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62|回复: 6

名言的我与无明所执着的我,有何差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5 00: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安立对境不同
名言的我,是依五蕴安立的名言,名无实符;
无明所执着的我,是指向我之自体的名言,名必符实;

2、成立缘起不同
名言的我,名无实符,假立而已,所以可依缘起,成立因果相续和无常变异;
无明所执着的我,名必符实,常恒独立,所以不能依缘起,成立因果相续和无常变异。
发表于 2022-1-6 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俗人 于 2022-1-6 07:51 编辑

 如果要细说的话,我们所观察的应该是所著理,而非是所现理,所破除的也应该是所著境而不是所现境。这些可作一个摄颂:“分别安立故,须依安立所依与能安立,依他缘而生,无自己这方面之有,此等应决定。”
  关于所破之所著境,当我们观察所著境有无时,有一个不是安立的“我”,而是由自己这边成立过来的“我”于心中现起。因此,此“我”不只是依身心安立而是在身心之上成立过来的便是所著境。比如,你在黑暗时见到盘绳,乍见之下你于盘绳安立为蛇而自思到:“哎呀,一条蛇!”其后你忘了蛇是你安立的,开始感到蛇是从盘绳这边成立过来的。像这样的显现并不是所破,将这样的显现执为实有才是所破。
  同样,我们在观察“我”的时候,假设有人跑来称呼你的名字,先初你想:“有人在叫我。”在心中现起名言的“我”,后来那人说到:“你是个贼!”这时候你的这个“我”开始变得越来越强有力,开始想:“我不是贼!他在诬陷我!我无法忍受!”不断地说“我”、“我”,这个能自存自立鲜明生动的“我”在心中浮现。这里应知我们不破名言“我”的显现,也不破“我”是自存自立实有的显现,也不破能自存自立实有的“我”的显现,而是破“我”能自存自立而有,或“我”自性有,或自性有之“我”。
  然后不依靠身心二者而从自己这边而有的鲜明生动的“我”杳然消失了。先德说此是初得中观见,所以此人能获“佛陀所喜之道”。
  当你这样观察,寻求所安立义时,一切法能自性而有的,连微尘许都找不到,而只在名言中显现为有的一切,因果作用都是不可辩驳的、合理的。
  以房屋为例,实有的房屋虽然连微尘许都没有,但是只要房子的因缘凑合,仅以名字与分别能安立而有的情况下,房子的一切作用都能办到,无有欺诳。镜中的容貌影像也不过是心中所现与名言而已,此外无任何本质的认可。虽然只是影像的显现,但其上有无污垢等的一切因果建立都是合理的,所以说:“名言中有即可为有,胜义中无不即为无。”
  如能真正了解缘起之义,便会对业果获得猛力定解,对业果逐渐重视。
  这就是说,从善因生乐果,从恶因生苦果,各各不乱而生的这个定律来自缘起。如能了知缘起之义即无自性,便能附带了知因果缘起在唯名言中是完全无欺和合理的,亦即能对轮回涅槃的业果至心获得定解。然后我们可以说因为诸法皆依靠其它聚合而有,所以无自性有;因为无自性有,所以业果是合理的;因为一切因果作用是合理的,所以才会由种生芽,由芽生果等。不然的话,假设麦种是自性有的,那么麦种就绝不会变成麦芽;若儿童是自性有的,那么儿童就不会长成成人;若乐趣是自性有的,那么乐趣有情也就不会堕入地狱;若有情是自性有的,那么有情也就不可能成佛等等,过失众多。
  所以说,因果缘起与无自性二者相辅相成,是“中观应成派”的独特优胜之处。

三主要道笔记-开妙道门[1]


宗喀巴大师 造颂
帕绷喀大师 讲授
洛桑多杰 记录编辑
江波(仁钦曲扎) 敬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6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两位善知识 :)
 楼主| 发表于 2022-1-6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俗人 发表于 2022-1-6 07:45
 如果要细说的话,我们所观察的应该是所著理,而非是所现理,所破除的也应该是所著境而不是所现境。这些可 ...

此类文献,车载斗量,相信大家看过的也太多太多。

可以尝试用自己的话说一遍,最好还能琢磨琢磨然后写下来。
甭在乎别人如何评论,也不要有什么“大德在前,后学不敢”的负担,更不要有害怕被拍砖的心理,有误漏正好纠正,若没有那也可以加强已有的心得。

有所体会,然后表达出来,那才能够坚固且持续,反之没人知道你有体会,甚至你自己都不确定自己的体会。
发表于 2022-1-6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吟 发表于 2022-1-6 12:08
此类文献,车载斗量,相信大家看过的也太多太多。

可以尝试用自己的话说一遍,最好还能琢磨琢磨然后写 ...

温故而知新
发表于 2022-1-6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明所执着的我,是指向我之自体的名言,名必符实;

若如上定義,則
1.無明所執的我,那個我如何名言安立?因為
樓主又定義:
名言的我,是依五蕴安立的名言,名无实符
若無名所執的我, 沒有名言安立,如何說:名必符实?
若說因為無明所執的我是指自體,試問此自體有無名言安立?其安立又如何名言不相符實?

2.無名所執的我,若不是由五蘊(四蘊,無色界沒色蘊)而產生我的概念,試問此我的概念如何產生?
若由五蘊所產生的名言我,樓主陷入弔詭
a.名言的我,是依五蕴安立的名言,名无实符
b.无明所执着的我,是指向我之自体的名言,名必符实;
無名所執的我是由五蘊產生我的概念,而由五蘊產生名言的我是名無實符,但樓主說這個名無實符的我的自體是名必符實,個人認為是弔詭處


我在論壇上傳一個龍樹的語言概念,那個檔案或許對您有幫助
 楼主| 发表于 2022-1-7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葉小釵 发表于 2022-1-6 23:18
无明所执着的我,是指向我之自体的名言,名必符实;

若如上定義,則

我是看了蒋扬仁钦发的尊者一段回复这个问题的话,所以才写了上面的这几句体会发论坛的。

后来觉得大家可能理解不了,甚至误解,因此又进行了一些解释,发到了我的头条号上,论坛上懒得改所以没更新。

我的头条号此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7049535012802200094/

下面转一下,大家再看看:

名字里的“我”和所执着的“我”,有何差异?

这个问题其实有极简略的说明,如:
因缘所生法
我说即是空
亦名是假名
亦是中道义
但少有人能够理解这句话,所以必须加以说明,又经后世的不断积累,诸大德进行了无穷无尽的解释,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导致了更多的混乱而非厘清。
为此,这里稍作诠释,以期排除干扰,以明正理。
1、安立对境不同
名言的我,是依五蕴安立的名言,名无实符;
无明所执着的我,是指向我之自体的名言,名必符实;
2、成立缘起不同
名言的我,名无实符,假立而已,所以可依缘起,成立因果相续和无常变异;
无明所执着的我,名必符实,常恒独立,所以不能依缘起,成立因果相续和无常变异。
再说直白些,就是一个名字所描绘框定的缘起轮廓,可以有因有果,有变异,乃至有生灭常断;但若这个名字指向一个不变的对应之对象,那么这个对象就不可能有因有果,有变异,乃至有生灭常断了。
这个道理说明了啥?又有何意义?
1、说明任何事物都没有其“自己”,而只是一个概念,一个名字所描绘的轮廓。
在这个名字所描绘的轮廓中,除了能找到其它名字所描绘的其他轮廓以外,任何名字都不能对应其自体。
正因为没有“自己”,这个世界才能够在名字上成立为有因有果,有变异,乃至有生灭常断;而名字所成立的这些因果变异、生灭常断,本质上都没有“自己”,所以是空的。
2、意义在于除烦恼、断无明、解脱轮回。
理解这个道理的意义在于,消除“烦恼”,因为烦恼的根源在于:以为我们有一个“自己”,以为一切事物都有其自体;所以有执着、有喜恶、有迎拒、有贪嗔,又因不可得而烦恼丛生,以愚痴烦恼行善恶业,相续轮回无有出期。因此,理解这个道理,究竟来说可以断除无明,解脱轮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0:34 , Processed in 0.03327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