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38|回复: 8

《中观根本慧论理海疏》龙树菩萨造论、宗喀巴大师作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0-31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中观根本慧论理海疏》
    ——龙树菩萨造论
        宗喀巴大师作疏
        滇津颡摩中译
全文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q3WQXaSaZLxk1osNULMUg 提取码: m8p4
    ◎说明未通达三要之争 对他人提出之争辩将作答复说明。
    于彼而言汝 不知空本质
    旨趣及涵义 是故而受损【第七偈】
    汝对于宣说空性之旨趣、空性之本质、以有所蕴含而言空之空性涵义并不了知,是故汝受损极大;因各式各样虚妄分别而衰败。亦即,汝唯以本身之虚妄分别认为:空掉自性有之自性无之意思为「无」。如是错误捏造空性义理而指责:「此等若皆空,无生亦无灭……」并且极度不悦于吾等而(自己)受损。前面曾说所谓:「彼等由戏论,以空将遮断」乃为完全遮止执相之戏论而宣说空性;是故,汝若将自性空执为「无」之意,唯是增长戏论网,故是不了知宣说空性之旨趣。空性之本质,于「非从他了知……」等分际说明:于现证空性之所见,犹如无眼翳者丝毫不见毛发般,乃是与二现所有戏论背反之本性。若以汝所认为「自性空即无之意」而言,系与遮除一切戏论相违;故未通达空性之性相或本质。
    下文将说之「诸凡依缘起……」等、以及经云:「凡由缘生即非生」等说明:凡是凭借条件之任何事物,本身即具不稳定性质之空性含义。任何「依赖因缘和合而生起」之词义即是自性空之语义,「不具功用之事物」并非空性之语义。
    由于汝认为「若空掉自性有,则能发挥作用之事物变成不存在」,故将「无事物」虚构成自性空之词义而加以怪罪;(此乃显示汝)亦不了知空性之字词涵义。因为认为「若彼等无自性,则有啥?」故说:「若无自性,则应当不存在。」此说明未领悟中观义理之谴责理论;因此,承许为中观之偏爱者却如此言说,乃极不合理。
    ◎误执二谛之过患
    瑜伽行者了知世俗谛仅因无知而生,并无自性;并了解其空性乃具胜义之性相而不堕入二边。因为于所持「性相有之本质乃前有后无」之理由中,于前时亦不可得故;以及对世间之世俗如同影像,并无所坏损,故于业与业果亦无害损。彼瑜伽行者于胜义不虚构事物存在,因为是于事物唯自性无之上,观见业与业果等之故;了知事物非自性有之故。若以讲说「事物自性有」而言,业与业果等全部皆不合理。
    谬误见空性 劣慧成衰损如蛇及明咒 舛错持与修【第十一偈】
    凡彼未见二谛如是之安立,而于观见「有为法乃自性无之空性」便认为:当观见自性无之空性时,诸有为法即不存在。或者,将些许空性施设为真实,然后于彼基础上寻思事物自性有。
    此二者皆谬误观见空性,若尔,则如此观见之下劣智慧,将会形成衰损。衰损之情形为:若见自性无,则以所作能作无安立处,而认为全部皆不存在,故变成损减之邪见。
    《宝鬘论》云:「此法若误解,不智者失坏;如是因断见,沉陷于不净。」。又,若于一切不损减,尔时却言:「显然缘见此些事物,如何以自性有而变成空?是故,自性无之意并非指空性。」而必定抛舍空性,若舍彼,则以谤法之业堕入恶趣。《宝鬘论》云:「于彼颠倒执,愚人诩智者;舍故不驯人,倒栽入无间。」。
    若问:「假使将彼助益执为其他形态,则纵无利益,然如何造成伤损?犹如谷物若种植次序失误,并不会令播种者灭亡。」。(答曰:)非如是之其他譬喻为:蛇咒以及药力若依照口诀持诵,则能招引大量财宝;若抛舍所示而误持,则令持诵者衰败。又,依照口诀如实修持之明咒能利益修持者,若因口诀出错而误修,修持者便遭殃。
    ◎不仅无过反具功德之情形
    诸凡堪为空 于彼一切成【第十四偈前半】
    所指出之缺失不仅不归于我方,并且圣谛等一切安立皆极合理。如是,诸凡某理论于一切事物以自相存在之自性堪为空,于彼,所述说之一切皆可成立。如理之情形为:吾人于缘起乃说为非自性有之空性;是故,诸凡堪为空性,缘起于彼即相宜。以缘起而形成痛苦,无缘起,痛苦便不相宜。若有苦,则集苦、灭苦、行于灭苦之道方合宜。若有彼等,则堪有善知彼等四者;若四者存在,则果等以及住于彼等皆相宜。若有住果与向果,则有僧众;若有诸圣谛,则有正法;若彼二者存在,则堪有佛陀,因而三宝亦合宜。世出世间之一切事物、法、非法、以及彼果、世间名言等皆相宜。
    所有「如理」于《明句释》皆以「有」作解释,并说明其亦是中观宗之理论。然而,并非主张「有」便堕入「有」边,以及非将一切安立唯交付他方之义。

2、《译序》滇津颡摩
    汉译《中论》,于梵文以及藏文之题名若直译其所使用之字词乃为《中观根本慧颂》。因为此典籍系龙树菩萨阐扬《般若经》密意之著作,故于论典名称有人中译成《中观根本慧论》或《中观根本慧论颂》;今依其所诠以及顺应汉译题名而译成《中观根本慧论》。
    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后,于灵鹫山二转法轮时所宣讲之妙法为《般若》;《般若》乃依据缘起而解说一切法皆是无自性之空性。然空性之意趣深奥难解,非世间庸俗聪慧所能正确了知;其后幸得龙树菩萨以正理成立精深之中观道,将此种能超越凡俗知识、证悟事物真实体性之智慧展显发扬。
    龙树菩萨宣说中观正理之代表著作为「理聚六论」,其中又以《中观根本慧论》为最主要。龙树菩萨虽阐明世尊缘起性空之密意而著作《中观根本慧论》,然空性法理深邃,加上以偈颂体所表达之文义非一般心智所能直接领悟,故有解说之典籍问世。有关《中观根本慧论》之解释作品,印度学者所著之注释本现存七部,其中四部有藏译本,分别为:龙树菩萨《中观根本无畏释》、佛护论师《中观根本佛护释》、清辨论师《中观根本智慧灯释》、月称论师《中观根本明句释》。
    此些典籍传至西藏后,陆陆续续有西藏学者之诠释著作出现;宗喀巴大师《中观根本慧论理海疏》即是其中一部。此论典乃大师因应许多求知者之请求而著作,依据《至尊宗喀巴大师传》所记载,其著作之情形为:大师对论著中之各种细微智理作详细考察,于一些极细智理略有怀疑而难以察透时,便猛利向上师以及至尊文殊作祈求。因此有段时间,大师多次观见《般若经》二十空性诸字句以纯金书写之相现于空中;从此以后,大师于微细智理之所有疑难皆不费力而获得解决。《中观根本慧论理海疏》当中,宗喀巴大师除以中观应成派之见解作阐释外,并以诸多经论作引证。其中论典方面,龙树菩萨之「理聚六论」等以及圣天菩萨之《四百论》、佛护论师之《佛护释》、月称论师之《入中论》、《入中论释》一再被引述乃理所当然;另外,因为此典籍系依循《明句释》作疏,故《明句释》之词句于疏文之字里行间乃屡屡可见。
    此论典之本颂虽于公元第四世纪便有鸠摩罗什所译之《中论》汉译本,然译者为随顺藏文注释本撰述时所使用之字句,故依据藏文重新翻译颂文。而翻译任何典籍,本应遵循论著各品顺序逐次着手翻译,然今因应《中观根本慧论精华三品》之出版,故先将第十八、廿四、廿六此三品完整译出。另外,为了正确标显此论典之名称,故将论典开端说明书名之梵、藏文部分亦译出而置于最前。诚如上述,宗喀巴大师之此著作乃引述许多经藏以及论典作说明,故以译者才微智浅之能力着实难以透澈掌握其中密意;由于如此,倘若译文出现任何阙失,恳请十方大德随时予以斧正。
    于译着此三品其间所值遇之疑惑,幸由任教于鹿野苑「高级藏学研究学院」之藏文老师拉巴次仁法师,以及任教于尊胜寺之图滇初沁格西、确秋寺之图滇悲桑格西等大德之教导方得解疑,在此一并献上诚挚之谢意。另外,特别感谢拉巴次仁法师因应不才门生之请,对宣扬缘起真实义之诸圣贤所作之赞扬偈颂。由于此三品之翻译若有任何善业产生,愿全数回向徧满虚空之如母有情,祈愿以此成为一切众生证得徧智佛果之菩提因!
    滇津颡摩 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10-31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0-31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0-31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6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法宝,感恩分享!
滇津颡摩 是哪一位呢?
发表于 2021-11-6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华严九心 发表于 2021-11-6 08:47
很好的法宝,感恩分享!
滇津颡摩 是哪一位呢?

好像是台湾地区的一位尼师,翻译了不少书籍。
 楼主| 发表于 2021-11-6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宗大师善方策传等也是这位尼师翻译的。
发表于 2024-2-13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來晚了 連結不存在在了。哪位再分享一下?或者發我郵箱:zhiy2023@126.com, 感恩!
发表于 2024-2-13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9:43 , Processed in 0.03515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