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35|回复: 2

《中观宝鬘论之显明要义释》贾曹杰尊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0-16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1-10-16 17:29 编辑

《中观宝鬘论之显明要义释》
    ——龙树菩萨造论
        贾曹杰尊者作释
        滇津颡摩中译
        释迦比丘汇整
◎造论者之伟大
    于《入楞伽经》、《大云经》、《大法鼓经》、以及《文殊师利根本续》等(经典中记载)至尊圣龙树广大弘扬能仁教法,被授记为佛陀涅盘后之执持佛教大师。特别是《入楞伽经》等中授记:将佛教发扬光大、证极喜地、前往极乐世界。
    《灯明广释》言:「龙树尊者以无上瑜伽道于当生证得金刚持果位。」前面所言之授记乃就波罗蜜多乘与共通道而说,故莫认为(与《明灯释》所言)相违。

◎其所造论著之安立
    龙树尊者于共通学科撰述了《百方篇》等许多论着。在佛学方面,著作许多关于密续以及波罗蜜多之论典;成立宣说深奥中观道之诸经藏乃为了义,以及成立究竟一乘等,广泛宣扬道之多种安立而著作《大乘宝要义论》(别名《集经论》);以正理成立深奥 中观道,乃于《中观根本慧论》、《六十正理论》、 《回诤论》、《七十空性论》、《细研磨论》、以 及此(《宝鬘论》)等之中确立;而《名言成就论》,仅被《中观庄严释》引用了一些偈颂之外,并未全部翻成藏文。(另外)在(其所作之)一些赞 颂中虽然也提及空性,但以道理证成(之处)并没有 那么多。总括宣说「理聚论」之论典主要乃讲说:(壹)缘起性空;以及(贰)藉由证悟远离二边之道 而脱离轮回两个重点。

◎首先说明增上生之因─十六法;然后叙述:依其如实修行后,所生起决定胜之道所缘─空性。(此乃)因为要从生生世世获得增上生果位,而逐渐地进至决定胜;除了连续不断的增上生之外,于恶趣身并无法得到解脱之故。首先获得简易口诀以及教诫之后,才对(此)成熟心续宣说甚深之空性义理,而非对其他人宣说;因为由误执空性义而抹杀歪曲业果、以及舍弃空性,乃会有堕入恶趣之过患。本论亦云:「舍故不驯人,倒栽入无间。」即说明若产生需要宣说空性时,亦应在对业果信念生起无丝毫伤害之理解后才宣说。

◎若问:「合法器之具信者为何?具慧者为何?」(答曰:)因贪爱肉食而去杀生等并将法抛弃,即是因贪爱、欲求而逾越法;出于损害之心等而杀生,乃因瞋恚而违法;恐惧国王之惩罚等而抛弃法,即为因畏惧而逾法;为了父母等而杀生、并认为无过错而离弃佛法,则是因愚昧而逾法。诸凡与此四种逾法者相反之弟子─不因贪欲、瞋恚、畏惧、愚昧而逾越法,并且相信业果等,其便是所谓的具信者,其乃堪能引导入解脱,故是决定胜之上根器。

◎若问:「对于空性义,愚者怖畏、智者不惧怕之情形为何?」(答曰:)于宣说空性义时,一些无聪慧之愚人言:「如此一来,现今有的『我』变成无,于以后 之来生亦不会变成有;我所有蕴为无有,将来亦不会变成有。」怀疑我与我所之断灭,故愚人如是心生畏惧。而善解空性义理之智者领悟:「就是藉由自性空,方能 舍弃轮回、证得解脱。」而无丝毫怖畏。

◎如是观见轮回之因果生起、与彼等因果灭失后,了解事物之真实性者,并不去思维世间之具有真实存在性、或是丝毫不存在;亦即,理解缘起乃远离常断边之故。

◎应知断尽实有与无实有法自性有之执着,即为涅盘。

◎通晓空性乃缘起之义理后,(了知)若歪曲抹杀缘起则堕恶道;应以自宗所要 主张之缘起,承许自性空;以及了解于自性有,因果丝毫无安立处;然后知晓二谛唯名无实。如是而行!

◎不智者衰败之情形为:宣说空性时,(其乃会将空性)认知成什么都没有之意义;因为颠倒理解此法而会错意,则诸不智者便会从暇满与解脱二者中衰退而失坏,由于如是断见便会沉陷到不净恶趣当中,所以于此应谨慎小心。
    自诩为智者之人衰败之情形为:执持什么都没有之义理,或是于宣说空性时言:「如此空性并不正确,其乃是歪曲抹杀业果之见解。」错误认持空性义,将不了 义认为是了义之自傲为智者之愚人亦舍弃空性,故(此种)心中具不驯服性者乃会倒栽堕入无间地狱中。因此,对空性之信受纵然难以生起,亦应处于中立而不要歪曲抹杀。

◎犹如因为食物过量、以及食用不适宜之过失,而面临死亡之种种衰损;善加食用良好食物,则寿命增长、无病、有力气、身心安乐。如是,因颠倒执持空性,而遭致诸衰损;(反之,)领悟空性乃是缘起之义理后,就因为是空性,对业果也就有特别敬信之善知,故获得增上生之安乐以及无上菩提。

◎教诫:「颠倒执持﹙空性﹚,过患极大;若善加了知,则有大利益。因此,应当去除舍离此空性与断见,而勤勉致力于了知纯正义理。」此乃为了成办士夫所有 之利益故。

◎教诫:「因为我执而轮回生死,是故直至不知晓灭除我执方法之前,应恭敬修习以布施、持戒、忍辱法所摄之增上生十六法。」。

全文链接:https://pan.baidu.com/s/192Mop6rfSj2gCLqtoYoeBg 提取码: sqk6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10-16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0-17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20:10 , Processed in 0.03511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