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79|回复: 0

《四百供法会开示》果硕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22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百供法会开示 菩提法洲寺 2020
无等北顶法王 果硕仁波切讲授

Table of Contents || 目录
暇满人生
出离心、菩提心与空正见
积资净罪
上师瑜伽
我爱执与我执
请大家真实努力修行

在此先向大家问候吉祥如意。今天你们聚集于此参加法会,希望我说几句话,因此我来简单的讲一些。

暇满人生
    这世间有很多人,还有更多的畜生道众生等各类动物。在芸芸众生之中,我们能成为人算是很特别的,一般而言,人在动物界中拥有非常特别的智慧,若是生而为人还能成为佛教徒,更是特别殊胜与重要。既然如此特殊,我们应当有何作为呢?举个比喻,一个拥有学识才能、医术精良的医师,他的工作应该对人群有特殊的贡献,若非如此,空有学能却放弃救助他人的使命,无甚意义的活着、浪费了宝贵的人生,这是极为可惜的。

出离心、菩提心与空正见
    我们获得此具足八种闲暇与十种圆满的人身,对世尊导师与佛法能生信仰,并于四谛取舍有所认知者,既然拥有如此殊胜的机缘,我们应当有哪些适切的作为呢?应非如畜生或一般人,仅追求去除短暂的痛苦与追求一时的安乐而已,而是必须去探求如何拔除苦因,究竟远离痛苦,获证解脱与成佛果位,成办永恒的安乐才是。事实上,如此的希求对我们而言是可以达到的,但要如何去成办呢?只要心续能生起道的体悟,即可止息痛苦及苦因,获得永恒的安乐,因此应努力使道的体悟–出离心、菩提心与空正见于心续中生起,将这些道的体悟一再反复的在心续中串习,就像医师不断修习各种医药的知识,最终才能熟悉如何开立各种药方,如何诊断病情一样,所以应该在心续中不断思维与串修这些道的内涵。

积资净罪
    然而,仅只是反复串习这些就足够了吗?事实上不行,还需积资净罪,反复观修出离心、菩提心与空正见等道的内涵与积资净罪两者应并行双运,如此才能使道的体悟于心续中生起,就像把种子播到一块良田,再加上浇水施肥等条件具备,就能结果收成一样,因此需积资净罪。而积资的福田是甚么呢?就如「最胜福田至尊上师前,诚谨供养作白祈请力,善乐根本上师依怙尊,喜怡之中随护求加持」所述,最胜福田即是上师,是故不管我们依于佛修持也好,依于菩萨修持也好,或依于本尊修持等,其本质皆与上师无别,亦即显现虽是佛菩萨等,但本质即是上师,必须生起如是坚定的信解,此为重要的关键。同样地,净罪也需依于上师瑜伽,例如依于金刚萨埵修诵作净罪时,把金刚萨埵本质观为与上师无别,应观金刚萨埵是由上师心续乐空无二智慧中所显现的行相,要如是思维,且其为净罪之最殊胜福田。因此,如「上师瑜伽为道之命脉」所说,积资的福田是上师,净罪所依金刚萨埵本质也是上师,或依《三十五佛忏悔文》作忏罪,也是把所观诸佛视为与上师本质无别,如是结合上师瑜伽作积资净罪,须了解其意涵。

上师瑜伽
    至于密法部份,在生起次第有关「三身道用」的修持,其最主要的根本也是上师瑜伽,或者可说其心要即是上师瑜伽。如同种子里面具有一种能生出苗芽的力量一样,上师瑜伽就如同此力量,我们看所有生起次第仪轨的前面都有各自的上师瑜伽修法,因此生起次第或「三身道用」的修持,其主要即是上师瑜伽。总体而言,如同广论中引阿底峡尊者所云:「大乘功德,生多生少,皆依尊重,乃能生起。」这是确实的,若不依于上师,大乘功德不论大小,皆无法生起。再者,密法最究竟的关键就在「俱生原始光明」,依于「俱生原始光明」为道的修持可说是密咒乘最究竟的道,因此噶举派的「大手印」中所说光明为道亦是如此,宁玛派的「大圆满」殊胜教授也可理解是光明为道,另外萨迦派所说的「轮涅无别」与「明空双运」亦在说此内涵,而格鲁派所说「原始俱生乐空智」也应了知是光明为道。至于能够生起「俱生原始光明」的证量需要的是甚么条件呢?是必须以对上师的崇敬与信仰之力而引生「俱生原始光明」现证空性,此乃四部密续皆尽相同。另外,无论是印度的大成就者抑或是西藏旧译宁玛派、新译萨迦、噶举和格鲁等各派的祖师大德,阅读他们的传记,皆可见他们能于心续现证俱生光明,乃是依赖对上师专一且强烈的敬信而引生,依于敬信先让自己颠倒、分别等粗分的心隐伏随眠,再让细分原始心自性显明,然后依于原始心逐步的显明,最终证得「俱生原始光明」,这可见诸历史典故。因此,无上瑜伽密续不共道的修持是依赖于强力令原始光明显现,此需如何达成呢?即是依靠对上师的敬信,平常我们总是将上师瑜伽挂在嘴边,表示对上师瑜伽极为重视,既然如此,当需藉由对上师的敬信令道位光明的证量显现于心。众所周知的密勒日巴大师,虽然不断承受着玛尔巴大师施加的种种艰苦磨练,但最后他仍依靠对上师的敬信而获证即身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密勒日巴大师对上师具有非常强烈的敬信,是故得以引生证量。另外,我们看看学习功夫的过程也一样,师父是如何给予弟子各种艰苦的磨练,但弟子因为对于习武一事带有极为强烈的信念与决心,因此不管如何艰苦的磨练都愿意忍受,这必须是弟子对师父有绝对的信任,才能够尽心学习并获致成功。
    同样的在《菩提道次第》中依止善知识的部份提到,应视上师如佛、能视上师如佛及如何视师如佛之理等等,为何要如此说呢?其实《菩提道次第》的说法是为引导入于上乘道次第,目标是为令获证无上正等觉圆满果位,因此从一开始的依止善知识就提到上师瑜伽,或者也可说是为了引导行者入于能迅速证得即身成就双运果位的密咒乘,所以在讲述依止善知识时,即解说了上师瑜伽的修持。否则若仅为引导行者入于下、中士道的话,根本无需有视师与佛本质无别等上师瑜伽修持的内容,这是其中的关键之处。修持上师瑜伽很重要,若希求于心续生起「俱生原始光明」道证量之瑜伽,则对上师的敬信就更加特别的重要。若能把生起「俱生原始光明」瑜伽转为心续道之本质,即是心续真实生起密咒乘道之体悟,此生能得速证双运果位,因此行者平常应将上师瑜伽做为道之命脉来修持,此事至关重要。

我爱执与我执
    一般来说,以身修法如礼拜或绕塔等,以语修法如念诵或持咒等善行,或以意修法如思维观修出离心、菩提心、空正见、光明等,这些身语意的修持其实应该结合而修,其中最重要的是于心中思维以意观修,总括来说,一开始需生起出离心,先远离贪爱轮回,思维死无常,令心续生起造作或真实出离心,然后再以造作或真实出离心,引生希求其他有情离苦得乐的慈悲心、菩提心,再入于光明空性之修持(空性大悲藏),但为何需修慈悲心、菩提心与光明空性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自己厌离痛苦、希求安乐,甚至希求快速灭除痛苦及苦因,迅速获致永恒安乐,证得解脱与佛果位,所以必须将上师瑜伽做为道之命脉修持,以出离心引生菩提心、光明空性之观修,并于身语上坚忍苦行,戮力积资净罪。需如此修持的原因,乃是由于「我爱执」与「我执」是导致我们无始以来沉沦于轮回中的根本。所以为去除「我爱执」而修慈悲心与菩提心,为断除「我执」而修光明空性,将菩提心与光明空性结合双运而修,执持菩提心而入于空性,就如仪轨中于归依发心后修诵「转化成空性,由空状中,央字化风轮,让字化火轮……」等。

请大家真实努力修行
    密咒行者必须修持出离心、菩提心与空正见,也必须把上师瑜伽做为道之命脉而修持。慈悲心、菩提心与空正见所分别要对治的是「我爱执」与「我执」,因为此二者乃是从无始以来让我们在轮回中祸害我们,令我们承受痛苦的敌人,修学佛法的目的就是想制伏此大敌。所以我们应令心续中未生起的慈悲心与菩提心得以生起,努力于此等方便,多做积资净罪、课诵、行善等,也应令心续中未证悟之空性得以证悟、已证悟者得以更加深入,为达此等目标,需多做积资净罪、课诵、行善等,大家应尽力而之,各位今天来参加四百供法会,要知道其目的是要去除障碍,障碍必须去除,若不去除,就会糟蹋了我们好不容易获得的珍贵暇满人身,这么珍贵人身若因障碍而糟蹋了,就令人非常遗憾了,因此希求没有障碍,不致因障碍而中断我们的修行,让我们能够好好生活、好好修行,所以我们来参加法会、做法事。以上所讲的希望大家放在心上,平常不管修法课诵也好、各种行善也好,千万不要只在口头表面做功夫,我经常期待大家能真实于修持上努力,谢谢大家,希望早日相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08:02 , Processed in 0.03329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