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08|回复: 0

《中观偈略释》罗桑才培格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0-17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观偈略释》
    ——罗桑才培格西《教授四加行——中观偈》
◎如果有人问你:“万法存在不存在或缘起法不存在?”我们可以回答说:“在我们世间(世俗谛)是存在的。它不但存在,而且还有作用:造善业得善报,造恶业得恶报。但是在菩萨声闻缘觉等圣者的根本定中,也就是在他们的空性定境中,能观照到唯有空性,一切法的本性皆空。因此在世俗谛上,一切法都存在,有它的作用。但在胜义谛上,本性是空的,是平等一味的。”

    中观偈
    因缘所生法     不生亦不灭     不断亦不常      不来亦不去
    不一亦不异     息灭诸戏论     敬礼佛所说      寂静微妙法
    《中观偈》是龙树菩萨所著《中观根本诵》中的偈诵。最主要讲的是缘起八法:不生不灭、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一不异。平常在世俗谛中,这一切法全是有作用的。但在胜义谛中,或在胜者的空性观中,一切法皆无自性,一切法没有实体,皆是空的,法性平等一味。
    《中观偈》中所讲的正是佛教中最主要求的见解和思想所在。前面说过远离爱恶亲疏的心,有如一个平等的大地,在大上用慈心的水来灌溉,用悲心作种子,结出来的果就是菩提心。菩提心辗转增上,让我们远离痛苦得到最究竟安乐、获得具足四身的佛果。以上一切真实功德的生起,全得靠中观智慧来辅佐得到。这世上的人、事、物都要观待因缘才能存在,没有一物不依因缘而独立存在。
    因缘所生法可分两类,一类是内在的因缘法,一类是外在的因缘法。
    外在的因缘法
    外在的事物都是依因缘而生。我们所看到的花、果也是因缘而生的。例如种花,首先一定要有种子,而且种的时候需要泥土、水分、各种养分,也需要时间等这么多的因缘以及条件才会开花。若最初的种子品质不好,虽借助很多条件,所生成的花朵也不会美。如果种的是漂亮的花种,遇上好的因缘,例如充足的水分、养分、温度、时间等,开出来的花就会芬芳宜人。同理,如果种的是有毒的种子,因缘成熟之后,结出来的果实就是有毒的。不论是美丽的花,还是有毒的果,都是需要众多因缘具足才会产生。花不可能在没有种子、没有种植的情况下自己成长,一定要先有种子然后再借助很多的条件才能存在。有毒的果实也是一样。
    内在的因缘法
    内在的因缘法则可以从自身来体会。有些人一出世就身体健康、养尊处优、家庭美满幸福。他们所得到的果报会来自前世的善业,过去种了好的因,所以今生的果报非常好。有些人一出生即身体孱弱、小的时候被虐待、长大后又病魔缠身、事业不顺、诸事不利、潦倒终生。这一切也全来自前世的恶劣业,前生造了恶业,今生感受恶果。我们要知道,不可能没有任何前因却平白无故地倒霉的。这只是因为我们感受到好的果报时,看不到以前所种的善因,而倒霉的时候,也看不到曾经所造下的恶业。只要用此智慧就可以推断这全是来自我们所造的善、恶业。
    我们今生的遭遇是由过去世的业所决定的。同样的,今生所造的业也能决定以后和来世的际遇。我们这一生就像一块田地。如果在这块田地种下嗔恨心、贪心等不好的种子,以后就会成为一个脾气暴躁、悭贪的人,最后终将导致众叛亲离。这皆是之前种下的恶因致使果报成熟,我们虽不想要苦果,但终究还是要由自己去承受。反过来,如果种的是慈悲、容忍、宽恕、精进、布施等良好的种子,在别人的眼中看来就是位心地善良、待人接物温顺可亲的人,会得到很多好的助缘。这是现世得到的果报,且来生因为今生种下了善因,果报也会如意,例如人际关系良好,多逢贵人,身体健康,事业亨通,这全来自这一生的所作所为。
    因此,一切都是因缘而生的。不要以为今生的好与坏是平白无故、顽固无由产生的,怪罪老天爷不公平。不要以为我们所做的善事善业,将来得不到好报,做坏事也不会有恶报。因果是丝毫不爽的。只要有了因,助缘也具足的话,果一定会成熟,我们一定会成熟,我们一定会受报,这一点一定要了解。
    我们要了解情器两种世界,不论是外在的器世界或内在的有情世界中的任何法,都是因缘所生的。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造了善业,就会得到善报;造了恶业,就会得到恶报,这是因果的法则。释迦牟尼佛曾教导我们,如果不要痛苦,就应该断除痛苦的因——恶业。只要把恶业断除,就不会受到痛苦。如果时时刻刻都在造恶业,即使不想要痛苦,自然而然的会感召苦果,因为已经种下的恶因一定会成长,任何人也不能阻挡。同样的,如果想快乐,就要种快乐的因、做善业,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得到安乐的果报,没有人阻挡得了。断除恶为、努力行善才是真正的修行之道,也是佛陀所教导我们的。
    缘起性空,一切法都是因缘而起。从世俗的角度来看,一切法的存在都是依于因缘,其本质上没有一个真实的自性。就如刚才所说的花,并不是自古以来,没有任何条件、因缘,就有花的存在,这是不可能的。从胜义谛的究竟性来看,万法皆空。圣者在根本定中所观见的唯有空性。在空性中不见任何戏论,因为世间的法都是依因缘而起,没有真实的自性。圣者在根本定中唯见一切法的本性——空性。诸法,在世俗缘起上是有,但其本性是空的,这就是缘起性空。
    中观偈关系到佛教最主要的见地。我们平常说的空性,万法皆空,四大皆空的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人问你:“万法存在不存在或缘起法不存在?”我们可以回答说:“在我们世间(世俗谛)是存在的。它不但存在,而且还有作用:造善业得善报,造恶业得恶报。但是在菩萨声闻缘觉等圣者的根本定中,也就是在他们的空性定境中,能观照到唯有空性,一切法的本性皆空。因此在世俗谛上,一切法都存在,有它的作用。但在胜义谛上,本性是空的,是平等一味的。”
    中观偈最后二句“敬礼佛所说,寂静微妙法”,这是龙树菩萨向佛作的礼敬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9:35 , Processed in 0.03297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