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15|回复: 0

四缘 - 《成唯识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2-27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摄类大因果中,详细讨论六因、四缘、五果。其中对于四缘的解释,用经部宗的会比较多吧。
这些学习需要参照《俱舍论》。
汉传学习因果用《成唯识论》比较多。我找了内学院藏要的电子版,稍加排版,如下:
一、因缘,谓有为法亲办自果。
此体有二:一种子,二现行。

种子者,谓本识中善染无记诸界、地等功能差别,能引次后自类功能及起同时自类现果,此唯望彼是因缘性。
现行者,谓七转识及彼相应所变相见性界地等,除佛果善极劣无记,余熏本识生自类种,此唯望彼是因缘性。
第八心品无所熏故,非简所依独能熏故,极微圆故,不熏成种。现行同类展转相望皆非因缘,自种生故。一切异类展转相望亦非因缘,不亲生故。有说,异类同类现行展转相望为因缘者,应知假说或随转门。有唯说种是因缘性,彼依显胜,非尽理说;圣说转识与阿赖耶,展转相望为因缘故。

二、等无间缘,谓八现识及彼心所前聚于后自类无间而开导令彼定生。多同类种俱时转故,如不相应非此缘摄,由斯八识非互为缘。

心所与心虽恒俱转,而相应故,和合似一,不可施设离别殊异,故得互作等无间缘。入无余心最极微劣无开导用,又无当起等无间法,故非此缘。云何知然?论有诚说,若此识等无间彼识等决定生,即说此是彼等无间缘故,即依此义应作是说。阿陀那识三界九地,皆容互作等无间缘,下上死生相开等故。有漏无间有无漏生,无漏定无生有漏者,镜智起已,必无断故,善与无记相望亦然。

此何界后引生无漏?或从色界,或欲界后。谓诸异生求佛果者,定色界后引生无漏,后必生在净居天上大自在宫得菩提故。二乘回趣大菩提者,定欲界后引生无漏,回趣留身唯欲界故。彼虽必往大自在宫方得成佛,而本愿力所留生身是欲界故。有义,色界亦有声闻回趣大乘愿留身者,旣与教理俱不相违,是故声闻第八无漏色界心后亦得现前。然五净居无回趣者,经不说彼发大心故。第七转识三界九地亦容互作等无间缘,随第八识生处系故。有漏无漏容互相生,十地位中得相引故。善与无记相望亦然,于无记中,染与不染亦相开导,生空智果前后位中得相引故。此欲色界有漏得与无漏相生,非无色界,地上菩萨不生彼故。第六转识三界九地有漏无漏善不善等,各容互作等无间缘,润生位等更相引故,初起无漏唯色界,后决择分善唯色界故。眼耳身识二界二地,鼻舌两识一界一地,自类互作等无间缘,善等相望应知亦尔。有义,五识有漏无漏自类互作等无间缘,未成佛时容互起故。有义,无漏有漏后起,非无漏后容起有漏,无漏五识非佛无故。彼五色根定有漏故,是异熟识相分摄故。有漏不共,必俱同境根,发无漏识理不相应故,此二于境明昧异故。

三所缘缘,谓若有法是带己相心或相应所
此体有二:一亲,二疏。

若与能缘体不相离,是见分等内所虑托,应知彼是所缘缘。若与能缘体虽相离,为质能起内所虑托,应知彼是所缘缘。亲所缘缘能缘皆有,离内所虑托必不生故。疏所缘缘能缘或有,离外所虑托亦得生故。

第八心品
有义,唯有亲所缘缘,随业因力任运变故。
有义,亦定有疏所缘缘,要仗他变质,自方变故。
有义,二说俱不应理,自他身土可互受用,他所变者为自质故;自种于他无受用理,他变为此不应理故,非诸有情种皆等故。应说:此品疏所缘缘一切位中有无不定。

第七心品
未转依位,是俱生故,必仗外质,故亦定有疏所缘缘。
已转依位,此非定有,缘真如等无外质故。
第六心品行相猛利,于一切位能自在转,所仗外质或有或无,疏所缘缘有无不定。
前五心品未转依位粗钝劣故,必仗外质,故亦定有疏所缘缘。已转依位此非定有,缘过未等无外质故。

三、增上缘,谓若有法有胜势用能于余法或顺、或违。虽前三缘亦是增上,而今第四除彼取余,为显诸缘差别相故。

此顺违用于四处转,生住成得四事别故。然增上用随事虽多,而胜显者,唯二十二,应知即是二十二根。

前五色根以本识等所变眼等净色为性;
男女二根身根所摄故,即以彼少分为性;
命根但依本识亲种分位假立,非别有性;
意根总以八识为性;
五受根如应各自受为性;
信等五根即以信等及善念等而为自性。

未知当知根体位有三种:
一、根本位,谓在见道,除后刹那无所未知可当知故。
二、加行位,谓煖顶忍世第一法,近能引发根本位故。
三、资粮位,谓从为得谛现观故,发起决定胜善法欲乃至未得顺决择分所有善根名资粮位,能远资生根本位故。
于此三位,信等五根乐舍为此根性。加行等位,于后胜法求证愁慽,亦有忧根,非正善根故多不说。前三无色有此根者,有胜见道傍修得故,或二乘位回趣大者,为证法空,地前亦起九地所摄生空无漏,彼皆菩萨此根摄故。菩萨见道亦有此根,但说地前,以时故。
始从见道最后刹那乃至金刚喻定,所有信等无漏九根,皆是已知根性。未离欲者于上解脱求证愁慽,亦有忧根,非正善根故多不说。诸无学位无漏九根一切皆是具知根性。有顶虽有游观无漏而不明利,非后三根。

二十二根自性如是,诸余门义如论应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22:58 , Processed in 0.03963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