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06|回复: 0

《至尊第六世罗桑华尔丹确杰道吉仁波切略传》合作寺泽喜饶嘉措敬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30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至尊第六世罗桑华尔丹确杰道吉仁波切略传》合作寺泽喜饶嘉措敬笔
    ————赛仓仁波切弟子泽喜饶嘉措(合作寺啟明学苑校长、汉藏经典文化交流会会员、 汉藏经典文献互译社编审、译师、浙江温州市观音文化研究会研究员、青海民族大学博物馆收藏历代藏文书法项目总策划人、甘南州藏文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书法家)
    至尊赛仓·罗桑华尔丹于藏历第十六饶迥火牛年即公元1937年阴历腊月初八诞生于青海黄南州同仁县隆务七村之一泰务村,尊者父名为普瓦才让,母名为拉毛吉,活佛未生早一年前,因德尔隆寺大管家及隆务囊嗦久美等相关代表人物向第九世班禅·罗桑图丹确吉尼玛请求第五世賽仓活佛转世灵通的认定情况后,班禅仁波切钦赐密封一函及护生结一条,并且嘱咐将过一年后的殊胜日期内允许启封,于1939年也是班禅大师预记的第二年农历二月十一日,以隆务囊嗦为主,召集十大部寺(即合作、卡加、德尔隆、南拉、讓尔的五个寺院及附属部落称为十部寺)的相关人士,在德尔隆寺的拉章里,开启密封,公诸于世,由阿琼·活佛传念信及画,其中详细谈及活佛生辰及父母姓名,同时也赐名了“罗桑华丹确吉道吉”,这一年大师被认定为德尔隆寺第五世赛仓·洛桑扎西陈列嘉措的转世灵通。
    五岁(1941年)时迎请于德尔隆寺无畏狮座法台,先后拜圆满大善知识梗嘎桑布和热坚巴·嘉杨智华为经师,学习文字拼读、楷行书法、诗学韵文、佛学论典知识,同时进行辩论和阅读。
    六岁(1942年)时首次亲近于藏地第二仲东巴阿荣仁波切·罗桑郎登丹贝嘉措,其足下被授皈依法、上师瑜伽具喜百神法、胜法启门赞、文殊智慧礼赞、事师五十颂、格鲁派甚深父法即独雄大威德金刚之灌顶等广深正法甘露。
    八岁(1944年)时在青海省兴海县赛宗寺于阿荣仁波切足下受沙弥戒,赐法名为罗桑嘉杨图丹嘉措,同时阿荣仁波切传授了《文殊真实名经》法,并赐此法典一函,赛仓活佛自幼聪慧,才华卓越,智能高深,对律学经典中所述的如何持戒、得戒、还净等细目,已具大致轮廓,胸有成竹。
    九岁(1945年)时,智者阿荣仁波切邀请于德尔隆寺,传授不动集密金刚、勒欧巴派胜乐金刚、大威德金刚等众多密法灌顶及经典传承,同年在合作寺受《发菩提心仪轨》,从此菩提心任运而长,持戒严谨,虽微小戒律亦不曾违反。
    十一岁(1947年)时,赛仓活佛驾临于合作寺,当时六世赛赤仁波切罗桑图丹贝丹僧盖以师礼谒见赛仓活佛,并向合作地区僧俗大头人使令道:“第五世赛仓活佛是我本人的根本上师,因此我们合作全体僧俗以殷重至诚奉侍赛仓仁波切”。从此赛仓大师把合作寺视同主寺一般爱戴,直至于现在。
    十五岁至十九岁时,赛仓活佛好学不倦,精进求学,前往圣地拉萨,亲近于哲邦寺吉祥郭芒扎仓的大善知识瓦秀·嘉杨嘉措座前求法,仁波切在哲邦寺期间,虚心求教,系统研习,立宗辩论,对于显密经典洞彻幽微,一马平川,十八岁那年,经严谨考验,在精通佛法的万人大智者中,进行般若辩论,活佛思路明晰,立场坚定,言之凿凿,获得诸多格西的妤评与赞美。在拉萨期间,赛仓活佛晋谒至尊自在嘉瓦仁波切·丹增嘉措,并得到《三十四本生传》,中观、般若之根本颂即《现观庄严论》和《入中论》的教言传承,《华姆派十一面大悲观音》的灌顶法,之后在去了后藏,在扎什伦布寺,拜遍智者班禅·洛桑图丹尼玛格勒南,并且听受了《兜率天上师瑜伽法》和《依止上师功德法》的教言传承并获授“诺门汗”封号,蒙赐册文和印鉴,受到了特别表彰。
    十九岁(1955年)时,赛仓活佛学佛有成,返回德尔隆寺时,由合作寺赛赤活佛亲自安排和主持迎请仪式,两位尊者相见时如同父子久别重逢,欢喜无量,之后赛仓活佛立即前往赛宗寺,拜谒了根本善知识阿荣仁波切,初见时两位师徒尊者,悲喜交集,无比欢喜,此时賽仓活佛的诚恳请求下,阿荣仁波切传授了《菩提道次第》、《菩提道文殊教言》、《格鲁派大手印根本偈》、《剑轮修心法》、布度瓦大师的《喻法宝聚论》、协贡巴喜绕多吉所著《秘诀宝聚》、喻法及秘诀二论所需《故事妙宝蔓》、多务瓦所著《蓝色手册》、《昂字七十二》《修心遮意四诀》帕当巴所著《定日七十论》、协贡巴所编《噶当巴语录》无等德布拉杰索眀仁青所著《菩提道解脱庄严论》、霍尔顿南卡拜所著《修心日光论》、《入行论》、《亲友书》等众多有关修心法脉传承,以及格鲁派甚深秘法———世称《文殊法类》中十种随许法和《红、黄大威德》之灌顶及其教言。此传法期间赛仓活佛向阿荣仁波切敬献以水晶制作的念珠一串,发愿从此直至菩提间,使上师不离不弃,世世摄持,开导慧根,将上师成佛之时,初得法露,速证佛果。阿荣仁波切法颜顿开,并作偈曰:“此刻献我水晶串,并求加被发愿力,五浊横行憋时中,愿成释教情大事!”
    二十一岁(1957年)时,賽仓活佛认为,佛法心藏中之七种别解脱戒,其最宝贵、最殊胜的一种,就是比丘戒。因为清净的比丘戒,是显密二种大乘戒律的基础;同时,正法能不能永住世间,也完全取决于是否能以比丘戒律的建立而定。因此前往赛宗寺,恭请阿荣仁波切为亲教师(得戒和尚)和轨范师,木雅仁波切为屏教师,善知识罗桑嘉措为羯摩阿阇黎,以此正受具足大戒。賽仓大师受圆满比丘戒后身心顿时充满甘露,入正僧教,慰悦人天,而魔军则大为恐怖矣! 之后六月份,阿荣仁波切在青海阿措地区传授时轮金刚灌顶时赛仓活佛随师前去阿措地区,也得到了此密法灌顶,特别在传金刚阿阇黎灌顶时,阿荣仁波切特意把赛仓活佛请坐于比丘金刚持法台上,进行加持与摸顶,从此赛仓活佛心量猛进,德学深宏,外安住严净律仪,内修次第瑜伽,渐渐步入一代宗师的光明之路,阿荣仁波切把自己所请到的各种教授,毫无吝惜的全部传授给他。
    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末,时局的劫难,文革浩劫,赛仓仁波切先后两次蒙冤入狱,大师凭着对佛法的虔诚,怀揣一颗菩提心,顽强修炼与实践,获得不断成熟和成功。1979年落实政策获得平反,随即被聘请到甘南州民族学校任教,讲授藏语文课程,因材施教;挖掘民族文化,出版了专著《诗学修辞明鉴》,被誉为“诗人活佛”。1984年,合作民族师专(现合作民族师范学院)创建,赛仓仁波切参加了学校的筹建工作,被提任为该校藏语系主任、副校长,对民族教育特别是藏语文教育挥洒心血,成绩沛然,先后两次被授子甘肃省民师奖,两次被授予“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该校设有“赛仓文学奖”、“赛仓奖学、助学金“,年均助额超过20万元人民币,资助学生达上千人。
    1986年,随行协助班禅大师视察了四川甘孜、西藏昌都、云南迪庆,1987年,遵照班禅大师的指示,在北京参加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筹建工作,担任了该学院教材编写组总编,并且在该院每年三个月定期授课。从1979年直至今天今,赛仓仁波切在青海隆务寺、瓜师则寺、甘肃德尔隆寺、合作寺、卡加寺、佐盖旧寺、曲宗寺、卓尼禅定寺、四川格底寺、素乎仓寺等格鲁派圣教道场里,主持正法,饶益众生,教诫僧众次第修行,具正知见,发菩提心,普渡有情众生。数年来,赛仓仁波切致力于弘法事业兼济教育业,不辞辛苦,从而使各寺院继承先辈风范,戒律清净,具备正知正见,享满雪域内外,弟子遍及世界各地,桃李满天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主持合作寺以来,整饬寺院管理,重建米拉日巴佛阁,新建大、小经堂,从外寺聘请大德善知识来该寺续接法脉,讲授显密心要,严格学习制度,大师在百忙之中慈悲为怀,开讲集密、胜乐、大威德、作明佛母、菩提道次第广、中论等显密要法,使寺院煥然一新,传统得以继承,佛法得以弘扬,有如丽日中天,光辉夺目,四方信众无不赞叹!
    赛仓仁波切著书等身,誉满国内外,主要著作有《诗学修辞明鉴》、《格鲁教派史略》、《殊胜贊注疏》、《戒律学讲义》、《三律仪训诲总纲》、《观修菩提道加行法念诵仪轨及正行所缘相利他甘露藏》、《作明佛母会供曼荼罗》、《菩提道速修法》、《旁授菩萨戒仪轨》、《四臂观音修法》、《百文殊静猛合修法》、《合作寺志》、《瓜师则寺志》等,上述著作已与其他佛学作品、序跋评论等编辑为九卷本《赛仓文集》出版发行。
    1990年,仁波切获“对国家又有特殊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1986年以来,仁波切长期担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的客座教授,培养出了一批又批的藏族高级知识分子。成为当今国内外公认的民族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藏学理论家和佛学修养家。
    愿仁波切法体安康,永住于世,佛法昌盛,普度众生!
吉祥!
圆满!
2014.4.15 初写                        2019.1.16 修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6:17 , Processed in 0.03435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