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49|回复: 0

《能海上师侍者仁永老和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4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能海上师侍者仁永老和尚》
     ——任杰《复倪维泉居士信》
    关于成都方面,据我所知,现有老知客师普容,老侍者师仁永,加行堂证明师和贞意师,他们对上师的功德知道较多,事也了解不少,不过他们能说,写作可能困难(除普容师),若托成都佛协派人采访录音整理,我看是可以的。五台老一点的有:成佛师,寂度师和慧海等,是否要他们多写些。从各方面的回忆录能将上师建立僧团、依佛戒法、如法修行,突出出来,以利后学,这是非常重要的。关于神通事可以不要,因戒经中佛制止过的,上师讲戒一再制止不许谈。今将刘明渊忆上师的遗作,寄上,可摘录用,这是为全国政协写的,语气稍作修改或摘要,完全可用。


2、《仁心慈行 永忆德音》
    ——本堂首座仁永老和尚示寂回向法会追思词
        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成都文殊院住持 宗性大和尚
  仁心慈行,永忆德音。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在空林讲堂举行回向法会,追思四川佛教界丛林尊宿、成都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文殊院首座仁永老和尚。
  老和尚俗名周复泰,1915年9月生,平昌县人氏,2011年农历五月初三日凌晨三点四十七分,在文殊院六和楼住寮舍报西归,世寿96岁。
  老和尚青年时代,曾在成都依商铺学习经营。1935年受兄长影响并引荐,供职于少城公园内成都佛学社流通处,开始听闻佛法,皈信三宝。1938年善根成熟,因缘具足,至石羊场近慈寺,依能海上师座下剃度出家。1939年依能海上师座下受比丘戒,并随侍能海上师左右,修学格鲁教法,精勤不怠,事事周详,深得能海上师器重,提任沙弥堂管堂,教诫新进沙弥,引领修学法要。1946年应平昌县白衣庵邀请,接管白衣庵寺务;整顿寺风,倡导正信,践行正行,深得拥戴。1948年受能海上师德音感召,到彭县参与龙兴塔筹建工作,往返于龙兴寺与太平寺之间,并在海窝子劳作烧砖,培植福德。50年代初,随侍能海上师,卓锡五台山清凉桥吉祥寺,并在能海上师座下听闻《根本律诵》、《辨识阿含》等法义。1956年遵能海上师嘱咐,返回石羊场近慈寺维持寺务。1962年回平昌县原籍,就地下放,参加劳动生产,身处逆境,而心系三宝。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重新得到贯彻。名刹恢复,僧团重组。1981年老和尚来文殊院常住至今,先后任衣钵、知客、监院、都监、西堂、首座等要职。
  30年来,老和尚在文殊院任职期间,协助宽霖和尚办理常住事务;尽心护持常住,因果毫厘分明;办事公允,慈悲待人;倡导恢复丛林制度,坚持早晚功课,推动布萨诵戒,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文殊院的复兴和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受全寺僧众敬仰和爱戴。特别是在宽霖和尚圆寂后,带头支持青年执事的工作,代表文殊院常住收授皈依,接引净信善士皈依佛门,为文殊院的稳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和尚一生严于律己,修持严谨,持戒精严,戒若冰霜,赢得佛教界的广泛认同和尊重。先后担任成都市佛教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名誉理事、咨议委员会委员等职,为新时期成都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还先后被礼请为中断数百年后于文殊院举行的首次二部僧传戒法会,四川省佛教协会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届传戒法会尊证阿阁黎,接纳青年僧仂0进入僧团,为四川佛教界新时期接引后进、传续僧仂0命脉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老和尚一生慈心利物,悲心无量同虚空;宽以诗人,处众和蔼如春风。常常开示大众,要无我利他,视众生若父母,聚众苦于己身。日常生活深居简出,勤俭朴素,常将自己的积蓄悉数供养三宝,捐赠道场建设,在扶贫济困中从不吝惜;在文殊院任职期间,主动让贤,高风亮节,淡泊名利,视若浮云。老和尚言行举止中展现出的崇高品格,是我等后辈学习的楷模。
  2011年春节后,老和尚略示微疾,住院接受治疗,但因年事已高,药力无效,回寺院后,2011年农历五月三日凌晨,于住寮示寂,世寿96岁,戒龄72夏。
  老和尚的示寂是文殊院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学习老和尚的崇高品格,以老和尚为光辉典范,为文殊院的弘法事业精进努力,告慰老和尚于常寂光中!
  祈愿老和尚莲登九品,乘愿再来!
  2011年6月6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4:54 , Processed in 0.03238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