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88|回复: 2

《在阿底峡尊者驻锡处关于空性的开示》果硕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0-3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在阿底峡尊者驻锡处关于空性的开示》果硕仁波切
    果硕仁波切率众弟子朝拜尼泊尔境内的圣地——阿底峡尊者驻锡处,据说寺内供奉有龙树菩萨从龙宫请到人间的五部般若经,后来玄奘法师翻译了其中的一部流传到汉地,目前此处还保存着四部般若经。

    (般若经典)是讲甚深空性的内容。例如,我们讲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对境产生六识,但对于(现证空性的圣者),(现量证得)六识并非实有。包括心经中讲到“无眼耳鼻舌身意”,也是就胜义谛而言。反过来,六识所对的境,胜义中亦无自性。
    我们观察各种境,比如说观察一个宝瓶,它由宝瓶嘴、宝瓶肚、宝瓶座等组成,但每一个单独的部分都不能称其为宝瓶,从胜义谛的角度根本找不出一个叫做宝瓶的东西。但就世俗谛而言,宝瓶又是存在的,我们的眼睛就看得到。

    宝瓶因观待而成立,所以说无自性。如果有自性,则非观待而成立。我们讲诸法无自性,就是指互相观待、互相依靠。如果有自性,就不是互相观待、互相依靠,单独即可成立,(是不符合实际的)。
    凡夫见认为宝瓶等诸法有自性,自相引入,不需要观待成立。这种认知即是执着实体,是自性有的看法,是错误的看法。诸法是无自性的。我们要把“诸法缘起有”和“诸法自性无”区别开,并不仅仅是从名相上区别,而是要反复思维,让内心产生觉受,这很重要。我们从容易观察的诸法缘起有切入,要理解其与诸法自性无是不二的。
    中观自续派用魔术的例子来解释空性。魔术师用魔术把木石变成牛马。而对于幻化的“牛马”,有两种观察视角:对于魔术师而言,他知道这是自我意识所安立,并非真正的牛马;对于观众而言,他们不知道这是魔术师的把戏,会认为这就是真正的牛马。对于诸法空性的理解,要像魔术师这样去看待。
    中观应成派用见绳为蛇的例子来解释空性。在灯光昏暗的地方,有人看到一条花色的绳子,认为是蛇,然后受到了惊吓。被吓到的当下,他不会想到这是因为自己把绳子看成了蛇。由于他的分别心安立了绳子是蛇的念头,从而产生了恐惧。在没有观察到这个念头是由自己的分别心所安立时,就会认为绳子是蛇的感觉是自相引入的。
    凡夫对诸法的感觉是自心安立出来的,但我们并不知道这种感觉是自心安立,却认为诸法都是对境所实有。实际上,我们所悦意的、不悦意的,喜欢的、不喜欢的,都是自己的意念所安立,不是对方自性有的。包括对法、对亲人的感受,都是自心安立造作,进而产生贪嗔痴慢疑,再产生烦恼。所以(烦恼的根源)是自己造作出来的,由自心所安立,而非对境所自有。但凡夫通常认为(烦恼)是境产生的,而非自心安立,痛苦都是“他”造成的,(这是颠倒的见解)。
    佛教当中对于空性的见解有多种,自宗认为最究竟、最圆满的是中观应成派的见解。中观应成派认为,诸法唯名言安立,由分别心所产生,皆非自性有。我们对此有所了解后,要坚持每天思维,这样产生贪嗔痴的“心力”会逐渐减弱,烦恼痛苦都会越来越少。

    据说由翻动此殊胜般若经典带来的“风”所加持,能令修行者尽快领悟空性的真实义。丹增师祈请仁波切赐予关于空性的加持后,仁波切讲到平时要多念诵《修心八颂》,最好背下来;不止是嘴巴念,还要认真思维,使自己内心有觉受、有感触,并且在社会上、生活中做事情时要忆念起来,运用起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1-10-3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3、《甘丹寺开示》果硕仁波切
    明确皈依之目的
    为什么我们要皈依三宝?因为我们想要离苦得乐,解脱成佛。并且,我们不仅仅满足于暂时地脱离痛苦、得到快乐,而且要永恒地脱离痛苦,究竟地获得安乐。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要皈依佛法僧三宝。

    正皈依处
    我们要找到正皈依处,不仅自身正确无误还要有能力引导我们。佛就是这样的皈依处,具备救度众生的能力和摄受力;佛所说的法就是法宝,是正确无误的道理、教导,引导我们得到解脱;僧宝是依佛陀的教导得到证量的圣者,是我们皈依的助伴和解脱之路上的向导。以上就是我们要解脱成佛的正皈依处,除此以外,再无其他。
    众生都想离苦得乐。要知道,苦和乐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它们皆为因缘所生法,并且相同的因产生相同的果,没有异类因产生相同果的情况。佛陀为了度化众生,在过去三大阿僧祈劫发愿并努力修行,获得了无上正等正觉的果位成就,然后把正确的证量和觉悟传授给众生,使我们也可以得到同样的成就。作为佛弟子,我们要感到高兴和自豪,并非世间所有的“导师”都能传授这样的教法,有些自称导师的人所传的教法并不究竟,或不正确,甚至误导我们,使我们受苦。而佛陀不同,他自己先得到了正等正觉的成就,才把正确的法传授给我们,我们能得到这样的教法应感到格外自豪,要知道这是无比殊胜的因缘。
    依法实修
    皈依三宝以后,我们要如何行持?要依照佛陀的教导去行事和做人,将他的观念和见解与我们的人生观相合。要把导师释迦牟尼佛当作医生,把我们自己视为病患——不是一般的病患,而是烦恼的病患,是贪嗔痴的病患,要这样去想。佛为了使我们从烦恼中解脱,开示了四圣谛等教法;为了使我们离苦得乐,以种种法教导我们什么样的事情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不该做,平时要用什么样的观念去看待人和事,等等,我们要照着去做。
    将佛所说的法当作药,把我们自己视为病患,把上师看成医生,这样去思维很重要。听闻正法之后,依法实修很重要,不能只停留在广闻、念诵等,这样是不够的,要将法真正融入我们的内心,使我们的心受到法的加持,同时也是佛的加持。慢慢地,我们真的能够离苦得乐。这就是实修,正如得到药以后一定要服用,不然病好不起来;同样,听到上师说的法,我们要把法放在心里面,真正净化自己的心,这是很重要的。
    缘起见和无害行
    佛陀所讲的法,亦即我们所要修的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心。慈悲心是佛法的精华。在见地方面,我们要发慈悲心、菩提心;在行持方面,我们要坚持无害行。佛教最重要的见地是缘起见,也就是说,一切法互相依赖、互相观待而成立。缘起见和无害行,是我们重点要做的事情。为什么有慈悲心还要想到缘起?因为我们所有的善业、资粮、成就,都是因缘和合而来,依靠众生而来,要感恩众生。因此,我们要坚持无害行。哪怕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离苦得乐也要断恶修善——若你想要快乐,那么行善积累功德和资粮,你会得到快乐;若你不要痛苦,那么停止造作恶业,你会远离痛苦。这并非佛陀的强制规定,而是完全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而行持。
    佛陀的教法,总体而言就是缘起见和无害行。无害行就是教导我们去行善,要有大慈大悲心,要对众生有爱心和感恩的心。虽然其他宗教也会提到慈悲心、爱心这些内容,但我们佛法所讲的慈悲心和爱心,与其他宗教所讲的实际意义不同。佛法所讲的慈悲心,是尽虚空遍法界,对所有六道众生而言,不只是人,不只是我们的亲友,而是一切有情,只要是有生命的、有感受的,都是我们发慈悲心的对象。
    我们要努力修习无所限制的慈悲心,这非常地重要。这种大慈大悲的心,是我们解脱成佛的因和种子。我们要得到一切道地成就和圆满佛果,靠的就是这颗种子啊!大慈大悲心非常重要,真的非常重要。那么要想种下大慈大悲的成佛之因,我们应该怎么去修?还是要依靠众生,没有众生,就没有发心所缘的对象。说到底,我们是靠众生成就大慈大悲心,获得佛果位;所以说众生是我们的资粮田,要真正感恩众生,对一切众生怀有慈悲心。

    依教奉行
    了解了皈依的利益以后,怎样如理修行?要依照佛陀的教导去做。过去的修行者也是依照佛陀的教导实修,而得到圣者的果位和成就。我们也一样,秉持圣教、如理修行的僧宝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所做的事情我们也应该去做,以僧宝为榜样去修行。
    我们皈依三宝,对佛法僧三宝产生胜解的信心很重要,要相信三宝拥有救度我们的能力,把自己托付给上师三宝。然后,我们要思惟轮回苦,对总轮回别三恶趣苦产生恐惧心,由于害怕堕入三恶趣,而对苦的因——烦恼产生恐惧心。具足这两种心——对上师三宝的胜解信心和对轮回苦的恐惧心很重要,然后我们把自己完全托付给上师三宝,并且要得到三宝加持,那么最主要的便是依教奉行。依教奉行就是照佛所教导的去做,如此我们将会得到成就。如同清净的水面可以倒映完整的月亮,只要对三宝具足信心,我们的心自然会得到三宝的加持;如果水不够清净,便没有办法显现清晰的月影,因此信心很重要。
    我们要依照佛陀的教导好好去修,去祈求。平时多念佛号,一方面要具足信心坚持实修,另一方面要向上师三宝好好地祈求,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得到加持并获得成就。在修行的道路上,我们只靠自己不够,只靠三宝也不行,这两个因缘要同时具足才能得到好的效果。好比一颗种子需要阳光、水分等因缘和合,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修行的时候,一方面要对上师三宝具足信心,一方面要自己真正去做,实际去修。
    授予皈依及教导
    皈依佛以后,当我们见到佛像,不管是什么材质的,都要当作佛来对待。皈依法以后,我们要把佛经视为法宝;因为佛经的内容能让我们证得灭谛、得到解脱、获得成就,所以把经书当作法宝来对待很重要,这也是佛的教导。皈依僧以后,虽然僧宝是得到灭谛或见道以上的成就者,但由于世间的出家众持守戒律,我们也要同样当作僧宝来对待。此外,我们不能跟那些诽谤佛法的人以及持有邪见的人太亲近,不能把他们看作知己,不然时间久了就会影响我们皈依的心量和自己的修行,所以说要远离恶友。
    念诵皈依的偈颂——皈依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会累积无量的福德。念诵皈依的偈颂,相当于念诵所有佛菩萨的名号。佛的功德像虚空一样无边无际,别说我们这样的凡夫,就是登地的大菩萨也无法将佛的功德讲得清楚、圆满,所以念诵皈依偈的功德很大,很殊胜。我们平时要多多念诵,如果可以,要把四皈依念到十万遍;平时做大礼拜和小礼拜的时候,也可以同时念四皈依啊,这样的话功德非常殊胜。平时也要好好祈求,愿三宝加持我们自己以及所有众生,使我们心续的业障清净,获得佛的道地成就。虽然我们今生得到人身,但如果没有好好把握,又有可能造恶业堕入恶趣;平时念诵皈依偈颂,可以消除我们的罪业,来生得到人天以及解脱的果位,我们也要发心往生佛的净土。
    今天我们得到如此殊胜的皈依体,今后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痛苦,乃至死亡也不要舍弃,不要忘记祈求上师三宝摄受,直到我们成佛。
    (佛历二五六三年十二月八日于甘丹寺开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3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2、《关于基道果的开示》果硕仁波切
    天津弟子拜见仁波切,丹增师提到众弟子最近对于空性多有探讨,仁波切开示如下。
    我们讨论空性的时候,直接讲空性比较不容易理解,因此我们从缘起的角度切入,来慢慢深入。比如我们首先讲二圣谛——世俗谛和胜义谛。诸法都可以含摄在二谛之中,此为“基”。世俗谛是凡夫对世界的认知和感觉,在没有通达空性之前,依名言而安立。胜义谛是现证空性的圣者对诸法的认知和觉受。每个法都可以从世俗谛和胜义谛两个角度去理解。然后从二谛讲到缘起和因果,二者结合起来,慢慢推到最深入的诸法(实相)。
    缘起可以分为外在物质的缘起(因果缘起)和内在心灵的缘起(空性缘起)。
    我们依世俗谛来认知因果缘起,了解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因此要断恶行善。我们理解因果,承认因果,所以守十不善戒,行十善。善恶有报,是互相观待的。断除恶业,不仅要断恶的行为,还要断恶的因。以上是缘起中比较粗分的因果缘起,相对容易理解。
    再慢慢深入到内在的缘起。这时候会讲到贪嗔痴,贪嗔痴三毒最主要的来源是无明我执,无明我执是烦恼和痛苦的根本,也是轮回的根本,这属于细分的空性缘起见。了解这些以后,我们自然也就了解要修证无我的智慧、空性的智慧。从十二因缘来讲,轮回的根本是无明。由于无明而产生烦恼,产生爱与取,由于爱与取而造诸恶因,这些恶因造成轮回,轮回的本性就是苦。我们要脱离轮回和苦,就要断除轮回的根本——无明我执。断除无明我执,需要修证无我的智慧、无我的缘起,这属于胜义谛的层面,是要了知诸法——每个事物的究竟实相,了解真实的法/境的意义。
    依世俗谛的因果缘起见,我们守十不善戒,断恶行善。这里最主要修行的是无害心,对众生要有爱心和慈悲心。依胜义谛的空性缘起见,通达无我的智慧、空性的智慧。二谛的修行,在世俗谛层面可以归纳为菩提心,在胜义谛层面可以归纳为空性慧。这也是我们所讲的方便与智慧。方便与智慧要同行,才能解脱轮回。此为“道”。
    基为二谛,依据二谛修行方便与智慧之道,最终得到佛的色身和法身,此为“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6 15:08 , Processed in 0.03405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