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645|回复: 1

《天津东五台寺照正法师》师承寂度上师、请佛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18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1-8-18 23:48 编辑

1、《天津东五台寺照正法师》师承寂度上师、请佛上师
    照正法师,字法住,1968年出生于天津北辰区。善根深厚,悟世苦空,1990年9月19日佛缘成熟,礼五台山大塔院寺寂度上师披剃出家,1992年在塔院寺求授三坛大戒,后参学显通寺请佛老和尚,并任该寺典座师。
    2002年照正法师回天津倡建东五台寺,2003年3月28日,天津东五台寺经天津市政府宗教事务局批准正式重建,4月7日道场奠基,法师带领四众弟子,先后完成大雄宝殿、天王殿、放生池、钟鼓楼等万余平米的建设工程,并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开光投入使用。现在,照正法师,悲悯众生的痛苦,正在顺应当下的因缘,带领僧俗大众,全力完善东五台寺的其他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工作。




2、《东五台寺五爷财神殿缘起》
    佛经记载,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为救度芸芸众生,发下十二大宏愿,其中第二愿便是“常居南海愿”。
  那时候的南海瘟魔遍布,疫疾虐行;百业凋敝,民不聊生。南海龙王第五子圣衍慈悲心肠,广有财智,感知观世音菩萨有此宏愿,主动叩拜观世音菩萨座前,愿化为鳌龙,驮观世音菩萨横越万里波涛,为观世音菩萨赴南海拯救大众护法。在龙五爷的护持下,观世音菩萨来到南海,遍洒甘露,降伏瘟魔;驱除邪气,救度苍生。
  虽然南海瘟魔已除,但百姓依旧穷困。于是龙五爷发愿,为观世音菩萨永远镇守南海,以保此地百姓富足,财源广聚。观世音菩萨感其慈悲心切,挥动杨柳枝,将龙五爷幻化成巨鳌山卧,人称鳌山,也就是如今的南山。
  佛祖念五爷济世情怀,亲赐“金元宝”、“财源库”、“聚宝盆”三件招财法器,令其掌管人间财富分配,统筹天下财源流通。龙五爷福佑南海后,这里便成为聚财聚气之地,被称为九州财库之所在,华夏财源之根源。所以南海一带的省份,一直以来就非常富有。
  因人们向龙五爷求财,有求必应,应之必灵,故被称为“龙五爷财神”。老百姓为感念五爷惠佑苍生,特为他建宫立殿,将五爷真身法像供奉在南山财穴之上,与供奉观世音菩萨另一大护法的大黑天财神殿统称为天下南北财神殿。
    五台山五爷庙创建于清代,民国年间重修时,增建了殿外前庭。最为出名和灵验,其和文殊菩萨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很古以前,五台山地区并不是清凉胜境,而是酷热难熬,当地百姓深受其苦,专门为人排忧解难的大智文殊菩萨便从东海龙王那里巧妙地借来一块清凉石,从此五台山变得凉爽宜人风调雨顺,成为避暑胜地。而这清凉宝石原本是龙王的五个儿子播云布雨回来驱暑歇凉之物,当他们发现歇凉宝石被文殊菩萨带到五台山后,便尾随而来大闹五台山,直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五座平台,要讨回清凉石。但文殊菩萨毕竟法力无边,很快就降服了五位小龙王,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这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人们感激他为五台山地区造福,为五龙王建殿造像加以供奉也就是自然的事情了。
    本寺住持照正法师1990年在五台山大塔院寺剃度出家,对五爷恩泽普护群萌深感敬仰,2002年应邀回天津倡建东五台寺,又思大众因种种原因,不便时时朝礼五爷,故发愿完全按照五台山五爷庙格局在东五台寺复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1-8-18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3、《天津东五台寺举行了庄严殊胜的三皈依仪式》
    (农历正月初十五),东五台寺举行了庄严殊胜的三皈依仪式,东五台寺住持照正法师应邀为百余位发心学佛的信众传授了三皈依并开示皈依的内容与意义、正授皈依。
    上午9时许,在东五台寺法师、护法居士及求授皈依信众礼请下,照正法师拈香后升座,授皈依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大众唱诵香赞、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后,虔诚诵《心经》。
    诵经完毕后,照正法师领众宣誓。照正法师依次讯问大众: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愿发心皈依佛,以佛为师,生生世世不皈依外道天魔,汝等能否做到;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愿发心皈依法,以法为师,生生世世不信奉外道邪教,汝等能否做到;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愿发心皈依僧,以僧为师,生生世世不跟随外道门徒,汝等能否做到三个问题时,求授皈依信众均异口同声的回答能够做到。在香花迎、香花请中,大众一心奉迎十方三宝,证明受归,以及护法龙天,监坛护戒。大众忏悔往昔业障,以求身口意的三业清净之后,纳授无杂、无染的三归戒体。求授皈依信众跟随照正法师念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后朝佛一拜,“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生生世世不皈依外道天魔,皈依法生生世世不信奉外道邪教,皈依僧生生世世不跟随外道门徒”后再拜,“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生生世世永不堕地狱,皈依法生生世世永不堕畜生,皈依僧生生世世永不堕饿鬼,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后第三次礼拜。
    随后,照正法师为众开示。照正法师首先对皈依三宝的信众表示祝贺,他说,大众有幸皈依佛法是人生中最大的福报,从今天开始大众就是佛的虔诚弟子即三宝弟子,要一心学佛、向佛、成佛,只有具备这样的因缘才能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居士。佛教居士首先要具足正信、正知,依托佛陀教诲依法行持,并为大众解释了什么正信和正知。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多年,在中国大地上盛传不息,我们发心皈依佛教就是要精进我们的身口意三业,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佛教信众首先要解决好自身的问题,坚信佛法的正确性,只有信仰虔诚我们的理想才可以实现。要与身边的人和事为善,身为佛子要用平常心、耐心、慈悲心来报答社会,要赞叹他人的长处帮助他人的不足。不要遇到挫折时丧失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够战胜困难,信心的价值是无限的。照正法师勉励大众要多学习佛教知识文化。
    最后,大众礼送照正法师。
    皈依仪式结束后,东五台寺法师和护法居士还共同举办了上供法会。







4、《天津东五台寺举行寂度老和尚纪念堂落成庆典》
    天津东五台寺隆重举行寂度老和尚纪念堂落成庆典,为寂度老和尚圆寂十周年纪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来自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大塔院寺方丈如空法师,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协会长、五台山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山西省佛协会副会长、崇善寺住持法海法师,山西省佛协会副会长、五台山菩萨顶管家章祥摩兰喇嘛等,以及各地的诸山长老、檀越善信再次深切缅怀寂度老和尚为国为教心怀大愿,以戒为师,精进修行,弘扬佛法,无我利他的一生。
    庆典仪式上,东五台寺住持、寂度老和尚弟子照正法师致答谢词。
    寂度法师生于1910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日,重庆市铜梁县平滩乡新华村人。1939年在峨眉山万佛顶依海静法师剃度出家,当年到成都近慈寺拜能海上人为师,受具足戒,随恩师在寺内修习佛法10年。新中国成立后,寂度法师追随能海上师驻锡四川省绵竹县云悟寺,1953年又随恩师登上五台山,驻锡清凉桥,先后任知客、都监。文化大革命期间回原籍务农,1978年重返五台山住十方丛林碧山寺,担任监院。1981年受五台山佛教协会委派,驻锡塔院寺担任住持。历任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任、主任等职。2004年6月21日临晨6点在太原崇善寺圆寂,享年95岁。于2004年6月27日在五台山荼毗。
    寂度法师毕其一生从事佛教事业,道风纯正,深入经藏,学修并重,生命不息,礼诵不止。他重视佛教教育,用自己渊博的佛学知识坚持讲经说法,培养了大批佛教僧才,深受海内外佛教信众的崇敬。他爱国爱教,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拥护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引进资金,维修寺院,保护文物,美化环境。他生活简朴,清茶淡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公道正派,团结僧众,六和共住,戒行相应。他领导有方,管理严谨,以戒为师,折服信众;关心社会,慈悲喜舍,乐于助学救灾,帮贫济困,是佛教四众弟子学习的楷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12:43 , Processed in 0.03461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