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80|回复: 1

《这份由班禅大师所造的上师供法本非常特别,为什么呢?》梭巴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14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份由班禅大师所造的上师供法本非常特别,为什么呢?》梭巴仁波切
      释妙喜/恭译
    生命的目的在于解脱一切有情离苦,并引导他们成就无上的安乐,佛果,一切障碍的止息。
    一切有情的安乐是我们的责任。
    但是,为了要圆满的承事一切有情,首先我们自己必需先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而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需从依止上师开始,实证成佛之道的所有次第。这些全都涵括在班禅喇嘛却吉坚赞所造的上师供养法之中。
    一、净除障碍。
    首先我们必需修持净除障碍及恶业的前行法门。
    在上师供养法中包括了从皈依(第一至三颂)开始的净障法。然后是七支供养法,其中特别包含了忏悔支(三十八颂)。此外,为了净业,你也可以(就在第三十八颂之前)修金刚萨埵或三十五佛礼忏法,也可以加修共与不共的四灌顶(五十四颂)。
    像这样修持是难以置信的强力净业法。你不仅可以净除破别解脱戒的恶业,甚至比它沉重十万倍的破菩萨戒的业也可以净除。不仅如此,还可以净除破密乘戒的恶业,这比破菩萨戒要沉重十万倍。藉由修持这些法门,所有这些恶业全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净除。此外,藉由(在第三十八颂前)重新受持戒誓,能使这些戒誓恢复、清净。
    因此,在上师供养法中有许多强有力的净业法。
    二、积聚功德。
    为了制造积聚广大功德所需要的因缘,你必需献曼达供,这是一般建议要修的法门。在上师供养法中,有两个地方要献曼达,(三十二颂和四十二颂之后),你可以每次都供许多次曼达。
    此外,还包括对上师献四种不同供养的法门(三十三至三十七颂),这能积聚最广大的功德,因为献这供养的对境,是与你结下法缘的人。上师是积聚功德最强有力的对境,无论上师成佛与否。
    三、依止上师。
    依止上师是内心获得加持的因。你心中获得的加持,是佛道成就的因,从而你才能带给无量有情暂时和究竟的安乐,解脱和佛果的无上安乐。
    依止上师的部份主要如下。首先是一开始在观想皈依境时,持诵「皈依上师」等等(一至三颂),你观修视师为佛,无论上师是否成佛。
    接着,做第二种观修,观想资粮田时(九至十四颂),和礼敬(十八至二十二颂),献曼达(三十二和四十二颂),七支供养法(十八至四十二颂)等等──这些全都包括依止上师,依于每位上师身中的身坛城。也可以观想圣身以密集金刚的身坛城为严饰:这是另一种极甚深的观修。
    礼敬祈愿文(十八至二十二颂)包括了视师为佛和思惟上师深广慈恩的极甚深观修法。接着是上师功德的部份(四十三至五十三颂),在上师融入你心间(五十四颂)之前。这是依据小乘、大乘和密乘思惟上师各种功德的另一个重要方法。在菩提道次第禅修法部份的第一节也是观修依止上师(八十四颂)。
    四、 此法门的主要部份,是在成佛之道(菩提道次第)的所有次第中修心。
    我们持诵祈请成就佛道次第加持颂(八十四至一一四颂),是为了在我们心相续中留下整个成佛之道的种子,并思惟其义以在道上修心。这种子是佛道成就最基本的因,而思惟其义则是在道上修心的实际方法。
    这样修持,上师供养法就变得极为重要。它俱足成就正觉的所有面向──就像功能俱足的车能作用般。它使我们圆满自他的一切愿求。
    所有古代的瑜伽士──例如那洛巴、帝洛巴,萨惹哈,西藏瑜迦士密勒日巴、嘉瓦恩萨巴(等)──在短短一世,在数年之中成就无上正觉。他们之所以能如此是因为上师供养法这最强有力的法门──依止上师并珍爱上师胜于自己的生命。
    字句的安布并不一要完全和上师供养法相同,但意义是一样的,──而强有力地思惟其意义就会带来成果。
    在西藏大乘四个传承中,有许多不同的上师瑜伽法本。这份由班禅却吉坚赞〈班禅仁波切传承中的喇嘛之一〉所造的法本非常特别。为什么呢?
    首先,此法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它包含菩提道次第祈愿文。专注读过这祈愿文,在数分钟内,就能在心相续中种下整个成佛之道(包括无上瑜伽密续)的种子。既然这种子是成就佛道的基本造因,上师供养法因而是非常珍贵的法门。
    其次,更特别的是因为它包含了特别的大乘转念法(第九十至九十九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修持这特别的大乘转念法时,能利用我们所经历到的任何苦或乐,使之成为一切量等虚空的有情之安乐因。这个转念法门本身成为成就佛果无上安乐之道。
    当我们修持转念法时,生命变得非常圆满,没有任何事能烦扰到我们。无论受用安乐或遇到不如意境,心安稳、喜乐,并持续培养着宁静。生命变得满足,并有益于无量有情。藉由用之于成佛道上,我们生命中的一切现象、一切障碍和敌人,都变成个人安乐的助因,个人成就大乘道的助因。
    第三,此上师供养法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结合了无上瑜伽密续的三本尊。密集金刚主要解说如何成就幻身,胜乐金刚主要解说净光之道,大威德金刚则净除一切障碍,使成就幻身和净光成为可能,那使得渐次成就法身与殊胜色身无二(无学道)成为可能。修持结合三本尊的上师供养法非常殊胜。
    没有结合这三本尊的无上瑜伽密续本尊法门,在格鲁派和其他传承也有,那也同样能在浊世短短一生中成佛。但是这结合三本尊的上师供养法门,使得在浊世短短一生中成佛变得容易多了。
    每天修持这个包含净业和量等虚空般之功德的法门,使心更贴近成佛之道,更贴近成佛本身,也更为贴近解脱一切有情远离痛苦和障碍并引导他们成佛。把这些意义放入你日常生活修持的法门中,使得生命中的每一天极为丰富、值得。
    这意义可以在在你一生当中、日常生活中每天二十四小时修持。不仅在你持诵祈愿文时,而是要日夜修持,无论你做什么──无论在吃、喝、工作、上厕所时,都可以是上师供养法。
    这是给台湾释迦牟尼佛中心会长的解答,他以极大的依止心真诚地请益,那里的弟子很喜爱修持上师供养法和药师佛法会。在此简短地解释其利益。
    梭巴仁波切1995年7月在英国伦敦向罗杰昆桑法师口述,由崔夏唐那莉和罗比那寇堤法师略加编辑。译自1996年1-2月的曼达拉杂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11-14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3:31 , Processed in 0.03670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