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90|回复: 2

國王十經索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22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國王十經索引


嗡 梭諦
吉祥象徵右旋之海螺 消除諸有病因之妙藥
寂滅聖法甘露之妙音 願三世間恆常得吉祥
往昔之時所顯現 猶如幻化之圖像
由清淨心之鏡面 映現而示此文句


一、 般若心經--見地甚深之經,分為三:基為空性、道為無相、果為無願。
二、 臨終智經--觀修了義之經,分為三:基為勇健行(首楞嚴)三昧、道為如幻三昧、果為如金剛三昧。
三、 賢願行(普賢行願品)--願行廣大之經,分為三:成辦願之因、願之體性、願究竟之利益。
四、 菩薩墮懺(三蘊經)--懺悔業障之經,分為三:禮敬蘊、懺悔罪過蘊、圓滿迴向蘊。
五、 摧破金剛陀羅尼--淨化之經,分為三:起分因緣、正分陀羅尼、其利益與軌則。
六、 頂髻所生白傘蓋--迴遮之經,分為三:真實諦語、真實義之密咒、此密咒決不失之成果利益。
七、 青衣秘密主--守護之經,分為三:密咒方便、具此方便之密咒、成辦此方便所能生之果。
八、 財續陀羅尼--增益財富之經,分為三:史傳、如摩尼寶之陀羅尼、此密咒之果及相伴而來決不失之利益。
九、 一字般若經--心要之經,分為三:心要之生起、心要之體性、宣說此心要之偉大。
十、 無量壽智經--長壽之經,分為三:建立無死剎土、無死鼓音陀羅尼、宣說此無死密咒出生稀有文句之偉大。


雪域之中第二佛 大心勝菩提薩埵
寂靜自在之語教 垂賜加持而顯現
從彼心要意義中少分 再次圖文轉為善表徵
國王所持十經教證法 依此願諸眾生得成就
願成為侍奉寶貴聖教之因 悉地喇斯度
三月廿三日(米旁)筆


敦噶嘉波速譯於太陰入奎(鼓)宿之吉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2 22: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rraboth 于 2021-3-22 22:40 编辑

拙譯又來了。敬請指正。此十經的前五本,就是一般所說的國王五經,分別是般若、涅槃、華嚴、寶積、楞伽五經的精華所在,並分別代表佛的意、語、功德、身、事業。此處翻譯的是米旁寫的科判索引。
據說這五或十本經典是前譯時期藏王常唸的經,以其政務繁忙無暇研讀廣本故。
发表于 2021-3-23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21-3-22 22:31
拙譯又來了。敬請指正。此十經的前五本,就是一般所說的國王五經,分別是般若、涅槃、華嚴、寶積、楞伽五經 ...

随喜赞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03:31 , Processed in 0.03090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