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85|回复: 0

心论:量子叠加态与心的叠加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4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识仁波切 作

      量子理论认为量子有叠加态,等于既是粒子,又是波;既是它,又不是它。
       我认为佛教二谛也是叠加态。一个事物来说,俗谛有,真谛无(空);心也有叠加态,双重心:1.净心和染心;2.佛心和魔心(善心和恶心);3.原心和现心;4.智心和愚心;5.光明心和无明心;6.无常心和不生不灭心;7.错觉心和正确心;8.世俗心和圣心;9.二见心和无二心;10.有境心和无境心;11.轮回心和涅槃心;12.开悟心和未开悟心;13.梦中心和醒悟心;14.理智心和情绪心;15.我执心和无我心;16.自私心和公心;17.分别心和平等心等等。
       在轮回时是叠加态,双重性,或者叫两面性;开悟见性时心发生质变,去染心存净心、去魔心存佛心、去现心存原心、去愚心存智心、去无明心存光明心、去无常心存不生不灭心、去错觉心存正见心、去世俗心存圣心、去二见心存无二心、去有境心存无境心、去轮回心存涅槃心、去愚蒙心存开悟心、去梦中心存醒悟心、去情绪心存理智心、去我执心存无我心、去自私心存公心、去分别心存平等心等等,叫做成佛。
       破二障(烦恼障、所知障),办二事(自利、利他),除四魔(五蕴魔、烦恼魔、死魔、天子魔)得四身(法身、智身、报身、化身),获无住涅槃(悲不离世、寂不堕世)。
       成佛不过是“去”、“存”二字,传统叫做“破”、“悟”而已。
       另外,还有几个叠加态、双重性,也叫双运。
       如气心(称做心的气,称做气的心);幻身和光明心(幻身是气身,光明心也是气心);法身和色身(色身是报身化身,可见形象,色身是法身心识变出来的,不是物质微粒子堆积成的)。双身等于自身化作阴阳体;金刚心(金刚是空性,金刚是坚不可摧之意,心是去垢的净心);方便与智慧;双运(身言意三位一体,既是身,也是言,也是意)。七支金刚身的七支:相好身支、明妃支、大乐支、空性支、慈悲支、永常支、不寂灭支。
        叠加态是相对与相反、正面与反面,共存于一个事物中,在逻辑上是:一而二,二而一。离时间等于无过去、现在、未来;离空间等于无处在、无处不在。例如,胜乐相脚下踩的湿婆(造物主)、时母(管时间的女神),显示超时空。
      人的身体是载体,心识是主宰。人无心就是行尸走肉而已。心是灵魂、心是统帅、心是国王。佛经上称做“心王”,有深刻的含义。心也是人生的定位器,好人与坏人、恶人与善人、伟大与渺小、完全按照心的定位如何而定。
       修心重于修身,身壮如牛又如何?!所以,佛教重点在心,直指心、调心、修心,就是从人类社会和人的根本上着眼的。三学:戒学、心学、慧学是围绕着心,解决心的问题,而设立的三课。
      佛学称内学,身为外,心为内,说明佛学就是心学。因此,西方佛学研究者称佛学为精神科学,物理学家称佛陀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意识科学家。
       佛学包括三个部分:
       一、科学部分(现代科学证明合乎科学的部分);
      二、非科学部分(印度流传的知识部分,现代证明非科学说法);
      三、神秘部分(现代科学没有认识到的部分,灵魂不死问题、非可见事物的存在问题、转世问题、因果问题等)。科学以可见事物为前提进行研究的,未可见事物(暗物质、暗能量、神鬼之类)只能是推理、假设所获得的认识。佛经上说神秘之境的认识是直觉对象,非推理对象,非抽象认识对象。
      在纯意识体(无色界)认定的前提下,才能认识神秘境。也就是说,在纯意识体(无色界)认定的前提下,才能意识脱离物质性的大脑,才能确定离大脑的意识转移,或者转世。这就叫做理性认识否定感性认识,再次否定理性认识,达到最终直觉感性认识。
      认识是从感性、理性、感性这样发展的,这就是否定之否定定理。在佛学来说,这第二次否定是关键性的一步,是认识的飞跃,是圣心与世俗心的界限,走到这一步就叫做开悟见性。
       开悟见性可不是概念性的理解,而是直觉体验。好多学佛者把开悟问题误解为理解问题。显宗认为见性道是一地;密宗认为净光明见性,等于显宗八地;禅宗认为见性成佛。各有各的经典根据。
      人的智力不同,针对对象不同,不同的说法,适应不同的对象,如此而已。

     2021年10月9日 写于花水湾千佛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4:31 , Processed in 0.03105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