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312|回复: 3

《大成就者宗喀巴》耶喜喇嘛、多识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0-30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藏传佛教造像集萃—宗大师大成就士相》多识仁波切
    宗大师大成就士相
    Tsongkhapa in the Form of Masahiddha
    本幅图片为宗喀巴大师显现大成就者之相。其来历是这样的:当宗喀巴大师圆寂后,有一次,克珠杰大师思念起宗喀巴大师而流下了许多悲泪。祈祷说;“我什么时候才可以到上师的跟前呢?”这时,宗喀巴大师骑着可怖的猛虎,显现出大成就者的身相,身红色,眼鼻特大,右手持火焰剑举向天空,左手捧满盛甘露的颅器,佩戴骨饰,非常庄严。教导说:“徒儿!我也很想念你。当你想念我的时候,就阅读显密两种道次第论为主的诸论述吧,那些都是我思想的精华。”

2、《大成就者宗喀巴》耶喜喇嘛
    知识界一般的说法,认为「宗喀巴大师只是一位学者专家」,并不认为他是大行者、大成就者。事实上宗喀巴大师在密续方面的论著,比经乘多。可是因为他不现大成就者相,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他只不过是一位知识分子。
    譬如说,有些人认为格鲁派 ─也就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们 ─不修「无分别相应法」,他们以为只有其他的宗派修这种法,或者是认为宗喀巴大师否定了这个法门,而只教知性的伺察修。我听过有些西方人说:「格鲁派的人总是爱知识化、爱绞尽脑汁。」事实并不是这样。
    宗喀巴大师少年时期就已经是一位大行者。他从少年开始,就不再像我们这样生病。有轻微的疾病时,他会把自己治好。有洪水或雪崩的时候,他会发愿修法,灾难就会停止。我们从他的传记,就可以知道他是一位大行者。
    每逢藏历新年后在拉萨市举行的「大愿法会」,是由宗喀巴大师开始的。西藏佛教所有传承的男、女出家众和在家众,会聚在一起供佛、修法。
    在第一次法会的时候,供了无数酥油灯。有一天,佛殿里成千上万的酥油灯,变成了一团大火。不久火势失控,大家非常惊慌,担心佛殿会被烧毁。他们向宗喀巴大师喊叫:「你的灯供快要把佛殿烧毁了!」宗喀巴大师坐下来入定,突然间有一股风,把所有的火焰都吹熄了。这是因为他修猛母火的缘故。
    我们西藏人认为,如果一个人能够透过猛母火法来控制自身经脉里的四大,他也能够控制外界的四大。宗喀巴大师不需要一般的消防器,他用自己内在的消防器,就完完全全地把火熄灭。这证明宗喀巴大师是一位具大威神的觉者。此外,他当时也观见八十四位大成就者在拉萨市上空现身。
    宗喀巴大师具有神通力。有一次,在距离他后来建议兴建色拉寺的地点大约有三十分钟路程的地方,宗喀巴大师隐居在一个小关房里。有一天他突然离开了,没有人知道原因。那一天来了中国皇帝的手下,他们是因为宗喀巴大师很出名,所以要邀请他去中国。可是宗喀巴大师已经不见人影。没有人预知那天会发生这些事情,可是宗喀巴大师知道,所以他越山逃离了。
    这不仅表示宗喀巴大师有神通力,也可见他具有圆满的舍离心;他一想到世俗的享乐就会作呕。我们在那种情况下,会如何呢?肯定会接受邀请!而我──连富人请我去他家,都无法抗拒。宗喀巴大师虽然名满天下,却一直在雪山上隐遁,从来不去使心神涣散的地方。而我们总是去最混乱的地方。这显露出我们的习性,表示我们的舍离心不圆满。
    宗喀巴大师在西藏各地有成千上万的弟子,所以不断受到供养。可是他没有银行户头,也没有房子,甚至连栽种食物的地都没有。别人供养他的供品,他会全部施舍。他一向都是清清白白。甘丹寺是宗喀巴大师的寺院,可是他居住甘丹寺的时候好像是客人。他到来、应供、施舍,然后空手离开。宗喀巴大师本身就是在生活上依教奉行的完美典范。
    宗喀巴大师跟文殊菩萨有特殊的因缘。在宗喀巴大师圆寂之前的两、三年,文殊菩萨告诉他:「你圆寂的时候到了。」顿时有无数的佛陀示现,请求宗喀巴大师住世,并给他具有无限能量的灌顶,使他延寿。之后,文殊菩萨预言他在世享年多久。
    宗喀巴大师快要圆寂的时候,有一颗牙齿掉下来,每一个人都看到那颗牙齿发出许多虹光。他把牙齿拿给一位心子「克主仁波切」,可是其他的弟子们说:「喔!您把牙齿给克主仁波切了,可不可以也给我们一点点?」宗喀巴大师要他们祈求,克主仁波切因而把牙齿放在佛龛上。每个人都念诵许多祈请文、修许多法。宗喀巴大师的牙齿也不断地发出光芒。
    一个礼拜以后,宗喀巴大师说:「我的牙齿在那里?请把我的牙齿拿来。」当他打开盒子的时候,弟子们发现牙齿已经化为一尊度母像,周围有许多舍利子。宗喀巴大师将一些舍利子赐给祈求的弟子。他还预言,五百年后这些舍利子会前往菩提迦耶。他的预言现在已经实现了:虽然宗喀巴大师的遗体遭到了破坏 ,但有些舍利子被带到印度来。
    宗喀巴大师圆寂的时候,也把死亡处理得十分圆满。首先,他把所有的事务处理好,然后跟一位弟子说:「请拿一个颅器来。」接着他就修内供,然后喝了三十三口。这表示宗喀巴大师的内在是密集金刚本尊。最后,他穿着整齐的僧袍,坐化圆寂。这就是大成就者与众生不同的地方。他不需要宣扬说:「我是大成就者。」宗喀巴大师以身自证。
    你能否想象死得这么干脆、利落?我们死的时候,总是留下一团脏乱。我们应该发愿,要像宗喀巴大师那样死,不要死得像牛一样。这是我们的人权。我们应该发愿欢欢喜喜地死,而不是带着沮丧的心、悲惨的表情。要努力以赴!我们还有机会。要下定决心:「当我死的时候,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安祥地死。」你要发愿,因为发愿有其力量。由于这个愿力,临终你会记得所发的愿。如果现在没有很强的心愿,到时候你会惊惶、颤抖、崩溃。如果你懂得如何事先做准备,临终时就会记得。我这么说,是因为我有信念,不是因为我有证量。
    宗喀巴大师圆寂之后,有一次克主仁波切感到很悲伤。宗喀巴大师已经把整个菩提道从头到尾,从小乘、波罗密多乘到金刚乘,都开示过了。也有成千上万的人修持他的教法,证得种种成就。克主仁波切感到悲伤,是因为他想到:「宗喀巴大师的教法犹如闪电、幻相,渐渐消失了。更不幸的是,西藏人民堕落了。宗喀巴大师教导人们不要执着感官世界的欲望,可是现在人们愈来愈执着,欲望也愈来愈多。」
    克主仁波切生起这样的感触,是有道理的;因为确实有许多堕落的现象。他很伤心地一直哭、一直哭。然后他就发愿祈请、献曼达拉。突然间,宗喀巴大师现出青年相,坐在宝座上,周围有许多本尊、空行、空行母围绕着。他告诉克主仁波切:「吾儿,不要哭。我给人们的主要教法,是要他们修金刚乘。你要修金刚乘,然后传给具资格的人。你应该尽可能去做,不要哭泣。这样会让我很欢喜。」你们也是一样,如果你们修行,宗喀巴大师会会心地微笑。
    有一次,克主仁波切对金刚乘的一些技巧有疑问,可是找不到能够回答的人,于是他伤心地哭了起来。他强烈地发愿、祈请、献曼达拉,感得宗喀巴大师为他现身,赐予他种种教法和灌顶。还有一次,克主仁波切哭得很伤心,不断地祈请,于是宗喀巴大师化现红色身相,骑着老虎,手持剑和颅器。后来他又现文殊菩萨相,还有一次是化现往常的法相而骑着白象。总之,克主仁波切因为各种缘由哭泣、祈请,感得宗喀巴大师化现了五种相。
    为什么向大家说这些故事呢?好让大家知道宗喀巴大师无疑是一位大行者、大成就者;而且克主仁波切内在的证量极高,所以只要他祈请,宗喀巴大师就会现身。你们也应该明白,宗喀巴大师是主修密续的。虽然我们这么堕落,还有机会听到他对密续的开示,并设法实证,多么幸运!即使我们对佛教了解不多,只要尽自己所了解的去修持,宗喀巴大师也会非常欢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10-30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尘不舍,无智不得。无难不救,无苦不度。
无缘不有,无性不空。无广不布,无深不入。
无魔不破,无障不除。无恶不伏,无善不护。
称慧法王,众生怙主。转末为正,恩同文殊。
显密次第,威德亘古。菩提甘露,遍南瞻部。
洛桑扎华,永真依怙。为觉有情,归命祷祝:
洗我罪业,身善安住;摄我善愿,圆满成熟。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永真 发表于 2021-10-30 19:57
无尘不舍,无智不得。无难不救,无苦不度。
无缘不有,无性不空。无广不布,无深不入。
无魔不破,无障不 ...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21-11-2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宗大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5 22:56 , Processed in 0.03416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