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887|回复: 2

摄类-成事-断诤(益西旺秋大师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21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iangar 于 2021-7-21 18:00 编辑

断诤部分,似乎比较复杂,用对答方式,感觉容易理解。挑前中后三个推演一下,请参考:

宗、宗作为辩论双方来说。


一、
他:所知有法,应该是世俗谛。
自:为何?
他:因为是总相之故。
自:因不成。
他:应该成啊,所知有法,应该是总相,因为是唯以分别假立的法之故。
自:承许。
他:你不能承许啊,所知有法,应该不是世俗谛,因为是世俗假之故。
自:不周遍。
他:因相违(自相矛盾)。你前面承许是世俗谛,只能因不成了吧?
自:不相违,因是成的。所知有法,就是世俗假,因为是世俗就是世俗之故。
(世俗谛,只是世俗认为真,所以叫“谛”,其实是假)


这里,他宗先立了一个“自宗”。自宗奇怪:他为什么立这个宗呢?应该有问题!
因此有这样的对答。



二、
他:如果‘若是你,遍是常’,则你应该遍是常。
自:为何?
他:是啊,因为‘若是你,遍是所知,你遍是所知’的缘故。
自:因不成。
他:应该成啊,因为如果‘若是你,遍是无我,你遍是无我’的缘故。
自:不周遍。
他:不承许。(不同意不周遍,其实就是坚持周遍)
自:应该如此,是不周遍:因为若是有无随一,就是无我,所以因是成的;但对于前二周遍,取‘唯常’为有法,就容易了解它们的错误了。


三、
他:如果‘若是你就遍是物’,则你遍是物。
自:那么物的返体有法,应该是物了?
他:为何?
自:是啊,物的返体有法,你一定是物,因为‘若是你(物的反体)就遍是物’之故。
他:因不成。
自:因成啊,因为若是‘是你就遍是物’,周遍是‘与物为一’之故。
他:因不成。
自:因成啊,因为物的返体,就是能作功用的名相之故。
(物的反体、与物为一、物的名相、物的性相等,都是属于分别心用来认识物的概念)


 楼主| 发表于 2021-8-15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到色法的断诤,如下:
他:蔗糖有法,应该不是眼识所取。
自:为什么?
他:因为是味处之故。
自:因不成。
他:因成啊,蔗糖有法,应该是味处,因为是甜味之故。
自:因不成。
他:因成,蔗糖有法,应该是甜味,因为蔗糖之味是甜之故。
自:不周遍。
这里自宗不承许蔗糖是味处。有人说,主要尝味道的,就是味处,那么主要是消化的,就是身处了?摘桔子吃,主要还是靠眼识,不然还真没得吃。如此,标准就太多了。就看了解的信息量来说,还是眼识比较强。
他:风有法,应该是动。
自:为何?
他:因为是轻且动故。
自:不周遍。
他:周遍,轻且动,是动啊。
自:不同意,轻且动有法,不是动,因为不是大种所造触之故。
他:因不成。
自:应该成,轻且动有法,不是大种所造触,因为是大种之故。

他:不能同意,又轻又动,和轻且动是同义啊。
自:依你所说,那么铁有法,应该是地,因为是坚且实故。
他:因不成。
自:应该成,铁有法,就是坚且实,是坚硬又是坚实之故。

自:又,日光有法,应该是火,因为是烧且热故。
他:因不成。
自:应该如此,日光有法,应该是烧且热,因为是热、又是燃烧之故。
色法,分二:四大,四大所成。平常说的眼耳鼻舌能了解的,都是粗分色,身识能了四大。四大的体性特征是坚且实等等。铁、水等物质,从物理上说,都具有固、液、气三种存在状态,体性并非坚且实。



 楼主| 发表于 2021-8-25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时间,有幸和一些师兄,持续学习摄类的内容。大家对一些问题,看法不一,我就择要记录一些,写在这里,内容和标题不那么符合,见谅。
学习返体,确实也有些不容易想通的地方。

我们以前学过,任何一法,它的性相和名相,有八门周遍的关系,是同义词。
因此,是性相的,必是其名相;反之亦然。
比如:是刹那的法,必是无常;是无常的,也必是刹那。

不过,认识返体,这一章的破他宗,却提出了一个挑战。如下:
他:若是所知的义返体,遍是所知的返体。(义是性相的意思)
自:如你承许,那么,能作为心之境有法,应该就是所知的返体啰?
他:为何?
自:是啊,能作为心之境,一定是所知的返体,因为它是所知的义返体之故。
他:因不成。
自:应该成,能作为心之境,就是所知的义返体,因为是所知的性相之故。
他:承许。
自:那么能作为心之境,是所知的返体啰,因为是所知的义返体之故。
他:承许。
自:你不能这么承许啊,能作为心之境,不就是所知的返体,因为是与所知相异之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6 20:25 , Processed in 0.03203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