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64|回复: 0

《缘起与性空是否相违?》色须寺法台土生格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10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缘起与性空是否相违?》色须寺法台土生格西
    ——三主要道颂简释
    “现相缘起不虚妄”,从字面上来讲,就是说缘起是因缘和合的一种现相,所谓不虚妄,是指这种现相是有的,我们必须要认识它,承认它。但应该怎么认识呢?缘起法是指,事物的存在都是因缘和合的结果。因缘和合就是,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生产生一定的事物。例如,你们现在眼前的手机或者电脑,就是众多条件聚合而成的产物,它需要硬件设备、需要软件、需要一系列的加工制作,再进行销售,你看中买了它,它现在才能在你的手中使用,我这也只是简单说明,具体过程更加复杂。总之,你现在用的一个电子产品,也不是本来就有的,而是因缘和合产物,并非有一个本来就是电脑的这个东西存在。如果电脑是有本来存在的,是不依任何条件、因缘的,那么为什么古代没有电脑,要发展到今天才出现这么一个东西呢?这就说明了,它需要依赖其他条件而存在,这些条件如果不具备,它就无法形成。一切物质也都是如此。这就是因缘和合,这就是缘起法,这就是现相,是真实不虚的。
    我们再看第二句话,“性空不执二了解”,什么是空性?就是自性空。刚刚讲了,以一台电脑为例,它是依靠许许多多的条件才得以产生的,没有了这些条件,也就没有了电脑,如果存在一个就是电脑的本性的话,那它应该不依赖于任何条件。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很清楚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电脑等物质并无自性,也可以说自性空。平时我们讲到空性的时候,很多人会以为是什么都没有、都不存在的意思,让他不要喝酒或者戒除杀生,他说不要太执著,这些都是空性。有类似这样说法的人,都是不理解空真正的意思。
    那么,现相有与自性空在逻辑上是怎么结合的呢?哪怕没有读过《心经》的朋友,也应该听过这句话“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这句话想必把很多人搞糊涂了,今天我们学习了这段偈颂之后,大家就会清清楚楚了。其实没有什么神秘的,还以电脑为例,电脑是物质对吧,佛教里把物质叫做色,空指的是自性空,物质就是自性空的,电脑就是自性空的,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自性空的是谁?自性空的就是物质,自性空的就是电脑,这就是“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意思是在物质之外没有一个单独的空存在,我们所说的自性空,说的就是色,说的就是缘起。
    什么叫做相违?就是相互矛盾。如果某个人认为缘起与性空是相互矛盾的,那么此人还未通达佛的究竟密意。
    好,今天的讲课就到这里,随喜大家闻法的功德,阿弥陀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6 15:18 , Processed in 0.03340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