,捐赀拨兵护送启行”,一共送返两百多人。

他也写过不少慨叹民生多艰的诗,从这些事迹看来,是个关注民间疾苦的人。



和琳也是个非常能干的人。在西藏上任之后,治理事务非常得力,许多以前积压的头疼问题竟然一一解决。乾隆很高兴,亲口说:“实不料其能办事如此。朕深庆得人,国家得一好大臣”。



还有,他不贪。晚年在湖南时染上瘴气病逝,他哥哥和珅写了一首挽诗,里面有这样两句:“看汝成人瞻汝贫,子女成婚任劳频”。当然,和珅眼里的“贫”,肯定不是咱们眼里穷到讨饭那种“赤贫”,而是从官场上论,和琳真没多少钱。



有能力,不贪,对老百姓有怜悯——了解这一点,你才能理解他后来在天花抗疫中的举措。
 楼主| 发表于 2022-4-16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和琳很快查出了这场天花的源头。

1792年,福康安在抗击廓尔喀时,就在后藏发现了天花的痕迹。“嗣因后藏一带传染出痘,一时未敢遽归,半存空寨。”

不光如此,他很相信一个叫“吹忠”的神汉,这个人能护法降神。一次降神时,吹忠身上附体的护法神便预言:“开春以后,藏地将会有天花流行”。福康安很是信服这个吹忠,居然把他的预言也上奏给了乾隆。

很可惜,但又在意料之中的,乾隆驳斥了这个奏折,认为是一派胡言。

果然,1794年春天,西藏进入了天花大爆发阶段……


似乎是一夜之间,天花病毒席卷了拉萨河谷。

一开始,感染者只是高烧、疲累,头疼和背痛。两三天后,脸部、手臂和腿部出现明显红疹。再过几天,扁平的痘疹开始肿胀,先是丘疹,接着变成水疱,然后是脓疱,之后脓包干裂,开始变成硬壳或结痂,而此过程疼痛难耐,患者全身肿胀。

天花啊,它是如此肆虐又凶狠,以致于人们一旦被传染,也就只能听天由命。清圣祖康熙之所以能被选为继位皇子,正因为他从天花中幸运地生存了下来。

可是大多数人没那么幸运。没有特效药,有人死于痘疹期,有人死于水疱期,还有人甚至没出红疹就已经死去。

大量大量的藏人感染,死亡。

《八世DL喇嘛传》中记载:“木虎年(1794)天花病毒在不干净地方的人群中流行……因病势余毒不断蔓延,致使许多众生死亡。”

而另一位驻藏官员和宁记录了民间的惨状:“ 藏地小儿向不出痘,近岁传染甚 盛,遇有出痘者,遂弃之荒山僻野,冻馁而死,其俗甚惨。” ——为了避免连累全家,连亲生小孩一感染都得丢去野外,让他们冻饿而死。孩子苦不苦?老百姓苦不苦?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和琳打响了“拉萨抗疫保卫战”。
 楼主| 发表于 2022-4-16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按当时的风俗,所有天花患者皆被驱之旷野岩洞或山崖下,任其冻饿。《西藏志·抚恤》记载:“唐古忒有出痘之人,视恶疮毒痈为尤甚,即逐至旷野岩洞,虽亲如父子兄弟夫妇,亦不暇顾,竟至百无一生者。”

和琳果断建立了“痘所”,来收容这些病人。他选择了郊外一条叫“浪荡沟”的山沟,“捐资修平房若干间”,将天花病人全部统一收治到其中,供给口粮,“及时提供衣食”,派专人照顾,“派拨汉番弁兵经理”。另一方面,又让随军中医给病人把脉开方,派兵卒采购药材,定时喂病人服药。

充足的给养,悉心的医疗,透明的信息,让天花病毒下的雪域产生了奇迹:仅仅半年光阴,便“治愈患者数百人”,“调养全活者十有其九”。
和琳很欣慰地写下这么一句:“僧俗当已知痘症非必不可治之患!”


和琳并未能力挽狂澜。
18世纪正是世界攻克天花的关键时期,还没有成熟的对策。天花造成了十八世纪欧洲几千万人的死亡。中外皇室成员一旦感染也凶险异常,民间自不待言。1794-1797年,拉萨都处于天花大流行阶段。直到19世纪初,才变成只有零星的几名天花案例。

和琳的伟大,真正就在于两个字:“体恤”。

对于已经患病者,不是听之任之让他们自生自灭,而是冒着风险自己出钱盖房,将他们集中隔离收治。不抛弃,不放弃。

就这样,从死神口中抢回来几百号人。

不仅如此,当自己被调离西藏时,他不放心接下来的病患,在大昭寺前树了一个“永远遵行碑”,也就是俗称的“痘碑”。很可惜,上面的大多数字都已经消失(一会说原因),只能依稀看出,这是劝西藏人民要体恤和照顾病患,不要一感染就抛弃到郊野,并且列出了自己的诊治经验。

他是在为西藏底层人民争取患病后存活的机会!
 楼主| 发表于 2022-4-16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1794年,也就是立“痘碑”的同一年,和琳被调职离开了西藏。

两年后,他在围攻平陇的战役中,不幸染上瘴气去世。年仅42岁。

乾隆很难过,追封他一等公爵,准许后代世袭。还将他的牌位放进太庙和忠良祠,这就是“国祭”的规格了。

不过,因为他有个不靠谱的亲哥哥和珅,等嘉庆继位,抄了和珅家以后,就顺道把和琳的祠堂毁了,牌位撤了,爵位也夺了。

那些庙堂上的歌功颂德,那些顶戴花翎,都是如此的不可靠。和家倒台后,喝口凉水都塞牙,门庭若市变成门可罗雀。

西藏民间却以另一种奇妙的方式记住了他。

1819年,拉萨再次出现天花,第穆活佛便因“出痘”圆寂。

1826年,拉萨地区天花疫情流行。

1832-1834年,拉萨出现了两年的天花疫情……

老百姓们想起了和琳。也许,他们记不住他的名字和相貌,却知道曾经从内地来过这样一个大臣,他奇迹般地把很多天花病人治好了……于是,他们蜂拥而至大昭寺,抠、敲、刮……用各种方式来获得那块“痘碑”上的粉末。因为他们相信,这个“痘碑”有治病的神奇加持力!

这就是“痘碑”布满一个个小坑,碑文模糊不清难以辨认的缘故。
仅在碑额上依稀留有“永远遵行”几个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2-4-16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1910-1911年,在战争、饥荒和牲畜瘟疫中,清末西藏的最后一次天花爆发了。
据统计,死亡者数万人。
风雨飘摇之中,驻藏大臣联豫仍修建了一所医馆,不论其民族、贫富,不遗余力地治疗患者。“闻一时死者七百余人,予甚悯之。因创设施医馆一所,以济贫乏之无力医药者。” 他特地强调,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力量,他的随从们也一一出钱出力。
那时候,种痘预防已在内地盛行。主理四川和云南边民事务的赵尔丰在理塘、巴塘、盐井等地设了医药局,分派痘医到藏区民间接种牛痘疫苗。而另一位广受藏民尊崇的驻藏大臣张荫棠,将“小孩周岁必须种牛痘”列入强制规定。
解放后,西藏的医疗技术得到改良。60年代,天花在藏区全境绝迹。

老百姓终于不用再去抠和大人留下的“痘碑”了。


两百年过去了。

这两百年中,一些酷烈的传染病近乎绝迹,比如天花、鼠疫。但新的传染病毒会再次出现。

在未能战胜病毒的时候,我们至少还能有温情和互助,这种温情和互助一样是有力的武器,能从死神口中夺走他的猎物。就像医学界那句著名的话,“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就像在拉萨郊外修建“痘所”,用心抚恤,不放弃任何一个天花患者的和大人和琳。
发表于 2022-4-16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这种文章在佛教论坛实在是不讨喜

你要知道微信朋友圈子里全是什么丸子 藏药 藏香能抗疫防毒的
 楼主| 发表于 2022-4-16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菩提草 发表于 2022-4-16 21:49
发这种文章在佛教论坛实在是不讨喜

你要知道微信朋友圈子里全是什么丸子 藏药 藏香能抗疫防毒的

哦,那管理师兄看看,如果文章不合论坛要求,就请直接删了。
发表于 2022-4-17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五明有医方明,要看医生。
发表于 2022-4-17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灵虚扇

功能:净化所有伤害状态但除了濒死无法解除。

说明:传说为汉钟离的宝物之一,它一搧病、二搧灾、再搧驱邪魔;有了此法宝只要人还有一口气在就能藉此法宝让人回复正常状态。

-《轩辕剑三》

注:供奉这个法宝应该可以治病。
发表于 2022-4-22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贴子很应景啊,很有教育意义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5 14:35 , Processed in 0.036085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