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90|回复: 2

《阿弥陀佛化身的世间护法——铊兀法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9-3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略述大战神鉈兀法王之渊源及功德》
    ——色麦钦则仁波切著
    ◎自宗认为,“白哈尔”为藏地世间神祗之首。虽于凡俗显境中,他曾是穷凶极恶的魔王;然於了义中,各大传承均许其体性为无量光佛。
    如第四十九任甘丹赤巴觉乃洛桑达杰所说:
    为护圣教示现骄慢相,了义实为无量光如来,
    五智神变游戏所显现,获定解已胜信恒依止!
    宁玛等传承中,亦奉其为重要的法护大居士。其理,就如死主阎王夺取一切有情性命,确为四魔之一,但实际上却是文殊化现的智慧护法,通过惩治罪人而教导众生必须对业果作如理取舍。
    佛的往昔本生中,帝释天王亦多次示现魔王之相以测试菩萨道力,而帝释天王正是白哈尔的“意王”--心意的化身。同样,在藏地,白哈尔亦多次示现为成就祖师所降伏,献出心命而皈顺佛教。
    白哈尔的起源极为悠久,初居于天界,为白帝释天王,明妃为白色魔曜勉;中期居於巴达霍尔(位于今蒙古国的库苏古尔省阿海贝子旗),名具誓白晶鬼王;来到西藏后,被封为桑耶寺的主要护法神,故称命主白哈。他为圆满成办护佑佛法的事业、摧灭雪域各方面的魔障,虽具有无量无边的化身、再化身,然可攝为“五身王”以成辦相应的佛教事业,即白哈尔的意王(中)、身王(东)、功德王(南)、语王(西)、事业王(北)五位主要化身,並各有明妃、大臣、将军、部众、使者及眷属等。故“白哈尔”可理解为五位一体的神王。此所谓的“王”,乃指一系列具大福德及威力的魔王。铊兀大法王即为其中的“东方身王”。
    ◎综上,已简述了圣教护法--大战神铊兀法王的历史源流及体性、功德。特如文殊怙主宗喀巴大师所说:“皈依具慧眼者吉祥怙主--守护圣教诸护法!”央坚嘎洛大师也说,“总体上,是根据所化弟子心力的高低而行教化。对心力低下者,令其不可以世间神作为究竟皈依处;对已善加了解空性者而言,並无善恶、胜劣的分别,则世间神亦可作为究竟皈依处;除此之外,无上部的殊胜根器者,能对任何显现皆信解为乐空游戏,则外内情器所代表的一切法皆应作为究竟的皈依处。而且铊兀乃无量光再化身”。
    因此,我等对护法的依止,总则应与根本的皈依律仪极为符顺;尤其对世间护法,于不了义中,是以请托朋友之理依止。对所依的护法,必须了解其是否具备清净来源、由谁降伏、体性为何等;就己方而言,严守总别誓言是依修护法的关键,否则必遭护法严惩。
    因陆续有不少弟子就蛇兀法王的历史及功德作提问,故由僭名札耶堪布色麦钦则称者释迦比丘阿旺索巴嘉措就己所知,写成此文以供参考。广州弟子阿旺松丹校润。愿护法常胜!
    全文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Zgwlx7La_KSxZsosL1OT0A 提取码: 9rxx


2、《色拉寺塔乌护法》
     ——祈竹仁波切开示、上善如水居士记述
         永嘉仁波切开示、静风居士记述
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400&fromuid=107795



3、《有关塔沃》祈竹仁波切开示、上善如水居士记述
  他是色拉昧护法,很乐于助人,尤其和色拉有点传承渊源的人。这是现世间相的护法,我们以对应世间护法的态度去对待。
  有关顶礼譬如汉人民间信仰类的世间神明:
  可以供养,但不要皈依。(我问,是不是不能顶礼?)活佛答,对,不要以皈依心态去顶礼。如果以汉人习俗那种合掌(活佛示范那种中间不空的那种非佛教合掌),如同感谢或者求求领导帮忙那种手势,没有皈依付托未来生的心态,那皈依学处。(我问,能跪吗?)活佛答:以对世间有势力领导的态度跪着做汉人民俗性那种礼,如果没有皈依心,只是求世间事情上的帮帮忙,又不是佛教顶礼,应该不违背皈依学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1-9-3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4、《塔沃护法烟祭供食颂辞》多尔仓仁波切译于拉卜楞寺
吽!
从那自性大乐宫,护教故化种种相,
塔沃法王众部属,祈请无碍驾此境!
内外供雲漫天际,圣物茶酒露如海,
血肉红食充大地,敬献法王及部众!
宝饰金䯃绸缎缰,骑于大力神骏背 ,
黑红罗刹狰狞相,着锦披风玉龙袍,
一首二臂右金刚,粉碎一切教法敌,
左持金瓶赐悉地,赞颂罗刹大王尊!
成就自在莲花生,及其化身宗喀巴,
依其教令护教法,尽办瑜伽托咐业!
尤于众生利乐田,法苑具喜法轮寺,
慧明多智讲修禄,犹如初月日趣圆!
如是兴盛僧伽苑,愿悉多闻勤修持,
尤将法王宗喀巴,教播十方祈吉祥!

5、《当坚护法、塔沃护法》果硕仁波切
    问:请问仁波切(怙主堪千果硕仁波切),当坚护法是世间护法还是出世间护法呢,有什么故事吗?
    答:当坚是属于世间的护法。
    当坚护法在历史上对密法贡献很大。莲花生大师入藏传法时,西藏本地山神、地方神有很多,当坚接待并且护持了莲花生大师在西藏弘法,所以他对密法有特别的贡献和因缘。在当坚的祈赞文中特别提到了,护持密法五方五种性,因此他对密法有特别的因缘和誓言,是这样一位特别的护法。
    当坚在西藏的历史很悠久。康果洛寺在甘孜州是比较著名的,算是最古老的一个寺院。寺院开始是属于宁玛派的传承,后来经过整修,然后遇到了一些逆缘,之后又把它恢复起来,如是这样反复了四次。前后搬迁,反复建筑了四个寺院,康果洛寺的历史就是这先后四个寺院的历史,传说莲花生大师也来过这个寺院,也许是以神通来的。于动荡时代,教法受到了毁坏,有很多人看到当坚护法变成了火球状往天上走掉了,后来寺院重建的时候,很多人又看到当坚护法骑着火焰又回到了寺院,很殊胜。
    仁波切前世的那位老管家已经往生了,仁波切前世(第四世果硕仁波切)和那位老管家住在康果洛寺的时候,每天晚上都可以听到楼上护法殿有很多羊蹄走在木板上的声音,很明显,可以听到很多次,这位护法就是比较明显殊胜。(第四世果硕仁波切圆寂之前交代这位老管家要负责寻找仁波切的转世,并且要负责照顾仁波切的转世)
    仁波切以前去果洛寺的时候,很多人在晚上听到晚上有很多羊在寺院里面的声音。僧众说听到有很多羊进到了寺院,他们将仁波切讲法的宝座等等都安排好了,他们担心羊很多,会把仁波切法座上的那些锦缎吃掉(在寺院的庭院中讲法),当坚的象征出现了很多次。他是对我们的帮助比较速疾的一位护法。
    仁波切同当坚的因缘很深。仁波切的寺院康果洛寺是供奉当坚护法的。仁波切出生的家旁有两个石堆,在历史上石头堆起来的地方就是供当坚的地方。石板上刻着当坚,两个以石板石头迭起来的石堆间,有一个大铁链把它们连起来。这个就在仁波切出生的房舍附近。仁波切家里主供的护法是吉祥天母,但家中楼上也供着当坚,这个当坚也是刻在石板上的,因此和当坚有很好的因缘。
    以前在旧密时期,当坚的供奉是很普遍的,而后的新密时期,也还是有不少密法行者供奉当坚。以下密院的而言,下密院是宗喀巴大师时期建立起来的,也是属于新密时期的寺院。下密院的护法殿中有五个护法,包括了当坚。僧众在下密院大殿修法的时候,只能修玛哈嘎拉和具誓法王这两尊。但是在护法殿中供奉了玛哈嘎拉,财宝天王,具誓法王,吉祥天母和当坚五个护法,所以说当坚在西藏是比较普遍的。
还有就像乃穷也是属于世间的护法。
    在色拉昧中,供奉的护法就是塔沃,塔沃属于世间护法,他是属于五身王(杰波古阿)之一。塔沃护法以前是西藏最古老的寺院——桑耶寺的护法,桑耶寺的护法怎么会到色拉昧呢?色拉昧有一镇寺之宝,一尊释迦牟尼佛站姿像。历史上说,这尊佛像从桑耶寺直接飞到了色拉昧,因为佛像去了色拉昧,因此塔沃护法也跟着来了。
    那尊佛像叫做仲钦玛,也就是行走在街道的意思,也就是世尊化缘时候的姿态,即是释迦摩尼佛站姿像。塔沃来到寺院之后,他说他要住在“塔沃仲钦玛”(也就是释迦摩尼佛站姿像的下面),仲钦玛是释迦牟尼佛像的名字,塔沃是“下面”的意思,后来寺院就给他取了这个名字,他本来是五身王中属于身化身。
    当坚他的坐骑是羊还是狮子,坐骑是不一定的。当坚,还称为噶瓦那波(黑铁匠),多杰勒巴(善士金刚),名字虽然不一样,但都是一个护法。

6、《皈依三宝表图略解》
     ——昭觉寺方丈清定上师鉴定、皇泽寺住持净天长老著
    三宝弟子若遇天仙神庙。(一)恭敬三问讯,默曰:尊神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宝发菩提心。三说。(二)观想天仙诸神,皆是诸佛菩萨化身。不搭衣顶礼,无过,三宝弟子身披法衣除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外。决定不向天仙诸神礼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6 2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号链接已失效 可以重新分享下吗 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35 , Processed in 0.033001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